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補鈣迷思!大骨湯加醋助鈣溶出?

Oct 31, 12:08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在熬煮大骨湯、排骨湯時,在湯中加入一小匙醋,有助於骨頭中鈣質流出的說法。不過這個方式真的有效嗎?營養師表示,在傳統的觀念中,認為在所謂的骨頭湯中加醋,確實幫助鈣質游離而出。但究竟要加多少醋,熬煮多久,幫助釋放的量有多少,沒有確切的研究。

▲在傳統的觀念中,認為在所謂的骨頭湯中加醋,確實幫助鈣質油離而出。但究竟要加多少醋,熬煮多久,幫助釋放得量有多少,沒有確切的研究。

鹿港基督教醫院陳紋慧營養師指出,熬煮大骨湯的同時,加醋有助於鈣質溶出的方式,在理論上是合理、可行的。不過,實際執行卻不容易,到底能夠幫助溶出多少的量、加多少量才有效果,是否會影響湯品風味,不得而知。

另外傳統觀念認為多喝所謂的骨頭湯,能夠幫助人體從中吸收到較多鈣質的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民眾就算喝下10碗以上的骨頭湯,也不夠補足人體一天所需的鈣質。民眾想要達到每日鈣質的建議攝取量,還是要透過均衡的飲食來攝取。

補鈣首選 脫脂牛奶

陳紋慧營養師表示,為達到身體骨骼、機能的正常運作。成年人每天要攝取1000mg的鈣質,老年人、發育中青少年,由於鈣質流失速度快、成長需求等因素,則應攝取1200mg的鈣質。但依現在民眾普遍外食,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情況下,要達到這樣的鈣質含量攝取並不容易。

▲每1c.c的牛奶,約有1mg的鈣質含量。換算之下,每天喝2杯牛奶就能輕鬆攝取500mg的鈣質。

因此,還是建議民眾每天喝1.5杯至2杯(每杯約200ml)的牛奶,來補足人體每日對鈣質的需求。根據衛福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每1c.c的牛奶,約有1mg的鈣質含量。換算之下,每天喝2杯牛奶就能輕鬆攝取500mg的鈣質,相較於吃下100g的小魚干、芝麻容易許多。

但要注意的是,成年人、中老人在選擇牛奶時,應挑選低脂或脫脂的牛奶飲用,才不會攝取過量的不飽和脂肪,以及熱量,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只要把握以上原則,就能輕鬆達到補鈣的效果。

綠色蔬食 讓你輕鬆補鈣

另外,除了從牛奶中攝取所需的鈣質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多食用鈣質含量高的綠色蔬食來補充鈣質的攝取。包括香椿、芥蘭菜、芹菜、莧菜、紅鳳菜、小白菜、黑木耳等,每100公克的含量也有100毫克的鈣質含量,民眾可以在日常多加攝取,都有助於增加鈣質的攝取。

而蔬菜自身當中的所含有的維生素D的成份,也會成為身體運輸鈣質的載體,幫助腸道對於鈣質的吸收,將食用的鈣質,有效吸收到人體內,幫助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

【營養師小叮嚀】:

由於鈣質進入人體後,並不會馬上被吸收利用,而是需要經由維生素D轉化,才會被吸收儲存。所以,除了在日常多攝取含有鈣質的食物外,建議民眾每天曬10至15分鐘的太陽,來加速維生素D的產生。利用維生素D是鈣質吸收載體的作用,幫助攝取的鈣質能夠更有效的被吸收利用。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糖糖來搗蛋! 5歲童齲齒率近8成

Oct 31, 12:08P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萬聖節不給糖就搗蛋;然而,多吃糖卻造成兒童蛀牙危機!根據國民健康署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未滿12歲兒童「每日有喝一杯含糖飲料或甜湯」者,高達7成以上,但每天平均潔牙次數僅1.48至1.97次,近2成兒童未刷牙就睡覺,5歲齲齒率高達近8成。

▲不給糖就搗蛋! 5歲齲齒率近8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降低兒童的齲齒率,國健署推出「二要二不,從齒健康」有效口腔保健策略,包括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2次;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兒童不要含奶瓶睡覺,以免傷害牙齒;家長不要以口餵食寶寶。

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除了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可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

蔡珍重並指出,今年6月1日開始,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及社區進行塗氟服務,只要是未滿6歲的兒童,即可每半年一次塗氟;未滿12歲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每3個月一次。

國健署也呼籲「二要二不,牙齒不搗蛋」,請家長及幼兒園老師減少糖果、含糖的餅乾及含糖飲料當獎品或點心,改以新鮮水果、運動用品,或實用的文具當獎品,且吃完食物後要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牙2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罕見! 3歲男童公廁解便染菜花

Oct 31, 11:51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沒發生性行為,也會感染菜花?!一名3歲的男童日前到公園玩時,因肚子不舒服到公廁解便,沒想到事後男童卻常喊屁股不適,男童母親一開始以為只是便祕而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有惡臭味才就醫,診斷後竟確認感染菜花。醫師提醒,出入公共浴廁,應注意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盡可能先以熱水燙洗、擦拭,傷口要避免接觸,如此便可大大降低感染菜花的機會。

▲罕見! 3歲男童公廁解便竟染菜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尖銳濕疣(俗稱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可感染生殖器的HPV型別有40種以上,但造成生殖器菜花的,主要是HPV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臨床上常見菜花患者,多半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不過也有少數患者是因使用了污染病毒的浴廁設備而感染。

徐弘醫師指出,菜花一般好發於生殖器,較少見於肛門或直腸,該名男童罹患菜花且長在肛門,算是非常罕見,因此推估可能是不小心將菜花病毒經手傳染到肛門造成。且菜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性極強、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只要人體有細小傷口就可能接觸感染,容易侵犯生殖器官、肛門、嘴角及口腔黏膜等較潮濕部位。

要如何預防感染菜花?徐弘醫師強調,超過9成菜花患者多為不當性行為所感染;因此,正確衛生的性行為是最好的預防之道。此外,民眾出入公共浴廁時,也應注意使用的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盡可能先以熱水燙洗、擦拭,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傷口接觸,只要做到上述預防措施,感染菜花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口腔癌術後重建 人工植體新選擇

Oct 31, 11:47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傳統缺牙患者製作活動義齒時,可依靠上下顎的齒槽脊和硬顎區,作為支撐義齒的作用;但口腔癌患者,因手術切除部分支持組織,會導致傳統活動義齒的功能大打折扣。近年來,隨著人工植牙技術的發展,提供口腔癌患者一種治療的新選擇,讓口腔癌患者術後,利用人工植體技術製作活動義齒,可恢復口腔正常功能。

▲重建口腔癌術後功能 人工植體新選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48歲中年男子,下顎前牙區罹患口腔癌,手術時以小腿骨及皮瓣重建被切除的下顎骨,經過多次手術,下顎缺牙區恢復軟硬組織形態後,以人工植體覆蓋式義齒重建口腔功能。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贋復科主治醫師范姜如君指出,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因手術切除部份組織,導致患者吃東西或喝水時,食物可能由鼻子流出,癒合過程中因組織缺損,使病患張口受到影響,尤其是患者因缺牙需要製作假牙時更是困難重重。

范姜如君表示,罹患口腔癌的患者,在手術後常面臨美觀與口腔功能受限的困擾,而人工植牙技術可應用於口癌症患者的術後口腔重建,幫助提升病患的咀嚼與說話功能改善術後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三餐蔬果不足 易便秘增腸癌風險

Oct 31, 10:37AM

點評:適當運動、飲水充足、足夠膳食纖維,好像很簡單吔!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大多選擇外食,根據2008年一項營養師公會針對全台25-40歲外食人口調查發現,9成7沒有達到天天3份蔬菜、2份水果的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標準。專家表示,攝取膳食纖維的好處多多,除了避免發生脹氣、便秘等問題,還能提升免疫力,可預防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可降低大腸癌病變風險。

▲三餐老外蔬果不足 易便秘增腸癌風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奇美醫院營養科臨床組長凃美瑜指出,外食族貪圖方便,大多就近選擇速食當作3餐,造成肉類、油炸、加工食品攝取過多,蔬菜攝取量又太少,導致腸道壞菌變多。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若腸道內的壞菌多於好菌、缺乏足夠的膳食纖維,且平日水份攝取太少、運動不足,就會減少腸胃蠕動,進而產生脹氣、便秘等問題。

凃美瑜組長強調,攝取膳食纖維的好處多多,能增加腸道蠕動,縮短糞便停留在腸道,並減少糞便與腸黏膜接觸的時間,可避免發生便秘、痔瘡,以及降低罹患大腸癌機率;膳食纖維與膽固醇、膽鹽結合增加排泄,加速肝臟中膽固醇再代謝成膽酸,可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的吸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而預防心血管疾病;膳食纖維可延緩醣類的吸收,並延緩血糖上昇的幅度,進而讓血糖控制趨於穩定。

膳食纖維並可加速腸道好菌繁殖,產生短鏈脂肪酸,提供腸黏膜細胞能量來源,促進代謝功能,進而能提升免疫力。至於要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才足夠?凃美瑜表示,一天至少要攝取20至25克的膳食纖維。她舉例,早餐一杯牛奶加燕麥片、2片全麥吐司、一顆蘋果,約可攝取7公克的膳食纖維量;中、晚餐若各吃200公克的五穀雜糧飯、蔬菜、水果,總共約14克,就能輕鬆達到建議標準。外食族飲食則需注意食物挑選,首選建議自助餐,若選擇便當、麵食,最好加點一份燙青菜、生菜沙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凃美瑜強調,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黃金比例水溶性纖維60%,非水溶性纖維40%,但也要視自己的需求搭配攝取。水溶性纖維多具有膠質、黏性,如蘋果、香蕉、山藥、燕麥、洋菜,能幫助腸道好菌繁殖、糞便形成;而非水溶性,如糙米、胚芽米等五穀雜糧,可增加腸道蠕動、糞便體積,使排便更順暢。提醒大家,如果目前你是少纖者,增加膳食纖維應該採漸進式,慢慢增加,讓腸道適應,不要一次吃太多,易造成腸脹氣或腹痛。市面上販售的纖維粉,食用時要注意需搭配足夠的水分,纖維易膨脹,有時會阻塞腸道,會感覺不舒服。

許多人發生便秘會選擇市售能促進排便的飲品改善症狀,幫助排便效果,凃美瑜則是建議民眾要注意成分標示,一般飲品含糖量高;另外,她指出,屬益菌生的寡醣,在食物中的寡醣可增加腸內好菌(益生菌)的數量,寡醣是好菌的食物,會讓好菌繁殖更多,更能促進腸道蠕動,即可達到預防便祕,整腸保健的功效,寡醣即富含在高纖蔬果或全穀根莖類如地瓜…。

腸道保健三要素:適當運動、飲水充足、足夠膳食纖維,平日注意可以讓你遠離便秘及腸癌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台日合作! 快速生產流感疫苗

Oct 31, 10:36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國光生技今日與日本UMN生物製藥公司正式簽約,未來將利用獨家授權的BEVS基因重組技術,快速生產更安全有效的HA抗原蛋白,並提供高品質的純化抗原與抗體,同時縮短新疫苗開發時間,約10週即可快速量產,且生產成本較低、技術應用範圍也更廣泛。

▲台日疫苗廠合作 獨家授權基因重組技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光生技表示,日本UMN生物製藥公司是美國ProteinSciences,在東亞地區流感疫苗獨家授權BEVS基因重組技術的對象,主要從事流感疫苗的研發及製造。而國光生技是繼日本Astellas製藥、韓國日東製藥後,第3家獲得販賣許可的外國藥商。

國光生技強調,國光生技與日本UMN生物製藥公司簽約後,不但是「台日藥事規範合作架構協議」的成功典範,而且將成為海峽兩岸唯一策略合作對象,也是未來供應流感疫苗的唯一針劑預充式無菌充填廠。

國光生技今年9月已與日本UMN生物製藥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會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進行臨床試驗的合作,包括申請流感疫苗藥證、生產供應市場的合作模式,都已達成共識。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