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早安健康/聽不見蚊子嗡嗡聲?請吃10大護耳好食材

Aug 23, 10:16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楊玓縈

網路瘋傳聽力測試影片,你是否也驚訝於自己的聽力年齡,比實際年齡大了10幾20歲?

其實耳朵老化與溝通、安全息息相關,許多人知道自己聽力退步、聽不清楚,卻只當作老化的正常現象。

建議配合8個習慣、10種食材,及早預防是為上策!

8個習慣

習慣 1 :擤鼻涕一次一邊
若是花粉症、過敏性鼻炎發作,導致鼻塞,因而經常用力擤鼻涕,會讓耳部受損。建議擤鼻涕時一次一邊,慢慢來。

習慣 2 :耳機音量不過大
近年流行的耳道式耳機,由於耳機與耳道緊密貼合,聽音樂時應注意音量不要太大,避免造成耳部的負擔。

習慣 3 :聽力衰退應及早改善
若聽力衰退導致無法順利溝通,會讓心靈孤立、提早老化。若因此減少外出,更會造成運動機能衰退。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聽力衰退要及早就醫。

習慣 4 :中耳炎應及早治療
感冒引發中耳炎若未就醫,細菌可能侵入耳內,讓耳內發炎得更嚴重,導致耳朵機能下降。因此若感染中耳炎,也應該及早治療。

習慣 5: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若能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清淡、睡眠充足,改掉酗酒、暴飲暴食的壞習慣,並且規律運動,就可以防止耳鳴、聽力老化。

習慣 6 :享受洗澡的時光
由於精神緊繃、壓力也是造成耳部老化的原因之一,不妨慢慢享受洗澡的時光,並且可以配合按摩耳朵四周,促進耳周的血液循環。

習慣 7 :定期健康檢查
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病症,應該按時服用藥物治療,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以利追蹤病情。

習慣 8 :少喝茶、咖啡
除了茶、咖啡含有咖啡因,提神飲料裡也多含咖啡因,但是咖啡因可能會誘發暈眩、耳鳴等狀況,應該注意不要過度飲用。

10種食材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沙丁魚、蛤蜊:
沙丁魚、蛤蜊等食品含有維生素 B12,可促進末梢神經
代謝,預防耳部老化。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豬肉、肝臟:
豬肉、肝臟等含有維生素 B1,若缺乏維生素 B1,會導致腦部無法順暢
運作,注意力也無法集中,對於耳部的影響也很大。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橘子、檸檬:
橘子、檸檬等柑橘類富含維生素 C,具有紓解壓力、消解疲勞的效果,也
可以改善聽力困難。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鹿尾菜、蘋果:
鹿尾菜、蘋果含有鎂,缺乏鎂會造成聽力減退,因此應透過食物適當補充。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杏仁、核桃:
杏仁、核桃等堅果類中所含的維生素 E 是維持聽力的重要營養素,可以添加在正餐或作為零食補充。

此為《早安健康》特刊06號《抗老!逆轉勝》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幫助意外喪親者 陪伴比安慰重要

Aug 23, 9:3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近來台灣連續發生大型災難,造成多人傷亡,也讓許多罹難者的家屬悲痛不已,這時身邊親朋好友的陪伴就是主要關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師高振傑指出,若想給予安慰,卻不知道該如何互動,其實可透過心理急救操作手冊的協助,幫助罹難者家屬走出傷痛。

▲幫助意外喪親者 陪伴比安慰更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首先,應去尊重與了解喪親者的感受,進一步去了解關心他們如何去哀悼往生者,並且同理心感受他們必須經歷的一段難過時期;高振傑說,這時多給予陪伴比起話語安慰會更有力量,像是多待在他們身邊或是給予擁抱,透過肢體關心,安靜地傾聽他們的難過,舒緩悲傷的情緒。

心理師高振傑進一步說明,其實悲傷也反映了喪親者對於罹難者在心中的重要性,屬於健康反映,但有時許多人會藉由喝酒、安眠藥等來讓自己擺脫悲傷,但若過度依賴酒精或藥物,恐怕不但會使症狀更為糟糕,也會影響生理狀況,像是失眠、藥物成癮等風險,因此這時就更需在一旁協助,必要時也應尋求治療。

透過多給予陪伴和關懷,且多點鼓勵,一定能幫助家屬盡快走出悲痛;高振傑提醒,若喪親者在哀悼過程中,感到不適,也應盡快陪伴她接受心理衛生或精神醫療等專業協助,讓他感受到不只有一個人去面對這些難過的喪親之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睡不著好痛苦 吃安眠藥真有效?

Aug 23, 6: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你常常翻來覆去睡不好?經常在半夜醒來,無法再度入睡嗎?是否因為這樣而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呢?喝酒、吃安眠藥、呼呼大睡一場,搞得生理時鐘亂七八糟,真的有辦法徹底治療你的失眠嗎?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每年服用3億2700萬顆安眠藥,到底要如何才能才能根治失眠,不再用安眠藥來助眠呢?

▲睡不著好痛苦 吃安眠藥助眠真有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吃安眠藥對失眠真的有效嗎?
主愛心靈診所吳佳憬院長指出,吃安眠藥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治。有些人因為逃避或是不想面對問題,吃完安眠藥之後,其效用並不會達到最高效益。睡醒之後,原本的問題,例如工作、情感或是家庭的問題尚未得到充分溝通,問題依舊存在;或是因為膝蓋長期受傷,未獲治療而造成的失眠;也有可能是因為枕頭高度不適宜,而造成肩頸痠痛睡不好。

安眠藥有何副作用?
吳佳憬院長表示,針對長期吃安眠藥助眠的人,剛開始可能只需1顆就能見效,但是服用時間久了之後,慢慢出現耐受性,1顆藥的效用已經不足以解決失眠問題,此時需要的藥量逐漸增加,變成2顆甚至更多,就會開始產生副作用,常見的就是記憶力減退。

而針對短期服用者,會出現失憶症狀,例如剛剛吃完的花生殼放在桌上,吃完後經過些許時間,卻忘記自己有吃花生;也有些人服用完安眠藥,會產生飢餓感,覺得肚子很餓的情形。

醫師提醒,如果非得吃安眠藥,一天不宜超過2顆,且已患有失憶症或是呼吸中止症的人不適合吃。在食物方面,睡前喝杯熱牛奶或堅果類有助眠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罕見皮膚淋巴瘤 HITS有效清除

Aug 23, 3: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36歲的莫莉(化名)是一位罹患少見「惡性皮膚型T細胞淋巴瘤」的患者,4年前發病時僅36歲,她身上佈滿超過150顆大小不一的腫瘤和斑塊,範圍超過全身二分之一,被診斷為惡性皮膚型T細胞淋巴瘤第二期乙期。最後轉院到亞東醫院,接受「全皮膚導航螺旋放射治療」(HITS)成為第一位全皮膚接受此項治療,且成功清除全身病灶的患者。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熊佩韋主任表示,HITS療法較傳統療法,更有效且復發時間可延後,療效相當好。

▲罕見皮膚淋巴瘤 創新技術HITS有效清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T細胞淋巴瘤是一種皮膚淋巴瘤,致病原因仍不清楚,目前尚無定論,但和陽光曝曬無特殊關聯,較可能和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有關,如殺蟲劑的慢性接觸,或感染某種未知的病毒。大多發生在40到60歲的成年人身上,男女病患的比例約為2比1,男性稍多。疾病初期的症狀是出現脫屑、癢感紅色斑點或丘疹,之後病灶會愈長愈多,並在全身擴散,常見多處異常斑疹、斑瑰和凸出的腫塊,甚至全身出現蕈狀肉芽腫、紅皮症。

熊佩韋主任指出,HITS療法是以導航螺旋刀針對皮膚淋巴瘤患者,進行全身皮膚的放射治療。病人只需平躺接受360度全身定位照射,能有效清除散佈病人全身的腫瘤腫塊。有別於過去病人需要赤裸站立,利用六個角度的電子射束進行全身性皮膚照射,傳統方法可能因不同站姿的穩定性和固定性不足,造成無法提供全身皮膚均勻且足夠的放射劑量,導致治療失敗。

根據史丹福大學的長期追蹤報告指出,患者在接受傳統全皮膚電子射線照射後,二期乙期皮膚無腫瘤的中位時間為9個月,相較之下,接受HITS治療的病患,可達2年未復發,顯示出控制有效時間出現大幅成長。目前惡性淋巴瘤發生率逐年提高,台灣目前新增的病人數,每年在40到50位之間。透過這項醫療新技術,可為患者捎來佳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美麗佳人/要小心!7招錯誤洗髮 害你髮量日漸稀疏

Aug 23, 2:38AM


文/美麗佳人、圖/達志影像

想要擁有一頭健康的秀髮,除了選擇適合自已髮質的洗髮精之外,正確的洗頭方法也很重要喔!很多人都覺得洗頭是一件簡單的事,天天在洗,怎麼可能有人不會洗頭呢?也許你洗了那麼多年的頭髮,有些錯誤的方式正慢慢的侵襲你的髮質和頭皮。

但怎樣正確洗頭,其中有許多學問,如何健康洗頭,跟洗的時間、間隔以及方式等密切相關。而不良的洗髮習慣,則會讓秀髮越來越脆弱,提醒你這七種錯誤的洗頭方式,要注意避免哦。

1、頭髮剛浸濕就抹洗髮精
有很多人在頭髮弄濕之後就馬上用洗髮水了,殊不知,這樣做反而洗不乾淨頭髮。正確做法是:弄洗髮精之前用溫水沖洗一分鐘以上,用清水去除頭上一些污垢之後,再使用洗髮精。

2、不梳頭直接洗
頭皮對於頭髮來說非常重要。洗頭前,先用梳子梳頭,令附著頭皮的污垢和灰塵浮於表面,才能同時洗淨頭皮和頭髮。為避免傷到頭皮,建議使用寬齒縫、圓頭的梳子。

3、洗頭時用指甲搓頭皮
指甲是身體藏匿細菌很多的地方,但是很多人都喜歡留著長指甲在洗頭的時候用,殊不知這樣做很容易抓破頭皮,導致感染。在洗頭髮的時候最好是用中醫按摩的方法,慢慢的洗頭還可以保健康呢。

4、護髮乳塗在髮根
由於洗髮時頭髮毛囊打開,將護髮乳塗在髮根上,其中的化學物質容易滲入並堵塞毛囊,容易引起落髮。建議先理順頭髮,沿耳朵附近往髮尖方向抹髮尾,一定不要讓護髮乳碰到頭皮。

5、護髮乳不沖洗乾淨
護理一頭烏黑秀髮是現在很多人都很關注的,有些人錯誤地認為,將護髮素殘留一些在頭髮上或許可以保護頭髮。其實,殘留的護髮乳容易混合灰塵黏附頭皮,堵塞毛囊,引發炎症。所以每次洗頭,頭上的洗護用品一定要清洗乾淨才行。

6、濕著頭髮睡覺
洗完頭髮之後眼睛睜不開了是不是可以去睡覺了呢?其實這時候髮鱗片張開,此時頭髮很嬌弱,不耐摩擦。如果在頭髮半濕半乾的狀態下睡覺,會導致角質層變薄,令頭髮變得乾燥。

7、洗完頭馬上外出

頭髮也是要防曬的,有研究表明,頭髮受到的紫外線傷害比臉部的嚴重兩倍以上呢!紫外線會令毛鱗片變薄、剝落,洗完頭馬上外出,紫外線容易導致斷發、分叉。若外出,最好撐傘或戴頂帽子防紫外線。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睡前吃宵夜別心虛!7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眠無負擔
通勤族你們不能這樣站!小心脊椎會......
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告訴你病從手入? 正確洗手6大關鍵訊息




生理期常不適 營養補身少冰品

Aug 22, 8:2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來時,都會相當不舒服;中醫師指出,女性在平時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像是夏天為了消暑一下,喝杯清涼飲料;為了瘦身,卻忘了均衡飲食;或是生理期結束後,沒有時間為自己燉煮四物湯進補一下,都可能影響身體,而造成不適!

▲生理期多注意 營養補身少冰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生理期來時不能吃什麼?是否能洗頭?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喬聖琳表示,不要吃冰涼食物,瓜果類千萬不要吃,還有燥熱的食物,如人參。能否洗頭嗎?在早期因為沒有熱水,洗冷水對於身體基本上本來就不好,建議盡量還是用溫熱水洗澡,洗完之後,要盡快吹乾頭皮。但也有些許女性體質較敏感,在生理期期間,只要一洗頭,子宮收縮快,就會造成血塊很多。

生理期來之前可能會產生的生理現象?
喬聖琳指出,排卵期過後,黃體素就會增加,基礎體溫就會升高,個人會感受較燥熱、容易水腫、胸部脹、排便不順、脾氣不穩定或是出油變多而長痘痘等等,這些都與週期賀爾蒙變化有關。

為何有人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呢?
有些人本身子宮就有狀況,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即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子宮肌瘤,可能會使月經週期變短、經量增多或是生理期延長;子宮腺肌症,會使下腹疼痛、月經週期異常。以中醫角度來看,與長期久坐及吃冰關。這些都可能造成生理期來時會相當地痛;其次是忘記自己生理期快來,而接觸冰品,也會造成疼痛現象。

經量變少,怎麼了?
所謂經量變少是自己與自己相比,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不必與他人做比較。隨著年紀增加,氣血逐漸不足,本身製造能力下降,子宮內膜越來越薄,很有可能造成經量減低;另外,除非很嚴重地節食,不然不會有嚴重影響。一般來說,生理期都都是5至7天,依個人體質不同大約30至70毫升。

四物湯可以用電鍋蒸嗎?
喬聖琳表示,煮四物湯時,最好還是用小火熬煮為佳,才能使鍋內水份減少,以濃縮藥汁;若是以電鍋蒸煮,鍋蓋完全蓋緊,只有鍋外的水會蒸發掉,除非鍋蓋稍微打開,才會使鍋內之水份蒸發。而水量要控制多少呢?以淹過藥材再多出約2公分為佳。

而四物湯之藥材,主要以當歸、川芎、白芍與熟地為主。這四種藥材之功效分別為:1、當歸:可以調經與補血,對於皮膚也很好。2、川芎:有活血功效,對於生理期會痛之女性也有止痛效果。3、白芍:也有補血與活血效用。4、熟地:主要是補腎,也具有補血、養肝,防止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或是月經不順的狀況。喬醫師提醒,以上四種藥材,適用於血虛的體質,但若是身體屬於較燥熱者,可能就要調整劑量,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拉肚子,因此最好以個人體質來做藥材調整,較為適宜。

醫師呼籲民眾,可以補充鐵質與蛋白質,若是自己生理週期與經量都維持穩定,無太大變化,都算是正常的。另外,假使本身在服用排卵藥與避孕藥,其月經狀況會有所改變,應該盡量避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