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產後易肥胖掉髮 營養不均是關鍵

May 27, 9:59AM

點評:哺乳媽咪一定要注意營養均衡,才能寶寶健康,媽媽美麗!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3個月前生下小龍寶寶的郭太太,在產後一、兩個月開始異常掉髮,坐月子時餐餐豐盛的她,同時為走樣的身材深受困擾,更曾發生乳腺炎發燒到39度高燒不退等情形。婦產科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見哺乳媽媽的產後問題,尤其是產後肥胖,許多是因為用錯方式解決,反倒造成營養素不夠,引致其他生理症狀。

▲產後肥胖掉髮問題 均衡營養是關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去年龍寶寶暴增,今年門診中哺乳媽媽求診人數就激增3成,產後困擾主要包括:肥胖、哺乳習慣不良造成乳腺炎、乳汁不足,及產後掉髮。

其中排名第一的產後肥胖,定義是產後6週,體重超過懷孕前的10%。臨床發現超過5成產後媽媽,採用節食等激烈方法來達到減重效果,反致營養素不夠,頻頻掉髮、體力變差,甚至乳汁分泌減少或造成乳汁品質下降,危害自己和寶寶的健康。

郭安妮說,產婦在寶寶出生後,體重會迅速下降4-5公斤,產後兩週內因容易盜汗,體重會再降約2-3公斤,如果產後媽媽每天正常攝取2500大卡熱量,體重就可以正常下降。但臨床發現,不少產後媽媽嫌體重瘦得不夠快,以不吃或節食方式造成營養不足;另一方面,許多產婦坐月子期間吃太補,使體重無法下降。

對於產後想減重的新手媽媽,郭安妮建議,要盡量攝取低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包括蔬菜、瘦肉及魚類,以維持乳汁品質;另外,哺乳不只對寶貝未來的健康好處多多,更可消耗哺乳媽媽每天500大卡以上的熱量。

郭安妮強調,寶寶最健康的營養來源來自優質母乳,而優質母乳則來自媽媽全面的營養補充!哺乳媽媽除了選擇低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可適當補充含多種胺基酸、牛磺酸、益生菌、鐵及鈣質的營養補充品,可兼顧均衡營養及苗條體態,同時提供寶寶優質的母奶。

至於上述郭太太營養均衡卻仍掉髮,是屬於產後正常落髮,郭安妮解釋,哺乳期媽媽雌激素會大幅下降,導致產後2-6個月出現均勻性掉髮情形(1天超過100根為異常掉髮),通常1年後會恢復正常,若1年後未恢復,或掉髮部位為特定局部,就必須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正確清潔護理 惱人痘疤Goodbye

May 27, 8:15AM

點評:夏天來了,臉部超會出油,想要避免長痘痘,做好清潔最重要!

健康醫療網/周蘭君報導

春夏季節交替,氣候忽冷忽熱不穩定,皮膚油脂分泌的不平衡,讓長痘子以及皮膚乾燥成為最難克服的大問題。一個不小心就會過度乾燥,或是因長痘子而留下難看的痕跡。因此,正確的清潔護理,以及挑選有效的保濕產品,能大幅減低皮膚的不適感,進而減少留下惱人痘痕的機率。

▲解決面子問題! 惱人痘疤Goodbye(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多學生、上班族都有痘痘困擾,但有些人卻忍不住用手擠掉礙眼的痘子,因而留下難以處理的痘疤。痘子生成的原因頗為複雜,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簡銘成表示,一般而言,會形成痘子與皮脂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衡、皮脂排出受阻和遺傳等因素都有相關。且因好發於青少年,故又有青春痘之稱。

但現代人因精神壓力過大、日曬、情緒緊張和睡眠不足也可能會誘發痘子,簡銘成建議,有效預防青春痘的方法除了飲食清淡之外,減低壓力並盡量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多吃蔬果,避免辛辣、油炸、可樂、咖啡、含酒精飲料及甜食類等食物,以及注意臉部的清潔與保養。

簡銘成醫師表示,如果形成痘疤,可以挑選含有維他命B3、洋蔥萃取精華、黏多醣等有效修護疤痕成份的修復產品,長期使用,以達到淡化疤痕的效果,但最重要的還是手不要亂擠痘痘。消費者可以選擇市面上含以上成份的修護商品,持續使用達到淡化疤痕的效果。

此外,簡銘成也提到,許多民眾看到發炎的痘子總忍不住會動手擠掉,其實一般民眾擠痘子往往會擠壓到旁邊正常皮膚,且因為沒有作到足夠的清潔以及消毒,往往會讓傷口後續恢復的狀況不佳,因此造成皮膚表面的不平整以及色素沉澱,即為俗稱的痘疤。如果已經留下痘疤,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使用正確的方法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八旬翁輸尿管結石 竟引發敗血症

May 27, 8:1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老人家突然發燒可別輕忽!臨床上有一名八旬老翁,最近在家突然發燒、打寒顫,且有左腰疼痛情形,原來是因輸尿管結石引發敗血症,還好子女立即送醫診治,才免於不幸。

▲八旬翁突發燒 竟因輸尿管結石引發敗血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八旬老翁被送往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後,院方隨即安排進行超音波、X光、抽血等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左邊輸尿管有3.5公分結石,且已阻塞輸尿管而導致左腎感染發炎,腎功能變差,並出現敗血症。

收治該名老翁的童綜合醫院泌尿科翁瑋駿醫師先為其進行經皮腎造廔手術,將腎膿水引流出來;老翁一週後燒退,才安排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在腹部開4個0.8至1.2公分的小洞,藉由顯微影像鎖定結石位置,將結石完整取出。

這名老翁在手術後隔天即可進食、下床走動,三天後即出院返家,一周後回診已無腎積水現象,且腎功能也已回復正常。

翁瑋駿醫師表示,年紀大的患者進行傳統手術,比較擔心出現傷口復原慢、感染等問題,相較傳統手術需要在腹部切開一個大傷口,達文西手術後傷口小、復原較快,且出血量較少;而且達文西手術取出結石後,可同時放置輸尿管內導管確保尿路暢通,並可經由顯微影像,縫合輸尿管。

翁瑋駿醫師提醒,如有結石家族史又有高尿酸、高鹽、高蛋白的飲食習慣,就易泌尿道結石;因此,在生活中,就應多喝水,一來可防止尿液濃縮所可能產生的結晶形成結石,也可以加速小結石的排出。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肌膚乾荒鬆弛 多層次治療可抗老

May 27, 8:12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皮膚隨著年齡增加逐漸衰老,30歲開始更出現明顯老化現象,尤其臉部缺水、鬧乾荒的輕熟齡男女,不注意保養小心皮膚漸漸鬆弛、紋路橫生!醫師提醒,30歲出頭就可提早接受抗老化治療,該年齡層可選擇同時作用在皮膚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的非侵入性拉皮療法,更完整地為肌膚乾荒問題作全面性補給。

▲輕熟齡肌鬧乾荒 多層次治療全面抗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診所院長戴文瑛醫師說明,一般拉皮療法,無論使用注射、儀器或傳統開刀方式,都是針對皮膚單一層次(皮下組織與筋膜)進行治療,對皮膚淺層的缺水及紋路問題並無法實質改善;而目前一種三合一注射拉皮療法,結合肉毒桿菌、玻尿酸及J-200細胞,可分別作用於表皮、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與筋膜,適合臉部肌膚缺水而輕微鬆弛的輕熟齡男女。

其中肉毒桿菌可減緩肌肉緊張用力造成的紋路、緩和皮膚下降肌群的肌肉力量,以此提昇緊實度並改善臉部線條;彈力玻尿酸則負責增加皮膚抓水能力,保濕性高,也同時加強肌膚緊實度。

「J-200細胞」內含高達200單位30多種生長因子,使用於臉部紋路較深及鬆弛部位,刺激新陳代謝及膠原蛋白增生,可迅速補充皮膚底層流失的膠原蛋白,強化臉部線條,並提高全臉肌膚保濕、彈性度。

戴文瑛指出,儘管三合一注射拉皮療程看似簡易又無傷口,但受治者在進行療程前,都須依個人臉部鬆弛程度來做客製化的劑量調配;治療過程中,也需依照改善部位的不同,選擇採密集點狀式注射,或是局部真皮層注射。

一般在治療後1星期便有明顯感受,戴文瑛提醒,這段時間內,避免做臉部按摩或進入過熱環境,如烤箱、三溫暖;治療後1個月內,加強攝取蛋白質與膠原蛋白,補充膠原蛋白增生所需。需注意的是,受治者無論接受下一次療程或是其他臉部儀器治療,都必須間隔一個月以上,才能保持治療安全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賣菸給青少年 最高罰5萬元

May 27, 7:10AM

▲青少年發育早,體態看起來就像一般大人,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店家,賣菸前務必確認對方年齡是否成年,否則最高可罰5萬元。(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現在青少年發育早,體態看起來就像一般大人,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店家,遇到年輕人要買菸品,務必要確認其身分已成年,否則若被檢舉賣菸給青少年,依《菸害防制法》第29條規定最高裁處5萬元,並在網站公告違規販售菸品業者。

違規賣菸給青少年 北市已罰鍰146萬元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自民國98年至102年4月30日止,已結合警察局加強稽查計1萬0,693有販售菸品的店家家次,開立裁處書178件、罰鍰金額146萬元,分析店家違規賣給青少年的原因,包括:少年身材魁武、外觀成熟、一時疏忽等。

她呼籲各販賣菸品場所業者應督促從業人員,加強確認購買菸品者年齡,落實遵守販菸三部曲「問年齡、出示證明、未滿18拒賣菸」的步驟,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違法受罰。

馬偕戒菸周開跑 善用戒菸門診服務

拒絕青少年接觸菸品,是因為菸害對健康危害甚深,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馬偕醫院今27日上午也宣布,將舉行長達一周的「馬偕戒菸周」,每天上午均安排有獎徵答、專題演講、互動遊戲及一氧化碳檢測等免費服務,協助民眾破除戒菸治療的迷思,並提供正確戒菸治療方法。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表示,為鼓勵民眾戒菸,去年三月起國民健康局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年滿18歲、1天吸菸多達10根以上且尼古丁評估依賴量表達4分以上者,均符合參與戒菸藥物治療條件,此計畫大幅減輕戒菸者的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每次最高只負擔200元,只要能遵循醫師指示,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吃對6類食物 大腸癌不上身

May 27, 7:04AM


▲腸保健康,多吃6類蔬果、穀物相當有幫助。(圖/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飲食西化、常吃重鹹、重油、高脂肪的精緻食物,讓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逐漸上升,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大腸癌目前已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要預防致癌因子,避免病從口入,吃對6類食物是關鍵。平日可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洋蔥類、薑、茄科蔬菜、黃豆類製品、橄欖油等幫助抗癌。

1. 十字花科蔬菜─硫化物

十字花科蔬菜因開花有4個花瓣,張開時會排成類十字型而得名,常見的有芥蘭菜、芥菜、油菜、花椰菜、甘藍菜、高麗菜、萵苣、白菜、白蘿蔔等。除了富含抗氧化營養素、膳食纖維外,裡面擁有優質的含硫有機化合物,可使體內酵素發揮摧毀致癌物。

2. 洋蔥類─蔥蒜化合物、果寡糖類

例如蔥、蒜、洋蔥等,其中大蒜含蒜辣素,而大蒜、洋蔥類食物尚有降低膽固醇及抗凝血的保護作用。另外,已有研究指出,蔥科食物內的營養素能保護腸胃,避免幽門螺旋菌損傷胃黏膜,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增加癌變機率。

3. 薑─薑黃素

薑含有薑黃素,可抗脂質過氧化,所以有抑制突變的抗癌作用,但生吃薑會對食道產生刺激,因此調理食用較安全。另外,薑也是非常好用的天然調味料,多用可降低人工調味料的攝取,且亦有抗凝血作用,罹患胃潰瘍的人請小心使用。

4. 茄科蔬菜─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

茄科蔬菜含有類黃酮、酚類化合物、茄紅素對抗氧化壓力生成,阻斷自由基,對腸胃道保護也有相當不錯的效果,茄科蔬菜如番茄、茄子、馬鈴薯、蕃薯、甜菜等,均可多多食用。

5. 黃豆類製品

黃豆類食物至少含有異黃酮類、金雀異黃素、脂醇類及角甘類等眾多植物營養素,能增強免疫系統,預防腸道癌症發生,還能保護心血管系統。每天可吃一份黃豆製品(如:一杯豆漿、一塊豆腐或吃黃豆糙米飯),能更加有效的對抗癌症。

6. 橄欖油

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茶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危險。根據研究,常使用橄欖油料理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而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研究也發現,常食用橄欖油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明顯較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