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攝取低熱量蛋白質 減重不減事業線

Jul 02, 4:00AM

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隨著夏日到來,不少人準備穿比基尼,卻又擔心「肉隱肉現」,紛紛加入減重行列,但小心錯誤減重讓體重不降反升,甚至使事業線縮水,反而更得不償失!營養師趙函穎介紹1日輕食料理,讓妳減重不減事業線,窈窕迎接夏天!

▲隨著夏日到來,不少女性準備穿比基尼,小心錯誤減重讓體重不降反升,甚至使事業線縮水。

錯誤減重 讓你越減越糟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不少人一到夏天就開始減重,其實錯誤減重反而容易瘦在不該瘦的地方,像是有人選擇斷食減肥,雖然攝取熱量少於消耗熱量、造成體重下降,但長期營養素缺乏,會讓基礎代謝減慢,即便之後不吃東西,體重也無法下降。

此外,一旦恢復飲食後,會快速復胖,造成「溜溜球效應」,甚至可能造成胸部縮水,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因為當身體蛋白質不夠,就會造成乳房下的胸大肌蛋白組織崩解或乳腺萎縮,不但容易胸部縮水,更有可能導致下垂。

▲營養師趙函穎介紹1日輕食料理,幫女性減重不減事業線。(圖片提供/趙函穎營養師)

攝取低熱量蛋白質 保有事業線

想要正確減重不減胸,一定要注重蛋白質攝取,像是豆漿豆腐含有植物性蛋白、熱量又低,是減重時期不錯的選擇。另外,像是山藥含有皂甘,能調節雌激素分泌,不但幫助刺激胸部腺體組織,還有助於調節皮膚油水分泌,讓皮膚更細緻。

便利商店一日食譜 吃出均衡營養

針對平時工作忙碌、習慣於超商購買外食的上班族,到底減重該怎麼吃?營養師建議,關鍵在攝取均衡營養,此外多攝取優質蛋白、纖維質,不但營養且有飽足感,更不容易挨餓,以下是夏日便利商店食譜1日食譜,讓大家外食也能吃出均衡。

▲習慣於超商購買外食的上班族,別忘了多攝取優質蛋白、纖維質,不但營養且有飽足感,以獲得均衡營養。(圖片提供/統一企業)

早餐:帶皮地瓜(50g-60g)+山藥薏仁豆漿(1杯240cc),並搭配一把堅果(20g)。

午餐:海藻鮮蔬沙拉(海藻、番茄片、生菜、玉米粒、和風醬;共1份)、茶葉蛋1顆、無糖豆漿(1杯240cc)。

晚餐:關東煮或滷味(豆腐2塊、娃娃菜、菇類、蒟蒻、綠花椰菜等,共1份)+當季新鮮水果1份。




高蛋白質早餐減重 健康風險高

Jul 02, 3:4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高蛋白質早餐能控制食慾,快速減重。但營養師提醒,長期利用高蛋白質早餐減重,小心有營養不均衡的健康風險,特別是醣類、及碳水化物的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腦部思考延緩,以及身體容易脫水等症狀,千萬不可小覷。

▲高蛋白質早餐能控制食慾,快速減重,但小心有營養不均衡的健康風險。(圖/華人健康網)

美國密蘇里大學營養學系,曾針對18至25歲,20位體重過重的女性,進行早餐減重研究,發現受測試的肥胖女性,每餐只給肉、蛋、奶等蛋白質食物,而澱粉類幾乎不碰,2個月下來,體重竟都快速下降7公斤左右,不僅能抑制食慾,更能快速減重。

高蛋白質早餐減重要小心

對這項研究,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表示,雖然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吃一頓健康的高蛋白質早餐,配上有氧運動,絕對能控制食慾,達到減重效果。但長期利用高蛋白質早餐減重,容易造成健康出現風險。

主要是高蛋白質食物,如肉、蛋類,或是牛奶,能刺激胃酸分泌,延緩腸胃蠕動「排空」時間,讓腸道有飽足感,達到安定食慾效果。但是若早餐營養不均衡,長期缺乏醣類、或是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則容易造成新陳代謝異常,嚴重影響肝腎功能。

優質早餐能活化腦細胞

事實上,一日之計在於晨,如果能在早上補充足夠均衡的營養,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與維持清晰的思考能力。因為優質的早餐是啟動腦細胞活化的「開關」,此時腸胃吸收力最佳。而國外的研究也發現,早餐進食後的15分鐘就有增強記憶力的表現。

營養早餐熱量需控制

王子南營養師強調,一般早餐的熱量應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至1/2,例如每日建議攝取熱量為1800大卡,則營養早餐熱量應為600至900大卡,剩餘熱量則平均分配到午、晚餐中。切忌不可早餐吃的多、中餐及晚餐也吃的多,加上沒有適當運動消耗熱量,體重就不容易有效控制了。

活力高蛋白早餐4原則

1.高纖:如全麥麵包、全麥土司、雜糧饅頭、五穀粥、燕麥片、玉米殼等。

2.高蛋白質:以下都是優良蛋白質來源,盡量從中攝取幾樣。

a.肉類來源:適量的魚肉、雞肉、鮪魚。

b.奶類來源:牛奶、起司、優格、優酪乳。

c.蛋類來源:雞蛋。

d.豆類來源:豆漿。

3.附餐:搭配蔬菜、水果更完美。

4.禁忌:避免高脂、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食物組合。




當心低鈉鹽陷阱 腎臟病患飲食指南

Jul 02, 3:3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實習記者應瑋譽/台北報導

腎臟病患者對於鈉的含量通常都斤斤計較,深怕多吃了對於腎臟會帶來太多的負擔,這時候使用「代鹽」或「低鈉鹽」取代是否就能吃的安心呢?營養師指出,腎臟病患不僅要當心鈉攝取過量,連帶鉀也不能多吃,代鹽、低鈉鹽雖然少鈉,但鉀含量反而高,也會造成腎臟負擔,建議患者飲食調節須當心誤踏地雷。

▲低鈉鹽雖然低鈉卻高鉀,還是不適合腎臟病患食用。(圖/翻攝自網路)

有患者想避免攝取過多的鈉,而使用「代鹽」或是「低鈉鹽」,臺大醫院營養師陳慧君表示,它們其實是用一樣具有鹹味的氯化鉀來替代氯化鈉,或許鈉含量較輕微,但是鉀含量反而升高,對於腎臟病患者來說,攝取過多的鉀也是會對腎臟造成相當的負擔,應避免使用。

腎臟病患 飲食小指南

不僅鈉、鉀,腎臟病患在飲食控制上需特別注意,陳慧君營養師強調,例如蛋白質、磷、油脂等都要謹慎控制。可簡單分為5類提供民眾作參考:

蛋白質:腎臟病患者蛋白質要少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身體沒有辦法完全吸收,而多出來的蛋白質,會成為「含氮廢物」,如此一來會增加腎臟的負荷。

鈉:腎臟病患者一天可攝取之鈉含量,不得超過3公克,一茶匙的鹽有6公克,而1茶匙的醬油以及烏醋,就等於1公克的鹽,所以調味料的使用上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鈉。

鉀:鉀含量較高的水果,像是香蕉、菇類、青花菜、香瓜等等都要避免食用。而蓮霧、西瓜、蘋果、鳳梨,這些低鉀的水果則是可以安心的食用。

磷:腎臟病患者磷的攝取也不宜過多,青菜中含有許多的磷,建議烹調青菜的時候,可以先把青菜洗乾淨,切過後再川燙、瀝乾,而磷也會隨之流失。但如果有使用磷結合劑的腎臟病患者,可以不用特別注意磷的攝取量,磷含量較多的水果有腰果、吻仔魚、奶類、內臟之類。

油脂:要避免油炸類食物,因為會增加體內血脂肪,造成腎臟負擔。

應由營養師設計專屬菜單

陳慧君營養師補充,另外像是楊桃中含有小分子神經毒,由於腎臟功能已經沒有那麼健全,楊桃的神經毒很容易在體內累積,所以要避免吃楊桃。

提醒民眾,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不盡相同,建議腎臟病患者還是要先去醫院做檢查,讓營養師設計一份屬於自己的專門菜單,如此一來腎臟也不會負擔過重,也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汗一定會臭? 破解流汗4大迷思

Jul 02, 3:1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夏日高溫,台灣陷入「烤蕃薯」的火紅狀態,民眾待在戶外沒幾分鐘就揮汗如雨,有些人認為流汗太多會臭,止汗劑片刻不離身,有些人則認為胖子的汗水比較臭。醫師表示,流汗是人的正常生理反應,但並非流汗就會臭,使用止汗產品時也要謹慎以防皮膚疾病。

▲夏季天氣熱容易流汗,許多女性擔心汗臭味影響人際關係,經常使用止汗劑止汗,但醫師提醒注意過敏和毛囊阻塞的皮膚疾病。(圖/華人健康網)

迷思一:汗水具有臭味?

多數人流汗後,常感覺身體散發一股濃濃的臭味,認為汗水本身就帶有臭味。不過,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任邱健群表示,汗水的主要成分包括水分、蛋白質、脂肪、鹽分和微量礦物質,本身沒有味道,但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與附著在肌膚表面的細菌作用後,容易產生特定種類的胺基酸和脂肪酸,釋放出臭味。

人體汗水多來自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是指頂漿腺分佈的腋下、乳房、生殖器官部位,此處的毛髮量較多,容易孳生細菌,流汗後所散發的味道特別濃郁,有些人甚至會有狐臭的困擾。

小汗腺則幾乎分佈於全身,散發臭味的機率較大汗腺部位低,但因其老舊的皮膚角層仍帶有蛋白質和胺基酸成分,若經常或反覆浸潤在汗水中,一樣會導致汗臭味或帶有阿摩尼亞的臭味。

迷思二:止汗劑可止汗除臭?

許多人擔心汗臭味會影響人際關係,老是噴止汗劑防止流汗,但邱健群醫師表示,止汗劑是藉由鋁離子阻塞汗腺分泌以達到止汗效果,若是出汗症狀輕微,局部使用的副作用低,不至於會影響人體散熱;若是出汗量大,經常使用可能阻塞毛孔,引發汗疹、毛囊炎等症狀。建議每天使用不宜超過3次,每次使用前應先將皮膚擦乾。

此外,有些人可能對止汗劑中的特定成分過敏,噴了之後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使用時應先做過敏測試。

迷思三:胖子流汗比較臭?

肥胖的人容易怕熱,這是因為身體新陳代謝速度較快,需藉由大量流汗而散熱,而常人印象中的汗臭味,則是因肥胖造成皮膚皺褶變多,角質容易藏匿細菌,因此散發的汗臭味也會顯得更濃。

迷思四:大量流汗有助於減重?

邱健群醫師表示,依季節和個人活動量不同,每人每天約流汗500 c.c.至1500c.c.,排汗量多寡對減重的幫助極小,因皮膚細胞缺水後,人體會因口渴而大量飲水,且身體也會自動從血液或其他部位補充水分,以維持身體水分的平衡。此外,若排汗量太多又不補水,容易導致脫水等副作用。




屏風藝術總監李國修 大腸癌謝幕

Jul 02, 2:4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2日凌晨3點34分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人生舞台正式謝幕。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2013年7月2日凌晨3點34分因大腸癌病逝。(圖/取自李國修微博)

李國修2010年3月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當時手術過後,他曾透顧過調整飲食,外加爬山、運氣功調養身體,不過2011年身體再度感覺不適,12月下旬李國修曾偕同妻子王月召開記者會,宣布因癌細胞轉移至肝臟,舞台劇巡演完成至2012年1月1日,之後的場次一概取消,暫時告別舞台。

對於抗癌,李國修始終表示「樂觀面對」,沒有在鏡頭前掉下一滴淚。雖然暫別舞台演出,不過今年5月他推出全套近94萬字的「李國修劇本集」,蒐羅他耕耘劇場25年的27部劇作,如今也成為遺作。

李國修是國內劇場界的喜劇泰斗,作品記錄台灣環境的變遷與時代流轉,屏風表演班的網站上形容他,戲劇所呈現的百態人生正是生命形式的展現,用舞台表達對生活、生命的情感,也期待觀賞者觀照出自我的省思,這就是李國修致力推動的劇場理念-「看戲修心、演戲修行」。




雙下巴飄大嬸味 人人都想要緊緻

Jul 01, 10:3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性年過30歲,最怕臉上肌膚「落漆」,若出現細紋或膚色黯沈,可以透過居家保養品或雷射進行改善。但別以為皮鬆弛、鬆垮是40歲以上的專利,千萬不要忽視老化警訊,免得變成「過熟臉」,成為大嬸。

▲皮膚鬆弛、鬆垮,千萬不要忽視,這是老化的警訊。(圖/華文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明星雙下巴 大嬸大叔夢魘

近期如韓國少女時代、大陸女星趙薇到好萊塢帥哥基努李維,都因在鏡頭前被拍到雙下巴,而被媒體揶揄一番。雖然老一輩的人覺得雙下巴很可愛、福氣,但總是愛美年輕美眉的夢魘。

整形外科醫師張至德表示,雙下巴形成少部份是因先天結構問題,大部份是地心引力關係,加上年齡增加,使下巴皮膚組織變得較為鬆弛而下垂。此外,體重增加或過於肥胖,也會導致過多脂肪堆積,自然形成雙下巴。

▲張至德醫師表示,非侵入性採取複合式療程,再針對局部部位進行修飾與加強,能達到較持久的V型臉。(圖/華人健康網/攝影/黃志文)

擁有V型臉 找醫美專家分析

一般改善方式分非侵入性與侵入性,若屬於皮膚鬆弛型雙下巴,非侵入式療程建議使用CPT無痛電波拉皮,若搭配注射類,如肉毒桿菌、韓式拉皮其效果加乘。張醫師表示,一般非侵入式治療不可能只靠單一種方式即會有很好效果,採取複合式療程,再針對局部部位進行修飾與加強,就能達到較持久的V型臉。

目前較新且效果較持久的方式是以VASER威塑抽脂改善雙下巴,除了能改善下巴脂肪堆積問題,也能同時使肌膚緊緻,其傷口小、恢復期短、出血量少的特性,成為OL輕熟女的熱門諮詢項目。但若抽脂部位的脂肪量不夠、脂肪太薄,或屬於肌膚鬆弛,都不適合進行手術。

最後張醫師建議,改善雙下巴,雕塑V型臉的療程種類多,應多與醫師溝通,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若是選擇以抽脂方式改善雙下巴,針對脂肪堆積與術後效果較佳,但因下巴血管與神經較為複雜,慎選專業整形外科醫師,才能輕鬆擁有精緻輪廓與臉型。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