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秋冬防嘴唇乾裂 要慎選護唇膏

Oct 01, 8:44AM

點評:下次買護唇膏時,還真的要看仔細所含有的成分有那些!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秋冬來臨,冷風呼呼吹,很多人都有嘴唇乾裂的問題,為免嘴唇乾裂,很多人都會使用護唇膏;不過,臨床上,卻有人因為對護唇膏中的成分過敏,導致嘴唇脫皮情況更加嚴重。皮膚科醫師建議,為避免護唇不成反過敏,最好是選擇含天然有機成分的護唇膏,來呵護脆弱的唇部肌膚。

▲秋冬防嘴唇乾裂 醫師:慎選護唇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蔡佳芬醫師指出,門診中,有不少患者因為對護唇膏中所含有的成分出現過敏反應來就醫,這些人大多是因為對護唇膏的香料及防腐劑等成分過敏,而導致嘴唇脫皮、起小水泡或乾癢等症狀;使用護唇膏不但沒有保護到嘴唇,甚至還出現更嚴重的乾燥、脫皮、流血等現象。

針對乾燥的唇部肌膚保護,可得要慎選護唇膏;蔡佳芬醫師建議,唇部要加強保濕滋潤,可使用含有油脂或高保濕度的護脣膏,例如杏仁油、椰子油、荷荷芭油、乳油木果脂、橄欖油等都是不錯的油脂成分,或選擇玻尿酸這類具有高保濕效果的護唇成分。

另外,蔡佳芬醫師並強調,若是唇部容易乾燥脫皮,切勿用手撕下脫皮肌膚,應使用化妝棉厚敷冰鎮後的護脣膏,可達到鎮定舒緩目的,且會有撫平唇紋功效;而且由於唇部肌膚缺乏皮脂腺分布,且無角質層保護,應選擇含有機天然成分較低刺激性的護唇膏,以避免產生過敏等不適現象。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雙重防護! 打肺炎+流感疫苗

Oct 01, 8:43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公費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今開打!疾病管制署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儘早於11月底流感疫情來臨前完成接種,以提升自我保護力,建議2歲幼兒及75歲以上老人,可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獲得雙重保護。

▲雙重保護! 肺炎鏈球菌+流感疫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0至64歲具有高風險慢性病患、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到國小6年級學童、安養養護等機構住民、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以及從事醫事防疫、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等工作人員等。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對象則包括2至5歲尚未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幼童,及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長者。

疾管署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今年共採購304萬劑流感疫苗,幼兒劑型22萬劑、成人劑型282萬劑,但疫苗施打後需約至少2週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儘早至全國3000家標示有公費疫苗醫療院所接種。

疾管署也提醒,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記得攜帶身份證件或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另外,除2歲幼兒及75歲以上老人免付診察費,其餘民眾須自付。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血汗」醫院 醫改會公布名單

Oct 01, 1:49AM

點評:醫療人力不足,讓醫護疲於奔命,竟然公家醫院也榜上有名。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護理人力不足,超時加班,不少一線護理從業人員多次出面控訴血汗醫院,醫改會彙整近兩年違反勞基法名單,竟有21家醫療院所榜上有名,其中連直屬於衛生福利部的嘉義醫院、豐原醫院、台東醫院都上榜。

▲部立嘉義醫院最「血汗」 醫改會公布名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其中署立嘉義醫院違反規定高達5項,且連續被處罰四次,情節最嚴重。醫改會實習研究員黃恩達指出,衛福部連自家醫院都管不好,是否還有能力與立場管理其他醫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立法院質詢時,拿出醫改會調查報告,要求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必須有個交代。邱文達則是低調回應說「會多加努力!」

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民國101到102年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血汗醫療院所,共有9縣市、21家,包括衛生福利部的3家醫院,包括嘉義、豐原及台東醫院。

國內龍頭體系所屬分院有台大北護分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及北市醫美診所「長虹診所」,其他還包括恩主公醫院、耕莘醫院、仁愛醫院、詠靜護理之家、台中協和醫院、台東榮民醫院。

至於高雄市醫療院所包括常美牙醫診所、佳音牙醫診所、溫有諒醫院及長春醫院;另外,還有嘉義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新竹佑康產後護理之家、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及花蓮門諾醫院。

黃恩達指出,這21家醫療院所違規原因包括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工資沒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未依規定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加班費及假日工資未給付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容醫學正夯,醫美診所成為許多護理師最想去工作環境,不過,台北市長虹診所卻也被列入血汗醫院名單中,顯示自費診所未必會將盈餘用來改善醫護勞動環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周董超「肌」情 帶動健身風潮

Oct 01, 12:44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小天王周杰倫結束了香港一連九場的「魔天倫」演唱會,請到草蜢、甄子丹、Angelababy等知名藝人擔任嘉賓,就連同是香港天王的陳奕迅也現身演唱會。此外,多場演唱會中令港迷極為興奮的橋段之一,無非就是「天台幫」與「洪興幫」港台黑幫大對決的戲碼,不僅將「古惑仔」真實呈現,台上除了周杰倫,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等體格健壯的古惑仔們,也都讓香港歌迷大飽眼福。

▲周董演唱會超「肌」情 帶動台灣健身風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小天王周杰倫靠著毅力及健身教練魔鬼訓練出一身好體格,不僅演唱會現場大秀六塊肌及人魚線,也不避諱的讓來賓「玩摸摸」,結實肌肉讓不少女粉絲愛不釋手,更成為不少男性追隨的目標。不過,整形外科醫師林鴻祥醫師提醒,男性如要鍛鍊腹肌或人魚線,建議視體能循序漸進地長時間鍛鍊,以免一時鍛鍊過度,造成腹肌纖維斷裂的風險。

聖宜診所林鴻祥醫師表示,臨床上有許多案例是因為運動過量造成肌肉上的傷害,之中又以男性的比例較高,而少數女性則可能為了鍛鍊腹直肌及瘦小腹造成。另外,也有不少民眾因為「懶得練」,索性求助醫學美容進行抽脂雕塑,從過去的傳統抽脂、水刀抽脂、雷射溶脂到現今的超音波抽脂,再再顯示因應消費者需求的躍進。

林鴻祥醫師說明,目前門診以超音波抽脂詢問度相對較高,由於是利用快速震盪作用,將脂肪細胞膜碎解,使之成為乳靡狀,再將已乳化成液態的脂肪吸出體外;比起傳統抽脂,不僅對神經血管的傷害降低許多,也可以減少出血量,術後恢復期可縮短、表面凹凸不平和局部鬆弛的情形也大幅降低許多。也因此被廣範利用在改善脂肪堆積,或是精雕馬甲線,以及臀形、腿部的修飾,男性亦可針對女乳症、六塊肌、二頭肌等精雕,可為雕塑身材的新利器。

不過,林鴻祥建議,想要擁有好身材或許可以走捷徑,但維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另外,他也呼籲民眾在運動時,應量力而為,若出現腹肌、下背部疼痛時應立即停止,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頸部聽診有雜音 慎防缺血性中風

Sep 30, 2:40P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預防中風,除了要聽心、聽肺,還要記得聽頸!台中榮總神經外科崔源生醫師指出,血流通過頸動脈狹窄處,可能會因壓力差而暴衝產生雜音,60歲以上民眾或是高危險族群在體檢時,若頸部聽診有雜音者,建議接受頸動脈超音波做更精密的檢查;三高或是抽菸飲酒等習慣者,至少每2年檢查一次,而頸動脈已阻塞達50%以上的中風高危險族群,更要一年一次定期追蹤,以防憾事發生。

▲頸部聽診現雜音 慎防缺血性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每年約有3-5萬人發生嚴重程度不等的腦中風,尤其好發於老年人的「頸動脈狹窄」,更是導致腦中風的主要原因。中風分兩種,一種是出血性中風(腦溢血),一種是缺血性中風(腦梗塞)。近年國人對高血壓的控制越來越好,出血性中風逐年減少;但卻因抽菸飲酒等不良習慣的盛行,導致血管老化、血液濃稠,出現粥狀動脈硬化現象,使得缺血性中風患者日益增多。

崔源生醫師說明,若頸動脈阻塞狀況不嚴重,通常先以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如果已有中風的徵兆,或是頸動脈阻塞大於60%,則建議以侵入性治療打通患部,分別為頸動脈支架置入術及傳統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前者為內科微創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出血風險低,術後2-3天即可出院,後者以外科手術切開頸動脈血管,再將阻塞粥狀硬塊切除,手術時全身麻醉,需住院5-7天。

「缺血性中風患者當中,有高達九成都是70-80歲的老人家!」,崔源生醫師說,「如果用四線道大馬路來比喻頸動脈,考量到年長患者對於麻醉的耐受度及出血的風險,通常建議使用動脈支架置入術,打通三個線道,讓血液能夠通暢即可。」

許多中風患者長期依賴藥物治療,卻仍發生二度中風甚至三度中風,不僅死亡率大增,還可能導致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崔源生醫師建議,頸動脈的治療需要內、外科共同評估,目前動脈支架置入術已相當普遍且有健保給付,患者無需過度畏懼手術,以免延誤治療良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初秋養生 青草入菜預防感冒

Sep 30, 2:40P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台北的萬華青草巷是全台灣最大的青草商圈,有各式各樣的青草。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轄區青草及飯店業者,運用各式青草加入食材中,變化出多種養生餐點,並提供5道在家可DIY的料理,讓民眾在季節變化的初秋,透過青草入菜養生保健、預防感冒。

▲初秋養生 青草入菜去風寒預防感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吳俊良主任表示,萬華青草巷的青草來源,以台灣本地出產為主,其中北部所產的新鮮青草佔大部份,也有從南部來的鮮品及經過乾燥處理,各種各樣的青草約3、400種。

萬華社區大學台灣本土青草食用解說講師翁義成表示,雷公根具胃腸保健功效;馬齒莧可止渴;牛奶埔能強健筋骨;萬點金可去風寒;左手香具消暑降火、預防感冒等療效;瓊花可清肺;刺蔥能解鬱;紫蘇則開胃益脾;夜合能預防失眠;洛神花能清熱解膩,都是健康養生的天然食材。

5道青草入菜DIY的料理包括,薑黃麵,將薑黃的地下根莖磨成粉末狀,麵條置於滾水中煮熟後,撈起加鹽巴、橄欖油調味,最後撒上薑黃粉拌勻。雷公根煎蛋,將雷公根連莖切成細碎,加入雞蛋及少許鹽拌勻,倒入鍋中煎熟。川燙馬齒莧,馬齒莧洗淨,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加入少許鹽拌勻。

牛奶埔枸杞湯,取用牛奶埔的根莖部分約300公克,洗淨後切段,加水2500CC,大火煮沸轉小火2小時,熬成約1000CC湯汁,再把湯汁及切塊雞肉放進電鍋,加少許米酒、枸杞和紅棗,燉煮至肉爛,不需加調味料即可。萬點金茶,將萬點金根部洗淨,放入鍋中與水燉煮,先開大火煮沸,再轉小火2小時,煮好後去渣。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