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成大研究:暴露戴奧辛環境 男性患高尿酸血症高3倍

Oct 18, 3:49P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的研究已逐漸證實高尿酸血症與動脈硬化、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關係,現在研究發現,暴露在戴奧辛下,男性高尿酸血症的罹患率是正常的3倍以上。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張榮偉,今年7月將這篇研究論文刊登在「流行病學期刊」,獲得「第19屆公共衛生優秀論文獎:陳拱北教授紀念獎」。

▲張榮偉研究戴奧辛與高尿酸血症的關聯,將論文刊登在「流行病學期刊」獲獎。(圖/取自成功大學)

張榮偉在2005年7月到2010年10月間,針對一間曾製造五氯酚鈉的廢棄工廠,向附近1531位居民進行血液戴奧辛、生化採樣及健康、飲食問卷調查,以探討血液戴奧辛與腎絲球濾過率及尿酸的相關性。

研究顯示,男性得到高尿酸血症的比例為29%,高於女性12%的罹患率。此外,男性腎絲球濾過率隨血液戴奧辛濃度增加,而逐漸下降,顯示腎臟功能可能已受到影響。而停經前女性由於受到雌激素的保護作用,使尿酸易於清除,或減少尿酸合成,因此,停經後的女性,尿酸值才受戴奧辛的影響而上升。

張榮偉表示,痛風是台灣常見的代謝性疾病,其臨床特點就是高尿酸血症,平時應防範已知的高尿酸血症因子外,對於環境中可能潛在戴奧辛的場所,應避免接觸,以降低日後罹患高尿酸血症的風險。




爆汗湯可減肥? 助提升基礎代謝率

Oct 18, 11:4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近來天氣漸有寒意,到了吃火鍋、泡湯的季節,不知不覺就會在身上囤積贅肉,但在慵懶的冬天運動瘦身是很困難的事,因此從日本開始流行的泡湯劑,就出現了號稱能讓身體大量流汗、燃燒脂肪,效用等同於運動的「爆汗湯」浴劑,但事實上多半燃脂效用不大,但對於提升身體基礎代謝有幫助,間接提高減重成功機會。

辛辣成分刺激排汗

藥妝店或網路都有販賣的「爆汗湯」,宣稱泡20分鐘,就等同於2小時的運動量,並可以消耗220~300大卡的熱量,裡頭成分包括生薑、山椒、唐辛子(辣椒)等。湯粉加入熱水中浸泡後,皮膚剛開始接觸到熱水可能會出現些微刺痛、灼熱的感覺,接著10分鐘後就會開始全身冒汗、發熱,達到為身體排汗的目的。

泡熱水澡 有助提升基礎代謝

大量流汗會讓體內水分快速散失,因此泡完澡量體重時可以立即發現體重變輕了;但其實減去的都是水分,因此不管是一般泡澡或是加入這種「爆汗湯」浴劑,對於燃脂的效果都不大。

不過,泡澡對於減重的確是有加分效果的,因為血液循環良好,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也會提升;基礎代謝率就是人在完全不活動的情況下,身體也會自行消耗的熱量,因此提升基礎代謝率就可以讓人一天消耗的熱量增加,自然也就有助於達成減重目標了。

自製薑汁泡澡 異曲同工之妙

從日本流行到台灣的泡湯浴劑一小包價錢不菲,而實際上也只有加速新陳代謝、促進排汗的效果,因此,也可以試著自己DIY用老薑熬燉的薑汁30c.c,倒入攝氏約40度左右的浴缸熱水中,浸泡約15~20分鐘,也可以達到血液循環加速、活絡末梢血管的好處。

皮膚敏感 勿嘗試爆汗湯

過去曾有個案因使用含有唐辛子等發汗型入浴劑,而導致皮膚刺痛、熱辣,就像是吃到麻辣鍋的感覺,甚至造成皮膚發癢、紅腫。因此,在使用爆汗湯之前,最好先以手或腳局部試用,確定皮膚可以接受之後,再泡全身,以免瘦身不成還讓皮膚受到傷害。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喝優酪乳減肥 女性胃食道逆流增3成

Oct 18, 11:22AM

▲喝優酪乳減肥的人要小心了!長期空腹只喝優酪乳,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還可能得食道癌。(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優酪乳減肥是許多女性的最愛方式之一,但腸胃科醫師發現,最近來看診的年輕女性胃食道逆流增加3成,患者多是為減肥長期喝優酪乳。醫師說,胃食道逆流輕微可以靠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但嚴重則要定期使用藥物治癒。

醫師說,一名23歲女性因工作壓力大,半年內體重暴增10公斤,嘗試用優酪乳和蘇打餅減重,初期感覺有效果,就3餐持續喝優酪乳,慢慢出現身體不舒服,包括口中有酸苦味、喉嚨不舒服等症狀,因為胸口灼痛受不了就醫後,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

醫師強調,過酸的食物會使胃酸分泌增多、胃黏膜受創,加上胃裡長時間沒有澱粉,可能會造成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加劇。胃食道逆流很容易出現在肥胖或正在減重患者,年輕女性約有7成,臨床常見她們以飢餓或空腹方式,或選擇單一食物減肥,如優酪乳、檸檬汁等。




橄欖油真假難分? 5招判別仍鑽漏洞

Oct 18, 9:03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國內第3大食用油公司、GMP認證的大統長基被爆橄欖油出包,私自以低成本食用油加銅葉綠素混充,消費者食安信心再失!專家指出,要判別真假橄欖油,雖有人認為可從聞香、油脂被皮膚吸收難易、發煙點、價錢等區別,但都各有盲點,還是得靠政府嚴格抽驗與從源頭把關。

▲消費者要避免買到橄欖油混充品,仍須靠政府多把關。(圖/東森新聞)

GMP認證仍出包?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施明智教授表示,雖說相關單位一再宣導選購食品,認明GMP與標示才安全,但這次出包的大統長基貴為市佔率第3名的食用油品公司,且同受GMP認證,顯見在源頭檢驗程序上仍有瑕疵,須盡快修正以建立消費者信心,並且加強市場抽驗機制。

在信心建立的基礎下,消費者平常選購橄欖油時,先認明是否為全中文標示,因多有國外進口商品,也要觀察代理商的住址等,並且避免選到已被抽驗出有問題的商品、廠商等,可當場善用智慧型手機查詢。

聞一聞有果香?

對於購買後的幾個判別方法,施明智教授也一一戳破可能的漏洞。他提到,橄欖油為冷榨而成,在國外依製造順序可區分為頂極初榨、初榨、純橄欖油、調合油等,當購買後一打開瓶蓋可聞到淡淡的橄欖果香,但仍有可能靠食品風味劑調製出「橄欖果香味」,並不一定百分百純正。

抹一抹好吸收?

而橄欖油多被拿來製作保養品、卸妝油等,在於其分子結構好吸收入人體,相較其它油品較不油膩,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可能難以區分「吸收程度」、「觸感」,且若廠商調合劣質油與橄欖油,那就更難區辨標準。

加熱散出油臭味?

若加熱散出油臭味,而非果香味則可能為劣質油品,但這標準放在各種油品都大同小異,並不單指橄欖油,不論何種油,明顯有油臭味都代表已經變質,且因為橄欖油的發煙點較低,約為190度,建議不適合用在中式料理方式,以冷拌為主。平日收納時也避免放在瓦斯爐旁,以冰箱冷藏為主。

價錢高低可區別?

施明智教授進一步強調,當大統長基出包後,有人認為因為其價錢較低,所以較容易有問題,但近日的食安問題,不缺乏有高價商品但暗藏人工添加物販售,顯見價錢決不是判定食品安全的標準。

施明智教授補充,橄欖油中高達70%以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益,但別過度迷信橄欖油好處,像是動物油脂類的飽和脂肪酸與植物油脂類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同樣為人體所需,應回歸自己的飲食習慣,讓體內達到標準平衡,別有所偏廢。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眼睛過敏 竟長出水泡紅腫如雞蛋

Oct 18, 7:51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一名7歲小朋友,日前鼻子、眼睛同時發生過敏,有流鼻涕、鼻塞、打噴嚏,以及眼睛發癢等症狀,過了3天才就醫,到醫院後,上下眼皮已腫如雞蛋、出紅疹,甚至眼白長水泡,而淚流不止。醫師表示,鼻子、眼睛同時過敏,最好儘早就醫,以免症狀加重,建議定期更換枕頭套、被套,並以熱水清洗或日曬。

▲眼白長水泡 眼睛過敏紅腫如雞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施智偉指出,該患者體質屬於塵蟎過敏,容易將過敏原吸入鼻黏膜,造成鼻子過敏,而眼睛結膜因直接曝露於空氣中,造成眼睛過敏,加上延誤就醫,病情才如此嚴重。利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抗發炎藥水治療,約3天後痊癒。

施智偉表示,一般來說,鼻子、眼睛同時過敏的患者,會合併流鼻涕、鼻塞、打噴嚏,以及眼睛發癢等症狀,1至2天病情就很嚴重;若延誤就醫,可能造成眼睛紅腫,切忌用手抓癢,否則影響會視力,患者最好儘早就醫。

施智偉強調,大部分過敏兒童都對塵蟎過敏,建議家長定期更換枕頭套、被套,並以熱水、抗菌的清潔劑清洗,或日曬,才能消滅塵蟎,降低孩子過敏發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改運「瘦小臉」 植髮際線可改善

Oct 18, 7:14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台灣是重視面相的社會,因為面相反映人的審美觀及代表人際關係的第一印象;東方人鐘愛線條和諧柔美的「小鵝蛋」瓜子臉,也因此辣妹靚女無不想盡辦法成為「小臉」,瘦臉針、削骨方法都願一試。但是,近日卻有一名35歲婦人因削骨手術造成嚴重後遺症,導致腦部出血,險命危;有命理師即表示,瘦小臉其實可用頭髮、髮型、戴眼鏡、裝扮來修飾改善。

▲求改運「瘦小臉」 植髮際線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維多莉亞發毛診所林宜蓉植髮醫師表示,其實要有小鵝蛋瓜子臉並不難,透過頭髮、髮際線調整即可做到。髮際線是頭髮的邊際線,美觀的髮際線邊緣清晰連貫,疏密有致,而且線條流暢,自然柔和,只要稍做調整就可以讓臉型有變小、柔美化的效果,同時也顯女性氣質。

髮際線調整屬於植髮手術中的一個項目,它是將後枕部供體區的毛囊提取出來,然後移植到頭髮、髮際線部位。同時可依據個人喜好、要求及氣質來設計髮際線。林宜蓉醫師表示,植髮、植髮際線改善高顴骨的方式在臺灣己行之有年,所獲得的效果及滿意度也非常高,植髮手術是一種安全及風險相對小的手術方式之一。

林宜蓉醫師提醒,做植髮手術前務必要與醫師做好術前溝通與協調,評估患者的身心狀況是否良好?醫療儀器設備是否安全合格?醫師及護理人員經驗是否足夠?千萬不可因為愛美而賠上健康。同時,患者在植髮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務必多加了解植髮相關資訊,以降低植髮後遺症的產生。

台灣頭皮健康管理學會鄒積鎮醫師表示,為避免植髮後遺症,在選擇植髮時要做全方面的考慮,不應草率以植髮費用做唯一決定的因素,應選擇合適醫療院所及專業醫師,理性消費,才能避免植髮失敗及植髮後遺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