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阿嬤償夙願 健康小學堂展露頭角

May 23, 10:53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以前是青暝牛,常需別人代寫再按手印,弄得髒兮兮,現在可以簽名了!」高齡83歲已當上阿祖的洪蔡里女士,就讀五股國小補校1年級,她和友人一同挑戰新北市「健康小學堂」初賽並獲得晉級,雖然才剛學完ㄅㄆㄇㄈ,但是勇於挑戰的精神,令大家都豎起大拇指說「讚啦!」。

▲健康小學堂展露頭角 五股超級阿嬤償夙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洪蔡里與同樣也是曾祖母的李秀霞、辜阿治、廖花,卸下家庭重擔後,總算得以一償讀書的夙願,去讀五股國小補校;雖然到目前只學會注音符號,但會寫自己的名字就已讓她們無限滿足。

洪蔡里與李秀霞、辜阿治、廖花,和遠從越南嫁來臺灣就讀補校3年的陶陽菁共5位,組隊挑戰新北市「健康小學堂」初賽,且獲得晉級,她們並將在6月22日挑戰全新北市補校組總冠軍寶座及1萬元高額獎金。

五股國小校長何俊賢說,老人家吃過沒唸書的苦、沒唸書的虧,所以求學精神反倒是年輕人難忘其項背。為了支持她們這次比賽,學校特地安排國小學生朗讀題目錄製成錄音帶,帶回家聽;也蒐集衛生局印製的衛教文宣並製作大型字卡,方便老人家閱讀。

新北市衛生局參考電視益智搶答節目,設計12大類共1800多題的健康小常識,與教育局聯手推出「新北健康小學堂」競賽,將全市210所國小劃分成9大分區,並在各分區先舉行初複賽,獲得晉級資格的 18 隊國小組、4隊補校組 ,將於6月22日在市府進行分組總冠軍爭奪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讚!早上吃冰淇淋 提神又醒腦

May 23, 9:01AM

▲早上想提神,不妨吃個冰淇淋,還能有助刺激大腦讓你擁有愉悅心情。(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早上剛起床總是感到昏昏沉沉、睡眼惺忪嗎?不妨吃個冰淇淋吧!日本杏林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吃冰淇淋不只是可以幫助人在炎炎夏日消暑,還有提神醒腦的效果,除此之外,國外研究也曾指出冰淇淋能夠刺激人類大腦,產生快樂正向感。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森永乳業與杏林大學醫學部教授古賀良彥公布的研究顯示,早上吃冰淇淋有助於頭腦保持清醒,研究中對受試者進行腦波檢視,發現受試者食用冰淇淋後,頭腦的清醒度更高,且並不是所有冰品都有同樣效果,冰淇淋比一般的冰醒腦效果要來得更好。

冰淇淋醒腦 早晨吃效果佳

研究者古賀良彥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造成的效果或許因人而異,但是吃冰淇淋對於大腦細胞活性增強,卻是幾乎對每個人都有效;尤其是挑對時機吃,在早晨大腦昏昏欲睡時,吃冰淇淋可以幫助提神醒腦。不過須適量而為,勿猛吞一大口冰,否則可能會有頭痛症狀。

吃冰淇淋刺激大腦區塊 產生愉悅感

除此之外,英國《衛報》(Guardian)過去也曾有一篇與吃冰淇淋有關的報導,指出只要吃一勺冰淇淋,就能讓人產生快樂感,效果如同中獎或是聽到一首自己喜愛的歌一樣。倫敦精神病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Psychiatry in London)科學家利用特殊儀器觀察人吃完香草冰淇淋之後大腦與血液的變化,結果發現大腦前額皮層(orbitofrontal cortex)部位會受到刺激,並會使人產生愉悅感,抵抗憂鬱負面情緒。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防紋除皺!橄欖油、綠茶面膜速效

May 23, 8:57AM

▲國內女性愛敷面膜,中醫簡單面膜敷臉,抗老除皺再也不是秘密。(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中醫防紋除皺有妙方!中醫師指出,皺紋是可以被消除,或被改善的;對於尚未出現細紋的年輕人而言,更可加以預防,延緩皮膚老化的時程。要防紋除皺,除透過藥膳食補調理體質外,利用居家簡單自製面膜保濕抗皺,也是不錯新選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肌膚主要由肺、脾兩臟所滋潤,肺屬金、主皮毛,脾屬土、主四肢肌肉,中醫五行學說有「培土生金」之說,所以保養肌膚,脾臟是不可以忽視。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及經常暴飲暴食,則都會傷脾敗胃,讓肌膚提早出現老化。

此外,紫外光、抽菸遺傳因素都會加速這些衰老現象的出現。在中醫藥膳中,包括:養顏美髮的何首烏、恢復皮膚光澤的淮山藥、消除臉上黑氣的白芨、能去黑眼圈的黑木耳、保持皮膚嫩滑的川貝母,令面色紅潤的大棗、面體玉澤的茯苓、明目安神的枸杞子、去斑美白的丁香等,都可以減少皺紋、增加皮膚的彈性。

【居家自製3面膜防紋除皺】

1.橄欖油抗皺緊致面膜

材料:橄欖油、蜂蜜、化妝棉或壓縮面膜。

做法:把純橄欖油加熱至37℃左右,再加入適量蜂蜜,然後把無紡布面膜或紗布塊在油中浸透後取出,覆蓋在臉上,20分鐘後取下。

效果:可有防止皮膚衰老,潤膚祛斑除皺之效,適用於皮膚特別乾燥者。  

2.綠茶保濕抗皺面膜

材料:綠茶(綠茶粉)、蜂蜜、牛奶、橄欖油(選用)、麵粉。

做法:

a.在乾淨的容器中,將綠茶粉混合上蜂蜜、牛奶、橄欖油、麵粉,輕輕攪拌均勻至糊狀。或者用新鮮的綠茶沖泡後晾涼,再加入上述材料攪勻成糊狀。

b.將糊狀物質直接塗抹在臉上,如果覺得濃度不夠,可以再敷上一層化妝棉或面膜紙,10至15分鐘後洗淨即可。

效果:可有防止皮膚衰老,抑制黑色素形成。

3..香蕉鮮奶蜂蜜滋潤抗皺面膜

材料:香蕉半條、鮮奶適量、蜂蜜 1 匙、粉 2 匙。

做法:香蕉連皮切段、搗碎,加入鮮奶、粉和蜂蜜攪拌至糊狀,塗在臉上約 5~10 分鐘後洗 淨即可。

效果:可滋潤幹性皮膚,保護肌膚對抗皺紋,並抑制黑色素形成,讓肌膚容光煥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年紀輕輕狂掉髮!防頭皮老化3原則

May 23, 8:49AM


▲年紀輕輕狂掉髮,當心是頭皮護理不當引起。(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多數人只重視肌膚保養,卻忽略護理頭皮,恐加速頭皮老化。皮膚科醫師指出,頭皮比臉部、身體肌膚更為脆弱敏感,若愛吃辛辣、油炸食物、工作壓力大、熬夜作息不正常,或長時間使用含矽靈等易殘留在毛囊的化學成份洗髮精,當心年紀輕輕頭髮卻掉光光。

你是否也有掉髮困擾呢?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指出,頭髮稀疏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如果發生在年輕族群身上,不僅影響自信,為了日益稀疏的頭髮,還要想盡辦法做造型掩飾,或買頂假髮防頭皮「走光」,反而因為造型過度或頭皮不透氣,讓掉髮更加嚴重,終至頂上無光。

徐常捷醫師表示,毛髮都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終止期,生長期約可持續2~3年,退化期毛髮則停止生長,終止期約維持3~4個月而後自然掉落。每日正常的落髮量約50~100根,若超過150根以上則屬異常掉髮,此時,要注意是否平日疏於保養頭皮,以免年紀輕輕,頭皮年齡卻比肌膚老上10歲。

防頭皮老化3原則

1. 避免染燙、化學品刺激,慎選洗髮精:若長時間染、燙,當心化學藥劑不慎傷害頭皮,引起毛囊萎縮、發炎,讓頭髮再也「冒不出頭」!或是長時間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雖然會讓頭髮平滑柔順,但也可能引起毛囊阻塞。建議應以洗淨頭皮、不含化學添加的洗髮精,幫助溫和洗淨頭皮,避免異常掉髮。

2. 多用指腹按摩,水溫不宜過熱:洗頭皮時,每次洗髮精量不宜過多,置於掌心先搓揉後,均勻使用在頭皮上,接著以雙手指腹輕輕按壓,做小範圍的畫圓,可順勢刺激頭皮毛囊活化,千萬不要用指甲摳抓,或是使用堅硬的塑膠洗髮杷猛力搔頭;另外,洗髮時,水溫不宜過燙,才可避免毛囊刺激。

3. 規律作息,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工作壓力、作息不正常,導致內分泌失調,或是突然遭遇重大變故等,都會讓頭髮從生長期提早進入退化期,甚至是終止期;而平常愛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若加上氣候悶熱,也可能會感覺頭皮有刺刺麻麻的搔癢感,同為掉髮警訊,建議要維持規律作息,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為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助眠或失眠?吃對睡前6類飲食

May 23, 8:17AM

▲失眠睡不好,不僅隔天精神不濟,還可能讓自己養成易胖體質。(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不僅能幫助隔天擁有好活力,許多研究也指出,睡的好能幫助體內賀爾蒙正常作用,維持新陳代謝、健康享瘦,要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夜間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例如補充適量富含色胺酸、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助眠,而過辣、刺激或高脂肪食物,或是睡前來根菸,恐會讓你失眠難入睡!

助眠飲食1: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色胺酸(Trpytophan)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為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的作用在可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引發睡意。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乳製品、堅果類(以葵花子、芝麻、南瓜子為首選)、蜂蜜、雞蛋等,但由於堅果類含油脂,有肥胖困擾的人最好不要吃太多。

助眠飲食2: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補充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睡眠,考量熱量攝取,可選擇如一碗小米粥、一杯燕麥片、一片全麥麵包、兩、三片蘇打餅乾,搭配一杯250 c.c.的溫牛奶,份量不至於過多,又能幫助睡眠。

助眠飲食3:吃點高纖低糖的水果

睡前過度飢餓不僅會干擾睡眠,部份研究甚至認為,試圖減肥的人,反而可能更常因此而醒來。建議可以吃約一個拳頭份量左右的水果,選擇上以高纖低糖為宜,例如芭樂、小番茄、蘋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失眠飲食4:當心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是包括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等。晚餐或睡前吃過辣,躺下睡覺時候更容易引起胃灼熱,難以促進睡眠氛圍,如果特愛吃辛辣食物,那麼建議在白天的時候吃較適宜。

失眠飲食5:高脂肪飲食

睡前如果碰觸漢堡、薯條、油炸物等,不僅會發胖,還可能中斷自己的睡眠中期,且因這類食物通常份量多,若吃得過飽難以消化,也會延後睡眠時間,甚至讓晚上頻跑廁所。

失眠飲食6:喝酒、抽菸

睡前的4~6小時最好避免飲酒,許多人以為失眠喝酒可幫助入睡,但不知道酒的依賴成癮性,會比藥物更高,會愈喝愈多,反而還會產生頭痛、盜汗、睡不好;另外,抽菸吸入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反而會害你更難入睡。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淋雨會掉髮?記得洗頭降低酸雨刺激

May 23, 8:06AM

▲梅雨使全台不定時降下豪大雨,有些民眾擔心淋雨會導致掉髮,醫師表示其實是迷思,但雨水由於可能含酸性物質,會刺激頭皮導致癢感、發炎,務必要洗頭清潔。(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這幾天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全台不定時降下豪大雨,若選錯時機出門,恐怕淋成落湯雞。醫師表示,有些民眾擔心淋雨會導致掉髮,其實是迷思,但由於雨水可能含酸性物質,會刺激頭皮導致癢感、發炎,提醒淋到雨務必要洗頭清潔;此外,在大雨中移動,鞋子也容易進水,最好多帶雙襪子更換,以免悶久了產生香港腳。

淋雨會刺激頭皮 並非掉髮主因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耀立表示,不少人因為淋到雨,一拿毛巾擦乾頭髮卻發現有好幾根落髮,誤以為就是淋雨害的。事實上,即使原本沒有掉髮的問題,正常毛囊每天就會掉50至100根頭髮,加上淋雨後頭髮變得比較塌,會給人異常掉髮、頂上變得稀疏的錯覺。

然而一般仍建議避免淋雨,這是因為在工業化城市,空氣中往往含有化學物質,使得雨水形成酸雨,黃耀立醫師指出,一般頭皮是弱酸性,當酸度比較高的雨水落到頭皮上,容易引起癢感甚至發炎,若發炎情形過於嚴重,傷害到毛囊、可能會加重原本的掉髮問題。

不過這樣的機率很低,黃耀立醫師提醒,淋到雨後只要記得洗頭,就能降低酸雨對頭皮的刺激。

鞋子進水悶住 可能引發香港腳

那麼雨水淋到皮膚會有刺激反應嗎?黃耀立醫師表示,由於身體有衣服覆蓋,且酸雨還沒有嚴重到會腐蝕皮膚的程度,不需過度憂心,反倒在大雨中行走時,若鞋子進了水,又無法適當更換、晾乾,雙腳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環境,久了容易讓黴菌增生而引發香港腳。

黃耀立醫師表示,若已知近期容易下雨,上班時可以做的預防措施,包括:多戴一雙襪子到公司更換;若鞋子已經濕了;在公司最好先換穿拖鞋,把鞋子晾乾再穿;避免穿布面的鞋子,因為比較不容易乾。

回家洗澡清潔足部時,要注意腳的皮膚是否有異常徵狀,且洗淨後務必連腳趾間都要擦乾;若已有香港腳病灶,要按時使用抗黴菌藥物來治療,才能將香港腳斷根。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