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男童直喊頭痛 竟因中暑導致

Sep 01, 8:00AM

點評:今年氣溫飆到攝氏39度,真是破紀錄!難怪很多人都中暑了!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6歲男童直喊前額痛,家長帶去檢查,醫生懷疑是鼻竇發炎,照X光才能確診,結果確認是鼻竇炎,並開了抗生素消炎止痛藥,沒想到男童頭還是痛;家長之後又帶孩子去看中醫,進一步問診之下,確定是中暑。

▲頭痛誤當鼻竇炎 小心孩子恐中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男童的開業中醫師溫嬪容表示,小孩是純陽之體,內陽氣盛,外暑氣盛,內外交合,易散熱不及而中暑,可先在左手內側上噴天羅水,從內關穴一直向上刮痧到曲澤穴;而暑氣最易入心,心火甚,消暑瀉心火最快,由於心包經的走向,是由胸走到手,往上刮是瀉法,往下刮是補法,暑氣會悶在胸部引起胸悶,而且刮左手比較快,因為離心臟最近。

不到2分鐘,男童蒼白的臉有了起色,詢問男童頭痛是否改善,男童點點頭,家長還驚訝怎麼那麼快,又問是否需要刮頸部;溫嬪容則解釋,小孩和老人家先刮心包經,如果解除警報,就不必再刮頸部,否則會過度散氣,人易累。

溫嬪容提醒,如果刮心包經,效果還不夠,再刮頸正中督脈和頸兩側膀胱經,情況嚴重可再刮手心和腳心,只要出現紅斑即可,不要刮到青紫色,以免過度傷氣;另外,可煮綠豆湯或用綠豆加西瓜皮白肉部分煮湯消暑,不加糖效果更好,要注意的是不能放進冰箱,因為冰過的綠豆湯含溼熱氣,就喪失解暑之效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骨鬆高危險群 停經婦女及老人

Sep 01, 6:4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普遍但不易被察覺的骨骼代謝疾病,通常在無聲無息中產生,常因急性的易脆性骨折就醫才被發覺,最常發生於停經後婦女及老人;台中榮總藥劑部藥師羅中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骨質疏鬆症定義為全身性骨骼疾病,其特徵為低骨質密度、骨骼微結構退化和骨骼強度降低,伴隨而來的是骨骼易脆性增加、容易發生骨折與其相關的致死率。

▲停經婦女及老人 易成骨鬆高危險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羅中信指出,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台灣有1∕3的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腕部、脊椎、髖骨骨折;男性也有約1∕5的機率,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加速骨質流失,骨折的危機大為提升,約25%的停經後婦女會發生骨質疏鬆症,比例約為同齡男性的2倍;目前常用於骨質疏鬆症的檢查大多採用雙光能X光吸收儀(DEXA),分析腰椎及髖關節的骨質密度是否低於正常。量測骨質密度(BMD)則採用「T-Score」。

骨質密度測量值代表的意義如下:正常為Tscore>-1SD、骨質流失為-1SD>Tscore>-2.5SD、骨質疏鬆症則是Tscore<-2.5SD,而重度骨質疏鬆症是Tscore<-2.5SD,及曾發生易脆性骨折者;停經後婦女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是骨質重建速率加快的情況,包括骨質的生成作用降低和骨質的溶蝕作用增加。因此,針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抑制骨質重建是一項主要的策略目標。

羅中信強調,藥物包括兩大類,第一類是抑制骨質溶蝕的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雌激素補充治療、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激素和RANKL抑制劑;另一類藥物是促進骨質生成的藥物,包括副甲狀腺素。另外,鍶化合物是兼具刺激骨質生成、抑制骨質溶蝕作用的藥物;羅中信也提醒,除了配合藥物治療之外,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也必須降低風險因素,如戒菸、減少酒和咖啡的攝取、均衡營養、每日攝取1000到1500毫克的鈣質及400IU(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維持適當體重與運動等。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關節囊擴張術 五十肩治療新選擇

Sep 01, 4:03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一名男子因工作需要,常四處拜訪客戶及巡視廠房,但近日卻連舉手招計程車都有問題,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肩關節伸展角度受到限制,無法平貼耳朵,超音波影像檢查則顯示,肩關節有積液,是典型的「五十肩」。

▲肩關節囊擴張術 治療五十肩新選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許嘉麟表示,五十肩又名冰凍肩,醫學上的診斷名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或肩關節攣縮,病因是肩盂肱骨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患者會有明顯的活動受限及疼痛感;因好發於50歲上下的長輩,症狀為肩部疼痛造成舉手困難,故此症稱作「五十肩」,這是一種與年紀相關、但成因多重的常見疾病。

許嘉麟指出,類固醇固然可以止痛、消炎,但關節活動度的改善不明顯,除了類固醇,也可以考慮「肩關節囊擴張術」;肩關節囊擴張術是以超音波導引的方式,將20到80c.c.的生理食鹽水注入沾黏的關節腔中,以水的張力及體積擴張沾黏的關節腔,藉以改善因沾黏造成的症狀。

另外,現代以超音波導引進行注射,確認位置後再進行注射,減少過去醫師單憑手感而誤注入組織,也可提升患者注射後的滿意度。除了無法持續進行復健的患者以外,當物理治療兩個月仍無明顯改善或關節仍嚴重疼痛者,此種療法也是一種選擇。

許嘉麟解釋,一般而言,注射後1到4週會自覺關節活動度進步及疼痛減輕,比起手術,患者不需要恢復期即能進行下一步的復健運動,預防關節囊再度沾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經常腰部痠痛 恐是結石惹禍

Sep 01, 2:30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1名50歲男性,因車禍意外檢查身體,沒想到卻發現右側輸尿管長了一顆約2公分的結石,且合併腎臟積水,醫師緊急透過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合併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後,已順利清除結石,患者因禍得福,撿回一顆腎臟!

▲長期腰部痠痛 恐是結石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男子其實幾年前就開始常常感到右腰痠痛,以為是太累所造成,一直不以為意,沒想到原來竟是結石作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建翔指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的疾病之一,又以腰部疼痛或伴隨血尿等症狀最為常見。

醫師王建翔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因泌尿道結石就醫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因夏天水份補充不足、汗多尿少所造成,通常治療上又分為藥物和手術兩大類,但還是要針對患者的症狀以及併發症而有所調整。

尿路結石是高復發性的疾病,因此曾出現結石的患者,最好每半年就定期回診追蹤;王建翔提醒,平時除了多補充水份,飲食上也應掌握低鹽、均衡等原則,若出現腰部痠痛等相關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一時的疏忽,造成腎臟失去功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運動有益身心 慢性病要避免過量

Sep 01, 12:26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慢性病患者透過適當運動的確能有效舒緩症狀,但要注意,運動時也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謝明家指出,運動前都要先量血壓或血糖,出現異狀時,就應避免再去運動。

▲慢性病患者運動 應隨時掌控身體狀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像是糖尿病患者,若血糖值正常,適量運動就能幫助降低血糖;謝明家說,但若運動前發現血糖偏低或偏高,就應避免過量運動,否則一旦運動,恐造成血糖過低或過高,反而危害健康。

副院長謝明家進一步說明,尤其糖尿病患者最好運動30分鐘後,就補充一份點心,像是蘇打餅乾、一片吐司等,且避免空腹運動,另外像是高血壓患者,若收縮壓超過250毫米/汞柱時,就不適合運動,否則嚴重恐造成中風。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要隨時注意補充水分,降低脫水等情形導致血壓升高;謝明家提醒,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發現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最好暫時休息,除非仍無法改善,則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超越瓶「頸」!子宮頸癌吃豆抗氧化

Aug 31, 10:0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隨著青少年的性觀念開放,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年齡層不斷下降,且發生率占女性癌症的第2位,對女性健康的影響日趨重要,不過只要早期發現和適當的治療,子宮頸癌有機會痊癒。

▲豆類含有豐富植物性雌激素,煮成八寶粥,適合做為子宮頸癌患者的營養補充甜點。(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營養師表示,除了治療之外,也要兼顧營養均衡,多攝取抗氧化食物,以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補充植物性雌激素,降低子宮頸上皮細胞病變的風險。

子宮頸癌年輕化 性觀念開放是主因

造成子宮頸癌的危險因子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感染,原則上,女性越早發生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機會越大,尤其是青春期少女,子宮頸上皮細胞的發育未臻成熟,特別容易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甚至癌變。

此外,吸菸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菸品中的尼古丁物質會降低子宮頸癌局部的免疫力及女性荷爾蒙,改變子宮頸上皮細胞的穩定性,導致不正常的變化。

豆類替代部份肉類 抑制癌細胞生長

早期子宮頸癌經手術經除異常組織,搭配營養飲食來提升免疫力,有機會痊癒。營養部分,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曾妙如提醒子宮頸癌患者,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食物選擇多做變化,適度以植物性雌激素豐富的豆製品取代部分的肉類,可抑制子宮頸腺癌與鱗狀表皮細胞癌的生長,預防惡化。

★建議食譜一:養生紫米八寶粥

材料:

紫米、八寶豆、桂圓、黑糖、鮮奶。

作法:

將紫米及八寶豆洗淨先浸泡4至6小時,再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入2杯水,待電鍋跳起後,趁熱加入黑糖及桂圓拌勻。鮮奶等要食用時再加入拌勻即可。

說明:

此甜點可熱食也可冰食,適合當作點心補充營養,但要注意鮮奶不用一起加入,待要食用時再加入即可。

★建議食譜二:養生菇菇豆腐湯

材料:

各種菇類(金針菇、杏鮑菇、鴻喜菇、美白菇、柳松菇、鮮香菇)適量、傳統板豆腐1塊、薑、蔭瓜。

作法:

將綜合菇和豆腐洗淨,再將豆腐切小塊後,與新鮮菇類、薑片及蔭瓜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外鍋加入2杯水,待電鍋跳起後,趁熱加入少許鹽巴或胡椒鹽即可上桌食用。

說明:

此養生菇菇豆腐湯可以當正餐或點心補充營養,可補充因治療期間耗損的蛋白質。薑片只要加3至4片、蔭瓜1小片調整風味即可。

加太多蔭瓜會太鹹,若可以接受較淡口味可以不用加鹽巴;若食慾不佳可以加點胡椒鹽調整風味。菇類含多種營養素及多醣體,可適量添加,增強治療期間的免疫力。

黃豆與黃豆製品中富含植物性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內含的異黃酮素、木質素都被科學家認為有抗氧化的作用;植物性雌激素可抑制子宮頸腺癌與鱗狀表皮細胞癌的生長,抑制細胞分裂,能有效地阻止 癌細胞侵犯或轉移。

▲子宮頸癌位居女性癌症第二名,但早期發現和積極治療,有機會痊癒。

【營養師小叮嚀】

子宮頸癌患者的照護原則,包括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多吃抗氧化的營養素;以豆製品取代部分的肉類;減少高油脂的攝取;少量多餐;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型態,不任意聽信偏方;戒菸酒,適度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

不過,若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的子宮頸癌患者,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提供完整且客製化的營養攝取建議。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