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要及時 國軍弟兄捐肝救父

Mar 23, 8:26AM

點評:器官移植可以由五等親活體捐贈,這也促成親人感情更緊密。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灣的器官移植技術非常好,台中市有一名國軍弟兄謝松諺,他父親日前檢驗出罹患C型肝炎,並長期受肝病所苦;由於不捨父親忍受病痛,日前捐出百分之六十的肝臟救父,術後父子均安。

▲愛要及時 國軍弟兄捐肝救父毫不猶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謝松諺的父親年僅四十九歲,從事園藝工作,不煙不酒、生活作息規律的他,在一次捐血時被檢驗出患有C型肝炎,雖然一度服藥控制,但肝功能及黃疸指數仍飆高。

今年農曆年後,謝父住進林口長庚醫院治療,院方建議他進行活體換肝,並轉院至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動手術,謝松諺堅持捐肝,他並表示孝親要及時,父母的生命和健康絕不能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表示,謝松諺為家中的獨子,由具有血緣關係的兒子捐肝,排斥性及風險較低,對病人術後復原也較有助益。為父子倆進行長達十多小時的手術,目前術後雙方復原狀況良好,部隊各級長官也都至醫院探視慰問,謝松諺的孝心及勇敢,讓父母及部隊長官都為之感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多吃當令蔬菜佳餚 更顯保健功效

Mar 23, 6:24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根據研究顯示,罹患慢性疾病的原因多為蔬果攝取不足所造成,因此若能適當補充新鮮蔬果,將有效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吳昭嫺指出,蔬果本身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且能抗氧化,尤其若能善用當令蔬菜,更能彰顯功效。

▲善用當令蔬菜 更顯保健功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令蔬菜因擁有節氣、環境等較佳因素,不需過度施肥,自然生長較好;吳昭嫺說,包括高麗菜、韭菜、花椰菜、紅蘿蔔、洋蔥等,都屬於春季盛產的蔬菜,其中低鈉高鉀的韭菜可幫助控制血壓,且有助於刺激腸道蠕動,減少便秘問題,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等疾病。

營養師吳昭嫺進一步說明,民眾可透過當令蔬菜來製作熱量不高的菜餚,像是韭菜炒蛋、彩椒炒菇等,彩椒炒菇就是利用菇類及甜椒,加上少許鹽和油快炒即可,透過菇類、甜椒所富含的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能有效消除疲勞,幫助增強抵抗力。

當令蔬菜正符合時節性,相對較便宜且好吃,透過簡單的料理,就能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吳昭嫺提醒,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少不了應景的潤餅,這時就可用當令蔬菜來搭配,且以芝麻粉、海苔絲等取代花生粉等方式,有助於減少對健康的負擔。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頭長畸形物 經手術切除後恢復

Mar 23, 4:50AM

點評:長出這麼大的畸形物,還真是滿恐怖的!難怪很多醫師不敢動手術。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中市有一名27歲女子,從小頭部長出直徑長達15公分的大型動靜脈畸形,四處求醫都無人敢開刀將它割除,最近到中國附醫求診,才在該院經由切除及重建手術後,恢復正常。

▲頭長15公分畸形物 經切除後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表示,這名女患者長年為動靜脈畸形所苦,幼時頭頂部長出小腫塊,家長以為跌倒撞到而不以為意,但腫塊處越長越大,並可感受到內有動脈,脈動隨著心臟跳動,有時溫度高到像要脹破。

女患者的動靜脈畸形直徑達15公分,體積遍及前額、頭顱,病變越長越大,且頭皮越來越薄,局部還呈現暗紅色;動靜脈畸形的動、靜脈間並無微血管,血液由心臟流到動靜脈畸形,再快速流回心臟,造成心臟負擔,若不及早處理,可能引發大出血、疼痛、潰瘍、血栓及感染等併發症,危及生命。

陳宏基院長表示,經制定治療計畫,先由放射科醫師進行血管栓塞,後由整形外科切除動靜脈畸形,同時重建皮瓣進行修整,並進行美容重建半年,術後恢復良好,也讓患者信心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大小眼復發 竟是甲狀腺亢進惹禍

Mar 23, 2:06AM

點評:甲狀腺病況很多樣,身體若有不適,最好是就醫接受診治。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約38歲女性,兩年前發現左眼皮出現下垂,導致眼睛一大一小,經手術割除多餘眼皮後,沒想到近來又再度復發,直視前方時,左眼珠向下斜視,甚至嚴重至雙眼突出,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竟是罹患甲狀腺亢進所導致,必須長期注射類固醇治療。

▲大小眼手術後復發 竟是甲狀腺亢進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甲狀腺亢進初期症狀較無徵兆,大多是眼睛腫、出現眼袋等發炎反應,患者多不以為意,直到一至兩年後,症狀加劇,才緊急就診;高醫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丞賢指出,除了老年人可能因老化導致大小眼,當免疫或神經系統出問題時,也容易出現相關症狀,不得輕忽。

醫師張丞賢進一步說明,罹患甲狀腺亢進會出現大小眼問題外,兩眼也會無法聚焦,甚至當出現兩眼分別朝上下或左右看東西的症狀時,更要特別當心,恐為腦中風或腦腫瘤的徵兆;因此,若發現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通常七、八十歲的老年人若有單眼提眼肌隨年紀鬆脫,導致眼皮下垂的問題時,只要下垂幅度不影響視力,其實不需特別治療;張丞賢也提醒,甲狀腺患者儘管控制正常,仍有持續惡化的風險,必須定期接受追蹤治療,才能降低好發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吃素非養生 好膽固醇恐攝取不足

Mar 23, 12:53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72歲蔣先生,吃全素已有20年,最近卻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手腳無力等現象,經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指出,患者雖長期吃素,但包括腦、心血管等卻全部堵塞,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嚴重不足所導致。

▲吃素非養生 好膽固醇攝取不足仍易罹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副院長張木信進一步說明,患者長期吃素,15年前卻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接受開胸冠狀動脈繞動手術後,以為已好轉,4年前卻又突然出現手腳無力的現象,雖然術後獲得改善,但近日又因感到身體不適來就醫。

這名老翁就醫檢查後發現,除了冠狀動脈有嚴重堵塞,右側頸動脈也出現95%的狹窄,隨時都有好發急性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而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嚴重不足。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可以協助血管清理雜質,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因此適度補充好的膽固醇是必要的;張木信說,重視養生的全素者通常平均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比葷食者較低,但也因此容易陷入吃素即是養生的迷思,導致忽略攝取足夠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想有效健全且控制血脂肪,就必須透過平時均衡的飲食,包括魚、蛋、牛奶、雞肉等都富含人體所需的維他命B3;張木信提醒,透過每日補充的營養素,可有效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進而保護血管,當然除了飲食,還得配合運動,甚至藥物治療等,才能有效保護血管,降低好發疾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牙周病統合照護 健保買單!

Mar 22, 9:01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日前有民眾反應牙周病治療得自費;對此,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重申,牙醫自99年起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牙周病治療都由健保買單,而且截至今年,已執行了10萬人次。

▲牙周病統合照護十萬人次 健保買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醫師表示,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內容包含了全口齒齦下刮除、牙根整平等基本治療項目,在整個療程中,除了部份負擔與非健保支付項目外,不會再收取其他費用。

陳彥廷醫師指出,除非當牙醫師專業判斷為提高治療成效或癒後,需執行非健保支付的項目才會需要自費,例如牙周抗生素凝膠、牙周整形手術、骨粉、再生膜等,且會在事前與患者詳細說明自費項目與金額,並徵得患者的同意後才會施行。

根據統計,牙醫自99年起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至今已執行10萬人次,經抽樣調查,接受牙周病治療後,不僅牙周囊袋深度大幅降低,病情獲得改善,就醫民眾自我口腔清潔照護的能力也大幅提升,牙菌斑指數自治療前64.14%降低至25.19%。

民眾要治療牙周病,可以至健保局或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查詢居住地附近提供牙周病治療的院所及醫師,即可就近得到「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服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