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多愛撫小Baby 可刺激大腦發展

Dec 15, 2: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情侶間的愛撫常能讓彼此感情增溫,但你知道嗎?如果讓寶寶一出生就能接受父母的愛撫,不但能增進寶寶的依附感和親密感,越早介入對於神經元突觸的連結發展還有正面的影響!

▲愛撫刺激大腦發展 別讓寶貝輸在起跑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張筱君醫師表示,寶寶出生後一年,是依附感和親密感建立的黃金時期。一般來說,親密感指的是寶寶在出生一週內會建立的一種關係,而這個關係會影響以後的行為,發展成安全依附或不安全依附。

而依附感則是指嬰幼兒在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過程中,會慢慢形成親子間的依附模式,且這些依附互動的經驗,會成為寶寶腦部結構的基礎模式,影響孩子如何面對環境與他人。

幫寶寶愛撫,到底有哪些好處呢?張筱君醫師指出,透過幫嬰幼兒按摩,除了可以增加寶寶的親密感和依附感外,還可以促進副交感神經激活、增強免疫代謝循環;最重要的是,能讓寶寶放鬆、更容易進入深層睡眠,提升大腦發展。

張筱君醫師進一步說明,對家長來說,透過幫嬰幼兒按摩,可以提升放鬆荷爾蒙的分泌、降低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並促進媽媽的乳汁分泌,好處多多。因此,提醒爸爸媽媽們,別忘了沒事多幫家中的寶貝按摩,讓寶寶感受到父母愛的撫觸。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菸酒檳榔40年 男子罹患三癌

Dec 15, 12:2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趕快戒掉菸酒檳榔吧!一名五十八歲男子,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長達四十年,前年開始連續發現罹患三種癌症,包括下咽癌、食道癌及口腔癌,經由治療後恢復良好,他也終於肯聽從醫護人員規勸戒掉菸、酒、檳榔這三害。

▲愛撫刺激大腦發展 別讓寶貝輸在起跑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家住彰化社頭鄉的五十八歲翁姓男子,在18歲時學會抽菸、嚼檳榔,20歲開始喝酒,每天最少二包菸、30顆檳榔,幾乎每天喝酒,三種不良習慣已近40年;前年8月出現吞食物有異物感,到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結果發現罹患下咽癌。

下咽癌是頭頸部癌症的一種,高危險群就是跟抽菸、喝酒、吃檳榔有關,根據統計,抽菸、喝酒、吃檳榔的人,得到口腔咽喉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收治這名翁姓男子的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經由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翁先生是罹患下咽癌第四期,隨即安排做化療及放療。

翁姓男子確診罹患下咽癌後,進行了8個月的療程,在治療期間,他終於肯聽從醫護人員規勸,戒掉40年不離身的香菸、酒和檳榔;許嘉方主任表示,由於下咽癌治療後,仍有二成七的機率會在其他部位出現癌症,果不其然,翁先生在今年月七回診追蹤時,發現有食道癌,八月又發現口腔癌,於是立即進行切除手術。

許嘉方主任呼籲,長期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民眾,出現喉嚨有疼痛、異物感超過2星期,或頸部有異常腫塊、吞嚥困難等症狀,就要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孩子斜視 恐有長短臉之虞

Dec 14, 9:0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5歲男童,從小有頭歪向左側的現象,雖曾接受復健治療,但仍未改善,直到近來接受眼科門診檢查,發現有右眼上斜視的現象,且患者還出現長短臉,醫師診斷為典型先天性第四對腦神經麻痺合併上斜視所導致。

▲孩子出現斜視 恐有長短臉之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男童為了減少斜視造成的複視現象,會習慣性呈現歪頭姿勢,長期下來就壓迫到一側臉部循環的外頸動脈,造成半邊臉發育不全,也就是俗稱的長短臉;台南市立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琳煜指出,隨著孩子的成長發育,若未能即時接受治療,恐使症狀加劇。

醫師王琳煜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因車禍造成的第四對腦神經麻痺,也會有頭歪向一側的代償性姿勢出現,但若發生在大人身上,因臉部已完全發育,所以不會有長短臉的現象,除非眼位持續6個月已上仍未恢復,則應盡快接受手術治療。

另外,若孩子出現症狀時,最好能在5歲以前就接受斜視手術治療,才能降低出現長短臉的現象,且若合併弱視,也應盡快接受治療;王琳煜提醒,家長可多注意孩子眼睛,看東西時是否出現斜頸、眼睛往上飄等現象,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慢跑應做好暖身 可減少傷害發生

Dec 14, 6: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近來掀起一陣慢跑熱潮,但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跑步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否則恐導致肌肉拉傷、跌倒等現象;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遲維新指出,尤其剛加入慢跑行列的民眾,因為剛開始路跑,會較為吃力,一定要多注意,路跑前先做伸展操,且要避免著涼。

▲冬天慢跑做好暖身 減少傷害發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身體面臨氣溫較低時,為了保暖會收縮肌肉與血管,減少熱量流失,因此早上起床,身體容易感到行動不便,這時若快速運動,就可能造成傷害;遲維新主任表示,許多人運動拉傷,就是因運動時突然出現較大的動作,這時因身體肌肉供氧量不足,才促使乳酸堆積,造成運動傷害。

主任遲維新進一步說明,包括伸展操、騎自行車或快走等,約做5至10分鐘,都能達到暖身效果,藉由緩和的運動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幫助活絡關節,讓身體有效伸展,有效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

冬天慢跑,最好穿著透氣且排汗的運動衣,若停止慢跑,也要立即把汗擦乾,避免感冒;遲維新提醒,早晨出門運動,一定要記得做暖身,否則突然進入寒冷戶外,促使肌肉、血管急速收縮,也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不可輕忽嚴重性。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天冷愛泡湯 皮膚搔癢患者增2成

Dec 14, 4: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寒流一波波來襲,你也愛泡澡、泡溫泉嗎?小心皮膚搔癢症上身!醫師指出,冬天空氣乾燥,肌膚表面容易流失水分,而長時間接觸熱水,會使肌膚內的天然保濕因子加速流失,導致皮膚過度乾燥,出現脫屑、龜裂等問題,並產生搔癢等症狀,最近因皮膚搔癢而就診的人數,就增加2成以上。

▲冬天愛泡湯 皮膚搔癢人數增2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李柏蒼指出,冬天時,肌膚表面的水分容易散發到空氣中,加上分泌油脂的功能會下降,使皮膚最外層的脂質層保護力降低,導致肌膚的保水度變差,容易發生乾燥、脫屑、龜裂等問題,進而產生搔癢症狀。

李柏蒼表示,發生皮膚搔癢的患者,以有洗熱水澡、泡澡、泡湯的習慣者,以及老年人居多,因肌膚長時間接觸熱水,會使皮膚最外層的脂質層受損,並造成皮膚內的天然保濕因子加速流失;老年人則是因肌膚老化,使脂質層的保護能力變差,皮膚比較容易乾燥,出現搔癢症狀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每到冬天,皮膚搔癢的患者都會發作,雖然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約2周就能改善,不過,李柏蒼建議患者,最好在症狀未發作時,就開始預防工作,以早晚各擦一次乳液為原則。另外,洗澡時切忌過度清潔身體容易乾燥處,也應避免泡溫泉、洗三溫暖等。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遠離骨骼肌減少症 飲食+運動

Dec 14, 2:5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骨骼肌減少症是近來老人醫學領域中常見的症狀!成功大學醫學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唯有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且定期接受檢查,早期接受治療,才能有效防範罹患骨骼肌減少症。

▲均衡飲食+運動 遠離骨骼肌減少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傳統觀念,多認為老年人因骨質流失較快,導致容易跌倒骨折,但其實骨密度高者,若肌肉沒力或肌肉量減少,也易提高跌倒骨折的機率;吳至行指出,骨骼肌減少症和骨質疏鬆是交互影響的,臨床上就有許多跌倒的患者就是因骨骼肌減少症所導致。

醫師吳至行進一步說明,包括老年男性、年齡較高、BMI低以及高體脂率都為骨骼肌減少的危險因子,尤其老年人若造成髖關節骨折,一年的死亡率超過2%,即使進行手術,誘發的併發症或整天臥床等副作用,相對也提高死亡風險。

想要遠離骨骼肌減少症,最重要就是要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尤其每天都要適當攝取蛋白質;吳至行提醒,平時也可以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且配合運動,就能遠離疾病的纏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