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向久咳說再見!中醫調理6Tips

Aug 22, 9:0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酷!酷!酷!」一對母女因咳嗽遲遲不見好轉,持續2個月之久,生活飽受困擾,直到接受中醫體質調理,配合飲食控制,咳嗽的症狀才獲得緩解。不過,中醫師表示,調理方法因人而異,需注意止咳6要點。

▲廖祥琳中醫師表示,若持續咳嗽超過8周仍未見好轉,建議可透過中醫體質調理和飲食控制,緩解久咳的症狀。

這對母女的咳嗽症狀各異,女兒聲稱咽喉有痰,但總是難以咳出,即便咳出也是如蛋白般的黏液,偶爾才有黃黏痰塊,近2個月來,喉嚨常有癢感而咳嗽不止,遇冷空氣或開口說話時更加明顯,胸部似有一股氣上衝咽喉,喝溫開水雖可緩解但容易復發。

媽媽的咳嗽症狀則是乾咳、無痰、咽喉緊縮感,以及偶發的心悸、胸悶。兩人分別經中藥調理,於1周和2個月後,改善咳嗽的老毛病。

久咳不癒!中醫調理緩解6要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表示,民眾咳嗽時,若服用止咳化痰藥久不見效,約超過8周時,不妨轉由中醫調理,搭配飲食控制,尋求控制病情的機會。

1.體質調理因人而異:如風邪感冒後,因「風盛則癢」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如麻黃、荊芥等。久咳耗氧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作喘。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溼藥。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有咽緊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

2.中藥噴劑加強舒緩:針對鼻涕倒流所致的咳嗽患者,可搭配中藥鼻咽噴劑,如黃連噴劑或吹喉散,症狀緩解的效果會更快。

3.少吃生冷瓜果:切勿多吃的蔬果,計有西瓜、哈密瓜、梨子、桃子、葡萄柚、小黃瓜、大白菜、白蘿蔔等。

4.甜食易生痰:太甜的食物會聚濕生痰,應忌口。

5.刺激類食物鎖喉: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

6.止咳老偏方謹慎用:冰糖燉雪梨、枇杷膏或老菜脯等偏方,在咽癢的情況下並非全然適用,民眾服用前應注意。

不過,廖祥琳中醫師提醒,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可能,包括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結核病、肺腫瘤、藥物引起等,有時是多重因素糾結,診斷時要有相當的警覺性,再進行合適的治療。




劉嘉玲地瓜排毒餐瘦身 專家:不鼓勵

Aug 22, 9:0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實習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對許多熟齡女性而言,身上多一處贅肉就是苦痛的開始。今年48歲的港星劉嘉玲靠吃地瓜排毒餐減肥,體重從59公斤到45公斤,驟減到14公斤,引起粉絲們熱烈討論。不過營養師認為,快速減重會對身體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不值得鼓勵,而均衡飲食與多運動,才是正確減重的不二法門。

▲港星劉嘉玲(如圖),靠吃地瓜排毒餐減肥,體重從59公斤到45公斤,引起粉絲們熱烈討論。(照片/取自劉嘉玲臉書)

據透露,港星劉嘉玲為了維持完美的身段,曾透過每個月4天的地瓜排毒餐,來達到瘦身效果;根據媒體轉述,劉嘉玲從早上5時30分開始吃1小碗飯、2個小地瓜、2種蔬菜,最重要的是中間絕對不能吃任何肉類;每個月堅持4天吃地瓜餐,且持續半年,體重快速下降,減重成功。

大林慈濟醫院王子南營養師則是質疑地瓜排毒餐快速減重的效果,他表示,目前在營養學的記載上,沒有聽說過所謂的地瓜排毒餐,臨床研究也沒有證明這樣的飲食方式能夠達到快速減重的功效。

這樣子吃法,雖然不會對人體造成立即性傷害,但長期對於身體會有傷害,主要是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衡所致。

地瓜含膳食纖維 降膽固醇助排便

事實上,地瓜栽種容易、產量多、營養價值高,且地瓜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可以與膽酸結合,降低膽固醇的合成,進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同時,地瓜也能幫助刺激腸道乳動,促進排便。

建議民眾偶爾早餐可以用一條地瓜代替,幫助排便。因為人體經過一夜的休息、代謝,腸胃道已經處於排空的最佳階段,這時候食用富含高膳食纖維的地瓜,確實能夠幫助排除體內宿便。但其實早餐飲食,只要是食用含有膳食纖維的蔬果,也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地瓜營養價值高 入菜原味最佳

由於地瓜富含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因此大多數民眾都會選擇將地瓜入菜。

不過,地瓜本身的味道已經非常可口好吃。所以,對於住院病患,在為病患調配健康食譜時,多以清蒸的方式來處理,盡量呈現地瓜本身的風味。但是對於糖尿病等慢性病友,攝取量應有所限制為宜。

另外,民眾可以嘗試將地瓜切塊加入白米飯一同烹煮成地瓜飯,一同食用也很不錯。若希望增加一些變化度的話,可以將清蒸好的地瓜,壓成地瓜泥。放入市售的麻糬皮中就會變成地瓜麻糬,或是做成地瓜抹醬塗在土司上,一起食用也是不錯的佳餚美饌。

▲地瓜富含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可降低膽固醇,幫助排便。

【營養師小叮嚀】:

地瓜在營養學上也是屬於主食的一種,雖然其營養價值高,對身體助益良多。但相對的,因為富含澱粉的關係,100公克的地瓜熱量就有120卡左右。因此,在食用時,份量攝取要相當注意,避免過量,才不會攝取過多的澱粉,造成熱量過高,引起肥胖的風險出現。




產後晚上11點入睡 有助身材雕塑

Aug 22, 9:0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1名林姓產婦才剛生下寶寶,因為沒有錢請托嬰,只好一邊坐月子一邊帶寶寶,然而寶寶特別選在半夜哭鬧,使得產婦完全沒有辦法充份休息,經常晚上睡覺不到3小時就得起身餵母乳,或是抱孩子哄。

▲坐月子是產婦相當重要的時機,而調理首先應先掌握體質。

站在中醫角度認為,坐月子期間如能在晚上11點入睡,就能使肝經發揮修復、排毒、滋養等最大的效益,不但有助於傷口的復原與腎氣的調養,更有助於產後身材的雕塑。

中醫師陳舒緯表示,有人說:「3分為先,7分為後」,產後坐月子是婦女可以改善體質的黃金時間,千萬不要流失機會。

由於產婦在坐月子期間,身心均有極大的變化,因此坐月子就是在做適當的調適。不論是自然產、剖腹產還是流產,生產本身都對孕婦有極大的耗損,所以在此時一定要配合中藥調理。以中醫角度主要以活血化瘀、調氣養血、補腎調經為主。

產後調理第一階段:去瘀生新

第一階段以生化湯加減,一方便排除子宮多餘的惡露,一方面能補養子宮卵巢的耗損並補血。自然產可依據惡露排除的狀況服用5-7帖左右;而剖腹產因手術已移除大部分惡露,所以在排氣過可進食之後,約服用5帖即可。

產後第二階段:健脾胃養氣血

此階段以四君子湯加減,這個階段在於調整脾胃以利後續補腎藥的吸收,此外產後婦女常會面臨乳汁不足的問題,在這各階段的調理也相當重要,因氣血足才能夠分泌足夠的乳汁,產婦可攝取多汁及富含賀爾蒙的食物如黃豆、山藥,並搭配促進乳汁分泌和乳腺通暢,以及疏肝的藥物。

產後調理第三階段:補腎調經

以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加減,此階段主要在恢復產前卵巢子宮的狀態,並使其更健全,有利於第二胎的生產,或是避免更年期提早發生,並繼續健脾胃補氣血,使體質更加健全。

現代人注重食補,卻忘了最重要的調理,其實是營養均衡加上睡眠充足,此外,大多數產婦在懷孕期間因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反而多胖了好幾公斤,因此坐月子應當避免攝取高油、高鹽等食物,反而應在中藥調補下攝取清淡與營養的蔬果,如麻油雞酒等應攝取適量,否則除造成上火外,也不利於傷口調理與產後減重。

而冰飲與寒涼食物應盡量避免,會造成水腫、新陳代謝降低等不利產後減重的情況。

產後睡眠充足 降低產後憂鬱症

此外,睡眠充足也是坐月子期間很重要的修復,如能在晚上11點入睡,就能使肝經發揮修復、排毒、滋養等最大的效益,有助於傷口的復原,更有助於產後身材的雕碩。

而睡眠充足也可降低產後憂鬱症,此也是產後常見的問題,約有3分之1的婦女會發生,因肝經主情緒,加上若夜間睡眠不足,白天精神狀況不佳,就容易發生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所以睡眠充足相當重要。

若是流產後的婦女想要再度懷孕,建議坐完月子後先避孕3個月,再行懷孕較佳,因流產後的3個月內其黃體期、高溫期多有不穩定,或不足的現象,此時母體需休養後,受孕成功機率才較高。

坐月子吃四神湯 有利產後減重

坐月子期間產婦可食用四神湯,有利於消水腫與產後減重,其組成為淮山、芡實、茯苓、蓮子,一般民間會加薏仁以利水,但因薏仁偏涼性,因此不建議坐月子期間服用,可改以黑豆,不僅利水又可補腎。

坐月子是產婦相當重要的時機,而調理首先應先掌握體質, 以免用藥與食補的方向錯誤,補錯了更傷身,建議藥膳需向專業中醫師請教為佳。




穴位埋線塑身 循序漸進才安全

Aug 22, 9:08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現年32歲的陳小姐,長期久坐於電腦桌前,加上飲食不正常,使得腹部多了一層游泳圈,為了瘦下來,嘗試過各種減肥方法,無論是高蛋白減肥法、節食減肥法、蘋果減肥法,甚至試過催吐激進的方式,但往往好不容易減了幾公斤,過沒多久又復胖;中醫師林朝慶表示,有效的減重方式應該循序漸進,以近來門診詢問度高的中醫穴位埋線,便符合安全、有效的塑身方式。

▲安全穴位埋線助塑身 循序漸進減重沒煩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朝慶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減肥失敗是因為選擇不正確的減重方式,台灣女性容易肥胖部位以腰、腹、臀、腿等,針對局部的塑身,可選擇「安全穴位埋線」達到減重的效果。

減肥瘦身的話題總是圍繞著女人,尤其正值夏天的季節,處處是陽光、沙灘、比基尼的活動,這時候正是顯露身材的好機會,若肚子上有一層肥肉,那可就尷尬了。

中醫師林朝慶表示,安全穴位埋線是根據患者的個體差異,進行合理有效的辨證選穴,在相應的穴位埋入羊腸線,持續刺激穴位,促進血液循環、並加速代謝人體累積的毒素與廢物,使經脈氣血通暢,消除水腫,幫助局部脂肪分解;同時作用於人的胃體和人腦外側的飽覺中樞,降低食欲,減少攝取的熱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除了選對方式減肥外,對於正施行減重的民眾,林醫師也提供正確的減重觀念;他建議,以健康的早餐作為一天的開始,能穩定一整天的情緒,及避免壓力和焦慮造成的暴飲暴食。此外,應攝取高纖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能增加心靈的滿足感,但若喜歡的是較高熱量的食品,可在較「愛」的範圍內找出適合減重的食物替代,就能吃的放心也吃的開心。

林朝慶指出,減肥並非難事,在規律的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下,若輔以安全穴位埋線,及中藥配方對症下藥,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減重,一個月體重下降10%-15%的正常減重速度,就能瘦的窈窕、瘦的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小孩腰痛不在腰毛病 恐腳型出問題

Aug 22, 9:03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家裡的孩子一運動就喊腰痛,久了不僅變成一個小胖子,連走路都微微內八,甚至有點駝背嗎?小心孩子的腳型出了問題!醫師指出,許多小朋友不愛運動、有膝蓋內八、走路駝背且有腰痛、膝蓋痛等症狀,他們多患有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須靠功能鞋墊支撐,減緩不適。

▲家裡的孩子運動就腰痛,久了不愛運動變成小胖子,連走路都微微內八,甚至有點駝背嗎?小心孩子的腳型出了問題!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楊卿潔表示,腰痛的患者各年齡層都有,一般來說會從患者的病史、生活習慣來找腰痛根源,而如果腰痛病人是8到13歲的小朋友,而且已經反覆看過好幾次醫生,腰痛都沒有改善,身上又沒有明顯運動傷害,這時後就要檢查是否罹患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

在X光片下,只要兩腳相差0.8到1公分以上就是罹患長短腳,通常以墊功能鞋墊來幫助患者正常走路;而前足內翻是指小孩子的腳,大拇指明顯彎曲,前足是內翻狀態,而腳內側也是凹入,外側是突出,站立時內翻變型更明顯,而且會有有很高的內側足弓,一般也是以墊鞋墊減緩患者不適。

小孩腰痛非腰毛病 恐腳型有問題

醫師指出,很多家長一聽到小孩子腰痛,就一定要醫生「治腰」,但多數小朋友腰痛的病例中,病因根本不在腰本身受傷,而是腳型問題,讓小朋友站立過久、跑跳後都出現腰痛、膝蓋痛等症狀,所以應從腳型下手,利用功能型鞋墊舒緩腳步不適,腰痛問題也可一併解決。

小孩長短腳仍要運動 游泳最佳

走太多路就痛,那長短腳或是前足內翻患者,就只能當不運動的小胖子嗎?其實墊了鞋墊之後,不適症狀就會減輕,仍可適度在較軟材質的場地運動,不過針對這類患者,醫師推薦游泳,既不必擔心腳與硬地接觸過多,又可達到運動效果,避免因過胖引發其他疾病。




上班族甩腰痠背痛 6招坐著也能動

Aug 22, 8:5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上班族每天一坐著就是好幾個小時,常常這裡痠、那裡痛,尤其時下班時一站起來,才發現自己的腰好僵硬,你每隔幾天就要去找物理治療師諮詢腰痛問題嗎?

▲上班族每天一坐著就是好幾個小時,常常這裡痠、那裡痛,尤其時下班時一站起來,才發現自己的腰好僵硬。

是時候動一動,趕走腰痠背痛了!物理治療師指出,就算姿勢正確,久坐不動也會引起疼痛,最好每隔30到40分鐘就能伸展一下,也可做做「六動操」。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現在上班族常腰痠背痛,除了姿勢不正確外,通常是因為「久滯不動」,有的甚至上班整整8小時都是坐著,雖然最佳情況是坐著30到40分鐘便要起身活動,但如果真的不方便走動,以下推薦上班族「六動操」,坐著也能動一動!

1.轉動頸椎:

挺胸、兩眼平視、下巴微縮,慢慢轉動頸椎至左右兩側,達極限時停留5秒,再做另一側。這個動作有助於放鬆脖子附近肌肉與頸椎壓力。

▲挺胸、兩眼平視、下巴微縮,慢慢轉動頸椎至左右兩側,達極限時停留5秒。(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2.波動腰椎:

先坐挺身體,接著縮胸、收小腹,將腰往後延展,接著再凸肚挺腰,每個動作停留5秒。這個動作可以加強腹肌、按摩內臟,延伸腰椎。

▲先坐挺身體,接著縮胸、收小腹,將腰往後延展。(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接著再凸肚挺腰,每個動作停留5秒。這個動作可以加強腹肌、按摩內臟,延伸腰椎。(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3.揮動肩腰:

就是抬頭挺胸版本的伸懶腰,將雙手高舉過頭、往左右輝動,可伸展肩頸肌肉、舒緩上肢不適。

▲就是抬頭挺胸版本的伸懶腰,將雙手高舉過頭、往左右輝動,可伸展肩頸肌肉、舒緩上肢不適。(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4.舞動指掌:

隨意動動手指,將手指盡量張開、握拳,可舒緩打鍵盤時手指、手肘的壓力。

▲隨意動動手指,將手指盡量張開、握拳。(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5.起動屁股:

在椅子上先縮緊肛門,夾緊屁股微微抬離椅子,再放鬆坐下,讓久坐的屁股與臀肌放鬆。

▲在椅子上先縮緊肛門,夾緊屁股微微抬離椅子,再放鬆坐下,讓久坐的屁股與臀肌放鬆。(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6.翹動膝踝:

將腳踝往上翹,等到小腿肚有痠麻感的時候再將腳板往下踩直,強化腿肌力。

▲將腳踝往上翹,等到小腿肚有痠麻感的時候再將腳板往下踩直,強化腿肌力。(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將腳踝往上翹,等到小腿肚有痠麻感的時候再將腳板往下踩直,強化腿肌力。(攝影、示範/楊伯康、洪毓琪 )

【物理治療師小提醒】:

上班族坐著時要謹記以下4點:

1.頭有枕:椅子最好有可以靠頭的地方,讓頭可以休息。

2.肘有撐:選有扶手的椅子,讓手肘有支撐。

3.背有靠:維持正確坐姿,想休息時可靠背放鬆。

4.腳有踏:不可以翹腳、盤腿,坐時最好維持雙腳平踏在地上。

做對以上4點,再加上「六動操」,就可以預防腰痠背痛,但如果真的長久劇烈腰痛,還是要諮詢骨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