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識別證戴整天OL頸椎長骨刺 頭暈手麻螢幕看不清楚

Dec 25, 2:28A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脖子很重、上班沒精神?原來都是識別證惹的禍!桃園一名32歲張姓上班女郎,習慣戴著識別證工作,久而久之後竟出現頭暈、看不清楚螢幕、手麻的症狀,經過醫生檢查後才發現,那張不起眼又沒甚麼重量的識別證,竟然害她的頸椎長了骨刺,壓迫到神經,經過復健才逐漸好轉。


▲長期掛識別證,女子頭暈手麻長骨刺。

張小姐5年來都戴著識別證上班,卡上面還掛了鑰匙,一點點的重量,卻已經對頸椎造成極大負擔。醫師提出國外研究說,正常姿勢抬頭挺胸時,頸椎的承受重量為6公斤,當頸椎往前低5公分,承受重量就變成15公斤,如果低到7.5公分,承受重量則會高達19公斤,若再加上脖子上掛的東西,負擔就越重,就越有可能壓迫到神經。

該如何改善呢?醫師提醒,識別證可以放在桌上或皮包內,每天都要針對後頸部肌肉群簡單放送和增強運動,如果真的要戴識別證,可以改用別針將識別證別在胸前。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良好姿勢,千萬不要當低頭族。




驚!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炎

Dec 24, 9:53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肺炎十分常見,但因為普遍大家反而容易忽略它帶來的衝擊、它的致死率其實不低!根據衛生福利部101年公布的十大死因中發現,肺炎高居第4名,僅次於惡性腫瘤、心臟及腦血管疾病,實在不容小覷。為此,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彭莉甯醫師,將對肺炎做更詳細的介紹:
1)好發季節與族群/肺炎高峰期主要是冬季,且多發生在高齡者身上,50歲以上感染肺炎的人數佔總肺炎人數的96%,且由門診中發現,在冬季老年人感染肺炎的人數,是夏季的2倍。

2)致死率不低/肺炎為國人十大死因第4名,全台平均約1小時(56分25秒)就有1人死於肺炎;肺炎鏈球菌是造成肺炎的主因之一,台灣因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的比例約25%,其中60歲以上高齡者,罹患肺炎鏈球菌肺炎的致死率為20%,平均每5人就有1個死亡。

3)高危險群/年長者罹患肺炎的機率,是其他年齡層的2~3倍;曾感染肺炎者,比未有相關病史者高出5倍風險;吸菸者較一般民眾高出4.1倍罹患肺炎鏈球菌的危險;接觸二手菸者,比常人多出2.5倍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會。

4)慢性病提高風險/糖尿病罹患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的危險是常人3倍;慢性心臟病和肺部疾病者罹患侵入性鏈球菌的風險是一般民眾6倍。

為此,醫師提醒高齡和慢性疾病者等高危險群,都應注射疫苗來預防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東脅西毒! 桃園到高雄最糟海岸

Dec 24, 9: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工業廢水遭舉報,而這些汙染物最終都將流入大海,並藉由食物鏈回到人體內。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及「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公布今年評選完的台灣最糟海岸,呼籲大家正視環境汙染的問題。

▲東脅西毒! 最糟海岸桃園到高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我徒步!邀大家一起守護海洋」行動者黃俊男於2012年9月至11月期間徒步行走台灣西海岸,並在多處海岸採集到綠石蚵,根據文獻紀載,只有個體內銅離子超過500ppm.的蚵才會呈現綠色,顯示台灣西海岸汙染情形嚴重!不僅如此,黃俊男也發現除了工業汙水排放外,18處海岸都有事業廢棄物,包含爐渣、集塵灰等,且檢測後幾乎都有重金屬超標情況!雖然政府始終堅持事業廢棄物堆填魚塭、堤防沒有釋出疑慮,但他仍提出質疑,「在海邊這樣惡劣的狀況下, 有海水侵蝕、海浪拍打、擠壓、日曬等狀況,真的不會釋出嗎?」

此外,西海岸到處都是消波塊、堤防,人工化情形嚴重;許多海岸幾乎被廢棄物淹沒,究其原因,竟是因為以往政府將垃圾掩埋場蓋在海邊所致!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利用四大項目(工業汙水、事業廢棄物、人工化及海洋廢棄物)為各縣市海岸遭汙染或破壞情況進行評分,結果發現,分數最高、情節最嚴重的五個縣市由北至南分別為桃園、新竹、台中、彰化及高雄。黃俊男也痛批,「這些污染釋放到海水,再從海鮮進到人民嘴中,這可能是台灣另一種食安危機!我們政府難道還沒看到嗎?」

宜蘭、花蓮及台東縣雖然在市評比中情節最輕微,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東海岸擁有美麗景致,時常能夠發現到特殊珊瑚物種,引起財團覬覦,準備在海岸上蓋飯店、旅館或渡假村。對此,陳昭倫也呼籲東海岸不要步上西海岸的後塵,繼續保留台灣45%的天然海岸線,畢竟天然美景和海洋生態才是東海岸最有價值的地方!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語重心長的表示,工業廢水偷排、惡意傾倒廢棄物、海岸侵蝕或後退等問題早已不是新聞,但幾十年過去,這些問題始終沒有改善,甚至還惡化了!「政府無作為,只有靠公民覺醒!」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建立回報系統,提供一般民眾以匿名方式回報海岸現況,隨時記錄海岸現況,並提供其他民眾知道!另外,由該協會完成的「台灣海岸藍皮書」,將公開在台灣海岸守護網上,向社會大眾揭露台灣海岸面臨的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老人疝氣 多因腹部壓力增加造成

Dec 24, 9: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疝氣多發生在小孩、老人身上,小孩主要是因先天性缺陷,老人則多因後天從事粗重勞動工作有關,腹部壓力增加所造成;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致丞指出,尤其罹患疝氣機率又以男性多於女性,通常很容易自我察覺,當躺下時就會感覺到腹部或腹股溝的疝氣隆起,活動時症狀更為明顯。

▲老人有疝氣 多因腹部壓力增加造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咳嗽、提重物等造成的壓力,會使腹部組織推向腹壁的薄弱點,就會感到壓力逐漸增加,甚至當疝氣突然變大時,患者就會感到激烈疼痛;王致丞說,治療上多以外科手術為主,以傳統手術而言,因必須將組織直接修補縫合,疼痛感較高外,復發率相對也提高,復原也須長達3至4天。

醫師王致丞進一步說明,因此目前有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經腹腔腹膜前疝氣修補手術的方式能取代傳統手術,像是全腹膜外腹腔鏡修補手術,不但不須切開肌肉等,適用於各種類的鼠蹊疝氣,加上傷口小且美觀,患者疼痛降低,術後恢復快速。

臨床上,從去年至今,在奇美醫學中心接受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的患者已達30位;王致丞補充,透過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平均住院只須1至2天,可望提供給患者接受治療時的新選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慶耶誕! 小腦萎縮症病友打太鼓

Dec 24, 9: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整齊的節奏、此起彼落的鼓聲與鈴噹聲,搭配著應景的聖誕歌曲,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北區原野非洲鼓團,在聖誕節前夕,舉辦成立10週年耶誕成果發表會,一連演奏5首歌曲,藉此向病友呼籲,生病不可怕,透過練習也能像一般人演奏樂器,同時幫助病情穩定。

▲慶耶誕! 小腦萎縮症病友演奏太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黃玉春指出,目前北區原野非洲鼓團共有11名正式團員,每星期四下午定期練習2小時,藉由練習非洲鼓,不但增強病友的手部協調能力,並刺激神經延緩病情惡化,同時釋放壓力舒緩身心,達到「復健娛樂化」功效。而台中5年前也成立太鼓團,今年高雄也跟進成立非洲鼓團。

黃玉春表示,小腦萎縮症是罕見疾病的一種,屬家族顯性遺傳,遺傳可能性高達50%,患者因肢體及神經逐漸退化,初期容易走路跌倒、失去平衡感、說話表達不清楚,中期會有發聲及吞嚥困難,疾病惡化行動不便需要助行器或輪椅代步,末期則無法自理日常生活所需,必須仰賴插管進食,如同植物人。

黃玉春強調,小腦萎縮症發病年齡多在30至50歲,近親手足常陸續發病,導致家人無法互相支援,年幼的孩子也無法照顧,造成龐大的經濟及精神壓力;據統計,小腦萎縮症發生率約萬分之1,全台約有2300名,但目前協會僅有400名病友,期望藉由此次發表會,號召更多病友加入協會,共同互相扶持。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他參加減重活動 7個月竟減掉42公斤

Dec 24, 9:38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為了民眾的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3月起辦理「健康體重管理」獎勵活動吸引逾10萬人參加,共減重超過139公噸(13萬9,000公斤),其中個人績優獎項第1名鄭先生減重高達42.5公斤,還獲得了北市衛生局所贈送的一萬元商品禮券。
鄭先生找工作一路碰壁 減重後希望能順利

獲得個人減重第一名現年三十歲的鄭先生,五月時參加北市衛生局所舉辦的減重活動,當時150公斤的他,一路靠著飲食控制,與規律的運動,到今日為止,才短短七個月,共減重達42.5公斤,他害羞的表示,過去因為體重較重,找工作都四處碰壁,但現在目標體重是80公斤,希望減重成功後,能夠順利找到工作。

北市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鄭先生為了自身的健康及未來的生涯規劃,自5月中旬報名後,透過均衡飲食、遠離油炸食品及每天以腳踏車代步、運用閒暇時間到運動中心增加身體活動量等方式,並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在半年內成功減重42.5公斤,BMI由52降至38,不僅獲得獎勵品,更賺到寶貴健康。

對此,林莉茹強調,健康減重需要持之以恆,而「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