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運動後不做白工 4種食物別亂吃

Sep 15, 9:5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好不容易辛苦運動1個小時,消耗掉許多卡路里,逐步邁向自己夢想中的體型,卻不慎在運動後胡亂吃進熱量高、不健康的食物,讓你把辛苦運動的收穫付諸流水,得不償失猶如在做白工。究竟運動後哪些東西碰不得呢?美國健康網站epyk幫你整理4大種類的地雷食物。

▲運動後不想做白工,有4大種類的食物要當心別亂吃。

1. 拒絕誘人的鹹味小點心

運動後感覺飢餓,來點鹹味小點心止餓是許多人都會做的事情,包括鹹餅乾、五香花生、堅果、爆米花等,但除了熱量飆高,鈉攝取過多對身體可是百害而無一益,若想補充運動後的能量,減輕飢餓感,其實吃一根香蕉能攝取到豐富的鉀,促進身體代謝更有幫助。

2. 碳水化合物別吃錯

雖然運動後吃點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可幫助補充運動時消耗掉的肝醣,但並不是指花生醬三明治、果凍、蛋糕、奶茶、牛奶巧克力等甜滋滋的飲料食品,若不小心吃下肚,破壞的是你活絡的新陳代謝,好的碳水化合物如天然的蒸地瓜、南瓜等,能夠避免身體機能失調,且預防減肥的溜溜球效應,遠離復胖上身。

3. 高脂肪食物禁忌

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食物絕對是一大禁忌,別說是運動後了,連運動前或是沒有運動的時候都不應該多吃,聰明如你應該知道這些食物來自於薯條、炸雞、漢堡、熱狗、披薩等,而且所內含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運動後攝取優質蛋白質有助於修補肌肉組織。

4. 未經烹煮的生菜

新鮮蔬菜對身體的幫助無庸置疑,但若站在運動後補充營養的觀點,單吃生菜是無法補及額外流失的肝醣與蛋白質,若在所吃的東西份量有限下,你該攝取的是優質蛋白質如水煮雞肉、魚肉、蛋白等,幫助修補雞肉,或是選擇酸味的水果像是柳橙、檸檬、奇異果、番茄等,富含的檸檬酸能幫助肝醣再生。

營養師:香蕉搭配低脂牛奶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孫雅祺補充,運動後1 小時內不是不能吃東西,而是不能亂吃,如果想要補充流失的肝醣與靠優質蛋白質修補肌肉,促進代謝消耗多餘的脂肪,可以來根香蕉與一杯300c.c.的低脂牛奶,且僅約250~300大卡,不用怕吃進太多熱量。




視網膜術後勤運動 有助快速復原

Sep 15, 8:55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視網膜剝離手術後的患者,必須低頭俯臥,讓眼睛長時間朝下,且維持1個月,才能幫助恢復良好;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確保視力能順利恢復,也能保持體力,平時就得多點耐心養成運動的習慣。

▲視網膜術後勤做運動 有助快速復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蔡明倫說,視網膜剝離手術後的患者,可採取四足跪的方式,以額頭頂著枕頭,並利用方形枕置於身體下方支撐體重,幫助減輕膝關節的壓力,讓手腳自由活動。許多患者擔心長期修養,不但可能變胖,還會使肌肉萎縮,其實這時就可透過適當的身體活動幫助伸展。

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另外也可透過身體背肌肌力、手臂肌力或頸部後側肌力等訓練,幫助活動身體,患者也要多注意,除了睡眠可採俯臥姿勢,平時休養期間的生活作息,最好也應保持低頭俯視姿勢較為妥當。

若是休養期間,整天站立走動的時間縮短,導致雙腳使力機會減少,則可透過踩階梯的方式,訓練肌力;蔡明倫提醒,若仍感到不適,則應進一步與醫師協調,再依照個人症狀調整適合的身體活動方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吃乳酪好心情 助改善憂鬱焦慮症

Sep 15, 8:16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心情煩悶低落時,很多人會選擇吃些高熱量、高糖的甜點零食來紓解壓力,但往往狼吞虎嚥完後更感空虛憂鬱,研究也曾指出,愛吃速食、甜食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反而高出5成。既然吃甜食不好,那吃什麼可以真的有好心情呢?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多吃乳酪有助於影響腦內分泌,幫助治療精神相關疾病。

▲起司乳酪富含色胺酸、鋅,可以抵抗憂鬱焦慮心情。(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乳酪勝甜食!改善焦慮心情

美國專門提供人體疾病檢測、研究資訊的「大平原實驗室」(The Great Plains Laboratory)的最新研究中,精神病專家對一名患有嚴重強迫症及過動症的女性檢測尿液「HPHPA」濃度,並在她的飲食中增加乳酪攝取量,及服用抗生素,發現她體內「HPHPA」濃度明顯下降,並在6個月後症狀開始改善,1年後完全康復,且在之後3年內也都沒有復發。

根據分析,乳酪中含有的益生菌、酪胺酸成分,可以有效降低體內「HPHPA」(羥基丙酸)濃度,體內一種與強迫症及過動症成因相關的物質,另外,也能有助於降低腦內多巴胺,可以治療焦慮症、精神分裂、自閉症等。

▲優格也是富含色胺酸,能幫助穩定情緒、有好心情的食物。

補充鋅、維生素B12

此外,乳酪中的「鋅」也是讓人吃了心情好的原因之一,維生素B群、鋅和酪胺酸等成分,都是有助於改善記憶力,恢復腦力的營養素;其中鋅更可預防、改善躁鬱症。

除了吃乳酪,想要擁有好心情,也可以多攝取富有色胺酸與維生素B12的食物,像是香蕉、馬鈴薯、各種堅果,或是牛肉、南瓜籽、豆類、優格也都是幫助抗憂鬱的天然食物。

適量即可,小心高熱量易胖

想要擁有好心情,也別因此忽略了自己的身材,乳酪雖然有抗焦慮、穩定情緒的效果,但是熱量並不低,常見的乳酪片脂肪量大致在20%~40%之間,每100公克熱量約為500~700大卡,如果每天吃太多,小心心情好了,身材卻大了一個SIZE!




心臟不跳針!1分鐘量脈搏防猝死

Sep 15, 7:5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心臟砰砰砰狂跳針可不是鬧著玩的!醫師指出,心臟出現急速或是不規律跳動時,很有可能是心房顫動的症狀,多出現在65歲以上的銀髮族身上,症狀有心悸、胸悶、頭暈等,但嚴重的話恐會導致休克、昏厥,甚至猝死。建議高危險族群應保持量脈搏的習慣,當出現症狀就要儘早就醫治療。

▲保持量脈搏的好習慣,只要花你1分鐘,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圖片提供/北榮心臟內科張世霖醫師)

預防心房顫動 量脈搏只要1分鐘

心房顫動是一種特別型態的心律不整,同時也是最普遍的一種持續性心律不整。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世霖表示,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位罹患心房顫動,60歲以上,更是提高到每25人就有1人。發作時,輕微會出現心悸、胸悶、頭暈、呼吸急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造成休克或是死亡。

據歐洲心臟學會建議,年過65歲以上的長者,必須有經常把脈的習慣,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更不可輕忽。張世霖醫師提到,量脈博通常以量橈動脈(手心朝上,手腕附近靠大拇指側會跳動處即是)為主,另外,在脖子邊的頸動脈、腳背的足背動脈也可測量脈搏跳動現象。

要預防突發的心房顫動,平時就要保持量脈搏的習慣。簡單3步驟只要花你1分鐘:以慣用手為右手的人為例,首先將左手放在平穩的桌面上,以右手「把脈」,接著「靜待1分鐘」計算跳動的次數、強弱與規則,一旦發現「異常」,即出現跳動次數劇烈、時快時慢等心律不整的現象時,應儘早就醫。

▲房顫動引起的症狀一覽。(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發作3分鐘即傷腦 少刺激性飲食保健

張世霖醫師補充,某些食品與生活壓力可能會影響自主神經系統並改變心律,因此,平時宜儘量少刺激性飲食、可樂、咖啡,勿吸煙、勿喝酒,並保持生活正常。且對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臟疾病,需配合醫囑用藥,加強控制。

若放縱身體健康不管,嚴重的心律不整只需3~5分鐘即可造成大腦不可逆的傷害,甚至恐會造成猝死!建議民眾平時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且定時量脈搏,當發現心跳有不正常的現象時,應儘早就醫。若狀況不穩,必須立刻作心電圖檢查,才能進一步確定診斷。




用鹽巴洗菜?常見3大錯誤洗菜法

Sep 15, 7: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為了家人的健康,許多媽媽們會親自到市場挑蔬菜,好不容易買到新鮮又便宜的菜,回家卻不知道該怎麼洗才可以去除農藥,對家人健康最好,有些人習慣將蒂頭切除後再洗,有些人則是去蒂、切碎段再洗,到底怎麼洗才對呢?以下由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解答,並推薦最佳洗菜方法!

▲吃蔬菜有益健康,用小蘇打水洗菜才能正確去除農藥!

常見錯誤洗菜法

1.錯誤一:在水中加鹽巴

江守山醫師指出,目前已有實驗顯示,用鹽水洗菜,將使蔬菜上農藥殘留更加嚴重,因鹽水會使農藥更不容易釋於水中,便附在菜葉上,如果想洗去農藥,應使用烘焙用小蘇打粉製成小蘇打水洗菜,因90%農藥為酸性,小蘇打粉為鹼性,酸鹼中和之後能加速去除蔬果上殘留的農藥。

2.錯誤二:將蔬菜切段後再洗

許多家庭主婦會將蔬菜先切段,洗好之後分裝成2到3份,方便餐前烹調使用,但是醫師表示,這樣的做法,會使蔬菜本身的養分流失更快,因為在蔬菜上每切一刀,蔬菜中的維他命C及葉酸就會開始分解,蔬菜還沒下肚,營養就跑光光了!建議蔬菜還是要整株清洗。

3.錯誤三:用熱水洗菜

天氣變冷時,把手泡在冷水裡洗菜,許多媽媽的手都會被凍得發紅,因此有些人便會用熱水洗菜,但是熱水若溫度過高,會讓蔬菜的營養加速流失,醫師建議,如果水真的太過冰涼,可在冷水中加一點熱水,調和成約25度的常溫水來洗菜。

▲將蔬菜切段再洗,會造成維他命C自動分解,營養流失。

江守山醫師表示,現在頻傳食安問題,大家對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特別謹慎,關於清洗蔬菜,最好的仍是用清水,如果蔬菜蒂頭部份藏有較多髒汙,可以將蒂頭切去,但不建議將蔬菜切段再洗,至於有些人會有過濾水洗菜,其實也並非必要,如果不是要製作生菜沙拉,用一般自來水清洗即可。

醫師推薦洗菜法

1.先用海綿在流動的水下洗去蔬菜表面髒汙。

2.如想去除農藥,可將蔬菜泡在小蘇打水中5分鐘,撈起瀝乾便可開始烹煮。

【醫師小提醒】:

用小蘇打水洗菜,不僅可以去除農藥,因鹼性的小蘇打會殘留在菜葉上,留住葉綠素中的鐵離子,讓煮好的青菜保持翠綠不變黃,不過要用烘焙用的小蘇打粉洗菜,約在洗菜盆中加一匙便足夠;另,不建議太常吃生菜,因部分農藥經過高溫烹煮會揮發掉,所以蔬菜盡量煮熟後再吃。




抗氧化之王!紅色女主角紅石榴

Sep 15, 7: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人愛自己,就先從皮膚呵護做起!近年保養品界掀起一股「紅色力量」,而其中的靈魂成份代表即是─紅石榴。富含多酚、青花素與維他命C的紅石榴,具有高效的抗老功能,並強化水份在肌膚間的作用,達成保濕的效果。有研究顯示,紅石榴抗氧化效果,甚至是綠茶和紅酒的3倍!

▲抗氧化之王」之稱的紅石榴,具有養顏美容功效。(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素有「抗氧化之王」之稱的紅石榴,是一種古老的珍貴水果,具有養顏美容功效。

天然紅石榴富含多元礦物質、維生素C、鞣花酸,以及多種延緩老化速度的成份,包括石榴多酚和花青素,可以使肌膚強健並促進循環,有效中和外界刺激物、排除不良環境因子在肌膚表面產生,使用玫瑰天竺葵、甜紅茶酵素等純淨、天然、多功能的植物萃取成份,更可當作晚安面膜使用,隔天起床肌膚將呈現好氣色。

紅色力量推手 要做就做最好的

根據統計,台灣醫學美容保養品市場一年有近300億元市場規模,年平均成長率達到9%。而扮演推動「紅色力量」重要角色的紅石榴成份逐漸受到重視,則是從去年開始,此與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一手推動的保養品牌精神有密切關係。

受到父親王永慶的教誨影響,一向秉持著企業「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的王瑞瑜,除了有賴台塑生醫研發團隊的專業知識,並結合長庚科技大學研究團隊,以及長康醫院皮膚科醫師群共同研發,才創造出FORTE此一品牌。

尤其根據長庚醫學團隊臨床觀察,提出25歲是肌膚能量的分界線,強效補水、加強肌膚代謝的順暢,以及提供能量活力是首要保養之道的看法。

▲台塑生醫10周年慶,董事長王瑞瑜與母親李寶珠女士,以及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常務董事廖鎮漢、孫芸芸伉儷均出席同慶。(圖片提供/台塑生醫)

品牌10周年 紀念版再升級

於是依據台灣人肌膚的特性研發,才推出以紅石榴為主成份之一的植萃系列,受到青睞之後,趁著今年旗下保養品牌10周年,更推出紀念版,以紅石榴萃取液、天竺葵萃香氛為核心成份。同時也宣佈贊助勵馨基金會,響應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活動。

10周年慶的這一天,王瑞瑜與母親、台塑企業董座夫人李寶珠女士親自出席會場,還有「微風廣場」董事長廖偉志、常務董事廖鎮漢、孫芸芸伉儷也應邀出席同慶。王瑞瑜甚至因為一度感念父親生前的栽培,以及創業艱辛歷程,加上得到貴人相助而感動淚灑會場,為品牌周年慶畫下感動的驚嘆號。

▲台塑生醫贊助勵馨基金會,響應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活動。(攝影/黃曼瑩)

【新聞辭典/台灣女孩日】:

勵馨基金會10年來推動「台灣女孩日」,內政部終於在今年正式訂定10月11日為「台灣女孩日」,而台塑生醫旗下保養品牌成認同勵馨基金會對於台灣女孩們的努力,將持續透過「FORMOSA女兒獎」來激勵台灣女孩積極培養知識、勇氣、自信、活力、責任等,讓她們能勇敢展現自我。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