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愛嚼檳榔提神 33歲男罹口腔癌

Oct 21, 9:2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33歲的陳先生是一名大卡車司機,因工作時間長,有長期抽煙及嚼檳榔提神的習慣,今年7月得知政府推廣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接受篩檢,結果發現,下牙齦有乳突狀病變,進一步切片診斷為第一期口腔癌。

▲長期嚼檳榔提神 33歲罹口腔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診斷結果讓陳先生感到很震驚,他說,雖然知道嚼檳榔會導致口腔癌,本身也因為常吃檳榔,有纖維化及牙關緊閉等問題,但從沒想過腫瘤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幸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陳先生很感謝政府提供每2年免費的口腔篩檢,也將主動戒除煙、酒、檳榔,並鼓勵曾嚼食檳榔朋友參加口腔篩檢,他也呼籲民眾遠離檳榔,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彰基副院長、耳鼻喉科醫師陳穆寬表示,該病患接受手術治療後,已於9月底回到工作崗位,目前僅需持續追蹤,不需作其他治療。

彰基院長郭守仁則強調,癌症在台灣是第一殺手,會讓罹患者的壽命、生活、醫療支援產生相當大的改變,而癌症篩檢可在早期的階段就能發現病灶,積極接受治療,能完全治癒,且生活的相當好,也能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失眠導致憂鬱 可靠運動改善

Oct 21, 6:41AM

點評:最近天氣風和日麗,快出去運動曬曬太陽,一定能一覺到天明~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現代工商社會,上班族的工作壓力大,導致失眠人口大增,甚至還極易使得憂鬱症上身;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朱英龍表示,失眠的情況必須積極的利用一些方法去改善,從日常規律作息的養成,或透過個人喜好的運動方式漸漸去調息,甚至可以用老祖宗的方式,例如練習靜坐、坐禪、太極拳等,都可逐漸改善失眠的狀況。

▲失眠易憂鬱 透過運動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董氏基金會在2000年首創憂鬱症篩檢日,大陸寧波市衛生局、教育局、心理衛生協會、寧波大學等單位,也參考台灣經驗,於中國成立抑郁症篩檢日,該基金會日前並到大陸寧波市分享台灣防治憂鬱症的經驗;董氏指出,兩岸上班族皆面臨激烈的競爭,而職場壓力問題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失眠。

因此,董氏基金會特別提出呼籲,民眾可透過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來緩解壓力之外,由於有睡眠問題,罹患憂鬱症機率較高,所以應保持規律運動、規律睡眠以及適時地放鬆,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不憂鬱。

為宣導憂鬱症防治,董氏基金會還推出「鬱到陽光就微笑」活動,鼓勵民眾做憂鬱情緒篩檢以及懂得適時紓壓的重要性,有興趣的民眾可到該基金會網站,上網玩遊戲及做情緒檢視表,有憂鬱症相關問答九宮格,答對三題連成一線即過關,就有機會抽到平板電腦、紓壓大禮盒等好禮。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造型隱形眼鏡透氧差 配戴勿超4H

Oct 21, 6:04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許多民眾喜歡在萬聖節時,挑選特殊造型隱型眼鏡,如貓眼隱形眼鏡、瞳孔變色隱形眼鏡等,大玩變裝遊戲;不過,成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陳婉如表示,比起一般隱形眼鏡,特殊造型隱形眼鏡透氧度較差,且不是量身打造,配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4小時。(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造型隱形眼鏡透氧差 配戴勿超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婉如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並應購買衛生福利部核可的才安全。配戴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眼睛一旦出現紅腫、視力模糊的症狀,就要立刻摘下,若不舒服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時,就要立即就醫,以免原本該是歡樂的萬聖節瞬間變了調。

另外,該如何選擇萬聖節最應景食品糖果?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孔祥瑞表示,應選購有廠牌的糖果,包裝上標示廠商名、營養成分、保存期限、製作成份等明確資訊,不要買散裝的。

孔祥瑞指出,散裝糖果難以辨認出處地,也不知道開封多久,衛生安全更沒有保障,因此糖果包裝如有破損、顏色脫落的現象,就不應食用;家中如有小小孩,花生、硬糖果、口香糖,附有小玩具的糖果也要避免,以減少嗆到引發窒息的危險。孔祥瑞也建議家長,平時就應教育小孩,糖果屬於應景食品,長期吃對身體健康沒有幫助。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B肝男不追蹤 長出逾10cm肝腫瘤

Oct 21, 6:0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四十五歲阿明是位B肝帶原者,從不肯到醫院追蹤檢查,最近發現精神十分疲累,肚子竟也莫名腫大,在家人勸說下,才肯到醫院就診,在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後,竟發現肝臟長了一顆十餘公分大的腫瘤,隨後住院接受評估與治療。

▲B肝男肚腫有硬塊 竟是十餘公分肝腫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斌男醫師表示,許多B肝帶原者常抱著姑息的心態,沒有接受任何追蹤檢查或治療,使得B型肝炎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門診上看到患者出現黃疸、腹水等嚴重病徵才來就診,通常都已經太遲了。

「B型肝炎跟肝癌發生有高度風險關聯性!」鄭斌男醫師表示,根據成大醫院肝癌團隊統計,肝癌患者中約有四成五是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導致,慢性B型肝炎患者由於體內的免疫細胞不停攻擊感染B肝病毒的肝細胞,導致肝臟長期反覆的發炎造成肝纖維化,久而久之就演變成肝硬化;而確定得到肝硬化的患者,每年大約會有3%的肝癌罹患機率。

目前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注射性干擾素跟口服性抗病毒藥物。干擾素是利用抑制病毒增殖與提昇自身免疫能力來對抗B肝病毒,但會有較明顯的副作用,且若B肝病毒量過高者施打效果也不理想;口服性抗病毒藥物對血中病毒量的控制有顯著效果,投藥後可發現血中病毒量大幅降低,且無明顯副作用,但需長期服藥控制;鄭斌男醫師特別指出,以目前的醫界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使用口服型抗病毒藥物確實可以控制慢性B型肝炎病毒來降低肝癌的發生率;鄭斌男醫師也特別強調B肝帶原者,一定要每半年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吸菸釀禍! 40歲男死於心肌梗塞

Oct 21, 2:5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統計指出,台灣地區心肌梗塞好發年齡是64歲,然而近幾年卻呈現年輕化趨勢。日前就有一名年僅40出頭的中年男子,因心肌梗塞就醫,在醫師搶救下仍不幸往生,醫師進一步詢問家屬後,發現患者除了有家族病史外,還有長期抽菸的不良習慣。

▲長期吸菸釀禍! 40歲男死於心肌梗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黃仁弘醫師表示,日前曾有兩名年僅40出頭的中年男子,因心肌梗塞而就醫。在院內醫師的搶救下,一名男子成功脫離險境,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但另一位就沒那麼幸運了。進一步詢問家屬後,發現這兩名患者除了都有家族病史外,也都有長期抽菸的不良習慣。

黃仁弘醫師指出,心肌梗塞就是我們常說的心臟病發作,主因為部分心肌的血液循環突然全部中斷而導致該部位心肌損傷,病人常感覺胸悶、胸痛、心律不整、呼吸困難、有時會冒冷汗、甚至喪失知覺。

而吸菸會引發脂質代謝異常,促進內皮細胞分泌凝血因子,增加血液濃稠度,並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導致血管內壁變狹窄,進而引起動脈粥狀硬化。

黃仁弘醫師提醒,雖然心肌梗塞發生時常讓人措手不及,但只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掌控危險因子,不熬夜、不抽菸、不酗酒,就可遠離心肌梗塞。此外,秋冬季節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黃仁弘醫師也建議有家族病史、或是高危險群的民眾,應多注意天氣變化,做好保暖防寒措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秋冬肌膚乾巴巴 洗臉洗澡要分開

Oct 21, 12:17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一名30歲小姐,近來臉部T字部位出現皮屑,以為是角質過多,使用去角質產品後;不料,皮膚的脫屑部位更加嚴重,甚至出現發癢、紅腫、疹子等症狀。醫師表示,秋冬天氣比較乾燥,容易使皮膚油脂分泌量下降,導致保護能力較差,最好加強保濕。另外,避免洗澡時同時洗臉,以免過高的水溫造成皮膚更乾燥。

▲秋冬皮膚乾燥 洗臉洗澡要分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秋冬皮膚出現脫屑等症狀,是典型的乾燥性皮膚炎,症狀輕者可加強保濕即可改善;嚴重者必須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

黃毓惠強調,去角質其實是台灣人的迷思,因為皮膚的角質每隔28天會自動代謝,不需透過外力方式去除角質,過度去角質只會傷害皮膚的保護能力,使皮膚更脆弱,進而出現乾燥、過敏等問題。

黃毓惠建議,秋冬皮膚發生乾燥等問題,應加強保濕,可以使用含有凡士林、荷荷巴油、神經醯胺、玻尿酸等成分的乳液,盡量不要泡溫泉、洗熱水澡。

另外,黃毓惠也提到,許多人洗澡同時會洗臉,導致使用過高的水溫洗臉,造成皮膚更乾燥,其實洗臉最適當的水溫,應是觸感冰涼,而非熱、溫水。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