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長時間緊盯螢幕 恐致眼中風

May 05, 9:09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嘉義1名24歲男學生,白天當低頭族,又連續兩個晚上緊盯螢幕玩線上遊戲,隔天醒來發現,眼白出現一片血紅,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出血性眼中風;嘉義開業眼科診所院長邱靖甯指出,患者因用眼過度,才導致結膜下出血,若出血點位於眼球後端,恐會影響視力,不得輕忽。

▲長時間緊盯螢幕 恐致眼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因長時間注視螢幕,造成眼睛不適而求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邱靖甯說,眼睛長時間受到光線刺激,不但容易出現乾澀等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視力受損。

醫師邱靖甯進一步說明,通常若發生於眼球表面的微血管,血塊多在1至2周後就會自行吸收,不需做特別治療,但若是眼球後端的大血管爆裂,就會壓迫視神經,未及時治療,恐無法恢復視力。

其實,結膜下出血除了用眼過度等因素外,包括高血壓、愛吃刺激性等食物,都有可能成為誘發症狀的危險因子;邱靖甯呼籲,平時應懂得適時休息,且飲食上也可多攝取像含青花素等蔬果,或補充葉黃素等營養,才能保護靈魂之窗。

資料來源:www.healthnews.com.tw/




B肝沉默殺手 小心引發肝癌

May 05, 7:14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根據統計,B型肝炎在台灣帶原率約15%至20%,居世界第一位,如帶原者未正確積極治療,B型肝炎會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不得輕忽!

▲B肝沉默殺手 小心引發肝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楊振杰表示,病毒性肝炎被稱為沉默的殺手,一直是東方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並不是這種疾病難以治療,而是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即使出現病變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肝臟被破壞7、8成以上無法運作時,才會察覺,但這時已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楊振杰醫師指出,80%肝硬化和肝細胞癌與B型肝炎有關,台灣現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和30萬C型肝炎帶原者,正確防治肝炎和及早治療,遠離危險因子,減少肝病對健康的威脅,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又被稱為人體的化學工廠;楊振杰醫師說,肝臟負責代謝吃進去的食物轉為營養物,同時排出有毒物質。正確的保肝之道應該是減少傷害肝臟的行為,例如不要熬夜、吸菸、酗酒,避免攝取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如果有B肝家族病史的民眾,更應謹慎保健和防治;楊振傑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應注意肝臟保健和肝炎防治之道,只要遵守飲食新鮮自然,不要隨便使用非醫師處方藥物,避免吸菸、喝酒、不熬夜並定期抽血和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健康的人生其實很簡單。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4大超商便當超過一半鈉含量高 低纖不足5蔬菜

May 05, 5:5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便利商店大舉進攻便當市場,訴求提供方便、快速、衛生的餐飲選擇,然而吃多了可能不符營養需求。消基會與師大學生合作,在4大便利商店共抽樣29個餐盒,高達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一天鈉建議攝取量的一半;雖然部份便當有提供蔬菜,但份量平均僅0.4份,若每天都習慣至少有一餐吃超商便當,一天恐怕很難吃足5蔬菜。

▲超商搶食便當市場,種類愈來愈多元,不過希消基會抽驗發現,普遍存在「高鈉低纖」的問題。(圖/東森新聞提供)
消基會這項超商便當直擊調查,是在7-11、全家、萊爾富、OK共抽樣29件,將包裝內所有食物分別秤重、分析營養標示,評估每個超商便當的熱量、油脂量、鈉含量以及膳食纖維。

有便當竟破千卡熱量

一般一個便當熱量約為700-800大卡,許多人以為吃超商便當是「吃少一點」的選擇,不過消基會分析發現,超商便當不乏熱量破800大卡者,又以「OK新紅燒牛腩燴飯」最誇張,熱量高達1051大卡。

6成超商便當含鈉量過高

此外,超商便當最普遍存在的2大問題則是「高鈉低纖」,消基會指出在29件樣品中,就有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1200毫克,這已經是每人每天納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其中「OK義大利肉醬麵」以及「全家日式咖哩烏龍麵」,鈉含量都逼近2000毫克,高鈉飲食可能誘發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消基會與師大學生合作,在4大便利商店共抽樣29個餐盒,高達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一天鈉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超商便當蔬菜平均僅0.4份

其實從肉眼觀察,即可發現超商便當的蔬菜量不足,消基會用數字昭告、吃超商便當獲得的膳食纖維少得可憐,以國人每天至少應攝取5蔬菜來看,超商便當平均只能提供0.4份的蔬菜量,如果沒有額外攝取其他水果蔬菜,恐怕會因缺乏膳食纖維而衍生便秘等問題。

消基會董事、台北城市科大食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不該為了方便,長期只以超商便當果腹;如果真的不得不吃,她提醒避免將醬汁全部吃完、額外增加蔬果攝取量,才不會只吃下方便,卻賠上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年輕時愛灌酒 晚年中風機率增

May 05, 5:4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年輕人常有許多社交場合或是社團活動,在國外更是有許多喝酒狂歡的派對,雖然這對人際關係可能有加分效果,但酒喝多了,卻會對健康帶來長久不良影響,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發現,20幾歲時常大量飲酒,會使體內兩種細胞永久受損,導致晚年中風、心臟病機率提高。


▲20幾歲時就習慣猛灌酒,身體細胞的損傷將會使得晚年中風、心臟病機率大增。(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美國《哥倫比亞新聞》(CBS NEWS)報導指出,所謂豪飲之標準為2小時內,男性喝下5杯標準份量的酒類(標準份量為340毫升啤酒或141毫升的葡萄酒),女性則是4杯以上。而在先前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所做的調查發現,英國民眾幾乎有半數以上都有到達「豪飲」標準,且其中年齡介於40~60歲的人,罹患中風、急性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等都明顯較高。

此外,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刊於「美國心臟病學院期刊」的報告指出,研究中分析兩組皆無吸菸習慣的學生,一組過去4年平均每個月有6次豪飲記錄、另外一組則是每年喝不到5杯酒。並同時檢視他們的飲食、家庭酗酒史、健康病史等資料。

體內組織受損 影響血管功能

結果發現,有豪飲習慣的大學生,體內的內皮細胞(endothelium)與平滑肌(smooth muscle)有嚴重受損的情況,此兩種組織都能影響血管收縮、循環功能,儘管在年輕時看不出,但此受損會持續影響到晚年,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中風等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參與研究的人數規模不夠大,因此此結果也不能論斷為通則,僅能顯示出豪飲酒精對於身體特定部位的受損與影響,並希望藉由此初步結果再繼續發現更多之間的關聯。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多喝水不憋尿 可預防泌尿道感染

May 05, 5:1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泌尿道感染高危險群主要是因平時少喝水、習慣性憋尿,甚至是性行為前後喝水不足所導致;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師謝玉惠指出,女性憋尿比例較高,若又刻意少喝水,減少尿意產生,長期下來,恐造成慢性傷害。

▲多喝水不憋尿 可預防泌尿道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護理師謝玉惠進一步說明,除了養成不憋尿習慣,平時可多補充促使尿液酸化的食物,像維他命C、蔓越莓、健康醋或葡萄柚汁等,且穿著具棉質透氣的內衣褲,減少刺激尿道的危險因子,都能有效幫助降低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另外,在大小便時,都應由前往後擦拭,並盡量以淋浴代替泡澡,都有利於降低感染機會;謝玉惠說,尤其是生理期間,更應多注意衛生習慣,保持陰部的清潔與乾燥,就不用害怕細菌滋生的問題。

若太常憋尿等現象,不但有可能促使膀胱膨脹,嚴重甚至出現漏尿、頻尿等後遺症;謝玉惠呼籲,一旦出現泌尿道感染,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並透過改善平時不良的習慣,對症下藥,才能避免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術後生活無法自理 恐失智症導致

May 05, 4:19AM

點評:家有失智者,應給予支持環境,也要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中一名九十歲老翁,今年年初因腰痛、下肢無力、無法走路而送至署立台中醫院求診,經手術治療後卻發生健忘、睡眠不佳、拒絕出門等現象,生活自理能力突然退化,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失智症引發。

▲術後生活無法自理 恐失智症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署立台中醫院心智發展科主任劉駿熒指出,這名患者除了有高血壓外,平日身體硬朗、生活自理能力佳,不但每天外出運動,還經常親自下廚做菜給八十多歲的太太吃,老夫老妻恩愛相隨,羡煞親朋好友。

但是這名老翁今年初手術後出院,卻開始出現健忘、睡眠不佳、拒絕出門,還常向兒子告狀說老婆都不煮飯給他吃,好像就變了一個人。

劉駿熒主任表示,在為患者安排電腦斷層等相關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了失智症,所以會出現認知功能退化;由於失智症病情逐年演化,家人常誤以為是老年退化,至於術後出現急速惡化,則是患者因為面臨手術的壓力,而讓病情演化加劇。

根據醫學統計,失智症的罹患比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65歲以上者約10%到15%,80歲以上則提高到50%到70%;醫師建議,家有失智者,應給予患者支持環境,也要多給予傾聽及陪伴,除了服藥控制病情外,也可以申請社會資源協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