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膽固醇飆高 蛋黃每週只能吃3個

Nov 02, 8:56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你的膽固醇是多少?如果太高就得要小心,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更是得注意飲食,要避免吃太多高膽固醇的食物;如果你是每天都會吃一顆雞蛋來補充蛋白質,營養師則是建議,每週只能吃3個蛋黃,以免膽固醇升高。

▲膽固醇飆高易傷心 蛋黃每週只能吃3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人飲食西化結果,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日漸增多;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心肌梗塞是一種致命率很高的突發性疾病,而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和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模式,使得心肌梗塞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很多人每天都會吃一顆雞蛋,但是卻不是人人都適宜!張雅芳營養師指出,有心血管疾病,若是膽固醇過高,應降低食物中的膽固醇攝取,除了減少攝取如內臟、魚卵、蟹黃、魚頭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尤其是蛋黃每週以不超過攝取2-3個為原則。

張雅芳並提醒,做好飲食控制,也要增加適當的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可以提昇高密度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10-15%,除了有助於控制體重,並可降低血脂和血壓,且有利於血糖調控及增加心肺功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防癌護健康 桃縣專人到府篩檢 

Nov 02, 6:49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據統計,我國每12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且每4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罹患癌症。有藉於此,桃園縣推出「揪團20人到府服務做癌篩」活動,如我國四大癌症(口腔癌、大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任一項人數達20人,就會免費派專業醫療團隊及篩檢專車到府或職場幫做癌症篩檢,照顧民眾健康。

▲專人到府篩檢 助民防癌護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桃園縣衛生局指出,乳癌、結直腸癌及子宮頸癌分別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2及3位;結直腸癌及口腔癌則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及第4位。而民眾可能因工作、家人以及到院便利性等原因,未定期做篩檢,而疏忽自己的身體狀況。

為提供便利的癌症篩檢服務,桃園縣衛生局表示,衛生所會組成專業醫療團隊,直接到社區或職場提供便捷的篩檢服務,每項癌症篩檢所需時間約3至15分鐘,可讓民眾有更便利的檢測以及更安全的保障。

而免費癌症篩檢資格如下: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乳癌(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口腔癌(30歲以上嚼食檳榔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大腸癌(50歲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衛生局呼籲,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子宮頸癌、乳癌、結直腸癌及口腔癌是可以經由簡便的方式進行篩檢,並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時規律的運動、三餐少肉多蔬果並保有正常的作息,並透過定期接受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可為自己健康多添一分保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滿嘴蛀牙! 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Nov 02, 4:21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桃園一名年約六歲大的幼童,平常疏於清潔牙齒,滿嘴的蛀牙,日前竟因蛀牙引發顏面蜂窩組織炎,造成臉部及眼部腫大及發燒,家長帶她至桃園醫院治療後已痊癒;牙醫師提醒,家長應協助幼兒潔牙,千萬別因一時疏忽而後悔莫及。

▲疏忽牙齒健康 竟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表示,開始長牙的幼童不論乳牙或恆牙家長都要注意牙齒保健,乳牙長出後,家長要對孩子主動清潔乳牙;而乳臼齒長出就要使用牙線,並且半年定時塗氟,即使是輕微蛀洞也不可輕忽,並應注意平時清潔,以保護孩童牙齒健康。

黃志成醫師指出,現今孩童蛀牙狀況相當普遍,家長除了主動關心孩童的牙齒健康,也可配合醫院採取相關預防措施,可使用樹脂溝裂封劑來預防牙齒蛀牙問題,提早防護以免為時已晚。

醫師提醒家長,乳牙保健是很重要的一環,若是疏忽照顧乳牙,則可能影響後續恆牙生長及排列;所以,幼童從小就要開始保護牙齒及牙齦的健康,應定期至牙科診所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急性A肝肆虐 須加強飲食衛生

Nov 02, 2:52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肆虐,據疾病管制署公佈資料顯示,今年確定病例就有118例,其中87例為本土病例,31位為境外移入病例,創4年新高。而約有40%的病例具有生食的飲食史,其中生食海鮮約佔36 %。

▲急性A型肝炎肆虐 注意飲食衛生免感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表示,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羅財樟指出,大部份兒童或青少年並無A型肝炎抗體,較容易因為食用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因此,沒有A型肝炎抗體,可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降低感染風險。另外,平時應加強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環境及食物,儘量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

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雖然死亡率不高,但對於老年人或慢性肝炎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及追蹤。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陸客醫美錢景佳 落跑滯留成隱憂

Nov 02, 1:52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近年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為國內醫美帶來無限商機,由於台灣的醫療品質高與價格相對合理,醫美技術也較大陸進步,加上同文同種的溝通優勢,成為吸引陸客的主因。不過,日前台北振興醫院與桃園敏盛醫院,卻發生陸客失蹤事件,遭罰停辦醫美業務;不少院所都對此抱屈,並深感憂慮!

▲陸客醫美錢景風光 落跑滯留成隱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診所醫師吳台光表示,近年國內開放陸客醫美健檢,讓許多大型醫院與診所受惠,現行移民署所提供的「醫美電子簽證」服務,廣受到陸客好評,因赴台健檢簽證費用只需花費「公定價」三千六百元人民幣,相較於南韓需要額外繳交十萬元擔保金,台灣可說是「快又便宜」。

吳台光醫師提到,由於陸客消費能力高,在台灣,甚至大型連鎖醫美品牌如愛爾麗、采風、非凡、八千代等紛紛登陸設置辦事處或派遣專員負責接洽,並對此投入大量資源企圖提高市佔率,希望在國內飽和的醫美市場中,開闢另一片新的藍海市場。

開業診所林裕豐醫師指出,目前開放陸客醫美的政策,限制較多,目前僅有39間大型醫院或診所通過,想要開辦陸客申請業務,除需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外,機構還得向移民署繳交100萬元保證金;此外,以醫美簽證入境的陸客,若逾期停留或行蹤不明,一人扣10萬元,或者停止其代陸客申請辦理醫美健檢業務1個月。

日前台北振興醫院與桃園敏盛醫院,均因發生陸客失蹤事件,遭罰停辦醫美業務,不少院所抱屈表示,由於無法限制陸客行動,再者「腿畢竟長在人家身上」,陸客落跑卻讓醫院承擔罰則,也讓原先看到此市場的院所,不得不再多加斟酌。

有鑑於陸客落跑情況增多,移民署已確定將強化審驗陸客來台財力證明。針對陸客逾期停留較多醫療院所,衛福部也擬取消代陸客申請醫美健檢的業務。另外,對於半年內來台第二次的陸客,必須檢附醫療院所證明,證明來台從事的醫美、健檢確有其必要性,增訂補充說明文件等行政手續。

對於一連串針對陸客醫美的行政縮限,林裕豐醫師呼籲同業,雖然申請手續與院所需提具的文件增多,但卻可進一步先篩選掉有落跑疑慮或其他問題的陸客,雖然可能影響來台意願,但對院所來說,政府先對來台人士進行身份把關,無疑是多了一份的保障,才能讓經營此項業務的承辦院所得以長久安心的營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產後發胖 恐罹橋本氏甲狀腺炎

Nov 01, 1:05P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懷孕發胖是許多產後婦女的夢靨,但如果沒來由一直發胖,就很有可能是警訊!日前一名29歲女性,產後經常感到疲倦、無精打采、怕冷、全身無力、嗜睡、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雖然吃得少卻一直發胖、且脖子變的比懷孕前更粗。到醫院求診後,才發現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併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服用甲狀腺素兩個月後,症狀已有顯著改善,雖然甲狀腺仍有輕度腫大的現象,但抽血追蹤顯示甲狀腺機能已回到正常。

▲產後發胖不正常? 恐罹橋本氏甲狀腺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分泌科吳婉禎醫師指出,甲狀腺是一蝴蝶狀腺體,位於前頸部喉結下,會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賀爾蒙),主要功能是調節體內新陳代謝。而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是一種會造成甲狀腺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其發病機轉至今尚未完全明瞭,已知與遺傳和一些環境因子如碘攝取量高、硒缺乏、煙草暴露等有關。

一般來說,橋本氏甲狀腺炎多見於30–50歲女性,且女性患者約為男性的5-10倍。由於病程緩慢,患者早期甲狀腺機能雖可維持正常多年,但隨著病程進展,血中甲狀腺賀爾蒙逐漸下降、甲促素逐漸升高,容易發展成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常見症狀包括無力、疲勞、虛胖、怕冷、便秘、心跳緩慢、血壓(舒張壓)升高、憂鬱、反應變慢、體重增加、皮膚乾燥、毛髮粗糙,女性還有月經不順或經血量多等。

吳婉禎醫師指出,臨床上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多半以吃「低碘飲食」為主,藉由少吃海中植物及海鮮,可降低病人甲狀腺腫、防止病程進展造成機能低下。倘若罹患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則需補充甲狀腺素治療,大部份患者都得終生服用甲狀腺素,但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的患者,得特別注意骨質疏鬆及心臟負荷的問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