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汁熬土橄欖治痛風?中醫師:長吃腎臟恐無法代謝

Mar 24, 12:58PM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愛喝酒的,或是體重過重的人,有不少受痛風所苦.台中大坑附近有一家專賣改善尿酸的攤販,號稱只用純椰子汁,加上土橄欖清燉,服用後就能改善尿酸.痛風。中醫師表示,土橄欖根有稍微減緩消炎,椰子汁利尿,但多喝尿多,並不代表尿酸跟著降,類似的草藥多吃無益,反而讓腎臟無法代謝。

車子往大坑山區開,就這一攤最顯眼,五、六個招牌掛在外頭,號稱椰子汁土橄欖可以降低尿酸,改善痛風。記者一上門,老闆娘猛力推銷:「就是可以治療痛風尿酸,其他的疾病也是可以,我們是針對痛風尿酸,客人也說那個高血壓也有效,因為它是純椰子汁。」

雖然招牌上避掉了療效,但老闆娘說的頭頭是道,不只冰箱已經有頓好的成品,現場還有個大蒸籠,裡頭都是純椰子汁燉土橄欖。老闆娘強調,椰子汁跟土橄欖絕對沒問題,也沒任何添加物,要客人放心。只是靠這兩味真的有這麼神奇可以降尿酸嗎?

椰子汁可以解渴消暑、生津利尿,而土橄欖則是暖胃、開脾、清肺,但土橄欖多半是潤喉,中醫師也是頭一次聽見這兩味能降尿酸。中醫師盧崴翎指出:「」藥用植物的根部,有利尿跟消炎的作用,所以用土橄欖根,可以造成輕微的小便量多,但小便量多,跟尿酸或尿酸的下降是兩回事,它的利尿跟消炎效果,其實是無法治療痛風的,也無法清除體內多餘的尿酸。

中醫師也提醒,特定的草藥數偏方,若是長期服用,可能腎臟無法代謝掉毒素,恐怕尿酸沒改善,還得落得洗腎的命運,有尿酸痛風問題,最好還是尋正常管道求醫比較保險。(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蔬果579便當 打造校園健康飲食

Mar 24, 8:04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為能使在校學生吃的健康,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共同推動蔬果彩虹579便當,為繼「無糖飲料」後,落實大專院校師生健康的攝取營養,全面營造校園的健康飲食習慣。

▲推動蔬果彩虹579便當 打造校園健康飲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上任以來特別重視縣民的飲食健康問題,積極推動全民蔬果彩虹579運動。所謂「蔬果彩虹579」意涵是每天攝取五至九份的蔬菜與水果,兒童每天三份蔬菜、二份水果;成年女性每天四份蔬菜、三份水果,男性則每天應攝取五份蔬菜及四份水果。

蔬果的顏色大致有藍、紫、綠、白、黃、橙及紅等七種顏色,色彩繽紛猶如雨後彩虹;研究證實,新鮮的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並且蔬果五彩繽紛的顏色,還富含不同的植物化合物。

每日要均衡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才能獲得各種不同之營養素;膳食纖維則與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發生、降低血膽固醇等健康益處有關。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根據統計,癌症與慢性疾病是目前國人主要死因,國人飲食中蔬果攝取量不足、肉類及油脂過高,不當的飲食型態與癌症、肥胖、代謝性疾病都與癌症息息相關。

而此次推動的「蔬果彩虹579」計畫,則是以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多色健康蔬果來製作便當,每份餐點大約六百七十大卡,該局希望能藉此讓學生每天都能均衡攝取各類蔬果,營造校園健康好飲食習慣。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有氧減25kg 消防役男自信大提升

Mar 24, 6:46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肥胖真是問題多多!花蓮一名19歲的消防役男黃柏鈞,日前因身材微胖,常常被父母唸,更在感情中交不到女朋友,經有氧韻律操和飲食控制後,從101公斤瘦到現在的76公斤,自信變多,也增加了桃花緣。

▲有氧減25kg 消防役男自信大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消防役男黃柏鈞因為從小就是圓圓的身材,因而有個「肉圓」的綽號,而父母都狂唸他「這麼胖還一直吃」,但他仍感覺無所謂,自嘲那時都「胖到沒有羞恥心了!」

肥胖讓人很容易流汗,走一會兒路就氣喘吁吁,因而促成黃柏鈞減肥動機;另外,就是看見自己愛慕的女生體型如此「嬌小」,自己卻因體型過於「龐大」而不敢開口追求,因此下定決心「要減肥」。

他每日早餐吃麥片,絕不喝含糖飲料,嚴格控制飲食,加上每日三百下仰臥起坐,以及重點的「半小時有氧體操」,四個月內瘦了廿五公斤,完全變了一個人,瘦身期間只花三個多月,減掉將近30公斤,現在的他充滿自信。

身材確實會跟自信有一定的關係,平時做好規律的飲食習慣並保持健康的飲食,蔬果不能少,多喝水多運動並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達到健康的身體。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依頭皮慎選洗髮精 遠離禿頭危機

Mar 24, 4:28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頭髮明明就用洗髮精清洗過,為何還是出現頭髮油膩,甚至發癢等現象呢?小心,可能是洗髮精出了問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民眾應依照自己頭皮狀況,選擇洗髮精,若是原本頭髮就容易出油、有異味等,則最好每天使用抗屑洗髮精洗髮,才能有效改善情況。

▲依頭皮挑選洗髮精 解除禿頭危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原有輕微雄性禿的男大學生,為改善於頭髮油膩、臭味等現象,開始使用滋潤型洗髮乳,反倒使禿頭情況更加劇;邱品齊表示,這名患者還連續使用女友的染燙受損頭髮專用潤絲洗髮乳,導致頭皮出現紅腫、發癢,甚至大量掉髮,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脂漏性皮膚炎。

主任邱品齊進一步說明,患者好發脂漏性皮膚炎的主因,正是使用好幾個月洗髮乳所導致,當洗髮乳過於滋潤,就容易促使出油的頭皮毛囊造成堵塞,尤其男性的頭皮油脂分泌量約為女性的兩倍,因此更提高頭皮出現問題的機率。

包括頭髮較易油膩、頭皮出現發癢、常有頭皮屑等症狀,都可能為禿頭的徵兆,應提高警覺;邱品齊提醒,頭皮容易出油,就不應使用染燙受損髮質專用洗髮精,且全家人也不應共用一瓶洗髮精,若導致油脂長期囤積在毛囊,恐會引起發炎外,嚴重可能造成永久性禿髮。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少吃油炸也冒痘 竟為壓力所致

Mar 24, 2:18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中市一名陳姓男高中生,平時不常吃烤炸辣食物,卻有青春痘困擾。經榮民總醫院診察後發現,可能原因為唸書壓力較大,經服用中藥治療後,終獲得改善。

▲不吃油炸也冒痘 竟為壓力所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婉伶表示,陳姓男學生國中時期沒有長痘痘,是班上風雲人物,高中後卻開始冒痘痘。平時沒有吃很多烤炸辣食物,即將念大學的他,非常困擾面子問題。

中醫師陳婉伶診察後發現男大生痤瘡紅腫,膿不多,大部分長在兩頰、額頭,詢問病史後得知男學生平時約晚上11時睡,沒有熬夜習慣,但唸書壓力較大,替男高中生開立疏肝理氣的四逆散加減,佐以清肝和心火藥物,服用2週後,痘痘數量明顯減少,1個月後回診,痘痘已緩解許多。

陳婉伶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鬱乃痤」,痘痘是氣血阻滯於皮膚的表現,各個部位的痘痘又有不同意義。長在額頭多與心火有關,常見於腦力耗損多的學生族群;兩頰則與掌管氣機疏通的肝和肺有關,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容易好發。

醫師呼籲,要減少痘痘,生活通則就是保持心情愉快,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飲食方面少吃烤炸辣和高熱量食物,避免過多酒精類飲料,愛護自己也護健康,才能遠離痘痘困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罹患強迫症 嚴重恐影響正常生活

Mar 24, 12:31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中市有一名工廠品管女員工疑似罹患強迫症,會反覆檢驗產品10多次,就是不讓產品過關,在家也無法控制的會不斷洗手,經童綜合醫院治療後,終獲改善。

▲罹患強迫症 恐影響正常生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心身科醫師白聰勇表示,24歲張姓女病患在工廠負責品管工作,主管在月前發現她對每件產品都要反覆檢查10多次,難以讓產品過關,導致生產線工作效率很差。

不只是職場工作有不斷檢查的問題,這名女病人在家也會不停的洗手,一接觸到東西就覺得手髒,會令她焦躁不安;經醫院診斷後發現,張女是罹患強迫症,有強迫檢查及清潔的症狀,經過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後,已逐漸改善。

白聰勇醫師說明,強迫症是一種焦慮性精神官能症,因為身、心、環境出現變異,失去原有的平衡,導致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不足而發病。

強迫症病患人格統整功能尚屬正常,能知道自己出現不正常的重複、強迫性行為。醫師呼籲民眾,若發現自己出現重複做某些動作、行為,或腦中反覆出現某種意念、衝動、影像情況時,應到心身科尋求協助,否則惡化可能會導致工作停擺、影響常規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