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作運動操 減肥不成問題

Mar 08, 11:5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想要達到塑身目的,除了控制飲食外,也要配合適量的運動,才能有效達到瘦身效果;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郭翠玫指出,想要減肥的民眾可透過簡單的運動操,不但能幫助瘦身,也能使肌肉更為結實,展現窈窕曲線。

▲持之以恆作運動操 減肥不是難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大腿後肌、大腿外肌以及臀肌等運動操,都是簡單易學的運動操;郭翠玫說,像是大腿後肌運動操,就是手扶著東西,並將腰挺直站著,一隻腳膝蓋彎曲至接近屁股,停住6至10秒後,且重複10至20次即可,就能有效達到健身的目的。

另外,若為臀肌運動操,則應以趴著的姿勢,將一隻腳膝蓋伸直,並漸漸往後抬起,感覺臀部、下腰部有用力的情況,停留6至10秒即可;郭翠玫說,在進行這些運動操時,應盡量把動作放慢,才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透過運動操可幫助局部肌肉結實,促使身體線條優美,若能持之以恆,不需要花冤枉錢瘦身,一樣能幫助達到減肥目標;郭翠玫說,對一般民眾而言,簡單的運動操接受度較高,且隨時隨地都能進行,不但能幫助塑身,且對身體健康也有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乳癌預後關鍵 體重控制5%上下

Mar 08, 11:55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今天是38婦女節,祝全國婦女們健康快樂!特別提醒,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之冠的乳癌病友,治療期間體重的增加或流失都會影響預後發展,別讓肥胖導致癌細胞轉移機率及死亡率增加。在治療期間,體重控制在上下5%,少吃油脂類食物,不僅維持身材,更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方法。

▲乳癌治療期 體重控制上下5%是預後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研究調查,乳癌治療期間有1成5病友流失體重大於5%,3成5則增加體重大於5%。而2011年臨床腫瘤期刊指出,中度肥胖乳癌婦女(BMI≧30),10年後癌細胞遠端轉移機率增加46%;30年後死亡機率增加38%,顯示乳癌病友的體重控制是預後的重要因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孫雅祺解釋,這是因為過多的脂肪細胞刺激雄性素轉化成雌激素,治療時,雌激素引發過度反應,影響預後。

孫雅祺提醒,臨床上有7成病友不知是否可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其實,植物雌激素來自天然植物,如黃豆、山藥、黑豆、苜蓿芽等,雖然因結構與雌激素相似而有此名稱,但在功能上,可調節荷爾蒙,減緩雌激素的過度反應。此外,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上海追蹤5042位乳癌婦女平均3.9年,發現適量攝取黃豆,可降低3成乳癌病友的死亡風險與復發率。

孫雅祺說,一份豆製品內含有大豆異黃銅25克,植物雌激素成份含量較低,同時保有許多天然植物化學成分與優質蛋白質,適量攝取有許多好處;然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植物雌激素營養補充品,其劑量成分較高,動輒100毫克以上,不建議病友一次大量補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中東又有一男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

Mar 08, 11:55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又有一名中東男子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疾管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公布一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定病例,為沙烏地阿拉伯六十九歲男性,使得目前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死亡案例累計至十四例。

▲中東又有一男子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局指出,這名沙烏地阿拉伯69歲男子,在2月5日左右出現上呼吸道症狀,2月10日就醫加護病房治療,2月19日死亡,為全球第14例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沙烏地阿拉伯衛生單位初步調查,該個案近期無旅遊史,也未曾與動物接觸,並與先前通報病例及群聚事件無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自去年4月迄今,已累計1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分別為沙烏地阿拉伯7例、約旦2例、英國4例、德國1例;其中8例死亡,包括沙烏地阿拉伯5例、約旦2例、英國1例。已知3起群聚事件,分別發生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家庭群聚、約旦的醫護人員群聚、以及英國的家庭群聚。

疾管局表示,我國自去年9月迄今,總計通報3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經檢驗後均排除感染;另外,為擴大監視,並針對醫院送驗的不明原因肺炎檢體109件進行檢驗,結果也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目前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提高,但目前並未發現持續擴大人傳人病例發生,整體疫情的風險也未改變;疾管局除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外,並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甄嬛傳火紅 百合蓮子湯大賣

Mar 08, 7:04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在「甄嬛傳」中,皇后經常為鎮日憂煩國事的皇帝奉上「百合蓮子湯」,有助於改善睡眠,最近在坊間大為熱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楊佳峰指出,百合蓮子加上冰糖熬煮,確實可收潤肺安神,常操煩勞心的民眾可以考慮服用。

▲甄嬛傳火紅 百合蓮子湯熱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楊佳峰說,門診經常收治睡不著、有失眠問題的患者,一般建議,如果每週至少三次失眠,且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引起苦惱或影響日常生活及社會功能,就應該尋求治療。

失眠在中醫又稱為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目不暝,症狀輕重不一,輕者症狀包括入睡困難、眠淺易醒、醒後難入眠。症狀嚴重者則可能整夜無法入眠。

中醫治療失眠的特色在於辨證論治,也就是依照病人臨床表現區分為不同失眠證型,以及區辨出造成失眠的主要臟腑後,給予相對應的中藥治療,而非一套藥走天下。

臨床上,中醫將失眠類型分成5大類型,通常以虛證為主。為使中藥在血液內達到一定濃度,一般早晨或上午不服藥,只在午後、晚上以及睡前各服一次。

另外,也可以採用針灸治療,主方可針刺神門、心俞、三陰交,其餘隨證治療。如脾胃不合,則加足三里、公孫。心腎不交者加腎俞、心俞、太溪。情志抑鬱者加太衝。一般治療以下午為宜。

除此之外,按摩也有助於改善失眠,例如,腦後的安眠穴則是失眠治療的奇穴,透過適度按摩,可以有效提升睡眠品質。再者,耳穴按摩也有助於輔助失眠治療。

至於藥膳及茶飲部分,楊佳峰建議「百合蓮子湯」、「雙仁粥」、「寧心安神茶」、「抗憂解鬱茶」,連兩種都在連續劇「甄嬛傳」中出現過。

長期焦慮所造成的失眠,則可飲用「抗憂解鬱茶」,中藥材包括浮小麥、麥芽、麥門冬、黃耆、五味子、女貞子、菟絲子、甘草及大棗,加水1.5公升煎煮。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鐵+紅瘦肉+… 這六樣讓你吃出好氣色!

Mar 07, 11:03AM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循環好 「鐵」定行!

白裡透紅的好氣色,就像在臉上打了蘋果光,不想面有「菜色」,要搞定血液循環,讓氣血通暢。

想要擁有好氣色,與身體造血功能、藏血功能有關,補氣、補血有哪些眉眉角角?你知道鐵質有分種類嗎?怎樣補鐵才會好吸收?哪些習慣會影響血液循環?小事情卻有大影響。

每天吃一份紅瘦肉

鐵是合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因子,一旦缺鐵,就會影響氧氣輸送,進而讓新陳代謝異常,氧氣是人體產生能量的重要來源,當氧氣輸送發生問題,人體缺乏能量自然氣色不佳。食物中的鐵分為血鐵質與非血鐵質量大類,血鐵質主要來源是肉類、內臟與血液,顏色越紅含量越高;非血鐵質來源包括各種植物性含鐵食品、各種常用的補鐵劑。以天然食物而言,血鐵質來源吸收率較高,且不會受到其他飲食成分影響,每天吃一份紅肉瘦肉(豬肉、羊肉、牛肉、鮭魚…),可以補充鐵質,也不容易脂肪過量。

櫻桃含鐵量水果之冠

色澤紅豔的櫻桃,自古以來就是「美容果」,古代的醫書記載,櫻桃能滋潤肌膚,令人好顏色。櫻桃也是最佳的補血水果,每百克的櫻桃果肉的鐵含量是同量草莓的六倍,棗子的十倍,山楂的十三倍,蘋果的二十倍,含鐵量居各種水果之冠。要注意櫻桃比較溫熱,吃多也會上火,另外,櫻桃甜度高,血糖過高的人也要當心。

奇異果留住鐵質

營養師指出,酸性環境可以幫助鐵質吸收,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是最方便、直接的酸性來源,水果中以奇異果的維生素C最高,其次為木瓜、草莓、檸檬,研究也證實,食用奇異果可增加身體留住鐵質的能力,改善缺鐵症狀。水果中的維生素C、B6、B12、鐵質、葉酸對於造血系統都有助,飯後吃顆水果,能幫助鐵質得到更好的吸收。

蔬菜先汆燙過

鐵質以動物性來源吸收率較好,但如果不吃紅肉或是素食者,可以選擇鐵質含量豐富的水果、深綠色蔬菜、海藻類、紫菜、海帶及顏色深的的黑棗、紅棗、龍眼乾……來補充。由於蔬菜富含草酸與植酸,草酸會與鐵質作用而相互抵銷,導致進入人體內的鐵質較少;植酸也會與鐵質結合,降低人體對於鐵質的吸收,熱會破壞植酸,想要補鐵的人建議蔬菜先先汆燙過或以低溫拌炒方式料理,降低草酸、植酸的作用,以增加對鐵的利用率。

早餐要有蛋白質

如果你沒有吃吃早餐的習慣,或總是喝杯咖啡、吃片麵包打發,當心氣色變差。早晨是一天活動的開始,蛋白質具有提高體溫的效果,當體內進行蛋白質消化時,胃部會分泌大量的消化酵素,激烈的運作,就會產生熱能,讓全身暖呼呼,自然擁有蘋果肌。建議把早餐的白吐司換成雞蛋三明治、生菜沙拉加點雞肉、黑咖啡換成咖啡歐蕾,或是來杯牛奶、豆漿,都能在一天的開始,增進血液循環。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66期/ 3月號】




研究:益生菌改善過敏最顯著!

Mar 07, 9:58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春天氣溫變化大,使得有過敏體質者極易誘發病況,以致許多人會想要透過保健食品益生菌來調整體質;不過,想要購買益生菌來調整體質,也得要張大眼。根據研究顯示,每天能使用菌數達10億以上的益生菌,對於過敏性症狀的改善最為顯著!

▲研究:益生菌10億菌數改善過敏最顯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SNQ國家品質標章周志輝委員指出,益生菌種類繁多,選購時需考量菌種的耐酸耐膽鹽能力、安全性、功效性、經濟性等不同因素,一般來說,持續每天補充10億以上的優質益生菌,才能讓該菌在腸內久駐。

周志輝表示,民眾除了留意品牌和價格,更重要的是應注意和學習如何分辨產品包裝上成分、含量、保存期限和建議食用量等重要訊息;食用的時候除了多看一眼,了解含量與成分多寡,才不會吃過量或不足,達不到效果。

SNQ也提醒,消費者在選購保健產品時,除了認明標章之外,並應注意原料的來源和規格,是否有標明清楚,而非單寫品項名,如益生菌或乳酸菌,且可上網檢視查閱產品有無塑化劑檢驗、食品微生物檢驗、重金屬檢驗、三聚氰胺檢驗等,以確認是否有污染,以及要查看製造流程和品管檢測是否合格、製造工廠是否為符合食品GMP規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