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雙下巴飄大嬸味 人人都想要緊緻

Jul 01, 10:3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性年過30歲,最怕臉上肌膚「落漆」,若出現細紋或膚色黯沈,可以透過居家保養品或雷射進行改善。但別以為皮鬆弛、鬆垮是40歲以上的專利,千萬不要忽視老化警訊,免得變成「過熟臉」,成為大嬸。

▲皮膚鬆弛、鬆垮,千萬不要忽視,這是老化的警訊。(圖/華文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明星雙下巴 大嬸大叔夢魘

近期如韓國少女時代、大陸女星趙薇到好萊塢帥哥基努李維,都因在鏡頭前被拍到雙下巴,而被媒體揶揄一番。雖然老一輩的人覺得雙下巴很可愛、福氣,但總是愛美年輕美眉的夢魘。

整形外科醫師張至德表示,雙下巴形成少部份是因先天結構問題,大部份是地心引力關係,加上年齡增加,使下巴皮膚組織變得較為鬆弛而下垂。此外,體重增加或過於肥胖,也會導致過多脂肪堆積,自然形成雙下巴。

▲張至德醫師表示,非侵入性採取複合式療程,再針對局部部位進行修飾與加強,能達到較持久的V型臉。(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擁有V型臉 找醫美專家分析

一般改善方式分非侵入性與侵入性,若屬於皮膚鬆弛型雙下巴,非侵入式療程建議使用CPT無痛電波拉皮,若搭配注射類,如肉毒桿菌、韓式拉皮其效果加乘。張醫師表示,一般非侵入式治療不可能只靠單一種方式即會有很好效果,採取複合式療程,再針對局部部位進行修飾與加強,就能達到較持久的V型臉。

目前較新且效果較持久的方式是以VASER威塑抽脂改善雙下巴,除了能改善下巴脂肪堆積問題,也能同時使肌膚緊緻,其傷口小、恢復期短、出血量少的特性,成為OL輕熟女的熱門諮詢項目。但若抽脂部位的脂肪量不夠、脂肪太薄,或屬於肌膚鬆弛,都不適合進行手術。

最後張醫師建議,改善雙下巴,雕塑V型臉的療程種類多,應多與醫師溝通,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若是選擇以抽脂方式改善雙下巴,針對脂肪堆積與術後效果較佳,但因下巴血管與神經較為複雜,慎選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才能輕鬆擁有精緻輪廓與臉型。




愛頻率公式:年齡十位數乘上9

Jul 01, 10:2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年過半百的熟齡銀髮族,往往羞於把性愛話題掛嘴邊,甚至認為應該清心寡慾。醫師表示,性愛關係對於維繫感情以及促進健康都有好處,不需刻意禁慾,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更提出一項性愛頻率公式:年齡十位數乘上9,得出來的雙位數字,前者為周期、後者為次數,但不代表非得照表操課,重點仍在於夫妻的溝通。

▲年過半百的熟齡銀髮族,往往羞於把性愛話題掛嘴邊,不過醫師表示,性愛關係對於維繫感情以及促進健康都有好處,不需刻意禁慾,但夫妻間互相溝通與配合很重要。(圖/華人健康網)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常務理事、高醫附醫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表示,性衝動和荷爾蒙相關,女性更年期起點約莫介於45-55歲,男性更年期約晚10年發生,整體來說,過了50歲以上,性愛的需求確實不若年輕時來得高。

銀髮性生活常過猶不及

銀髮族的性愛經驗常常過猶不及,王起杰醫師指出,臨床上曾有70歲的老先生來泌尿科治療勃起障礙,太太在先生離開診間後偷偷進來,要求醫師不要替先生治療,因為先生的性需求讓她很害怕。

此外,也有老先生擔心射精會傷身,因此好幾年沒有性生活,甚至連自慰都不敢,結果精液中的礦物質沉澱,導致攝護腺長結石,不僅造成發炎、影響排尿,還會增加罹癌風險。

50歲建議「4周做5次」

王起杰醫師指出,銀髮族雖然性衝動降低,但不代表完全不需要,只是因為羞於談論,不知道怎樣的頻率比較合理。他建議可將年齡十位數乘上9來參考,比如53歲就是5乘9得到45,意思就是建議「4周做5次」;60歲則是6乘9得到54,即「5周做4次」。

然而,社會上不乏年齡差距超過10歲夫妻,參考此公式仍會有落差,到底該依誰的年齡層為準?王起杰醫師建議:「夫妻倆互相配合,看是加一次或減一次。」他強調這樣的公式只是平均值,提供老夫妻參考,不論多做或少做沒有對錯,重點在於兩人能夠配合、享受樂趣。




生理周期減重 濾泡期最佳時機

Jul 01, 10:2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夏季是女性減重的旺季,但許多女性一遇到生理期,就會感覺瘦身效果變差,甚至有復胖的趨勢,這是因為生理期的內分泌平衡出現變化,體內容易堆積多餘水分和廢棄物,身材顯得臃腫,若要提高減重成效,婦產科醫師建議注意飲食,避免月經周期紊亂,且善用生理期後濾泡期的最佳時機。

▲許多女性一到生理期就會因體內水分和廢棄物累積,身材變得臃腫。(圖/華人健康網)

女性在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和月經期間,因黃體素分泌增加、新陳代謝變慢、情緒不佳而食慾大開,容易出現體重增加、身體腫脹、便秘、水份滯留的現象。

一般來說,月經週期規則,體內代謝功能良好,減重效果較顯著。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劉榮啟表示,許多婦女會因內分泌失調與月經週期紊亂引發肥胖,且彼此互為因果關係,也就是說月經不順的人常常肥胖;肥胖的女生,月經常常不順,建議生理周期配合飲食及運動,讓減重效果更顯著。

1.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

分泌量增加的黃體素會讓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造成水分和廢棄物堆積,此時應避免過量飲食,但可多吃些利水消腫的食物,例如薏仁、綠豆、紅豆、冬瓜等,有助提高減重效果。

2.生理期間

月經規律、順暢,有助於控制體重。為避免經期不順,女性在月經來時,最好少吃生冷食物、冰品,多補充鐵質及纖維素食物,例如小魚乾、葡萄乾、波菜、紅棗等,可幫助補充流失的經血,保護子宮。

3.月經期後的濾泡期

月經期後的濾泡期,黃體素分泌量正好在低點,雌激素卻是分泌最旺盛的時候,身體新陳代謝和消化能力變好,是減肥的最佳時機。此時最適合攝取高纖低卡的蔬果,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和廢棄物,更重要的是禁止攝取油炸、煎炒、甜點等高熱量食物,以免熱量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反讓減重破功。




肩頸刮痧消暑氣 瞄準穴位散熱升級

Jul 01, 9:5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一到夏天只要在戶外活動沒5分鐘,多數人共通的怨念就是熱到快抓狂,若頻繁進出冷氣極強的室內,或是大口喝下冰品冷飲,中醫觀點認為反而容易把暑氣封在體內,排汗、散熱困難形成「陰暑」,想要排出暑氣,中醫師建議,可以靠陶瓷湯匙或者薄荷棒,沿著風池穴往肩井穴的方向(由後髮際往肩膀方向)進行刮痧散熱。

▲刮痧消暑記得要順著風池穴往肩井穴的方向,避免來回刮引起皮膚擦傷。(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中醫師張文馨指出,「陰暑」特愛找上嗜吃冰品、吹冷氣的人,因愛吃冰品吹冷氣身體容易犯濕邪,造成汗孔閉塞,暑熱之氣無法正常排汗散出,就會開始頭痛身重、肩頸僵硬;另外,濕氣滲入脾胃,也會引起腸胃不適、胸悶噁心、食慾差等症狀,可以觀察舌頭上是否鋪了一層白白偏厚膩的舌苔。

刮痧方向:風池穴→肩井穴

想要減輕頭痛不適、去暑退熱,可以使用陶瓷湯匙、或者薄荷棒沿著風池穴往肩井穴(由後髮際往肩膀方向)進行刮痧,約刮 20下左右即可,切記往同一個方向刮,當出現發紅的「出痧」就好。

▲風池穴到肩井穴的刮痧方向。(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張文馨醫師解釋,刮痧去暑的原理是透過血管擴張、微血管破裂,使皮膚出現片狀或點片狀瘀斑或出血,來達到散熱的效果,力道不要過大,若刮出一大片黑青反而對身體不好。

刮痧工具:陶瓷湯匙、薄荷棒

另外,為了避免皮膚表層因摩擦而受傷破皮,刮痧時須搭配適當的潤滑劑,常用冷開水、萬金油、米酒促進血液循環,但皮膚容易過敏或肌膚嫩薄的人,不宜用萬金油、米酒,可用嬰兒油或水代替較無刺激性。

如果是使用薄荷棒作極輕微的刮痧,就不需再加潤滑劑。刮完痧後,先用毛巾擦乾皮膚上的潤滑劑及汗水,之後再喝一杯溫開水,記得不要喝冰水,還有提醒皮膚有傷口或皮膚病、血友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經期與孕婦的腹部、空腹時、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的人不宜刮痧。




深海魚omega-3 降乳癌風險

Jul 01, 9:5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都含有豐富的DHA及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幫助降低血液黏稠度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營養物質,除此之外,近來中國一項國際性研究報告更發現,攝取魚類中的omega-3脂肪酸量平均每增加0.1克,罹患乳癌的機率就可下降約5%,整體而言能降低約14%的乳癌風險。

▲鮭魚、鮪魚等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經研究分析對於降低女性乳癌風險也有幫助。(圖/東森新聞)

美國《生活科學》新聞網站引述「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關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與乳癌之間的關聯性,研究人員分析來自26份共包含90萬女性(其中有2萬名為乳癌患者)的研究資料,結果得出,omega-3與女性罹患乳癌機率有相關性,平均每多攝取0.1克(gram)的omega-3,乳癌機率就可以降低約5%,平均來講有攝取足夠omega-3的人,乳癌機率比不吃深海魚、未攝取到omega-3的人降低了14%。

除此之外,omega-3來源也會對身體有不一樣的影響,從植物中攝取的omega-3就較沒有明顯降低乳癌機率,主要還是飲食中魚類攝取量較多者,才會顯示出乳癌機率較低的情形。

omega-3包括EPA、DHA、ALA3種人體必須脂肪酸,其中DHA更是對眼睛、腦部發育及神經系統的運作有關鍵幫助的營養素,不過由於僅有深海魚類中的omrga-3脂肪酸有助人體健康,因此在挑選魚類上就要更加注意,許多深海魚會受到汞或其他重金屬汙染,可選擇像鮭魚等已知汞含量較少、又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的魚肉。

omega-3好處

降血壓、三酸甘油脂濃度

預防心臟病、改善心律不整情況

改善骨質密度、防骨質疏鬆

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發炎

孕期照護、促進胎兒腦部發育




下腹出現腫塊 原來是疝氣引起

Jul 01, 1:37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45歲男性,因陰囊腫痛求診,醫師透過按壓腫塊的方式,幫助暫時緩解疼痛,但近來,這名患者卻感覺腫瘤變大,尤其工作因需搬運貨物,導致症狀加劇,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原來是腹股溝疝氣所導致。

▲下腹出現腫塊 原來是疝氣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進一步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天主教若瑟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易霆指出,疝氣又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性通常多發生於嬰兒及青少年,而後天性,主要是因長期處於勞動、便秘等,腹部過於用力而造成,多發生於中老年的年齡層。

林易霆醫師進一步說明,多數民眾都認為疝氣是小病,其實若運氣不好,可能會因掉至陰囊的小腸過多無法推回腹腔,導致腸道壞死的風險發生,尤其患者拖病的時間越長,可能會使疝氣腫塊越大,這時就恐增加治療的困難,危害健康。

治療上,疝氣手術也會因患者的病症而有所不同,所需的治療也可能較為複雜;林醫師說,通常透過內視鏡手術,因傷口小且疼痛感低,有效幫助患者盡快重回日常生活,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