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器捐大愛 北榮辦追思感恩會

Oct 26, 8:22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大愛無私!台北榮總於今日舉辦「102年器官捐贈感恩會」活動,藉此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大愛精神的追思與感謝。活動共有近70個家庭,約150位捐贈者家屬、受贈者暨其家屬參加。與會者以愛相聚,為器官捐贈者獻花追思,感念捐贈者遺愛人間,場面温馨。

▲器捐者大愛無私 北榮辦追思感恩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感恩活動由「Happy歡樂陶笛樂團」優美的陶笛演奏揭開序幕,由「士東國小弦樂團」表演及「水瓶兄弟」樂團歌手獻唱歌曲,並邀請捐贈者家屬代表及受贈者代表發表感言,最後所有與會人員,將移步至象徵「心傳真愛」生生不息的「大德曰生紀念園區」前獻花追思。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光國表示,該院歷年器官捐贈人數已達460人,為感念所有捐贈者的大愛精神,在「大德曰生紀念園區」牆面雕塑永生樹,樹上的每片葉子,都鑲有捐贈者的芳名,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也代表對器官捐贈者的崇高敬意。

陳光國強調,雖然「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的理念雖已宣導多年,但國人保留全屍的觀念,仍是提升器官捐贈意願的最大阻礙,希望藉此活動呼籲社會大眾,踴躍響應器官捐贈,讓生命光輝永續長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按摩操甩經痛 象漾女孩舞力全開

Oct 26, 7:5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許多女性生理期時,容易有腹痛、腰痠等問題;象漾女孩的成員廷廷就是其中一例,她曾以為吃巧克力、喝熱可可能舒緩經痛,不料卻胖了2公斤;自從聽到中醫師建議,利用按摩、熱敷穴位,能達到舒緩經痛、改善症狀的功效,每當月經來時她就照做,經痛果然獲得改善。(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按摩操甩經痛 象漾女孩舞力全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廷廷說,每當月經來時,就會發生腹痛、腰痠、頭暈目眩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痛到在床上打滾,若剛好碰到有表演活動時,只能購買西藥止痛藥應急,但擔心傷胃也不敢常吃。某日在網站上看到網友建議,在生理期時吃甜食不僅可舒緩經痛,也不用擔心體重增加,沒想到吃甜食卻無助改善經痛症狀,反而胖了2公斤。

開業中醫師陳俊如指出,坊間流傳吃甜食減輕症狀的說法,其實並無科學根據,雖然攝取巧克力、熱可可等甜食,可讓血糖急速上升,達到心情愉悅的安慰作用,但對於減輕疼痛的效果則因人而異。

陳俊如表示,其實透過正確的按摩、熱敷穴位,可達到舒緩經痛的功效。她舉例,按摩位於手掌的合谷穴,以及肚臍下方的氣海穴、關元穴,或熱敷腰部後方的腎俞、氣海俞、關元俞,以及小腿部位的三陰交等穴位,都可達到暢通氣血,舒緩經痛等身體不適症狀。

另外,陳俊如也提醒,女性應少吃冰品,生理期間更應忌食寒涼生冷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冰品、冷飲、瓜類等,以免子宮收縮導致疼痛加劇,並可多喝薑湯、黃耆當歸、川芎、白芍及熟地,可補氣活血,暢通月經不順。若經痛情況嚴重者,則可再添加延胡索、香附等藥物,能行氣活血止痛來改善經痛,使氣血更順暢,還有桃仁具活血化瘀的功能,也能緩解經痛!

陳俊如也建議,經痛時可做貓式伸展操,將身體呈俯臥面向地面的姿勢,以雙手與雙膝支撐身體,慢慢將背部與腹部靠近地面,使下背部向下彎曲,維持姿勢數秒,再將背部向上弓起,維持姿勢數秒,可達到舒緩腹部肌肉痙攣的功效。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C肝久拖不治 小心演變成肝癌

Oct 26, 6:53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20多歲的男性,明知已罹患C肝,卻遲遲不接受治療,十多年後接受健康檢查,卻發現5公分的大腫瘤,緊急接受手術切除後,醫師術後再輔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雷巴威林治療,才順利擺脫C肝的糾纏。

▲罹患C肝久拖不治 小心演變成肝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約有40至60萬名C肝患者,但臨床上發現,僅約3萬人左右持續進行治療,占不到一成的比例;阮綜合醫院內科醫療副院長蔡青陽指出,儘管患者得知罹患C型肝炎,但因未出現明顯徵兆,加上擔心治療後留下的副作用等因素,因此才遲遲未接受治療。

副院長蔡青陽進一步說明,C型肝炎的患者罹患肝癌比一般人多出150倍,甚至有患者直接長出腫瘤,目前的治療上,多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為主,常見的副作用像是疲勞感、肌肉痠痛、頭痛等,或是雷巴威林所引起的溶血性貧血等,但其實又因每個人的症狀而有所不同。

其實也可能一點副作用也沒有,且若出現不適症狀,還是可以開立藥方獲得舒緩;蔡青陽呼籲,長期處於肝損傷的狀態,嚴重時不但可能誘發肝硬化,甚至恐演變成肝癌,但若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就能避免症狀加劇,危害到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服藥時間錯誤 糖尿病恐低血糖

Oct 26, 4:19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罹患糖尿病的老先生,原本想透過運動的方式,讓血糖下降,沒想到在運動時,卻出現冒冷汗、顫抖等現象,甚至一度昏迷,幸好被路人發現緊急送醫;醫師診斷發現,他是因為低血糖所導致。

▲糖尿病患服藥時間錯誤 恐造成低血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低血糖屬於糖尿病中最危險的症狀之一,包括服用降血糖藥,甚至運動量增加卻未調整用藥量等情況,都會引起低血糖的現象;大林慈濟醫院藥師陳媺指出,這名患者雖然服用藥物,而且還經常運動,但因體內沒有食物來製造血糖,反而使血糖快速降低。

藥師陳媺進一步說明,其實只要先運動,回來後再服用降血糖藥,接著再飲食,就能降低誘發低血糖的現象,患者除了要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控制,才能有效避免低血糖症狀的發生。

糖尿病患者若有冒冷汗、全身無力等相關症狀時,若意識清醒,應立即服用含糖量較高的食物,但若症狀仍未改善,則應盡快就醫;陳媺呼籲,患者和家屬平時就應做好周全的準備,建立誘發低血糖時危機處理的觀念,就能減少危險的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走出自閉症 讓孩子提升訓練動機 

Oct 26, 2:35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4歲男孩,仍不懂得如何和人表達,甚至和大人說話都僅用兩個字字詞帶過,家長帶孩子就醫接受語言治療,但成效卻不彰,甚至一度求神問卜,直到進一步就醫檢查後,醫師才發現原來是自閉症所導致。

▲提升動機訓練 讓孩子走出自閉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男孩屬於典型的自閉症特質,看診時還一度掙脫開爸爸的手,邊尖叫邊往外跑,不願意接受檢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兒童與青少年身心門診個案管理師王詩妤指出,其實只要讓孩子進行提升動機的訓練,就能讓他們主動和別人互動,遠離自閉症的陰霾。

王詩妤進一步說明,提升動機的訓練稱為應用行為分析,和一般訓練不同的是針對核心目標與教學方法,例如若要孩子能說出爸爸兩個字,就必須讓他注意到指導者說出爸爸的聲音,且模仿發音,並配合聲音和人物,經由一群人中找到爸爸,接著再透過適當表達,讓孩子能主動接觸學習;透過眼睛看著爸爸、牽爸爸的手等不同方式的行為,讓孩子漸漸學會主動看人,和人相處互動,可提升治療效果。

自閉症的治療,通常0至6歲為最佳治療期,王詩妤呼籲,尤其3歲前是最好的黃金治療期,包括生理發展、感官知覺、動作等,若家長發現孩子出現任何發展遲緩的異狀,就應盡快就醫治療,透過專業人員的引導,將能有助於提升發展遲緩小孩的學習動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入秋轉骨 「登大人」長高好時機

Oct 26, 12:03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就讀國中的林小弟,在班上身高總是低人一等;去年秋天,媽媽帶著林小弟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醫師發現林小弟是因睡眠不足影響身高發育,特別為他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轉骨方,不到一年,林小弟從162公分突破170公分大關。林媽媽直呼:「我兒子好MAN,變得更帥了!」

▲入秋轉骨 「登大人」長高好時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楊成湛指出,10至17歲是青少年生長潛力最大的時期,中醫認為氣候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服用轉骨方改造體質。不過,轉骨方調養要特別注意男、女性成長的時間點,以及轉骨藥膳組合也各有不同。

楊成湛表示,男生轉骨啟動點必須滿12歲,女生則要滿10歲,也可根據出現第二性徵為判斷的基準點,另外,男生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則要調經補血,預防發生貧血及經期腹痛。

不過,現代青少年多缺乏運動,且攝取過多的含糖飲料及零食,造成營養不均衡,過去農業社會通用的「轉骨方」,可能不適合。楊成湛建議,應從改善腸胃著手,並量身打造專屬個人的轉骨方,並配合充足睡眠、持續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可使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