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每周工時破百! 住院醫師增醫療疏失

May 01, 2:4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與護理人員,是第一線照顧住院患者的人,不過醫勞小組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有醫療疏失與傷害的發生,並不罕見,為什麼會讓病患陷入這種險境,不是知識技能不足,而是嚴重過勞,以住院醫師為例,每周工時平均達100小時,醫療改革基金會批評,此舉如同把病患推向病安懸崖。


▲醫勞小組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有醫療疏失與傷害的發生,並不罕見,主因是嚴重過勞,以住院醫師為例,每周工時平均達100小時,醫療改革基金會批評,此舉如同把病患推向病安懸崖。(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醫改會在勞動節前夕,與醫勞小組、醫勞盟、護理產業工會舉行聯合記者會,抗議政府與醫院資方聯手,使得馬總統承諾的「住院以及實習醫師納入勞基法」、「三班護病比」、「人力納入評鑑必要項目並公開」均跳票,嚴重危害病人安全。

住院醫師每周工時破百

醫勞小組代表、目前就讀陽明醫學系的實習醫師陳秉暉,公布去年針對214位住院以及實習醫師進行的調查,這些第一線照顧住院患者的醫師,每周或每天發生實際醫療疏失的比例達7%,讓病患陷入險境;甚至有1.4到1.8%比例真的讓病患遭受到醫療傷害。

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實習與住院醫師的醫療疏失,主要肇因於過勞引起,且過勞也讓他們只能提供病患次級照顧,陳秉暉表示,這是因為醫師時在太忙了,調查發現住院醫師每周工時平均高達100小時、實習醫師也有88小時,均超過美國建議每周80小時的上限量。

▲醫勞小組代表、目前就讀陽明醫學系的實習醫師陳秉暉表示,醫療疏失主因在於過勞。(圖/華人新聞網提供)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表示,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呼聲,已經喊了15年,限制醫師工時過長是為了維護病患安全,而不只是為了醫師勞動權益。

大夜班護病比竟高達1:20

不僅醫師過勞,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指出,護理人員同樣過勞,去年還因此上街抗議,逼使衛生署提出護理改革方案,原本衛生署承諾要訂出明確的「三班護病比」,然而這個月的會議上,衛署提出的版本卻明顯偏向醫院資方,最扯的是同意大夜班1位護士、最多可照護20名病患,與工會提出大夜班最多照護13名病患,相差甚大。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衛署積極推動醫療糾紛補償制度,卻不願正視人力不足所增加的醫療風險,等於是一邊補償、一邊製造問題,實在荒謬。

她強調合理的醫護人員配置,可降低醫院感染與併發症,整體來說是降低醫院成本,呼籲醫院不該以「增加人事成本會讓醫院倒閉」的言論來反對改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職場壓力肥上身 飲食5招助消除

May 01, 2:1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壓力是影響勞工健康的最大隱形殺手!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委會調查發現,國內有逾6成勞工都有「過度壓力」的困擾。營養師指出,過度壓力容易形成壓力型肥胖,要緩解職場壓力肥最根本的方法,就是3餐定時定量,若有「過度壓力」困擾,建議應增加抗氧化維他命攝取量,來緩解壓力。


▲門診觀察發現,國內多數勞工多屬外食族,高油及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造成高脂食物攝取偏高。(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過度壓力容易造成身體荷爾蒙分泌異常,形成「壓力型肥胖」,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職場中約有5成男性以及2成女性有過重或肥胖的情形。而3餐老是在外的勞動者,常為了趕工導致沒有定時定量的飲食型態,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慢性疾病。

營養諮商特別門診觀察也發現,國內多數勞工多屬外食族,高油及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造成高脂食物攝取偏高,讓脂肪沉積在血管壁,增加心血管疾病誘發風險;另鹽份過高的菜式,易促使血壓上升,讓情緒更緊繃,因此建議烹調方式,應多用蒸、燉煮、燒烤或涼拌等低油的菜式,減少高油脂攝取。


▲營養師王子南(如圖)指出,吃出職場抗壓力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圖/大林慈濟醫院)

「緩解壓力肥 飲食5要領」:

1.增抗氧化維他命:壓力大會影響到免疫系統,適時補充含有抗氧化維他命C和E、胡蘿蔔素、鋅質等營養素,能有效提升免疫力。維他命C的食物有橙、奇異果、菠菜等;維他命E則有蛋、大豆、果仁、糙米等。

2.以全穀類為主食:全穀類富含纖維質及維生素B群,除了可增加飽足感、平穩提供血糖以維持體力及清晰的思緒外,也能補充因壓力所過度消耗的維生素B群,因此每日主食可選擇1/3量的胚芽米、糙米、薏仁、小麥胚芽等全穀類食物來取代精製穀物。

3.複合碳水化合物:可以令色氨酸更容易進入腦部穩定血糖,只要多吃燕麥、糙米、蕎麥便可;亦有研究指出只要每日進食1.5克ω-3 脂肪酸的食物,便可減輕因受壓時,人體所產生的發炎因子,含有豐富的ω-3 脂肪酸的食物有秋刀魚、青魚及亞麻籽等。

4.少茶與咖啡攝取:大量飲用這些提神飲品,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使骨鈣流失,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久而久之讓疲勞感加倍,導致工作效率每況愈下,因此建議每日至少可飲水1500c.c.至2000c.c.來促進新陳代謝,在選擇飲品時也應注意成分標示,並謹守「除三害」的原則,成分應去除香料、色素以及防腐劑,才能喝得安心又健康。

5.脫脂鮮奶助放鬆:要放鬆工作時緊繃的神經,每日可飲用約250c.c.至400c.c.低脂或脫脂鮮奶,約等於3至5湯匙奶粉,讓鮮奶中的鈣協助調節肌肉收縮並鬆弛神經,乳糖不耐的人可選擇低脂無糖發酵乳或乳製品,而純素者則可以選擇海帶及豆製品。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天天吃7份蔬果 心情快樂精力充沛

May 01, 1:3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想要生活過得更快樂、更有幸福感嗎?其實很簡單,根據紐西蘭奧塔哥大學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攝取7份充足的量,就能使人們在每天的生活中更加平和、開心和精力充沛。

▲每天攝取7份蔬菜水果,可以維持好心情。(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紐約《每朝新聞》(Daily News)報導指出,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主要研究者康納(Tamlin Conner)、懷特(Bonnie White)博士找了281名成人記錄他們平時的飲食習慣以及情緒,得出了日常攝的取蔬果量與正向情緒之間有密切關聯,平均一天攝取7份蔬果的人,在生活中情緒也較正向。

建議天天吃7份蔬果

此外,吃蔬菜和水果還會影響人們第二天的情緒,康納博士表示,在經過深入研究後發現,如果一個年輕人每天能堅持吃至少7~8份水果和蔬菜,在情緒表現和健康狀況上,都能明顯出現改善情形。她也強調,該研究證實了健康的飲食對於正向情緒有顯著關聯。

除了紐西蘭,英國也有相關研究指出,吃越多蔬果的人,就越容易感到快樂,平均來說吃足7份蔬果量的人最快樂;而每天吃不到1份水果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偏低,甚至只有失業者對生活滿意度的3分之1。




3大職業病 聽力受損居首位

May 01, 1:2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今是5月1日勞動節,光田醫院統計近幾年篩檢的前3大職業病,分別是「聽力受損」、「腕隧道症候群」以及「下背及腰椎傷害」,醫師提醒,其中聽力受損最不容易在初期就查覺,加上這種疾病有不可逆性,治療也未必能完全恢復,呼籲若身處高噪音的職場,配戴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醫師提醒,聽力受損最不容易在初期就查覺,加上這種疾病有不可逆性,呼籲若身處高噪音的職場,配戴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聽力受損是最常見職業傷害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醫師表示,多年來為大台中、苗栗、彰化的知名公司工廠、企業團體,提供勞工健檢及特殊健康檢查,最常見的職業傷害就是「聽力受損」,以紡織、機械、板金工廠等噪音較大的環境為例,工人每日至少8小時暴露在85分貝以上的音量中,長期會對聽力造成很大傷害。

施旭姿醫師說明,患者一開始會先聽不到「高頻率」的聲音,然而平時人與人的對話、生活中的各式聲音多屬於中低頻率,所以8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聽力已經受損,等到症狀嚴重,連中、低頻聲音都接收不良時已後悔莫及。

因此,施旭姿醫師強調,聽力的受損不可逆,想要恢復從前的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特別要提醒在高噪音職場工作的朋友,工作時最好配戴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雙手操勞多腕隧道症候群

至於名列第二高職業病的「腕隧道症候群」,最常出現在高度仰賴雙手操作,講求效率或以件計價的工廠,如紙盒、口罩工廠等等,其他如美髮師、廚師也是高危險群。這些族群手部每日重複相同的動作數千數萬次,導致手腕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嚴重的話一樣需要開刀治療。

高勞動力往往下背痛

排名第三的則是「下背及腰椎傷害」,主要發生在勞動力高、負重量大的職場,例如工地工人、搬運工、貨運員工等,這些勞工平時每天至少得搬運2公噸以上的重物,連女性每日都至少負重1公噸以上,長此以往難免造成脊椎骨、韌帶、椎間盤甚至神經等的傷害,嚴重的話不僅需開刀治療,甚至得離開原有職場。

施旭姿醫師建議,民眾發現或懷疑有職業病的問題,可到職業醫學科門診請專業的醫師評估檢查,若申請通過勞保局鑑定確屬職業相關疾病的話,除醫療費以及門診、手術、住院可免部分負擔,往後因治療無法工作期間的薪資等都能得到較高的補助。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女子140公斤 罹肥胖症寸步難行

Apr 30, 9:28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45歲蘇姓女子,從小到大都是胖嘟嘟,最近體重更是飆到140公斤,由於體重過重,導致腰椎、膝蓋疼痛,已到了寸步難行的情況,進一步到童綜合醫院看診,才經由該院以縮胃手術治療,順利甩肉50公斤,才改善了她因為肥胖症所導致的種種不適。

▲女子罹肥胖症 140公斤寸步難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女子肥胖情況相當嚴重,162公分,卻有140公斤的體重,不但導致腰椎、膝蓋疼痛,還併發高血壓、糖尿病;求診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經檢查後發現腰椎疼痛與膝蓋軟骨磨損,皆由於過度肥胖所致,骨科醫師便建議患者轉診至「肥胖症」特別門診。

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史兆明醫師表示,該名女子有所謂「病態性肥胖症」,經會談後,病患決定接受縮胃手術;術後1星期,腰椎與膝蓋疼痛即緩解,且2星期後已無需再服用糖尿病與高血壓藥物

該名女子在手術之後,半年多已瘦到90多公斤,成功甩掉近50公斤體重,目前已可從事輕微的工作與運動;史兆明醫師表示,BMI值大於40或BMI值大於35且有其他併發症者,都符合健保規定進行縮胃減肥手術,但在術後如何攝取充足的營養,就須經由醫師的諮詢與協助,才能有效的甩掉多餘體重。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你累了嗎? 抗壓飲品應除三害

Apr 30, 8:52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經常會靠咖啡、濃茶提神,甚至會飲用藥酒飲料;營養師提醒,在選擇飲品時也應注意成分標示,並謹守「除三害」原則,也就是飲品成分應去除香料、色素以及防腐劑,才能喝得安心又健康。

▲你累了嗎? 職場抗壓飲品應「除三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王子南表示,許多民眾在工作疲勞時都會飲用濃茶、咖啡或藥酒,若是大量飲用這些提神飲品,反而會造成腸胃負擔、使骨鈣流失,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久而久之會讓疲勞感加倍,導致工作效率每況愈下。

因此,王子南營養師建議,民眾最好是每日至少飲水1500c.c.至2000c.c.來促進新陳代謝,在選擇飲品時也應注意成分標示,並謹守「除三害」的原則,成分應去除香料、色素以及防腐劑,才能喝得安心又健康。

另外,對於要放鬆工作時緊繃的神經;王子南並表示,每日可飲用約250c.c.至400c.c.低脂或脫脂鮮奶(約等於3至5湯匙奶粉),因為鮮奶中的鈣質可協助調節肌肉收縮並鬆弛神經,乳糖不耐的人可選擇低脂無糖發酵乳或乳製品,而純素者則可以選擇海帶及豆製品,都可放鬆緊繃神經。

王子南強調,要吃出職場抗壓力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三餐定時定量,攝取充足的熱量及營養素,選擇飲食時謹守「三多三少」的原則,多蔬果、多高纖、多喝水,以及少油脂、少調味料、少加工品,如此一來不僅能提升工作效率,更是追求健康的最佳養生之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