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搶救心肌梗塞 黃金時間90分鐘

Dec 14, 12: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波寒流來襲,使得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如雪上加霜,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就如影隨形般困擾著病人;醫師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因為是無聲無息發作,所以又號稱「閃靈殺手」,黃金治療期約90分鐘,一旦發作最好立即送抵醫院,不然極易導致猝死!

▲閃靈殺手心肌梗塞 黃金治療期90分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全球十大死因的報告中指出,每年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人數超過九百萬人。在國內,心肌梗塞是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僅次於惡性腫瘤,且有增加的趨勢,而冠狀動脈心臟病又以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最可怕。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靜芬指出,有些病患心肌梗塞的臨床表現非常不明顯,特別是老人家,家人總以為就是衰老或喘、或虛弱,未能及時聯想是心臟的問題,一旦緊急發作,延誤送醫治療,後果就難以收拾。

吳靜芬醫師表示,日前有位九十多歲老奶奶,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家人緊急送醫,確診為第四期急性心肌梗塞併嚴重肺積水;因病情嚴重,且考量患者耐受力與手術風險及術後的復原情況,採用不需開刀的經皮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且胸悶、呼吸困難問題也獲得解決。

這位老奶奶醫療過程僅有一週,但復健時間將近三個月,經由定期的門診追蹤,老奶奶已恢復健康。吳靜芬醫師提醒,若有心血管疾病或三高患者,在寒冬時節不僅要注意適時保暖,也要注意避免過度進補,以避免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下課休息10分鐘 可增加學習力

Dec 13, 9: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下課休息10分鐘」到底有多重要?研究顯示,坐著超過17分鐘,大腦的活動就開始減緩,而下課休息,即使只有短短10分鐘,就可以讓人感覺很不一樣。美國聯邦指引因此建議6~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從事1小時的體能活動。

▲下課休息10分鐘 有效增加學習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資料顯示,缺乏體能活動與肥胖有很大關聯,而肥胖問題影響了17%的美國兒童和青少年,增加的速率更是上一代的3倍。

體能活動則可帶來較低的缺席率和較高的學業成就表現。不少研究證實,只要坐著超過17分鐘,大腦的活動就開始減緩。因此上數學課時,哪怕只是讓大腦休息1分鐘、讓孩子們用腳玩剪刀石頭布的遊戲都對大腦思考有幫助。最重要的是,適時的活動可以減緩許多壓力。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系徐錦興教授指出,根據WHO的建議,青少年一周應至少達到210分鐘的基本活動量,因此除了基本的體育課時間之外,學校也應多加思考如何將體能活動融入各科學習中。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則表示,日前立法院已通過《國民體育法》的修正案,法案中除提到將9月9日定為「國民體育日」外,更明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應安排學生在校期間,除體育課程時數外,每週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應達一百五十分鐘以上。」

不過,葉雅馨主任解釋,體育和適當活動並不完全一致!建議老師們,在一般非體育課的課程中,應避免在課堂與課堂間因連課而犧牲休息時間,甚至在課堂中安排讓孩子起立動一動、增加課程的活動性,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專注與學習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5大上班族罹癌危機 不避開恐早死!

Dec 13, 7:1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忙忙忙!國人工作時數,根據統計全球排名第三高,等於有將近一半就業人口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進而導致101年男性過重及肥胖已過半數,而職場女性每5人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另外,研究證實,體重增加和肥胖將提高癌症罹患的風險,顯見國人健康嚴重拉上警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癌症自1982年即每年蟬聯國人死因的第一位,尤其國人罹癌人數除了逐年增加,35-59歲青壯年族群罹癌人數更倍數增長,而這些人正是職場的強力軍、家庭的支柱,不僅是家庭的損失,對於企業與社會也產生嚴重的衝擊。

面對我國勞工如此高的工作時數,萬芳醫院腫瘤科賴基銘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台灣,「工作好忙」已成為職場罹癌危機的最大藉口,而他就列出了五大工作超標罹癌風險,令人心驚:

1)工作好忙導運動量不足,增死亡率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都跟身體活動不足有關,更有21%至25%的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全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另外,國衛院發佈針對40萬人進行了8年的追蹤調查結果,每天運動15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3年,癌症死亡風險少一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少兩成,總死亡率也降低了一成四。

2)大魚大肉沒蔬果,罹癌率增4成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吃到足量蔬果者(400-800g)較沒有吃到足量蔬果者可以降低30-40%罹癌機率

3)過胖,罹癌風險飆高
肥胖者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會。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則男性會增加33%的罹癌風險, 女性會增加55%的罹癌風險。

3)抽菸解壓,簡直找死!
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頸癌、血癌 (骨髓性白血病)、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

5)罹癌高危險群沒定期做健檢,恐錯過癌症黃金治療期
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約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死亡率,50 歲以上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約可降低 24%乳癌死亡率,每年或每二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大約可降低15%至 33%大腸癌死亡率。

賴基銘呼籲,健康生活形態的落實是非常重要的,謹記,「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遠離菸害」,而且此五項生活守則必須同時並行,即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對抗隱形殺手自由基 「山酮素」殺出重圍

Dec 13, 7:06AM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期食「油」問題層出不窮,你還在自娛百毒不侵嗎?中華民國生髮抗衰老醫學會理事詹富盛醫師表示,許多疾病的根源,罪魁禍首即是「自由基」,雖然不健康的食物可能不會造成立即性的疾病,但久而久之,長期堆積在體內的自由基增加,一旦體內自由基的數量超過人體正常防禦的範圍,就可能會導致慢性病的發生,像是過敏、心臟病、糖尿病,甚至是癌症。
三餐多蔬果 減少自由基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一般民眾可以從大量的蔬果中攝取抗氧化劑,使自己免於自由基的傷害,因此,三餐飲食應堅持五蔬果,因為蔬果中富含維生素B、C、葉酸、鐵、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花青素、兒茶酚素等,有助清除體內自由基。詹富盛醫師說明,蔬果中多數的抗氧化成份存在於籽或果皮中,但如果直接食用可能會苦澀不好入口,因此,也可以利用市售的保健食品或全果製成的營養飲品來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山酮素」抗氧化效果佳 倒捻子果皮含量最高

此外,趙函穎指出,國內外多數研究發現「山酮素(亦稱氧雜蔥酮)」這類營養素,被發現有強大的抗氧化效果,目前僅發現存在於本草綱目記載的「倒捻子」中,即大家口中的山竹,尤其以在山竹果皮含量最高。多數研究中指出,山竹用以對抗體弱、過敏體質、三高、慢性病及病後氣血不足有很好的調養效果,說明山酮素能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另外,也能利用山竹果皮擣爛外敷促進傷口癒合,以達到發炎後修復受損細胞及組織的作用,使山酮素成為醫學研究的目標,亦是民眾減緩自由基之抗氧化營養素的新選擇。

廣泛攝取營養素 抗氧化效果更大

「應廣泛攝取各式各樣的抗氧化食物,不要偏好攝取某一營養素。」營養師趙函穎說明,廣泛的攝取蔓越莓、櫻桃、藍莓、山竹等的抗氧化能力,會比單吃蔓越梅的抗氧化效果來得更大,不要因為喜好某一蔬果就大量攝取,因為每一種蔬果都有獨特的抗氧化成份,搭配不同蔬果的攝取才能達到彼此促進的協同作用,類似中醫提到的君臣佐使概念。但是,目前台灣已較難買到山竹及櫻桃等水果,建議民眾亦可選擇市面上有針對山竹、櫻桃、蔓越莓及藍莓等植物萃取而成的天然、無防腐劑的營養品,較能達到營養均衡且有效對抗氧化。

飲食+生活習慣 抗自由基不二法門

趙營養師表示,除了從飲食著手外,也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如:晚上11點應就寢、避免處於受汙染的環境、注意情緒的管理等等,藉由生活習慣及飲時調養雙管齊下,才是對抗自由基生成的不二法門。最後,詹富盛醫師補充說明,雖說自由基並非完全對人體有害,但控制體內自由基數量能減少病症發生的可能,多攝取天然蔬果以及遠離污染環境,皆是對抗自由基重要的一環。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菸酒檳榔不離身 男子換來三癌纏身

Dec 13, 6:4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58歲的翁姓男子,前年(100年)出現喉嚨痛、吞嚥困難,經就醫檢查發現是第四期下咽癌,安排治療8個月後成功治癒,今年定期回診再檢查出食道癌及下齒齦惡性腫瘤情形,立即接受切除手術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翁先生每天最少二包菸、30顆檳榔,幾乎每天喝酒,三種不良習慣不離身近40年,在前年8月出現吞東西有異物感,到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醫,檢查發現在咽喉位置有2.5公分的腫瘤,立即進行切片檢查。

抽菸、喝酒、吃檳榔 下咽癌高危險群

耳鼻喉科許嘉方主任指出, 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高危險群就是跟抽菸、喝酒、吃檳榔等有關,根據統計三種不良習慣都有的人,得到口腔咽喉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下咽癌初期診斷比較困難,原因是下咽位置在喉嚨深部,患者大多都是頸部淋巴腫塊已經跑出來或有吞嚥困難情形,才就醫求診,早期症狀不明顯,不適的異狀只有輕微疼痛、喉嚨卡卡的,常常被忽視。

許嘉方主任表示,診斷出下咽癌,就算完成治療之後,每個月也需定期回診追蹤,因以後仍有27%的機率在其它部位會再出現惡性腫瘤。呼籲長期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若出現喉嚨有疼痛、異物感超過2星期,或頸部異常腫塊、吞嚥困難等就要及早就醫。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女嬰左眼被蚊子叮 竟引發蜂窩組織炎!

Dec 13, 6:4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家中的寶寶若因為蚊蟲咬傷,家長們通常會拿藥膏塗塗抹抹,認為過沒多久就會痊癒,但如果小嬰兒被蚊蟲叮咬的地方,擦藥之後還是不見好轉,且有更加紅腫發炎的現象,那就要小心可能是傷口遭菌感染而引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女嬰遭蚊蟲叮咬 才一天就成蜂窩性組織炎

台中就有一名十個月大的小女嬰,日前被蚊蟲叮咬左眼,導致眼睛紅腫睜不太開,但家屬以為只是輕微的過敏現象,就不以為意,未料才經過一天,女嬰開始出現出現高燒、哭鬧不停、不肯喝奶等症狀,家長才趕緊送孩子至童綜合醫院小兒科就診。經小兒科高佳慧醫師檢查後,發現左眼已明顯紅腫,並且眼角有被蚊蟲叮咬傷痕,診斷是膈膜前蜂窩組織炎。

高佳慧指出,「膈膜前蜂窩性組織炎」的感染病菌種類以葡萄球菌及鏈球菌為主,由於初期症狀不嚴重,很容易因延誤治療,導致病菌穿越眼瞼膈膜,向後浸潤到眼眶,最後變成眼眶蜂窩性組織炎,甚至侵襲大腦,造成腦膜炎、腦組織膿瘍壞死,就會產生致命危險,和留下聽力、智力受損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高佳慧表示,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溫暖潮濕適合蚊蟲生長,門診常看到很多可愛的小病人都成為蚊子最愛攻擊的對象,常常在白白嫩嫩的小臉出現很多紅腫過敏,或是雙腳被叮成紅豆冰而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就醫,春天夏天人數最多,但冬天也不乏有案例。

她呼籲,家長不要輕忽蚊蟲咬傷情形,一旦孩童被叮咬,兩、三日未改善且病灶有擴大跡象,家長應更加注意,趕緊就醫,及早治療以免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