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歡喜做! 居家護理師成心靈導師

Oct 07, 12:56P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居家照護團隊已成立25年,居家護理師每天穿梭大街小巷到府服務,不論天氣晴陰、使命必達;有不少病友家屬都認為,居家護理師對他們來說,不只是護理師,還是心靈上的依靠!

▲歡喜做! 居家護理師成為家屬心靈依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依據內政部100年統計資料顯示,無法獨立自我照顧的失能者,主要照顧者為女性比例高達78.83%,每天平均照顧時間達14個小時,照護者往往承受極大的壓力;家有失能者,家屬除了送往安養機構安置外,還可選擇居家護理服務,通常居家護理都是長期臥床、病情穩定,但身體有留置鼻胃管、導尿管或氣切管的病人。

每位申請居家護理的個案,背後總有著令人動容的故事;南市醫居家照護團隊由於對個案的照顧,不只是對病人,還對家屬也主動瞭解與關心,大大減輕家屬在照顧上的負擔,與病患及家屬都建立起有如親友般的感情,因而獲得很大的迴響。

許多接受南市醫居家照護服務的家屬都認為,居家護理師就像是二個星期見一次面的家人,在心靈上得到很大的安慰;就有一位郭小姐,照護高齡中風臥床的媽媽,非常盡心盡力,由於感念南市醫居家照護團隊的付出,還自動自發購買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轉送給更需要幫助的家庭,將愛心更加延伸。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偽娘不是病! 醫:大腦結構不同

Oct 07, 10:5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然而不少男性也喜歡把自己裝扮成女性的模樣,戴上假髮、畫上大濃妝、再穿上美麗的衣裳,從外觀上看,實在很難讓人分辨出他們真正的性別。社會對「偽娘」往往會有刻板印象,但現在已經有不少研究證實,「變性慾症者」的大腦結構和一般人有很大的不同。

▲偽娘不是病! 研究:大腦結構不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謝仁俊教授指出,透過功能性神經連結磁振造影技術,發現變性慾症者腦內負責掌控性別表徵、性行為、社交功能和自我意象表徵的神經結構,與一般人迥異;且觀看情色影片時,心理及大腦的反應,也和一般人不同。

醫學上將這些有性別認同障礙的症狀稱為「變性慾症」,典型特徵有像是強烈希望自己具有異性身體性特徵、覺得自己是異性、認為自己有異性的情感和反應等等,而這些想法大部分從兒童時期就已經有了,且臨床顯示,男性較女性多,在台灣平均每10萬名男性就有9位認為自己是女生。

台北榮總復健精神科李鶯喬醫師表示,台灣第一個性別重建手術在1988年。不過,為了避免術後反悔,變性慾症者要做變性手術,得經過嚴謹的流程確認,包含法定年齡必須滿20歲,經2年賀爾蒙治療,以異性角色生活成功適應後,再經由兩家不同醫院的精神科醫師開診斷書,才有資格進行重建手術。

雖然目前還沒有研究可以證明,變性慾症者的大腦構造到底是先天影響還是後天造成,但不可否認,變性慾症者因大腦結構的不同,的確受到社會輿論和異樣的眼光對待,不少人因此罹患憂鬱症。謝仁俊醫師強調,希望能透過研究的結果,讓大家對變性慾症者有進一步的認識,對變性慾症者有多一點了解和關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喝水都會胖? 國健署破解迷思

Oct 07, 10:5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減肥幾乎已成為女性一生最重要的課題,然而,卻有不少民眾勿信謠言,而使用錯誤的方法,造成體重不降反升、還失去了健康。究竟不吃東西真的可以瘦得比較快嗎?吃代餐減重到底有沒有效呢?國健署特地針對幾個常見的問題,進行解答。

▲破解減肥迷思 喝水不會胖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 迷思一:我的體質喝水也會胖!所以少喝水比較好?
喝水是絕對不會胖的!水不會提供熱量,因此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相反的,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建議可掌握起床1杯水、飯前1杯水、外出要帶水的要訣,且每天至少攝取1500 ml。

● 迷思二:吃代餐真的可以減肥嗎?
事實上,代餐價格昂貴、單調、膳食纖維不足,長期使用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若沒有改變舊有飲食習慣,停止使用代餐後反而容易復胖,花錢又傷身體。提醒民眾,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多喝白開水的習慣,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 迷思三:減重期間不能吃澱粉?
均衡飲食才是關鍵。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體重;不僅如此,適量攝取全穀雜糧類還可以幫助脂肪燃燒。建議民眾可以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如糙米、胚芽、燕麥,取代精製的白米飯、麵食、麵包。

此外,無論是不吃某一類食物或只吃某一類食物,像是吃肉減重法、水果減重法,都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為了健康減重、不造成身體負擔,民眾一定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多喝白開水、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最後,國民健康署再次提醒民眾,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多喝白開水、不吃宵夜,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健康減重、不復胖的最佳方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都會人忙於工作 人際關係太局限

Oct 07, 6:2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現代上班族工作忙碌,每天的生活除了公司和家之外,鮮少有機會認識異性;心理師建議,要多結交異性,才能進一步論及婚嫁。但是,忙得不可開交,平常沒有機會認識異性該怎麻辦呢?近來興起團體式的交友社群,以交友為目的,透過聚餐、運動、郊遊等活動,男女雙方可一次認識多位異性,有別於傳統一對一式的婚友社,更受青年男女歡迎。

▲都會人忙累於工作 人際關係自我局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交友社群興起 適合忙碌上班族

時下有不少宅男宅女,大多是因為工作忙碌,下班後就只想宅在家,而這往往會影響到結交異性朋友的機會,進而使得結婚之路遙遙無期,為能協助未婚男女共結連理,以致有不少交友社群的興起,吸引許多未婚男女參加;網路知名部落客486咖啡負責人陳延昶表示,有別於傳統以結婚為前提的婚友社,交友社群以交友為目的,年齡以29至41歲的上班族群為主,透過單純的方式,如聚餐、舉辦運動比賽、戶外旅遊等活動,讓男女可以自然認識彼此,不受拘束。

陳延昶指出,傳統的婚友社需繳交龐大的年費,且多以一對一方式進行,透過每次安排一位異性約會;而交友社群則是以季為單位,會費較便宜,也可一次認識多位異性,更適合現代忙碌的上班族。至於該如何選擇交友社團?陳延昶提醒,坊間業者眾多,且良莠不齊,選擇時要注意公司口碑;另外,會員男女比例及每月聚會次數也需留意,挑選每次活動約20至30人為佳,才是品質優良的交友社群。

心理師提醒:參加交友平台應先了解自己所需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則建議,想要增加認識異性的機會,可先透過參加周遭家人、朋友、同事的聚會活動開始;若身邊沒有可以幫助自己增加認識異性的機會,參加坊間的婚友社、交友平台,也是不錯的管道。不過,她提醒,參加交友機構時,最好先了解自己,調整心態,確認自己需要甚麼、有甚麼期望,以及如何跟別人互動,以免一昧參加交友機構舉辦的活動,「只有認識,而沒有了解」。而且參加交友活動只是增加認識異性的機會,跟了解彼此有所不同,因此,如何跟別人互動,進而經營人際關係,才是正確的交友心態。

林萃芬心理師強調,參加交友社群應先了解對方,增加彼此的互動機會,並維持良好的關係,進而才能發展感情,並建立穩定的關係。她更進一步提醒,若以結婚為前提,來認識交友對象,雙方應先整合彼此的差異,解決現實生活中所可能發生的各種問題,這樣婚姻才能幸福長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DIY芳香療法 精油應做皮膚測試

Oct 07, 6:2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近年來,很多人都愛芳香療法,芳香療法甚至已普遍應用在癌症病人,藉此舒緩癌症病人的身心靈壓力;不過,民眾在購買精油自行DIY芳香療法時,可得要先做皮膚測試,確認肌膚不會對所購買的精油有過敏反應後,再來購買才安全。

▲芳香療法DIY 購買精油應做皮膚測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芳香療法是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藉由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來達到舒緩身心靈壓力的一種自然療法;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表示,曾有一位腦瘤病患,因為腫瘤壓迫導致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見,沒想到在一次芳香療法活動中,鼻子嗅到一股芳香,當場大哭起來,感動自己在生病後,五官之中還有鼻子能發揮功用。

大林慈濟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林雅婷也指出,當初學習芳香療法是想舒緩工作壓力,沒想到學了一年後,之前身體的過敏現象,還有失眠問題都得到緩解,同時藉由按摩也拉近家人彼此的距離。

林雅婷護理師表示,巿面上的精油琳瑯滿目,在購買之前一定要注意產地和成份明確標示,並且應試用一、二滴精油塗抹在皮膚上,沒有出現過敏現象後,才建議購買;另外,由於精油濃度較高,千萬不要直接塗抹於皮膚上,以免因濃度太高而對人體造成反作用與高刺激,而且最好與其他的油性植物油調配稀釋後,變成複方按摩油再使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肩膀肌腱受傷 極易造成鈣化

Oct 07, 1:57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很多人都有肌腱受傷的經驗,但往往不以為意,等到病況嚴重到無法動彈,才趕緊就醫診治;醫師提醒,肌腱反覆受傷,極易導致出現鈣化點,而且以肩膀最常發生,預防之道須配合調整工作及施力習慣,合併適當運動,才可避免再發。

▲肌腱受傷易鈣化 最常出現在肩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四十多歲上班族女子,每天都要使用電腦長達八小時,雖然經常肩膀痠痛,但都在休息之後會改善,也就沒有在意,日前卻發生肩膀劇烈疼痛,手無法舉起,才趕緊就醫掛急診,雖打打止痛針後疼痛改善些,但到晚上肩膀又開始劇痛,整夜難眠,早上又前往復健科門診。

收治該女子的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肩膀旋轉肌腱內有數個鈣化點,就是俗稱的「結石」,經局部類固醇注射,配合復健及口服藥物治療,急性疼痛明顯緩解,手部已可自然活動。

武俊傑主任指出,造成鈣化性肌腱炎原因還不清楚,但與肌腱反覆性受傷有關,最容易出現在肩部旋轉肌的棘上肌,其他部位如足跟阿基里氏腱亦有發現;一般在X-光下會出現鈣化性沉積,但急性發作時鈣化會變軟,有時X-光檢查不易顯影,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是首選。

目前針對肌腱炎鈣化治療以局部類固醇注射,配合復健物理治療及口服消炎止痛藥,一般可明顯降低疼痛,改善生活品質,震波碎石治療也是一種方法,但健保尚未給付;手術治療為最後方式,不過,文獻報告約有10%術後一年仍有疼痛發生。武俊傑主任提醒,鈣化性肌腱炎是頑固疾病,極易反覆發作,須配合調整工作及施力習慣,合併適當運動,才可以避免再發。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