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文化優勢! 台灣醫美掀兩岸熱潮

Nov 14, 9:07AM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與社會風氣的轉變,微整形與醫學美容在兩岸近20年來蔚為風潮,根據《鳳凰網》的統計,2010年中國整形市場的年度產值高達3000億人民幣(約1兆4650億台幣),且以每年銷售額60%的快速成長進行中,發展實力不容小覷。

▲價格文化成優勢 台灣醫美掀兩岸熱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相對來說,台灣醫美市場年產值在2011年約800億元雖然沒有中國高,但也持續穩定成長,其中有不少是來自於港澳、中國。八千代診所林裕豐醫師表示,相較於中國,台灣的醫美技術較先進,核准的品項、型號也較多,醫美診所在政府部門的監督下,較少出現違法醫療的問題,因此不少中國旅客在來台觀光時,也會選擇台灣的醫美診所「修修臉」。

根據統計,大陸人選擇來台整型的意願達44%,略高於有意願到南韓的41%。為什麼這些中國遊客選擇台灣的意願高於「整形大國」南韓呢?林裕豐醫師解釋,台灣近年來開放陸客來台進行醫美療程,相對南韓來說,台灣的醫美簽證辦理更為便捷快速。加上語言與文化的接近,使得患者更能清楚與醫師溝通。再者,台灣的醫療技術與衛生環境並不輸南韓,但在高度競爭下,價格卻較歐美日韓更為便宜。在流程便利、價格實惠、文化相近、技術先進等優勢下,使得陸客來台的意願逐漸提高而超越南韓。

林裕豐醫師表示,目前也有不少台灣醫美同業選擇前往對岸開設診所,就是看上了中國對於醫美需求日益提昇,但中國的醫療環境與技術目前仍處於參差不齊的學習階段,比較之下,以打著台灣醫師的名義設立醫美診所,會較在地診所更加吸引民眾並增加信心。但林裕豐醫師也指出,在大陸設置醫美診所並非想像中容易,仍須經過對岸政府層層審核的關卡與限制,想賺錢,還得先付出一定的成本。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肺腺癌腦轉移 勇敢抗癌活得精彩

Nov 14, 9:06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52歲的曾小姐,3年前因連續數月不停乾咳,多次求診仍未好轉,到醫院接受胸腔X光片檢查發現,竟罹患晚期肺腺癌,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延緩病情;1年後追蹤檢查,卻發現肺腺癌腦轉移,讓她一度崩潰,在老公及醫師的鼓勵下,繼續勇敢接受治療。如今兩年半過去,曾小姐站出來呼籲病友,把握機會積極接受治療。

▲勇敢抗癌! 肺腺癌腦轉移已活過2年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此生我最感謝一直陪伴在身邊從不缺席的丈夫,以及主治醫師蔡俊明主任!」曾小姐語帶哽咽的感謝,並送上花束給伴隨她堅持治療的兩大精神支柱。

曾小姐說,得知罹患肺腺癌後,經由醫院轉介到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接受治療,當她告知醫師害怕化療的副作用,剛好病情符合申請健保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之後因藥物副作用影響肝功能,醫師建議改用另一種標靶藥物,迄今病情穩定,「蔡俊明主任是我遇見最細心照顧病人的醫師」。

「我不是病人,我是一個快樂的人!」曾小姐將疾病經驗轉變成助人的動力,站出來呼籲,病友只要勇敢積極接受治療就有機會,並用最樂觀正面的心情,去享受每一天。

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晚期肺癌腦轉移大約每3人就有1人,且因腦部組織有血腦屏障,需使用分子較小的標靶藥物治療,目前健保署在今年11月1日開始,新增第二種健保給付標靶藥物,對於肺腺癌局部侵犯性或轉移性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秋冬好發中風 針灸可降再中風率

Nov 14, 8:42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秋冬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而「中風」長期以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也是造成成人殘障的第一主因,顯見預防中風和避免中風者再度中風的重要性。根據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與施純全醫師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中風病患接受針灸治療,可以降低二度中風的機會,效果並不輸給藥物預防。

▲秋冬中風好發季 針灸可降低二度中風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恆偉表示,臨床上常見到復原良好的病患,出院不久後又再次中風,且嚴重程度更甚於第一次。根據臨床經驗,中風住院病患在尋求復原的過程中,大多為了改善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言語困難、吞嚥困難等問題,而在搭配針灸治療後即可改善症狀。

針灸有助於減緩中風症狀、減少再度中風的機率;健保署在七年前就積極啟動「腦血管疾病中醫輔助治療計畫」。只要是中風三個月內的病患,在住院時於各個醫院接受針灸治療,僅須部分負擔50元費用。而「腦血管疾病後遺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則是針對中風兩年內加入計畫者,並須在回診時提供額外的相關評估。

張恆偉提醒民眾,須加強自我照護能力才能有效預防中風,特別是心律不整、血糖血脂血壓三高、過度肥胖、長期抽菸者,更要注意防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早餐加蛋有利減肥 吐司邊熱量高

Nov 14, 8:33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脂肪是許多人的天敵!大家都知道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飽、晚餐要吃得少,但每次一進到早餐店,都會很習慣的點杯奶茶配漢堡或吐司,到底外食族要怎麼選擇早餐,才能吃得飽又不怕胖呢?營養師指出,吐司邊熱量最高,吃吐司時要記得切邊;而早餐吃蛋,可以抑制刺激飢餓感的賀爾蒙,對減肥助益良多!

▲吐司邊熱量高 早餐加蛋有利減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減重診所楊丞樺營養師表示,早餐的選擇盡量以少油為主,像是大家熟知的漢堡,熱量很高、盡量少吃;而吃吐司和三明治時,除了應減少美乃滋的攝取外,也可向老闆要求切邊,因為吐司邊熱量最高,而全麥土司熱量又比白吐司低。

此外,楊丞樺營養師強調,來到早餐店,最重要的是需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像是漢堡肉、蝦排、肉排等,因為這些加工品在製造的過程中,常常會添加很多的化合物,不僅熱量高、對身體的健康影響也很大!因此,建議大家少碰,倘若真的想吃肉的話,可以改選肉片。

至於很多人愛吃的蛋餅,就是早餐不錯的選擇!楊丞樺營養師建議大家,可盡量選擇蔬菜蛋餅,增加蔬菜的攝取;而雞蛋屬於優質蛋白質,能減少刺激飢餓感的賀爾蒙,國外不少研究也都證實,早餐加蛋,比起麥片、穀類更能抑制食慾,有利減肥。

飲品部分,楊丞樺營養師建議可選牛奶或豆漿,一方面顧胃、幫助消化,一方面熱量也低;倘若真的很想喝奶茶,也應選擇用鮮奶製成的奶茶,而非奶精沖泡的。提醒民眾,只要謹記以上幾個要訣,便可吃得飽又吃得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做好口腔清潔 以免牙菌斑滋生

Nov 14, 8:23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人人都喜愛美食,然而,在享受美食時,若是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可得要小心牙菌斑滋生!牙科醫師指出,牙菌斑是細菌的安樂窩,不僅會導致蛀牙、牙齦炎,若患牙周病,得到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機率比較高。

▲口腔清潔不顧好 恐導致牙菌斑滋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主任陳智龍指出,若不時常清潔口腔,細菌會以食物殘渣、剝落的口腔細胞及唾液中的糖蛋白為養分,黏附在牙齒表面與縫隙內茁壯成淡黃色薄膜狀的菌落,也就形成了所謂的牙菌斑。

主任陳智龍說明,口腔中不同部位的牙菌斑各有其不同的菌落,牙釉質齲齒處的牙菌斑以變形鏈球菌為大宗;牙本質齲齒處除了變形鏈球菌外,也常見乳酸桿菌;而牙根齲齒處的牙菌斑則多為放射菌種;牙齦溝處的牙菌斑菌種更多,常見有細梭形桿菌、革蘭氏陰性菌、螺旋桿菌、放射菌等。

牙菌斑存在於食物發酵呈酸化的口腔中,一毫克的牙菌斑約有近億個細菌,而牙菌斑堆積的病變可能會導致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蛀牙等其他疾病的發生;陳智龍主任呼籲,民眾千萬不可忽視口腔的衛生與健康,時時清潔以免突然發生病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氣溫驟降! 男子血壓飆升至180

Nov 14, 8:22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東北季風增強,氣溫一下就掉了8度;日前一名51歲中年男子參加公司健康檢查,竟發現血壓飆升至180/110,嚇得趕緊求助醫師,所幸經過一個星期按時服藥、飲食控制,血壓回到140/90。醫師表示,天冷容易導致人體血管收縮,而血管收縮會造成血壓升高,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個月定期量測血壓。

▲天冷! 52歲男子血壓飆升至180(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指出,該男子自述上一次量血壓時就有140、150,不過沒有頭痛、頭暈的症狀,因此不以為意,不料2年後參加健康檢查,發現血壓已飆升至180/110,才驚覺事態嚴重。

常敏之表示,一般正常血壓為140/90,當收縮壓增加20、舒張壓增加10,就增加一個程度的高血壓,譬如140-160 /90-100 為第一度高血壓;160-180/100-110 為第二度高血壓;180以上/110以上為第三度高血壓,是非常嚴重的高血壓,容易造成中風、心肌梗塞。

常敏之強調,40歲以上是高血壓的好發族群,有些患者沒有發生頭痛、頭暈等高血壓症狀,就以為身體很健康,其實症狀會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甚至沒有症狀,等到血壓飆高就突然中風。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個月定期量血壓,年輕人也應每3個月量測一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