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研究:20萬人喝飲料導致糖尿病

Nov 18, 12:11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汽水與含糖飲料可能導致全球近20萬人死於糖尿病,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謝靜蓉主任說明,最近美國加州針對12歲至17歲青少年進行研究,大約有65%嗜喝飲料,是全世界比例最高區域;因蔗糖產量較少,所以現今飲料多是添加從玉米萃取的高果糖糖漿,是由澱粉轉變結構而成,因結構改變,人體食用將引發代謝症候群,也就會進展成與心血管疾病脫不了關係的糖尿病。

▲哈佛研究:20萬人喝飲料導致糖尿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謝靜蓉主任進一步說明,有一位患有糖尿病且經歷過中風的69歲老婦,體型肥胖約98公斤,因中風身體左半邊無法靈活動作,鬱鬱寡歡,以為這輩子只能坐輪椅行動,經醫師診斷調整,藥物原使用三種口服藥,另加入新型注射劑治療,半年後老婦體重減至87公斤,血糖也受到穩定控制,使用新型注射劑治療後,口服藥物減少至一種,現在老婦重拾笑容且能拿著拐杖走路、復健,展開新生活。

傳統控糖藥物雖然可以達到降血糖效果,但易造成低血糖,人體會產生飢餓感,導致越吃越多,體重上升以至於肥胖。謝靜蓉主任表示,像上述老婦所使用的新型注射劑屬於GLP-1類似物,這類藥物可以透過中樞神經抑制飢餓感,讓人體感到飽足,還可以抑制食慾、延緩胃排空時間,除了穩定降血糖之外,較不易低血糖,還可順帶減輕體重,為糖尿病治療新選擇。

隨著人口老化和飲食方式改變,據國民健康署資料推估,台灣糖尿病患人口近150萬人,其中九成以上屬於第二型糖尿病;謝靜蓉主任建議病友,除藥物治療外,控制飲食、搭配每週150分鐘的運動也很重要;雖然糖尿病是一輩子的,但只要血糖控制好,減少併發症發生機會,其實糖尿病病友都可以像正常人一般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飯飽人呆! 午餐輕食防昏睡

Nov 17, 8:22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常聽到很多人說飯飽人呆,吃飽飯後很容易昏昏欲睡!不少上班族或許因為午休時間太短、來不及小睡一下,或許為了減肥,乾脆選擇中午不吃了!但是午餐不吃,晚餐又會不小心吃太多、讓脂肪悄悄上身,到底午餐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呢?營養師建議,外食族中午可選擇輕食,不但有助消化,也可防午餐後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

 

楊承樺營養師指出,當人體在進食完後,血糖會上升,加上進食的份量若較大,為了幫助腸胃消化吸收,腦部、四肢的血液會回流到腸胃道以協助消化,因此,通常在吃飽飯之後,就很容易有睡意,並會有難以提神的感覺。

該如何改善餐後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呢?楊承樺表示,午餐應盡量避免吃便當,或飯菜肉一起吃比較不會想睡。建議外食族中午可選擇輕食,多吃蔬菜,或減少飯、麵等澱粉類的攝取,避免大量攝取肉類等酸性食物。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太多、吃太飽,一方面可以防止下午上班時昏睡、一方面又可讓腸胃有時間可以消化、比較養生。

另外,最近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天氣漸漸轉涼,楊承樺也建議民眾,午餐可多喝清淡的熱湯,讓身體暖和起來,下午就比較不會那麼容易餓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肌肉無力感 恐是多發性肌炎導致

Nov 17, 6:27AM

點評:疾病症狀往往很多樣,若有不適,應積極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在台灣,多發性肌炎多發生在40至50歲年齡層,且女性又高於男性1倍;嘉義基督教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俊銘指出,多發性肌炎主要是因自體免疫導致骨骼肌發炎,若合併出現典型皮膚紅疹的現象,則又稱為皮肌炎。

▲肌肉逐漸無力感 恐是多發性肌炎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管是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主要症狀都為逐漸惡化的無力感,且占四分之一的患者還會伴隨肌肉疼痛等現象;陳俊銘說,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不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當嚴重時,恐會侵犯至軀幹肌肉,甚至引起呼吸衰竭,必須仰賴插管維持呼吸。

治療上,判斷是否為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會依據包括四肢近端肌肉對稱性肌肉無力、血清中肌肉酵素上升、肌電圖異常、肌肉切片有發炎性病變以及典型皮膚症狀,若符合四項,就可確診罹患該疾病;陳俊銘說,尤其若出現向陽疹,病人的上眼瞼有紅紫色疹塊等現象,就恐是皮肌炎的重要徵兆。

另外,皮肌炎患者對光較為敏感,會造成臉、頸部等部位常會出現紅斑等症狀,臨床上,占10%的患者甚至連內臟器官都受到影響;陳俊銘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因肌肉發炎無力,造成萎縮、痙攣等現象,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老人營養不良 從飲食習慣著手

Nov 17, 4:09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但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消化機能相對退化,因此補足均衡的飲食更為重要;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臨床上,佔半數的老年人都有營養不良等現象,長期下來恐會埋下為害健康的危險因子。

▲改善老年人營養不良 從飲食習慣開始著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老年人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夠補足營養呢?黃瑞培說,飲食上,可多選擇魚類、蒸蛋或豆製品等質地較軟的食物,且亨調時應避免用油炸、切太大塊等,才能降低老年人出現咀嚼吞嚥障礙及消化不良等現象。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老年人也可多食用包括花生、核桃等具有維生素等堅果類食物,且每天至少吃到5份的蔬果量,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另外每天也應喝足1500毫升的開水,避免咖啡、茶葉等飲料,才能幫助老年人減少頻尿等情況。

而老年人因消化吸收功能下降,飲食上應養成七分飽的習慣,若肚子餓,則可在兩餐間吃些點心裹腹即可;黃瑞培提醒,老年人因味蕾感受降低,常吃不出重口味,飲食上也可多用香菜、九層塔、水果醋等食材調味,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維持銀髮族身體機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乾燥性皮膚炎發作 竟是泡湯惹禍

Nov 17, 2:22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秋冬來臨,很多人都愛去泡湯,但是卻有人泡到皮膚滲出組織液!一名愛泡湯的女子,日前到日本旅遊,竟在泡湯後,小腿出現紅疹,疹子還不斷滲出組織液,讓她癢到不行,又不敢去抓;原來這名女子有濕疹體質,泡湯之後就誘發乾燥性皮膚炎病況,整個旅遊行程就這麼「泡湯」了!

▲泡湯泡到滲出組織液 乾燥性皮膚炎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天氣越來越冷,有濕疹體質的病人,就很容易誘發乾燥性皮膚炎;門診中,就有一名年輕女子,日前到日本旅遊時泡湯,沒想到竟使乾燥性皮膚炎發作,小腿不斷滲出組織液,發炎情況相當嚴重。

乾燥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皮膚過於乾燥導致;然而,並不是讓皮膚泡在水中就能讓肌膚乾燥問題能夠改善,卻反而會更加嚴重,而且又是泡在熱熱的溫泉水中,那可就更是會雪上加霜,一旦細菌感染,甚至可能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要非常小心。

這名女子所幸經由就醫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後,病況已逐漸改善;黃毓惠醫師指出,乾燥性皮膚炎是因為有皮膚濕疹體質,皮膚往往會容易出現紅疹,且會搔癢,當冬季來臨,就容易因為過度搔抓,而出現乾燥性皮膚炎病況。所以,當秋冬來臨,就應使用保濕乳液來保養,才能避免乾燥性皮膚炎發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寶寶腸絞痛 餵母乳多按摩可紓緩

Nov 17, 12:51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臨床上,平均每4個寶寶就有一個會出現腸絞痛症狀,寶寶會因為疼痛而哭鬧不休,讓不少新手爸媽傷透腦筋;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指出,未滿4個月前的嬰兒,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導致腸道蠕動不順,進而會造成疼痛,甚至會出現膨風,也就是腹部鼓脹等現象。

▲寶寶出現腸絞痛 餵母乳多按摩可紓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嬰兒腸絞痛發作時間多集中在傍晚4點至8點,或半夜12點前兩時段,但目前醫學仍有待證實;黃士修主任表示,嬰兒出現腸絞痛時,通常會哭聲非常激烈,且表現躁動,直到症狀消失後,情緒才會逐漸平穩。

治療嬰兒腸絞痛,可分為安撫、飲食以及藥物等3種療法;黃士修說,可利用薄荷油塗抹嬰兒腹部,或用溫毛巾熱敷配合適度按摩,飲食上也最好以母乳哺餵的方式,都有助於紓緩腸絞痛症狀。

若仍無法改善,則可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開立相關藥物,可有效減輕嬰兒不適;黃士修提醒,家長應減少利用更換牛奶或添加酵素、益生菌等方式,效果恐不彰,透過餵母乳、按摩腹部等,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