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老人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

Nov 24, 12:19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老年人若喝水時,常有嗆到情況,恐是因吞嚥困難所導致;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指出,咀嚼吞嚥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退化,尤其老年人若有中風、失智症等疾病,加上缺牙等現象,恐使吞嚥更為困難。

▲老年人喝水常嗆到 恐是吞嚥障礙造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至於容易造成老人易於嗆到的食物中,又以液體比固體更容易出現吞嚥障礙的現象,主要是因為液體吞下的速度較快,而且頭若稍微上仰,恐會加速液體流入至口腔,進到咽喉、氣管,嗆到的機率就相對會增加。

臨床上,吞嚥困難已是銀髮族常見的現象,且嗆到後,老人家也不容易透過咳嗽排出異物,若又為臥床者,恐因反覆嗆到進而演變成吸入性肺炎;李建德主任表示,除了應注意老年人進食時放慢速度,喝水也應避免使用吸管,可以使用增稠劑,或將白開水加入蓮藕粉等方式,讓喝下後能減緩流速,減少吞嚥困難的情況發生。

老年人進食後,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甚至咳出黃色痰等現象時,就要特別留意,恐有吞嚥障礙的症狀;李建德呼籲,若發現長輩出現講話不清楚等現象,就可能是吞嚥困難的高危險族群,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安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做簡易居家運動 可舒緩肩周炎

Nov 23, 8:53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你也有肩周炎的困擾嗎?其實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就能有效舒緩;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指出,包括肩胛骨內收運動、鐘擺運動、木棍運動、肩關節外展運動等四種居家運動,都能有效協助患者改善症狀。

▲遠離肩周炎 簡易居家運動可舒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治療師周雅惠進一步說明,第一種肩胛骨內收運動,患者可採以坐姿或站立,讓肩膀放鬆,且逐步向兩邊肩胛骨向內用力,促使兩邊肩胛骨靠近,而鐘擺運動,則一樣採以坐姿或站立,以手握寶特瓶,向前或向後擺動,從小幅度開始做起,增加活動範圍,漸漸就能放鬆肩關節。

另外,木棍運動,則是必須平躺,且雙手掌心向上握住棍子兩端,漸漸往上舉到極限,停留十秒再放下,這時兩手肘彎曲呈九十度,漸漸朝棍子往受限角度的關節方向移去,停留十秒在放鬆,就能達到舒緩效果。

而肩關節外展運動也是透過簡單的肢體動作來達到改善症狀的作用;周雅惠提醒,剛進行運動時,可能會出現痠痛現象,這時應盡量減緩動作,再慢慢增加,只要多點耐心進行復健,就能遠離肩周炎纏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腿部痠麻 恐是血管神經出問題

Nov 23, 6:38AM

點評:小毛病大問題,還是去就醫檢查確診,對症下藥才安全!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臨床上,常見腿部痠痛的患者,出現足底發麻,且伴隨灼熱感等現象,甚至嚴重無法行走,且許多患者會懷疑自己是否是末梢循環出現問題;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俞州指出,其實腿部若出現痠痛、腳麻等現象,主要是因血管或神經出問題兩種因素所導致。

▲腿部痠痛發麻 恐是血管或神經出問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若為血管引起的腳麻,恐和糖尿病與動脈硬化相關;陳俞州院長表示,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時,就會誘發周邊血管病變,而動脈硬化的形成機轉和低密度膽固醇太高有關,包括高血壓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除了透過控制血糖、膽固醇等,也應配合飲食和運動的方式,可有效舒緩症狀。

院長陳俞州進一步說明,另外包括腰部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骨刺等,則屬於中樞神經問題引起的下肢疼痛,可透過腰椎牽引、中頻干擾電刺激等物理治療,其中脊椎滑脫,則應進一步接受醫師評估後,在依據患者的症狀程度接受不同的治療方式。

其實像是骨折、壓傷、神經炎等,都可以藥物及配合物理治療的方式,促使神經恢復;陳俞州提醒,腿部出現麻痛的原因較多樣化,患者最好諮詢專業醫師的檢查和評估,才能對症下藥,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婦罹多囊性卵巢症 出現男性特徵

Nov 23, 4:57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30多歲婦人,長期經期不順,近來逐漸出現禿頭、肥胖等現象,甚至開始有腳毛變長等男性特徵,進一步檢查後,醫師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大林慈濟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洪英俊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屬於內分泌失調疾病,主要特徵就是男性荷爾蒙會逐漸提升。

▲婦女出現男性特徵 竟是多囊性卵巢症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婦人的經期常常幾個月正常後,又會停幾個月,且出現男性化特徵,並在婚後甚至無法順利懷孕,才就醫診斷;洪英俊說,有些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會出現濃密腳毛、長青春痘,或聲音變出粗等特徵,甚至也可能會有懷孕及產後發生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的風險。

主任洪英俊進一步說明,通常患者的卵巢小卵泡都不會長超過一公分,導致若不透過排卵藥的幫助,恐無法自行排卵,治療上除了會先以口服排卵藥,除非無效,可再配合降血糖藥的幫助,最後才考量以卵巢電灼術的方式治療。

多囊性卵巢症多好發於青春期後期與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尤其BMI值超過27以上時,更應提高警覺;洪英俊呼籲,若發現經期出現異常,甚至時間過久等情況,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恐出現子宮內膜容易增生的風險,甚至提高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晨間愛愛! 可減少陰道感染率

Nov 23, 2:2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對不少夫妻來說,適度的性愛有時不只能增進生活情趣,還能增進彼此的感情。而以往大家習慣的行房時間,大多是下班洗完澡後、或是就寢前;婦產科醫師指出,晨間性愛可以減少女性陰道感染的機率!

▲晨間性愛好處多 可減少陰道感染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今年南加大發表的醫學研究指出,晨間性愛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增加免疫球蛋白IgA,降低感染疾病發生機率;還能提升血清素、增強好心情,而提升血清素也是許多抗憂鬱藥的主要作用。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由於陰道長期處於潮濕的狀態,因此當身體虛弱、疲憊、抵抗力較差時,很容易因發生性行為而受到感染。但早上起床時,睡眠充足、精力旺盛、體力處在巔峰狀態、抵抗力也較好,因此,晨間性愛比睡前性愛較不易發生陰道感染。

不過,郭安妮也提醒,倘若女性正好處於生理期,就不建議行房了!因為血液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而月經來時,陰道又充斥經血,很容易發生感染,提醒男士們要特別當心!當然,最重要的是,行房時記得全程使用保險套,避免性病傳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減重聰明吃! 晚餐少澱粉多蛋白

Nov 23, 12:52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大家都知道,減肥的要訣在於晚餐,很多人甚至會以「過六不食」的方式減肥。營養師指出,只要不影響睡眠,晚餐不吃其實是很好的減重方式;但倘若不吃晚餐就會餓得睡不著的話,只要謹記少油、少熱量、少澱粉的要訣,減肥,一點都不難。

▲晚餐少澱粉多蛋白 遠離脂肪好easy!(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減重診所楊承樺營養師表示,晚餐不吃確實可以避免脂肪悄悄上身,但對很多人來說,晚上不吃東西,很容易因為飢餓而難以入眠。因此,建議想要減肥的民眾,晚餐還是可以吃,但要以少油、少熱量為主。

楊承樺營養師進一步解釋,倘若是習慣吃正餐的民眾,買麵時,可以特別提醒老闆不要加油,不然麵店的老闆很容易直接撈起一大瓢肉臊湯汁淋在碗裡,讓大家在無形中吃進好多油脂而不自覺,因此建議大家,可以主動要求老闆只要加少許肉臊就好。

而在買自助餐時,可盡量多選蔬菜類,夾取時盡量夾堆在比較上方的、不要選擇下方浸在湯汁裡頭的菜,倘若覺得還是很油的話,也可以準備一杯熱水或一碗熱湯,在食用前先過水,如此便可減少油脂吸收。

另外,對於想要減肥、又不一定要吃正餐的民眾,楊承樺營養師建議,在不影響睡眠的前提下,晚餐可以只吃一顆茶葉蛋或三角飯糰、再搭配一杯豆漿或牛奶,增加蛋白質的吸收;當然,最重要的是,晚餐應盡量減少攝取澱粉,避免脂肪囤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