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耳機 醫籲:遵守二不一少原則

Mar 11, 11:01AM

點評:現代社會多噪音,到處充斥著高分貝的聲音,大家可得要好好保護耳朵喔~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時下年輕人極愛戴著耳機聽音樂,臨床上,就有一名男大學生,因為戴著耳塞型耳機聽音樂睡著了,一覺醒來,竟發現聽力受損;醫師提醒,聽力受損往往無法完全恢復,年輕人若要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

▲戴耳機聽音樂 醫籲:遵守二不一少原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繡棟表示,年輕人戴著輕便型的耳塞式耳機聽音樂,幾乎是隨處可見,這位男大學生,就是戴耳塞式耳機「聽」了一整夜的音樂,第二天到學校上課,發覺老師講課的聲音好像變小聲,才驚覺自己耳朵有問題;進一步做聽力檢查,他的右耳正常,左耳的聽力是七十分貝,也就是他的左耳對音量七十分貝以上聲音才有反應,診斷為中度聽力受損。

朱繡棟醫師指出,音量太大的音樂如同噪音,在九十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八小時,九十五分貝的噪音中超過四小時,一百分貝的噪音中超過二小時,一百一十分貝僅半小時,便會使內耳受到傷害;尤其是耳塞式耳機直接對準耳膜,對聽力的傷害更大。

一般而言,聽力於二十分貝以內者為正常;二十至五十五分貝之間為輕微聽力減退,但尚未達殘障程度,而殘障列等以五十五至六十九分貝,屬輕度聽力障礙,七十至九十分貝為中度,九十分貝以上為重度。朱醫師說,這位大學生經藥物治療二週後,聽力雖有進步,但已無法百分之百的復原。

所以,朱繡棟呼籲,年輕人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一旦發現聽力不正常,最好立即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節能減碳 戒菸+助人戒菸

Mar 11, 10:37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今天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事件2週年,全球對於核能危機再次引爆,國內也因核四停建提出公投議題,大家都宣誓要愛台灣以及愛地球的決心;然而,殊不知,台灣竟1年就要抽掉400億支香菸,製造36億公斤的二氧化碳(CO2),即使每年種2億株樹,都無法改善香菸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台灣年抽400億支菸 製造36億公斤CO2(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立委田秋堇今天在董氏基金會所舉辦的「響應植樹節,種拒菸小樹苗」記者會時指出,台灣一年抽掉400億支菸,就要製造36億公斤的二氧化碳;而一株20年生的樹木,一年可吸收11-18公斤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說,一年種2億株樹,都來不及改善香菸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消基名譽董事長李鳳翱則指出,台灣一年抽掉400億支香菸,這還不包括走私菸的部份,若是加上走私菸,則為數更可觀;董氏基金會終身陳淑麗說,若以一年有15%的走私菸品計算,則台灣一年就會有461億的菸品消費。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也表示,菸蒂含有高分子化合物,一根菸蒂要花15年才能分解,一年就有400億的菸蒂;而有很多在室外抽菸者,常將菸蒂隨手一丟,不只是會使下水道阻塞,也是造成環境污染的重要原因,至於森林大火也常因菸蒂而引起,值得注意。

董氏基金會董事林信和並指出,一手菸是害自己,二手菸會害別人,三手菸則是會害家人;而且吸菸會造成高碳且不環保,因為種植菸草更是會砍伐原始森林,使用化學肥料,造成土壤侵蝕,甚至得要有工廠生產、包裝及運輸,都是增加碳排放量,使地球暖化的元凶。

因此,正值福島事件2週年的今天,植樹節前夕;董氏基金會、消基會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都提出呼籲,大家要愛台灣、愛地球,做好「節能減碳」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戒菸+助人戒菸」開始。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8年沒篩檢 超音波檢出3期乳癌

Mar 11, 10:35AM

點評:身體健康狀況一定要小心維護,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防範!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名61歲張女士30多歲時即發現乳房有良性纖維囊腫,原本每年定期接受篩檢,後因怠惰停了8年未做檢查,直到8年後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發現異狀,醫院通知進一步檢查,她卻以為是纖維囊腫而忽略,3個月後經護理人員提醒接受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已罹患乳癌第3期。

▲乳房纖維囊腫不篩檢 驚覺已3期乳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女士自述,間隔8年未受乳房篩檢,96年時經過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看到有免費的健康篩檢而去做乳房攝影檢查,檢出左側乳房局部不對稱,院方通知回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卻因忙碌拖了3個月,直到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電話提醒才前往醫院受檢。

當得知罹患乳癌3期,張女士立即開刀並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痛苦的治療過程使她隔年得了憂鬱症,期間接受家人、宗教團體及健康服務中心的關懷訪視,才漸漸恢復健康。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李碧慧表示,一些高居癌症死亡原因前5名的癌症,如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可分別由乳房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及口腔黏膜篩檢,及早發現即時診治,治癒率或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

台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推動「癌症篩檢揪團~健康推手」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由一位符合篩檢條件的團長結伴至少5人,不限台北市民,至台北市大安區同一家醫療院所參加任一項篩檢,參加者即發放精美禮物,團長並可參加摸彩活動(諮詢電話:02-2733-5831轉228)。

篩檢條件分別為: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女性,1年內未檢查者;乳房攝影檢查-45-69歲女性,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50-69歲男、女,2年1次;口腔黏膜篩檢-30歲以上,吸菸或曾嚼檳榔者,2年1次;人類乳突病毒(HPV)採檢-設籍台北市大安區36-69歲(66-33年次)且6年以上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女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白高顆美胸 濃度引關注

Mar 11, 8:38AM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相較於隆乳手術,美胸食補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多補充類「雌激素」的飲食方式是關鍵,例如成分天然的植物性白高顆,選購指標為萃取濃度。一般市面上的白高顆產品,大部分葛根素含量偏低,僅少數日系品牌技術突破,推出葛根素高達97%的白高顆產品。

豐胸乃當今社會熱門的話題之一,超過五成女性不滿意自己的胸部大小,而擔心乳房不夠堅挺、下垂、外擴等問題的也超過兩成。於是各式豐胸方法接踵而來。現代人追求效率,許多愛美女性選擇整型外科隆乳手術,希望達到一勞永逸的美體效果,但無論是脂肪移植或是使用矽膠、鹽水袋的隆乳手術,都無法百分之百安全,發生醫療糾紛或砍掉重練的案例也不在少數。地產女王張淳淳便因抽脂美容術後恢復不佳,罹罕見非結核分枝桿菌,長滿膿瘡的雙腿幾近潰爛,嗎啡也止不住的劇痛讓她兩度想輕生。

▲愛美女性無不希望擁有傲人美胸,各種豐胸手術大行其道,食補與運動是最安全的方式。(圖/台灣DHC提供)

醫界指出,平日多運動、注意飲食均衡和作息正常,就能延長青春、減緩老化問題。營養師也表示,食補是最健康安全的方式,女人要擁有豐滿堅挺的性感雙峰,補充「雌激素」的飲食方式是關鍵。蛋白質、亞麻酸、B群是身體合成雌激素不可或缺的成分,也應多吃。

但現代人忙碌,超過七成民眾餐餐外食,要注意營養均衡,又要顧及身材窈窕不發胖,實在是難上加難。此時可考慮以健康食品來補充,但要注意成分濃度和合格標示等字樣,以2013年網路關注度最高的白高顆來說,濃度高低就是消費者選購的關鍵指標。一般市面上的白高顆產品,大部分葛根素含量偏低,僅少數日系品牌技術突破,推出葛根素高達97%的白高顆產品,類雌激素的功能較易發揮。

▲補充健康食品要注意成分標示,以白高顆為例,濃度是選購關鍵。(圖/台灣DHC提供)

白高顆又名野葛根,是一種生長於泰國北部山區的天然植物,早在一千多年前就經常被泰國部落居民當成菜餚或茶飲食用。當地的女性不僅肌膚特別白皙有光澤,而且上圍也較豐滿有彈性。直到1960年,英國科學雜誌「Nature」首度發表白高顆中所含的異黃酮類具有近似女性荷爾蒙的功能,而根據研究得知,白高顆的獨特健康成分就是一種名為葛根素的異黃酮類。

葛根素的構造與女性荷爾蒙之一的「雌激素」極為相似,若想保養胸部、維持胸型,雌激素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人體內雌激素的含量,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因此平日要多注重食補與食療,可延緩老化的問題。




鴕鳥心態! 摸到乳癌不立即就醫

Mar 11, 4:38AM

點評:有病就要看醫生,千萬不要鴕鳥心態!反而延誤就醫,造成遺憾!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還真是有很多人會諱疾忌醫,甚至在發現罹癌時,會有鴕鳥心態!根據光田醫院乳房外科統計,就有二成婦女在摸到乳房腫瘤塊時,竟然不立即就醫,一拖再拖,結果就致使乳癌更形惡化。

▲鴕鳥心態!  2成婦女摸到乳癌不立即就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乳房外科黃世民醫師指出,最近有一名31歲的女子在男友陪同下來看診,這位女子親友中有罹患乳癌及肺癌,是罹癌高危險群;一年前,她偶然摸到右乳側有小小的不明腫塊,明知道應該趕快就醫檢查確定原因,但她就是提不起勇氣,甚至還覺得自己這麼年輕,運氣不會這麼差,就這樣拖了一年。

這名女子的男友知道後,立即帶她來就醫,經由檢查確認已經是乳癌第四期,腫瘤不僅長到3公分大,還轉移至肺部;這名女子後來接受了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及化療,目前仍持續進行放射治療的療程,她對於當初的鴕鳥心態感到悔不當初,如果一年前就來檢查,病情也不會這麼嚴重。

黃世民醫師語重心長的表示,其實像這名女子的例子在門診中真的是屢見不鮮,發現胸部腫塊就儘快前來檢查的患者只佔了8成,有2成則是找了各式各樣的藉口如工作忙碌、沒人陪同、害羞、應該不會這麼倒楣、先看中醫等理由,拖了許久才來就醫,以致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黃醫師指出,大部分的乳房腫塊都屬於良性,透過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立體定位針刺切片,都能以最快速、低侵入性的方式檢測出腫瘤的良惡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0期乳癌的存活率接近100%,第1期乳癌存活率則可達90%以上。

由於許多婦女對於要到醫院「檢查乳房」仍會感到害羞或膽怯;因此,醫師建議,若得知女性親友提起自己有相關問題時,一定要積極鼓勵,甚至以行動催促當事人趕快就醫,才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甄嬛傳飲品助眠 百合蓮子湯有效

Mar 11, 3:3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楊佳峰表示,門診常會遇到因失眠問題前往就診的病患,約占3分之1,失眠輕者有入睡困難、淺眠易醒、醒後難以入眠,嚴重者可整夜無法入眠的困擾。治療上首重辯證論治,簡易分為實證、虛證兩大類,實證中又包含「肝鬱化火」、「痰熱內擾」兩者;虛證中則有「陰虛火旺」、「心脾兩虛」、「心膽氣虛」3種。

▲睡不好失眠,中醫認為可依辯證論治區分為5大類型,再依狀況治療。(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失眠5大類型

1.肝鬱化火(情緒上、肝指數較差等人):症狀上會出現急躁易怒失眠,伴隨嘴巴裡有苦澀感;有時候還會帶有大便秘結、小便色深苔黃、脈弦數(把脈時的感覺像琴弦,指肝差的人)。

2.痰熱內擾(胃不好的人):症狀有頭重胸悶失眠、噯氣吞酸;有時候還會帶有頭暈目眩、舌苔黃膩、脈滑數(把脈時感覺滑滾,指胃不好的人)。

3.陰虛火旺(常常晚睡的人):症狀有心煩心悸失眠、腰痠、夜半口乾;有時候還會帶有耳鳴、遺精、舌紅、脈細數(把脈時感覺較陰細,指氣虛的人)。

4.心脾兩虛(女孩子容易發生,如缺血、月經不規律等人):症狀上會出現多夢易醒、醒後難入眠、心悸健忘、神疲食少;有時候還會帶有面色差不紅潤、四肢倦怠、脈搏細弱。

5.心膽氣虛(神經質、想東想西焦慮的人):症狀上有多夢易驚醒,膽怯心悸,或是氣短倦怠,容易無故嘆氣。

楊佳峰醫師表示,失眠治療上服藥方法尤為重要,為了使中藥在血液內達到一定濃度,一般早晨或上午不服藥,只在午後、晚上以及睡前各服1次。另外,最好能找出壓力來源,選擇合適的方式紓壓;飲食方面,建議午後不要飲濃茶、咖啡,晚餐後則勿食過飽,且睡前切忌抽菸飲酒。

甄嬛傳兩飲品:「百合蓮子湯」與「安神方」

對於近日熱播的《後宮甄嬛傳》中提到「百合蓮子湯」與「安神方」兩帖飲品,能有效幫助睡眠,遠離失眠困擾,楊佳峰醫師特別回應,百合、蓮子入心,使用乾燥的百合、蓮子做成湯品,能幫助安神潤肺;而「安神方」中以合歡花入藥引,合歡花即是中藥中的合歡皮,能安五臟、寧心憂,但其也帶有活血化瘀的效果,孕婦不適合使用。

【「百合蓮子湯」作法】

在甄嬛傳中,皇后經常為鎮日憂煩國事的皇帝奉上百合蓮子湯解憂。建議在製作上可用百合2錢、蓮子2錢、白木耳1.5錢,加上適量水與少許冰糖燉煮,其中百合宜選用藥用乾燥百合,而非新鮮百合,有潤肺安神並可滋潤肌膚,對慢性咳嗽、情緒疾患以及更年期煩躁等皆有療效。

【「安神方」作法】

甄嬛傳中的寧貴人喜歡合歡花,還常在雨中收集合歡花瓣,其實,合歡花性味甘平,可解鬱安神,適用於治療虛煩不眠、抑鬱不舒、健忘多夢等症,建議可用合歡花、白米和紅糖一起熬粥,若合歡花不易取得,則可以使用合歡皮。合歡皮主安五臟和心神,但還有活血祛瘀、續筋接骨之效,孕婦慎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