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蜜雪兒也愛夾腳拖 選對了不傷腳

Jul 13, 6: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夏天高溫悶熱,短袖短褲還不夠,連腳都想要清涼通風一下,加上午後雷陣雨機率大,不少人都選擇穿上夾腳拖就出門,今年4月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也被拍到腳踩夾腳拖涼鞋現身,鞋面鑲滿水晶、讓該雙鞋在台灣詢問大增。但是夾腳拖穿久了腳部會不會有傷害呢?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提出夾腳拖的正、負面影響,提醒民眾在夏季溜躂時也要選對1雙夾腳拖。

▲夾腳拖方便又有多種款式,是現下流行穿搭鞋款,選對一雙功能性較佳的夾腳拖,,才能保護腳部健康。(攝影/駱慧雯)

夾腳拖僅由簡單的兩條帶子加一個鞋底板做成,對腳部外在的保護能力本來就比較差,僅靠大拇趾與食趾抓緊帶子攀住鞋身、帶動鞋子行進,久而久之可能會引起腳趾下的肌腱勞損,甚至神經發炎。

另外,腳暴露在外、未受到全面包覆,加上鞋底通常又很薄,腳底十分接近地面,正常人的腳掌中間有一定的弧度,幫助緩衝走路時的震動,但夾腳拖鞋底太薄,不能貼合腳底足弓弧度,可能會導致後腳跟、足弓和腳趾疼痛。

英國也曾有研究指出,穿夾腳拖對足部傷害不輸高跟鞋,但美國《足部醫學會》網站內容指出,夾腳拖並非不能穿,只是要把握幾個選擇要點,就能在夏日穿得輕鬆又不用擔心危害健康。

選購夾腳拖4原則

1、選擇合適尺寸很重要:不要買路邊攤one-size廉價的夾腳拖,買了過大或過小的拖鞋,都是增加腳部負擔的原因。

2、拖鞋的韌性要佳:將拖鞋稍微使力凹一下,看看拖鞋會不會過軟或過硬,太容易凹軟的拖鞋表示不夠有韌性,穿著走久了很容易腳痛。

3、帶子的長度最好在中間:帶子的固定點約是在足弓部位,較能減輕腳部支撐拖鞋的負擔,太短的帶子會增加腳部與帶子摩擦力、走久可能會破皮甚至起水泡。

4、每年更換一次:如果你是每到夏天就要穿上夾腳拖的愛好者,那麼別再穿去年那一雙了吧,每年都該換雙新的,穿太久的夾腳拖可能會有鞋底磨損的問題,或是鞋帶容易鬆脫,對腳部傷害更大。




過敏難根治可控制 打破10迷思

Jul 13, 6: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醫生,我的病會不會斷根?」、「我的病能不能根治?」、「我是不是肝有問題?」一連串的疑問是過敏患者至皮膚科就診最常提及的,醫師指出,錯誤迷思來自於網路謠言、道聽塗說、廣告誤導等,反而影響專業醫師判斷,甚至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情惡化。

▲過敏雖然難根治,但可從飲食習慣與藥物控制,預防反覆發作。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醫師潘企岳提到,過敏與其它疾病產生的因素類似,包括內在的先天體質、遺傳、情緒、壓力等,外在則像是環境污染、細菌、過敏原等,而也如同絕大多數的慢性疾病,雖然不能完全斷根,但只要獲得良好的控制,就能減少反覆發作的頻率。

潘企岳醫師提到,多數的過敏患者,因為無暇照顧或正視自己的疾病,反而從網路謠言、道聽塗說,或是廣告誤導等,自有一套對過敏的認知,不僅常會企圖影響專業醫師判斷,若不小心延誤治療時機,恐讓病情惡化,常見的過敏迷思如:

1. 過敏能斷根?

疾病產生包括內在先天體質及外在感染等因素。除了少數已絕跡的傳染病,其餘疾病依產生原因不同都會復發,甚至很多慢性病須終身靠藥物控制,但只要控制得宜,就能預防反覆發作的頻率。

2. 過敏是因肝解毒功能有問題?

有些民眾以為過敏的產生是中毒、解毒功能不好或肝有問題。其實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

3. 吃素不會過敏?

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不同食物的搭配都有關,葷素皆然。

4. 抵抗力不好才會過敏?

過敏是免疫反應過度造成,和身體的抵抗力好壞是無關,也非毒素造成。

5. 過敏打針好的比較快?

針劑藥效雖快,但只打一劑對病程影響不大,一般門診疾病是不需要的。

6. 治療過敏藥物有含類固醇?

類固醇有外用、口服及注射等劑型,如有必要經由醫師處方,依照指示使用是不用擔心。

7. 病越看越嚴重?

疾病有其發展病程,並非治療導致惡化,而是需要時間或調整用藥來控制病情。

8. 皮蛇繞一圈會死人?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通常只長單側,即使蔓延到其他部位也很容易控制,不至於致命,繞一圈會死人是典型的民間謠傳。

9. 使用天然ㄟ敷料尚好?

有些人將蘆薈、左手香等植物敷在問題皮膚上,反導致病情惡化,千萬不要亂用。

10. 過敏發作有一定的部位?

過敏並不局限於哪個部位,一開始有可能先出現在頸部、手臂、腰部、臀部、小腿等單側發生,但隨病情加重,非常有可能逐漸蔓延全身。




消水腫=吃鉀 自製含鉀蔬菜冷湯

Jul 13, 6:2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在問:「如何才能消水腫?」其實說穿了,秘訣只有一點,那就是僅記:消水腫=排鈉,再追究一點「如何排鈉」,說穿了,秘訣也只有一點,那就是:排鈉=吃鉀,這樣夠簡單了吧,以下就是營養師建議可以在夏天適度補充,而且輕鬆自己製作的含鉀料理「蔬菜冷湯」。

▲富含鉀的蔬菜冷湯很適合夏天食用。(圖片提供/營養師趙函穎)

引起水腫的原因有可能是體質性的、肝硬化引起的、心臟衰竭引起的、腎臟病引起的,以及服用藥物引起的等幾大類。其中以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好發於女性。造成水腫原因也脫離不了體內過多的鈉含量,一旦鈉離子過高,就會把水保留在體內,形成水腫。尤其上班族經常外食,鈉量攝取很容易超標,如果未進行排鈉動作,即有可能累積在體內造成水腫。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一般成人一天攝取2400毫克的鈉已經算極限,但是外食族在不經意中偏食、吃太多加工食品、動物性蛋白和脂防、少吃蔬果,導致體內鈉、鉀離子嚴重失衡,體內的循環受到影響,整個人就開始感覺浮腫虛胖了起來。飲食除了要減少鹽的吸收外,也可多吃含鉀的食物。鉀離子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鹽分,維持體內的電解質平衡。

消水腫三法寶:低鹽、高鉀、高碘

適量攝取含鉀蔬果:包括菠菜、綠花椰菜、芹菜、甜菜根、苜宿芽、葡萄柚、香蕉、番茄、蘋果等, 以利鈉的排出,可消除水腫。

少吃加工醃製食品:注意降低鈉含量攝取,可避免水腫。

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如海帶、蝦等食物,可改善下半身血液循環。

自製含鉀蔬菜冷湯

材料:

蕃茄4顆、洋蔥半顆、紅蘿蔔半條、高麗菜1/4顆、黃椒半顆、黑胡椒、羅勒葉少許。

作法:

1.高麗菜去芯切好,洗淨切條1.5~2cm,紅蘿蔔洗淨,去頭、去皮,長度分為三等分再切成適當條狀;番茄洗淨去蒂頭,分為六等分;洋蔥去外皮和頭尾,平分成四等分再縱向對切。

2.將番茄與洋蔥放在鍋子內加水約1200ml的水煮熟,用果菜汁機絞打作成湯頭基底,再放入紅蘿蔔與高麗菜熬煮。

3.起鍋前放入黃椒並加入適量黑胡椒、羅勒葉調味。靜置於常溫下等待變涼,也可以加入冰塊後即成蔬菜冷湯,即可食用。

▲蔬菜冷湯材料:番茄1顆、洋蔥半顆、葫蘿蔔半條、高麗菜1/4顆。(圖片提供/營養師趙函穎)

▲將蔬菜放在鍋子內加水約1200ml的水煮熟,並加入適量黑楜椒調味。(圖片提供/營養師趙函穎)

▲再放進蔬果機內輕鬆打成汁。(圖片提供/營養師趙函穎)

▲靜置於常溫下等待變涼,也可以加入冰塊後即成蔬菜冷湯,可以食用。(圖片提供/營養師趙函穎)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上班族經常外食,平時蔬果量攝取不足,不妨回家自己做晚餐,尤其需要補充蔬菜湯,既能補充鉀含量,達到排鈉消水腫的效果,還能使每天蔬果攝取達到均衡,蔬菜湯建議至少使用4種蔬果水果,蔬果種類依個人喜好搭配,既低卡健康又美味。




郭采潔美白用喝的 不忘蜂蜜檸檬水

Jul 13, 6:2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郭采潔從歌手跨足電影界,表現越來越亮眼,接連幾部國片都讓人見識到她演技不斷在進步,而她一頭短髮與白皙水嫩的肌膚也讓人過目不忘,為了讓肌膚時時保持在最佳狀態,郭采潔在保養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尤其是對於美白更是頗有心得,吃的、用的、擦的樣樣都不可少。

▲郭采潔常在微博秀出素顏照,白皙又清透的皮膚讓不少網友羨慕。(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第1招:定期去角質、黑頭

肌膚保持清潔、毛孔維持暢通才能讓外加的保養品更容易吸收,郭采潔每周都固定會去一次黑頭粉刺,且2~3天就會為肌膚去角質,每天回到家也會徹底將臉上彩妝卸乾淨,就算只擦防曬乳出門,也要將臉徹底洗淨才安心。

第2招:勤敷美白面膜

面膜就像是肌膚的急救醫藥箱,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讓肌膚吸收精華液成分,幫助全臉明亮有神,在卸完妝容後,郭采潔就會用美白化妝水、乳液按摩全臉,最後再利用美白面膜補強,不用天天敷,約3天敷一次,長期下來就能感受到皮膚明顯變好。

第3招:天天吃水果排毒

體內如果累積太多毒素,皮膚就不容易明亮起來,看起來黯淡無光,郭采潔透露,水果的部分她較喜歡吃葡萄,葡萄的多酚物質不僅幫助抗氧化,水果也能幫助排毒美白。

第4招:蜂蜜檸檬水養顏美容

除了隨時補充溫開水促進代謝外,也很喜歡喝蜂蜜檸檬水,每天晚上都喝600cc來幫助代謝、美白,檸檬含有豐富維他命C,蜂蜜則能幫助排走體內毒素、豐富維他命、礦物質可調整腸胃,也是美容養顏聖品。




吃芒果勿逾半顆 避免火氣大皮膚黃

Jul 13, 6:2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夏季的必吃美食是什麼?許多人的第一選擇就是果肉橙黃、香甜可口的芒果。中醫師表示芒果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豐富,具有潤腸通便的好處,但因其屬性偏熱,體質偏於燥熱或敏感的人,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火氣大、皮膚過敏等不適症狀。

▲芒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但中醫師提醒吃太多或食用方式不對,容易誘發過敏。(攝影/黃志文)

芒果富含礦物質、維生素C和多種營養素,可促進人體機能的正常運作,尤其芒果的水分和膳食纖維含量高,可幫助利尿、潤腸通便,改善便秘和消化差的症狀。

芒果吃太多 血糖升、皮膚黃

不過,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陳旺全表示,芒果的糖份高,若甜度超過15度,容易造成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或邊緣性糖尿病的民眾,應避免食用。而看起來令人垂涎欲滴的橙黃色,則與木瓜、胡蘿蔔一樣,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雖然多吃可提升身體抗氧化的能力,但對色素敏感的人而言,吃太多會導致色素沈澱,皮膚變黃。

感冒發燒 芒果要忌口

芒果吃太多也可能加重皮膚疾病。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芒果屬於熱性食材,少量攝取的傷害小,但吃太多易上火,皮膚變敏感,容易發癢、冒痘痘。

建議熱性體質和後半妊娠期的「大肚熱」孕婦,攝取量不能過多,每天攝取量不可超過半顆,每周不宜超過2顆,每顆約手掌大小,以免火上加火。此外,感冒發燒或熱症急性發作期,最好忌口,以免導致病症惡化。

芒果料理致過敏?常是代罪羔羊

至於芒果是否會和其他食物相互作用而產生毒性,中醫師認為,除了本身體質和免疫細胞對芒果較敏感者,可能一吃芒果就全身發癢之外,多數時候僅是「代罪羔羊」。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芒果本身不具毒性,吃完芒果料理後身體不適,多因搭配的海鮮本身帶有毒性,或保存不當遭污染或腐敗,容易造成IgE上升,攻擊免疫系統引發不適。

此外,現代人在夏天喜歡追求清涼口感,將芒果冰鎮或製成芒果冰再吃,容易因冰造成微血管和氣管急速收縮,引發氣喘、過敏性咳嗽、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蘋果香蕉這樣吃 腹瀉便秘大不同

Jul 12, 4:53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吃壞肚子、腸胃炎,沒辦法吃太刺激、難消化的食物,許多人會聽從建議吃香蕉、蘋果止瀉顧腸胃;而腸胃不通、宿便堆積導致小腹便便,也有人說可靠蘋果、香蕉促進蠕動、幫助排便,但同樣兩個水果,能止瀉又可助排便,總讓人心生疑竇,醫師指出,削皮蘋果或是蘋果汁、偏綠香蕉或是熟香蕉是影響止瀉或助排便的關鍵!

▲蘋果、香蕉對腹瀉、便秘都有幫助,但吃法可能大不同。(攝影/黃子倫)

想要改善便秘或是舒緩腹瀉,蘋果、香蕉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但吃法可能大不同!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常會聽到家長發覺小孩疑似便秘時,就給吃蘋果或香蕉。其實想要改善便秘,需選擇蘋果汁或是熟香蕉;而削皮的蘋果及偏綠的香蕉,則是對改善腹瀉有幫助。

改善便秘:蘋果汁、熟香蕉

葉勝雄醫師指出,新鮮現榨的帶皮蘋果汁以及皮上有黑點的熟香蕉,富含山梨醇、果寡糖,對排便相當有幫助。山梨醇是一種天然的糖醇,能影響腸道滲透壓,促進腸胃蠕動擠出排泄物。

而果寡糖則是利用身體可吸收單糖、雙糖但較難吸收寡糖的原理,進入腸道後幫助益菌分解利用,達到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兩者都可改善便秘。若怕蘋果汁太涼,也可將整顆蘋果放入烤箱中烤,帶皮一起吃也有效果。

舒緩腹瀉:削皮蘋果、偏綠香蕉

若要對付急性腸胃炎引起的腹瀉不適,富含果膠及鞣質的削皮蘋果與偏綠香蕉,則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果膠具有保護腸壁、吸附水分幫助排泄物成形,進而改善腹瀉的作用。

而鞣質是存在於植物體內的多元酚類化合物,具有抑菌與收斂性,能舒緩急性腹瀉引起的症狀。不過偏綠的香蕉因味澀可口性較差,小朋友可能較難以接受。

葉勝雄醫師提醒,若腹瀉或便秘的情況嚴重,仍需就醫治療,尤其是某些滲便、水便的症狀,其實是便秘引起大腸阻塞,讓水分從縫隙中排出而引起,若誤判為腹瀉,而吃錯止瀉食材或藥品,反而會讓便秘雪上加霜,不可不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