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中秋團圓烤肉趣 三要三不要

Sep 14, 7:57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為慶祝中秋節,台南市立醫院提前舉辦「別讓嫦娥笑我們胖,享『瘦』中秋好健康」活動;院方並邀請健美女神李佾明教導運動消耗熱量方法,以及剝柚比賽。該院營養師更是建議民眾,中秋節幾乎必吃的烤肉,一定要謹記「三要」與「三不要」,才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中秋團圓烤肉趣 三要三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秋高氣爽,常讓人心曠神怡,也容易讓人食指大動,不知不覺中,就吃多了;尤其是中秋佳節,全家團圓,豐富的烤肉活動,往往很容易就吃進過多食物,到底該如何使烤肉吃的健康呢?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指出,想要享受烤肉,真的要謹記「三要」與「三不要」原則。

張麗娟營養師表示,所謂「三不要」是1.香腸不和魷魚、干貝、秋刀魚、鱈魚或養樂多乳酸飲料等食物一起食用,2.包錫箔紙或鋁箔紙的食材,建議不要先調味,尤其是酸性調味料,3.不吃烤焦的食物。

「三要」則是1.是烤肉食材搭配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及深色的各種新鮮蔬菜或柚子,2 .以低熱量又富含抗氧化的茶類代替飲料,3.要用芹菜、九層塔、蒜頭、洋蔥或蔥等辛香料醃肉調味,替代高鹽醃料。

張麗娟並建議,中秋節應景的月餅淺嚐即可,食用時可搭配無糖的茶類飲料;膽固醇過高應少吃包蛋黃的月餅,腎臟病則要少吃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的月餅,糖尿病患者,月餅食用份量要減少,一次只吃八分之一,最多吃兩次。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軟骨再生術 可舒緩退化性關節炎

Sep 14, 6:31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58歲男性從事勞動工作,導致長期有右膝疼痛的現象,甚至每次蹲下時都必須用手支撐,雖曾藥物治療,但仍無法根除病痛,直到進一步接受檢查後,醫師透過關節軟骨再生術,患者已逐漸恢復健康。

▲透過軟骨再生術 可舒緩退化性關節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患者經X光檢查後,發現有早期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且已嚴重造成小腿骨往內側彎;朴子醫院副院長羅賢益指出,關節再生術是在韌帶兩側做小切口,透過關節鏡放大,清理破損軟骨,最後在大腿骨內側骨頭上做些小洞,讓受損軟骨開始進行修復工程。

副院長羅賢益進一步說明,軟骨再生術為普遍的技術,約8成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都能獲得有效改善,若又為年輕、男性且非肥胖等條件的患者,相對治療效果更佳,除非退化性關節炎已到非常嚴重的程度,這時才須透過人工關節置換術進行治療。

另外,退化性關節炎還可透過止痛藥、類固醇、葡萄胺等,幫助暫時緩解症狀;因此,羅賢益提醒,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檢查,及早治療,才能提升治癒力,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台中市北屯出現首例狂犬鼬獾

Sep 14, 4:10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首次出現鼬獾確診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共檢測15例樣材,其中2例來自南投縣國姓鄉及台中市北屯區的鼬獾確診為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增為9縣市48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

▲新增2例狂犬鼬獾 台中市北屯首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疫情截至9月12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544例,共130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

指揮中心表示,新增台中市北屯區大坑里案例發生地區,動物保護防疫處已加強設站為該地區民眾犬貓注射疫苗,將疫情圍堵於山區,完成高風險地區周遭環狀保護帶建構。另外,針對動物狂犬病案例發生及高風險地區,仍由動物防疫機關持續加強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工作及衛教宣導工作。

指揮中心也加速擴大免疫保護帶,已於昨日持續核撥8500劑公費動物用狂犬病疫苗供鼬獾出沒區犬貓施打,並提供720劑疫苗給民間動物收容所犬貓施打,以提昇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覆蓋率,擴大保護帶。

指揮中心提醒,家中犬貓如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超過1年以上未再補強注射,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犬貓如尚未滿三個月齡,應加強保護,避免接觸其他動物,以保障人畜安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基因檢測夯 可及早做預防性醫療

Sep 14, 4:09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自從基因解碼後,使得很多疾病都可透過基因檢測而得知,且能因此而及早做預防性醫療;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成立了臨床基因定序中心,將提供民眾做健康管理,初期將著重於肺癌及大腸直腸癌,進行化學治療適藥性的基因群檢測。

▲預防醫學當道 基因檢測漸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具有乳癌基因,為免將來罹患乳癌,就將乳房切除,以絕後患!但是國內對於將基因檢測結果實際應用於預防醫學,或是提供整合性癌症適藥性的分析則較陌生。

奇美醫學中心邱仲慶院長指出,以往基因體研究和藥物研發,以及病人臨床治療,常缺乏適當銜接;但由於基因體研究與生物資訊的快速發展,使得基因檢測相關的預防醫學,以及藥物基因體學逐漸獲得重視。

邱仲慶院長表示,由於基因檢測對推動個人化醫療的幫助,基因定序中心將提供預防醫學基因檢測,利用檢測與疾病發生相關的基因型態,可以預測未來罹患特定疾病的風險度,將可幫助民眾更了解自身罹病風險,從而進行更有效的健康管理。

奇美臨床基因定序中心初期將著重於肺癌及大腸直腸癌,進行化學治療適藥性基因群檢測,藉由檢測癌症病人特定基因的個體化差異,達到對癌患用藥做更精準的調配,以期能透過選擇合適的化學治療配方,使提高化學治療成效,並減少化學治療副作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乳癌手術新曙光 電漿刀助重建

Sep 14, 4:08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每年新增病例超過八千人;由於乳癌篩檢的普及,使得乳癌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治癒率已大幅提升。乳癌治療首重手術切除,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科技「電漿刀」,不但能降低手術疼痛感,且併發症減少,使得乳癌切除後的重建,更能避免復發與感染。

▲乳癌新曙光 電漿刀手術助重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紀念醫院台北院區乳房外科部主任陳訓徹表示,目前針對乳癌手術切除治療時,大多使用傳統電燒刀與新科技電漿刀;由於電燒刀能量較大,會因高溫而將乳房週遭組織破壞;至於電漿刀因熱度降低,可減少皮膚遭受破壞,尤其是針對皮瓣切除,可以減少皮瓣壞死。

目前國外乳癌手術治療,已朝向切除後直接進行重建手術,且相當普遍,而國內乳癌治療也逐漸有此趨勢,尤其是台灣乳癌病友罹患年齡較歐美年輕許多,相較於較年長患者,對於乳房重建的需求也較大。
乳房重建包括置入水袋、矽膠,自體脂肪移植等方式。陳訓徹主任指出,最重要的還是要先將癌細胞切除乾淨,才能減少復發機率,且併發症也較少,才能有較降低感染機率;這除了與醫師的技術相關外,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新設備的協助,也是相當重要的。

陳訓徹主任進一步說明,乳癌手術以部分切除為主流,若需全切除手術時,先考慮是否可進行「乳頭保留手術」。為了能讓乳頭完整保留,且同時要將乳腺切除乾淨,使之不易復發,此時電漿刀就能發揮功能;因電燒刀可能產生5-10%的乳頭壞死,但採用電漿刀來進行手術,以目前臨床狀況來看較無此現象。

乳癌病友進行手術切除時保留乳頭手術在歐洲已有15年的經驗,長庚醫院也已完成76例,根據該院統計,目前接受乳頭保留手術的乳癌病友,都沒有復發情況;陳訓徹主任強調,針對保留手術,必須是乳癌不可太大,較早期的病人,且乳癌位置不可離乳暈太近,及沒有高復發危險因子者較為適宣。

根據統計,國內乳癌病友在手術切除後直接進行重建手術的比例大約佔一成五;陳訓徹主任說,除了年紀因素外,病友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才是主要原因。做完重建手術後,乳癌病友確實能夠在外觀上更顯自信。陳訓徹主任也特別提醒,年輕的乳癌病友更易局部復發,因此要更加小心,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台灣乳房醫學會於本週六日舉辦「2013亞洲地區乳癌學術交流論壇」,陳訓徹主任並將於會中分享乳癌手術治療新科技「電漿刀」的臨床經驗;台灣乳房醫學會期待病友們能更加了解乳癌治療的新發展,進而勇敢抗癌,積極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中秋美食多分享 減少熱量才健康

Sep 14, 4:07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中秋將至,免不了烤肉、吃月餅等一家團圓慶祝,但千萬別滿足一時口腹之慾,反而造成身體負擔;高雄長庚醫院營養科組長李明芬指出,像是一顆小月餅,熱量可能就和一碗米飯相同,這時若在配上飲料,恐怕熱量破表。

▲中秋美食多分享 減少熱量保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若想吃月餅,其實這時可搭配白開水或是無糖飲料等較為適合;李明芬組長表示,尤其像是含有茶多酚的綠茶、幫助消化的麥茶,或是能消脹、降火氣的菊花茶等,都能幫助去油解膩。

組長李明芬進一步說明,烤肉時也要特別注意,市售的醃漬肉品等加工食品多數都已調味,這時就應盡量減少塗抹烤肉醬;另外,可以用生菜、結球萵苣等取代吐司來包肉,不但能增加纖維質,也能減少熱量的攝取。

中秋節烤肉,包括香腸、培根、三層肉、濃湯等最好盡量減少食用,尤其包裹著肥絞肉的香腸,多為加工食品,除了熱量高,若烤焦也恐有致癌的風險;李明芬提醒,中秋節每樣東西最好能減量攝取,與家人朋友分著吃,少量多餐,就能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保障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