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改善偏鄉醫療困境 有愛無礙!

Dec 18, 1:5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新北市的石碇,面積有25個永和那麼大,卻只有衛生所和一家牙科診所可以看病,醫療資源十分匱乏。為了改善醫療缺乏的困境,雙和醫院每週固定到石碇進行偏遠醫療,也在衛生所放置多功能生醫感測儀器,協助居民了解自己的健康;有一位王呂鳳阿嬤,就是這樣意外發現自己血壓高到190,趕緊治療才化險為夷。

▲有愛無礙 偏遠醫療全關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今年80歲的王阿嬤,過去曾有高血壓的問題,由於家住石碇的山區,到衛生所的交通很不方便,所以一直是吃中藥控制。今年二月底膝蓋不舒服,到雙和醫院的石碇診療中心做復健,順便透過生醫感測儀器做健檢,結果發現自己血壓高到180-190;所幸在接受治療後,兩週內血壓就降回130-140。

雙和醫院預防暨社區醫學部護理師蘇韻如表示,石碇很多居民都是老年人,住所分散在多交通不方便的山區,克勤克儉的個性,加上沒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因此,如果身體有輕微的不舒服,也常會選擇忍耐,而不會在出現疾病的第一時間進行治療。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雙和醫院除了每週在石碇駐診,輪流提供復健、骨科、新陳代謝科、神經內科等科別的醫療,還推出「免費到府接送」的服務,由醫院派交通車,到需要看診的民眾家裡,把病人接到駐診中心,看完病再送他們回家。希望能貫徹「病人不動,服務動」的理念,讓更多人享有健康的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晚期肺癌化療+標靶 存活增五倍

Dec 17, 10: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醫療不斷進步,使得癌症治療也越來越多元!今年高齡85歲的林蘇梅奶奶在15年前確診為肺腺癌後,開始漫長的抗癌路程;從手術切除、化療、放療到標靶藥物治療,林蘇梅和肺癌和平共處了十多年。

▲化療+標靶 晚期肺癌存活增五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晚期肺腺癌的存活時間,十多年來增加約五至六倍,主要即是因為化療的改善,以及標靶藥物的研發,尤其標靶藥物已被視為現階段癌症治療上,非常重要的角色。

林蘇梅奶奶當初還是以臨床試驗的方式使用了標靶藥物;她說,剛開始服藥時有腸胃不適拉肚子,以及皮膚長了一粒粒白色膿皰等副作用,但比起化療時,食不下咽、掉髮及口水缺乏等狀況,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並不如想像中的大。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表示,十年前肺腺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不到5%,但近年來因為發現肺腺癌與EGFR基因突變有關,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已經開始往上升,可達7%以上,甚至往10%到20%增加。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隨著化療以及標靶藥物等治療方法的進步,以及近兩年EGFR基因檢測的推廣,肺癌治療已邁向個人化階段;建議抽菸、長期暴露在環境汙染下、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四十歲以後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保暖防寒 三九貼改善虛寒體質

Dec 17, 10:20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今年冬季寒流提前來襲,導致全台有數十人因天冷猝死,保暖防寒工作不可少。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膺仁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日夜溫差大時,冬天的寒氣會造成人體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良等,如有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就較容易出現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中風,甚至猝死的風險。

陳膺仁醫師表示,保暖的方法可從添加衣物、改善體質等方式來著手,而中醫的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正好適用於改善虛寒體質。三九天穴位敷貼療法簡稱三九貼指的是在冬天大寒節氣,在陰氣最旺的冬至開貼,之後從次日算起,九天一數,共有初九、二九、三九,使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材做成外敷藥物,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特定穴位,這種療法可適用於常患上呼吸道感染兒童、過敏性鼻炎、氣喘以及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等,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功能,降低過敏反應。

但並非所有人皆適用此種療法,例如孕婦、1歲以下幼兒、心臟病、高血壓、重度肺氣腫及皮膚敷貼過敏等疾病或特殊體質不適合,建議可找中醫師診斷評估是否適用。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親職教育有技巧 遲緩兒快樂成長

Dec 17, 10:1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遲緩兒的家長們常會覺得早療需要使用專業教具,無法在家中執行,平時不知道該怎麼帶小朋友活動;不過,此觀念是錯誤的!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表示,以家庭親職教育為出發點,透過互動遊戲,家長在家也能以簡單道具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遲緩兒快樂成長 親職教育有技巧(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提早歡慶聖誕節,苗栗縣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大千綜合醫院共同舉辦「小天使歲末親子同樂會」,邀請近200位遲緩兒童與家長參加,由復健科治療師舞蹈帶動唱揭開同樂會序幕;蔡建宗主任指出,藉由活動教授家長在家的療育訓練,讓家長修改觀念,並找出適合自己家庭的親子遊戲,可以讓家長當小朋友的家庭老師,了解孩子的成長需求。

親職教育活動分為物理、職能、語言治療三部分,治療師帶著家長使用家裡可取得的素材進行活動,並告訴家長親職活動小技巧,活動分別為鐵人三項、創造聖誕樹及繪本共讀等;蔡建宗說,經由活動可訓練孩童肌力與平衡,增加肢體協調與控制,並經由親子共讀可強化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為未來打好學習基礎。

蔡建宗主任指出,遲緩兒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在學習、活動上需要多點耐心地教導,本次同樂會活動以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以及在家中就可以進行治療,幫助家長能在家中透過遊戲,與孩子有更好的親密接觸。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輔大成立乳癌基金會 將補助弱勢患者治療救助金

Dec 17, 10:19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不只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從1995年起,15年內發生率大幅成長110%,平均每54分鐘即新增一位乳癌患者,而對於罹患乳癌的患者,不僅要忍受多種治療所帶來的不適,與心靈上所受的打擊,若病患又是弱勢家庭的話,對於乳癌的治療簡直是難上加難,為此,尚在興建中的輔大醫院,成立第一個乳癌基金會「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希望罹患乳癌的婦女都能安心治療。

乳癌治療是長期抗戰,突如其來的醫藥費與生病後的生活改變,常常讓罹癌的婦女以及家屬備感壓力,有鑑於此,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2014年的重點工作目標將針對Her2基因型、生活救助、乳房重建等三個項目的急難救助金,並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共同籌備推動乳癌學校,結合醫院與教育專業,落實天主教在醫療領域的社會責任。

為此,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即日起至12月30日,將舉辦集讚活動民眾只要上臉書,參與「勇源愛妳.永遠美麗」按讚做公益活動,給予「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粉絲團按讚,基金會將化作祝福捐款50元,與每位民眾共同關懷乳癌病友,若民眾上傳愛心主手勢照片,更有機會得到電影票2張。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低頭族肩頸復健增3成 狂玩3C惹禍

Dec 17, 10:18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肩頸痠痛已非老年人專利,低頭族越來越多,長期姿勢不良,恐讓肩頸提早惡化!醫院門診就發現,近2年來,20~30歲年輕患者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增多,來醫院復健的不再是老年族群,多了年輕低頭族,提醒民眾,愛玩3C用品也應適量、適度休息,以免肩頸痠痛找上你。

氣溫逐漸下降,又因狂玩手機、平板,低頭時間多導致肩頸痠痛日益惡化,就醫接受頸椎牽引治療(俗稱拉脖子)的年輕患者,已較入冬前暴增3成:醫師表示,因長時間低頭惹禍,年輕族群的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加上天冷血液循環變慢,肌肉更緊繃、乳酸堆積,肩頸就更痠痛。

醫師提醒民眾,使用3C用品,最好每15分鐘休息5分鐘,若覺得肩頸不舒服,可熱敷緩解,或減少低頭時間,若是症狀十分嚴重,只能趕緊就醫檢查、復健,以免危害健康。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