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農委會:狂犬病動物試驗尚待評估

Aug 19, 2:28P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鼬獾染狂犬病病毒,但米格魯卻遭殃!?為瞭解鼬獾狂犬病確診個案咬傷犬隻的情況,農委會原預定要對14隻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不料,卻在網路上掀起一股搶救米格魯聲浪,甚至有愛狗人士揚言包圍農委會,表達抗議。

▲搶救米格魯! 狂犬病動物試驗尚待評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8月19日)態度出現軟化,農委會防檢局科長廖美慧就說,是否以米格魯來進行病毒測試,仍屬未知數,將徵詢國內外專家意見後再做決定。

農委會原本預定本週以米格魯進行動物實驗,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部分專家發文主訴這項實驗毫無意義,眾多網友和愛狗人士也強烈批判、反對。

對此,廖美慧表示,本週將進一步徵詢國內及國外專家的意見,對這項動物試驗的必要性進行更周延的思考,不會急著馬上做。目前時程未定,交由家畜衛生試驗所專家徵詢、評估後再決定是否付諸實行。

另外,如果確定執行動物實驗,一定遵守三R(替代、減量、精緻化)等原則,對試驗的細節進行審慎的規劃,以負責任與尊重生命的態度完成相關試驗。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爆發鼬獾狂犬病疫情以來,除了一例台東地區的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食蟲目類)外,迄今未發現有其他動物感染,民眾不用過分擔心。

至於後續動物研究,指揮中心說,仍有其必要性。最新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台灣鼬獾狂犬病病毒形成一獨立分群,狂犬病病毒雖可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但還是有必要研究鼬獾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及危害程度,進而評估未來如出現狗咬到人的防疫策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餐前無糖高纖豆漿 增飽足感降食慾

Aug 19, 6:43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說到早餐要搭配的飲料,豆漿無疑是許多人喜愛的飲品之一,不僅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大豆蛋白,還有能助於降低體脂肪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皂素(Saponin)等成分。根據國內一項研究發現,在每天午晚餐前攝取1瓶無糖高纖豆漿,有助於降低食慾,進而控制體重,受試者張小姐在12周實驗期間後,成功甩掉8公斤。

▲張小姐飲用無糖高纖豆漿,在12周內成功減下8公斤,整個飲食習慣與食量也變得更加健康(圖片/華人健康網)

研究實驗共募集60名BMI值超過25,屬於過重的成人參與為期12周的無糖高纖豆漿減重研究。

將受試者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日都要在午晚餐前30分鐘飲用1瓶450毫升無糖高纖豆漿,並將正餐熱量減少約180大卡(相當於6分滿的白飯),實驗期間結束後,豆漿組平均甩肉4公斤,在體脂率表現上更有傑出表現,下降幅度達5.7%,而非豆漿組的體指率只下降4%。

餐前飲用無糖高纖豆漿 增飽足感控制後續進食

肥胖專科醫師蕭敦仁表示,喝豆漿應該注意時間點,研究發現在「餐前」食用,包括中餐與晚餐前30分鐘飲用無糖高纖豆漿,比較能讓人提升飽足感,進而減少正餐進食量及後續進食的慾望,也減少攝取其他含糖飲料與零食的機會。

然而坊間早餐店販售的豆漿,通常都會加入糖份以增添風味,但糖分卻是減重者的大忌,因此不妨選擇無糖高纖豆漿,食用比較無負擔,也比較健康。

無糖高纖豆漿含豐富膳食纖維 加速新陳代謝

張小姐在12周內成功減下8公斤,她表示,過去曾嘗試過水果減重法,但當一恢復正常飲食,體重也跟著回來,此次嘗試無糖高纖豆漿減重法後,排便、身體的代謝都有改善,且降低了吃零食、下午茶的慾望,整個飲食習慣與食量也變得更加健康,因此能順利甩肉成功。

3-2-1飲食搭配原則 健康甩肉

豆漿內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植物性蛋白質」,可以提高人體攝食產熱效應,增加熱量消耗,加上無糖高纖豆漿內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可增加飽足感、延長胃排空的時間,有利於體重控制,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

使用無糖高纖豆漿減重也要注意正餐飲食上的搭配,營養師李姿儀提醒,飲食上應該遵守3-2-1原則(3份全穀根莖類、2份蛋白質、1份蔬菜),另點心時間可加1份水果,並同時搭配有氧運動來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如此一來才能相得益彰,達到既定的效果。




優格除口臭?7種食物還你好口氣

Aug 19, 6:2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天生愛吃有蒜有洋蔥的料理,但是每次吃得過癮,就要擔心嘴巴哈出的氣味會連路人都聞到;除了狂喝水可以幫助快速清除口中氣味之外,還有沒有什麼有效又可以方便取得的食物呢?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分享了7種意想不到的食物,能幫助短時間內降低口中氣味。

▲優格可以幫助降低口中硫化合物生成、消除口臭。

1.蘋果除口臭

聽過嗎?蘋果這樣常見的水果其實就是抵擋口臭的小妙方!由於蘋果富含高纖維又有嚼勁,可以促進口腔唾液分泌,而唾液中的氧氣成份,能夠幫助分解口中造成壞氣味的細菌,解決惱人口臭。

2.口香糖除口臭

口香糖也是利用促進唾液分泌的道理,口香糖能幫助清除吃完飯後殘留在牙齒表面的殘留物質,選擇有木醣醇成分的無糖口香糖,還能順便預防蛀牙。

3.維他命C食物除口臭

維他命C本身就有消除異味的功能,還能中和洋蔥、大蒜的刺鼻味道,且維他命C還能預防牙齦炎,減少口腔疾病的產生,等於幫助減少了口臭多半的成因。

4.低脂優格除口臭

優格好處多多,其中之一就是幫助降低「硫化氫」,一種口腔中細菌合成的分子,也就是口臭的原因。不過最好選擇不添加糖、低脂或零脂的優格,才能避免額外攝取熱量與糖份。

5.全麥麵包除口臭

精製碳水化合物會讓口腔細菌更易滋長、也容易蛀牙,不過身體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也會產生酮酸,藉由排汗、呼吸排出時,就會產生異味。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全麥、穀物等粗纖維,比精製澱粉健康,又不會產生口臭。

▲肉桂也是可以幫助抵擋口臭的香料。

6.肉桂除口臭

肉桂有很強的抗菌效果,美國芝加哥研究曾發現,肉桂中有一種物質能夠對抗造成口臭的細菌,因此成為對抗口臭有效的香料。不過我們不用靠吃整根肉桂棒來消口臭,只需要吃肉桂口香糖或是將肉桂煮沸水成漱口水即可。

7.綠茶除口臭

綠茶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抗氧化物質都對健康有極佳效果,同時也能避免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綠茶也能幫助維持口氣清新、減少硫化合物產生。




皮癢一直抓!肌膚也要做「CPR」

Aug 19, 6:2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多數民眾或許認為異位性皮膚炎只會好發於秋冬季節,其實夏天的高溫曝曬及汗水也是對皮膚造成刺激的原因,夏天炎熱不表示肌膚不需要保濕,仍需做好基礎保養以迎戰換季,特別是家中父母如有過敏體質,孩子更會有皮膚過敏的可能性,做好皮膚「CPR」防護,就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的騷擾。

▲就算是在夏天,也有不少人會碰到皮膚發癢、過敏的情形,平時記得做好紓緩、防護措施,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發生。

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父母有過敏體質,與孩子會不會發生異位性皮膚炎,有顯著的相關性,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長期追蹤下來有3~4成會發展成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稱為過敏進行曲,機會是一般孩子的5倍。

掌握CPR3字訣!

而保護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的最高原則就是維持皮膚的完整性、避免搔抓,掌握「CPR」原則,也就是指舒緩(Calm)搔癢和發炎症狀,防護(Protect)抗氧化,保護皮膚屏障、修護(Repair)皮膚的天然油脂,防止表皮水份流失。

許登欽醫師表示,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急性期最重要的藥物,只要用法正確,類固醇藥膏就可以緩和孩子的搔癢,避免病情惡化;同時搭配保濕劑同步保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皮膚清潔保濕不忽略!

資深護理師黃資裡表示,父母除了協助照護外,教養孩子學習自我照護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學齡開始的環境更易造成症狀復發、惡化,除了冬天要加強保濕,夏季高溫之下,清潔與保濕也更加重要,避免孩子搔抓皮膚、造成感染。

平日在家可將有保濕效果的敷料放置冰箱,於需要時塗抹,冰涼觸感不僅能減緩癢感,同時達到保濕作用,長期規律使用保溼劑可以維持皮膚的完整性。




驚聲尖叫!嚇破膽鬼片Top10

Aug 19, 6:2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看鬼片這件事,跟大力按瘀青、吃到飽餐廳吃到吐、摳臉上痘痘等行為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自虐式的行為,明明知道等下會嚇得半死,但還是買了票拿著外套(準備遮眼)進電影院看。農曆七月的鬼月更是鬼片大旺季,此時看不僅時節貼切,還更有臨場感。

▲看完鬼片回家後常失眠睡不著,但還是令人又怕又愛看!

鬼片百百種,討論熱度遲遲不退的又是哪些?Top10鬼片片單報你知!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統計去年及今年,網友熱烈討論的鬼片名單,在「熱門鬼片排行榜」中,亞洲片就佔了6成,而泰國《鬼影》則是連續兩年奪得網路討論冠軍,可見其驚嚇程度後勁十分強,令人難以忘懷。

本片在不少影迷心中公認是自《七夜怪談》之後最有影響力的鬼片。亦是泰國至今最具代表性的鬼片。

日本則有4支影片進榜,2000年《漩渦》位居第2,而《七夜怪談》、《咒怨》、《鬼來電》3部都連出系列續集,位居第7~9名。除卻這些讓人膽顫心驚的類型,淒美愛情的香港《倩女幽魂》(1987)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鬼片,位居第5名。

▲必看十大經典鬼片。(圖片提供/意藍資訊)

那麼電影龍頭好萊塢大片中,又有哪些嚇死人不償命的鬼片?

老字號經典驚悚片《大法師》(1973)至今超過40年,仍舊陰魂不散的位居第3;另一部駭人又溫馨的《靈異第六感》,即使是1999老片,還上升兩名排行成為第4名;描述鬧鬼旅館的《1408》(2007),因年初華裔女孩藍可兒意外身亡事件,討論量激增進榜,位居第9名。

如果看完了以上片單,還能保持冷靜、沒有叫出聲音,那你的心臟一定不是普通大顆!

不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網友也熱烈分享了自己趨吉避凶的秘訣,像是保持精神飽滿、多露出前額,人生維持正向思考,別風吹草動就疑神疑鬼;配戴祈福好運飾品。

如非必要,盡量過了農曆七月再從事各項大型活動,包含搬家動土、結婚等等。萬一真有懷疑或見鬼,還是走為上策!




常穿高跟鞋 足底筋膜炎易上身

Aug 19, 6:27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喜歡穿高跟鞋嗎?醫師提醒,愛穿高跟鞋,極易使足底筋膜炎上身,而且即使是治療好了,但是如果穿鞋的款式不改變,還是很可能隨時再復發。

▲愛穿高跟鞋 足底筋膜炎易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顯婀娜多姿的體態,女人總愛穿上高跟鞋,但這卻會對足部造成很大的傷害;壢新醫院復健科李朝智醫師表示,因為穿鞋習慣的不同,女性罹患足底筋膜炎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而且不只是足底筋膜炎,高跟鞋還會增加踝關節扭傷風險,嚴重時甚至引起韌帶斷裂,不得不慎。

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有很多種方法;李朝智醫師指出,首先可運用物理治療方式,如超音波及冰敷、電療來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也可以在小腿後側的肌肉以及腳底的筋膜,做適度的按摩與拉筋伸展運動,或使用腳弓支撐墊來輔助治療,對於頑固型的足跟疼痛,適時的施打類固醇或是增生治療也是個很好的選擇。

此外,李朝智醫師建議,女性選擇鞋子的鞋跟高度以2.5公分高最為理想,最高不要超過5公分;另外,有些鞋款只用1、2根繩子固定足部,穩定性不足,鞋面最好是要包覆面積大一點,腳趾前預留1公分左右空間,穿著起來會比較舒服,也可避免足部受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