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冬天躲室內就暖和? 小心「低體溫症」奪命

Dec 04, 2:38PM

▲冬天躲在室內避寒風不代表安全,一不小心也可能引發「低體溫症」。(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頭寒風逼人,但您以為進到了室內躲寒風,身體就一定比較安全保暖嗎?日本專家警告,越來越多人在冬天罹患所謂的「低體溫症」這些患者因為怕冷就待在室內動也不動,卻忽略保暖措施,體溫從標準值37度急速下降到35度以下也沒有自覺,嚴重的話會失去意識甚至喪命。

「低體溫症」一般是指人體中心溫度低於攝氏35度出現的症狀,可能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心律失常、腎衰竭等併發症,嚴重恐致死。通常發生於11月至3月期間,或是氣候較溫和但氣溫容易急降的地區,常見於65歲或以上,以及男性、貧困、獨居、露宿人士。

日本專家統計,冬天待在室內罹患低體溫症的比例竟然比在戶外高出3倍,像是廚房、浴室、走廊等地方,通常都是家中溫度較低的場所。尤其室內環境通常讓人警覺性降低,體溫下降卻不自覺,更容易引發嚴重低體溫症。

專家呼籲,冬天隨時注意自己體溫,經常做室內伸展操或是按摩穴道,或是打開暖器輔助加溫,都能讓體溫溫和回升,有效預防低體溫症找上門。(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亂吃?1/4學生不看使用標示就服止痛藥

Dec 04, 1:33PM

文/優活健康網

止痛藥怎麼吃?如何吃才安全?我想不只小孩,可能連大人都一頭霧水!為了瞭解學童們使用藥物的行為,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發現學生對於正確用藥的認知,還有待加強,如購買止痛藥時不看使用標示,可能會導致買錯藥、吃錯劑量等危險行為。為此,該署再次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要注意「五不五要」原則,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 不知正確服用劑量、不知藥物副作用

結果顯示,超過5成學生不知道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 (Acetaminophen,俗稱普拿疼、止痛藥的一種) ,成人每天不可以服用超過4000毫克;超過4成學生不知道有飲酒習慣或肝炎者,服用此成分藥物會增加肝損傷風險;此外,更有4成不知道空腹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

● 不看標示就買藥、吃藥和吃別人給的藥

且學生在服用止痛藥的經驗上顯示,近8成國、高中生過去一年內有疼痛的經驗,其中他們解決疼痛的方式,有6成會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3成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2成服用家人或朋友提供的止痛藥,更值得注意的是,有1/4的學生表示至藥局購買止痛藥不會看使用標示。

因此為了解決亂服藥和亂買藥的行為,食藥署再次提醒民眾遵守「五不五要」原則,讓藥物治病而不致命。

●五不/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

●五要/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中東出現小兒麻痺疫情 2個月爆17例

Dec 04, 11:5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中東地區傳出小兒麻痺症疫情!敘利亞10月間發生首例由「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感染的小兒麻痺症個案,截至11月底,病例數已攀升至17例,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先完成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的幼兒應避免隨行。

經基因比對結果,初步評估病毒可能是由巴基斯坦傳入,而鄰近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地區,也在環境汙水中檢出野生株小兒麻痺病毒,所幸尚無病例發生。

小兒麻痺即使根除 仍要接種疫苗 才能使疫情不復發

疾管署指出,目前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奈及利亞等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持續將小兒麻痺病毒傳播至鄰近國家,若小兒麻痺根除國家沒有持續維持高度的疫苗接種完成率,病毒是會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入後傳播,使疫情捲土重來,近年來中國及部分非洲國家發生的疫情,就是例子。

台灣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區雖已是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但民眾也有可能透過旅遊、經商、宗教活動或國際志工服務等前往流行地區,除了本身具有感染風險外,並可能將病毒帶回國內,故呼籲民眾前往高風險地區應完成疫苗接種。

此外,更要留意家中嬰幼兒,應在出生滿2、4、6、18個月,及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前,完成5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確保健康。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強,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防治結核病 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

Dec 04, 11:22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當然也可以透過各項防治措施,例如:胸部X光篩檢、結核菌素測驗、痰液檢查等加以預防。

目前可以運用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肺結核七分簡易篩檢法」,讓鄉親簡單地進行自我檢測,相關方法如下: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果加總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可到鄰近醫療院所胸腔內科檢查。

劉建廷局長呼籲,防治結核病最好的方法就是應該保持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身體免疫力與抵抗力及居住環境保持通風,同時也要定期健康檢查,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有咳嗽超過兩週的情形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儘速就醫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把結核病傳染給週遭的親友或是其他人。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4大族群練瑜珈 輕鬆解決身心小毛病

Dec 04, 11:1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吳美瑤/採訪報導

來自印度的Sujit Kumar,5歲時開始學習瑜珈,參加過各項瑜珈大賽,更是比賽的常勝軍,令人驚訝的是,如此活躍在瑜珈世界裡的Sujit老師,卻也曾因為對人生迷網等因素而三度終止瑜珈修行,最終因瑜珈導師的耐心支持與無法割捨對瑜珈的熱情而重拾瑜珈,並開始投身教學、推廣瑜珈,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了解瑜珈,並希望讓身心疲憊的人,能在瑜珈裡獲得心靈上的富足。

人人都可練瑜珈 輕鬆解決身體小毛病

Sujit老師從多年的教學經驗裡發現,快速的生活步調,讓大多數的人已不再花心思照顧自己的身體,過度依賴科技產品與缺少運動的情況下,造成身體隨時處於緊繃的狀態,進而造成身體出現大大小小的毛病。若能養成練習瑜珈的習慣,則可以讓身心靈回到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Sujit老師說,瑜珈是一種男女老幼都很適合的運動,它能細分成不同類型,符合不同人們的需要,不論男女老少,都能根據自身的需要、體質,選擇對自己最有幫助的瑜加練習。男女老幼練瑜珈有什麼好處?

• 對兒童來說/瑜珈能讓小朋友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有助提昇專注力,及加強心理韌性,幫助他們在生活中,及上課時能更專心。

• 對女性來說/現在女性大多身兼工作與家庭的責任。瑜珈可幫助她們釋放累積體內的壓力,獲得足夠的正面能量以處理各種問題。同時,又能保持輕盈勻稱的體態,告別一些惱人的小病痛。

• 對男性來說/男性比較容易流失肌肉的柔軟度。因此,藉由練習瑜珈,男性可以學會放鬆,試著放下內心重擔也學習表達自己內心情緒。

• 對長者來說/隨著年數增長,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各種健康問題也會接踵而至。瑜珈可以保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促進整體健康狀況。

瑜珈不僅能維持體態 也能提升心靈成長

最後,Sujit老師也給想接觸練瑜珈的人建議,瑜珈並非像大家所想的那麼艱澀困難,一定要將身體以不可思議的角度扭轉才是瑜珈。其實,簡單的姿勢也可以是瑜珈,只要持續練習,就能透過身心的鍛鍊,喚醒身體原本具有的自我療癒的機能,讓自己和家人變得更健康。

此外,練習瑜珈不只是維持身體線條,以及改善健康的運動,瑜珈還能提升心靈上的成長,透過瑜加練習,你的心智可以更加茁壯,也可掌握自己的情緒,進而影響你的思考模式、生活方式。Sujit老師也強調,除了練習瑜珈之外,也應該具有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才能擁有美好的姿態與健康。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港肺炎鏈球菌奪2童命 發病至死亡僅6天!

Dec 04, 11:03AM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來香港接連有一名3歲男童及5歲女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致死,其中,女童從發病至死亡更僅短短6天!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入秋後第一波冷氣團提早來襲,是台灣肺炎鏈球菌感染高峰期,即使2~5歲幼童過往若曾接種過舊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由於此疫苗並未涵蓋目前台灣地區最盛行的血清型19A,因此,即使打過疫苗預防,但仍是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提醒家長,台灣疾病管制署及各地政府均有公費提供2~5歲幼童免費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應盡快帶家中幼童接種疫苗!

肺炎鏈球菌威脅大 35萬幼童陷危機

呂俊毅醫師門診上觀察,每當天氣變冷,小朋友就紛紛掛病號,這是因為肺炎鏈球菌常存於存在人體鼻腔黏膜中,呈現無症狀帶菌狀態,一旦小朋友罹患流感後,病毒破壞鼻腔黏膜,肺炎鏈球菌便趁機侵入,造成嚴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如: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感染症狀為倦怠、低血壓或高燒,可能導致凝血功能異常、休克,甚至可能會因器官衰竭而死亡。

據疾管署發布最新IPD週報顯示,今年度已有近百名未滿5歲的幼童確診,並已造成2名幼童死亡。其中,2~4歲幼兒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率為所有年齡層最高。疾管署同時也發現,自今年3月起,便針對2~5歲幼童提供公費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到10月為止,累積接種率僅54.6%,仍有近35萬幼童尚未接種,顯示尚有5成幼兒陷於肺炎鏈球菌威脅中!

血清型19A抗藥性達9成 治療難度高

呂俊毅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有90幾種血清型,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血清型為19A,罹患後治療困難,造成幼童因重症死亡的機率也較高。根據疾管署最新疫情報導研究顯示,血清型19A抗藥性高達9成,而過往治療上常使用的抗生素,如:AMX、FEP、CTX和penicillin等,對於血清型19A有近9成可能無效,且在5歲以下嬰幼兒間有效比例也越來越低,往往得使用後線抗生素做治療,但呂醫師也說明,後線抗生素皆有較強的副作用,可能導致關節異常或腎臟出問題,兒童較不宜使用。最好的方式就是盡早接種疫苗增強抵抗力,讓幼童遠離肺炎鏈球菌威脅!

中央政府免費補助2~5歲幼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對於家中有幼兒的家長,呂醫師特別提醒,中央政府今年3月1日起針對年滿2~5歲幼童(民國97-100年出生),且過去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時程的小朋友,全面進行補打一劑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而台北市和新北市更擴大補助,設籍台北市滿1歲、未滿2 歲且持有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之幼兒,以及設籍新北市滿1歲、未滿5歲,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新型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也可到有提供公費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施打疫苗。呂醫師加強呼籲,感染高峰期已經來了,還沒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2~5歲小朋友,家長應盡快帶小朋友去接種,以免不小心感染後造成終身遺憾。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