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入冬紫外線仍強 防曬功夫不可少

Dec 30, 3:2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夏天要做美白防曬,但其實入冬後,美白防曬的功夫更不能缺席;開業整形外科診所醫師陳玫茵指出,主要是因冬天被太陽曬到,身體感受到的炎熱,比夏天來的低,但其實紫外線的威力仍存在,防曬工作仍不能少。

▲入冬仍有紫外線 防曬功夫不能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長期處於紫外線下,除了會使皮膚曬黑,也可能會因此增加黑色素,留下曬斑等傷害;陳玫茵說,市面上防曬乳多分為物理性、化學性與混合性三種,物理性是利用反射紫外線原理,而化學性則是吸收紫外線進而轉換成其他的物質,因此較建議民眾使用綜合物理性與化學性的混合性防曬乳,才能降低油膩或皮膚過敏等情況。

尤其若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民眾,可以使用SPF係數較高的防曬乳,相較下,若待在辦公室的民眾,則選擇較低係數即可;陳玫茵說,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乳,塗抹時也應定時定量的補充,才能避免造成皮膚發炎等不適症狀。

其實,想要達到美白,除了作好防曬工作,平時也應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多補充水分和蔬果等,且養成正常的作息,或適當補充天然的保養品,才能真正從裡到外,美得更自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肩頸痠痛去按摩 隔天竟眼中風

Dec 30, 2:2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50歲婦人,患有高血壓且膽固醇偏高等現象,近來出現肩頸痠疼,沒想到經按摩舒壓後,隔天左眼視力竟出現模糊、缺損,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眼中風;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指出,眼中風多發生於65歲的年齡層,但因按摩造成的眼中風病例較為罕見。

▲婦人肩頸痠痛接受按摩 隔天竟眼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婦人因肩頸痠痛,貪圖方便到夜市按摩放鬆,卻造成視力受損,僅剩0.1,甚至視網膜出血侵犯到黃斑部;洪啟庭說,經由多次治療後,加上患者定期回診服藥,兩個月後,患者已逐漸舒緩症狀,且視力恢復到0.5。

主任洪啟庭進一步說明,若視網膜阻塞造成眼中風,患者恐在5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高達4成,屬於突發性中風的前兆,因此尤其是有三高問題的患者,應避免過度用力按摩頭頸,且應定期接受心血管檢查,才能避免演變更嚴重的疾病。

另外,民眾若想要按摩時,應選擇有品質的店家,才能避免危險發生;洪啟庭提醒,若出現眼中風等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治療,否則錯過黃金時間,恐導致失明,造成遺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長時間用手機 黃斑部病變恐上身

Dec 30, 1: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38歲男性,發現兩星期以來右眼視力變得模糊了,甚至還產生黑影,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右眼出現視網膜黃斑部水腫,透過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後,確認右眼黃斑部中心厚度已是正常值的2倍,且診斷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症(CSCR)。

▲長時間使用手機 黃斑部病變恐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雖然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手機與黃斑部病變的關係,但因患者長時間使用手機玩電玩,因為視網膜黃斑部一直對焦在小螢幕上,這時螢幕亮度太亮或室內燈光不足,就有可能造成黃斑部傷害。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琳煜指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症多誘發於40歲左右年齡層的男性,且男性和女性的好發率又為六比一;常見的症狀像是視力模糊、影像變暗變小、視野中心出現黑影等,通常會在1至6個月內自行痊癒,但臨床上仍有少數患者造成永久的視力受損。

目前誘發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的原因仍不明,恐和A型人格、情緒壓力、高血壓等都有關係;王琳煜提醒,為了眼睛健康,除了應盡量勿長時間持續使用手機,若在室內使用,也應調整螢幕亮度等,且保持適當距離,才能避免造成近視,甚至誘發疾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對抗焦慮情緒 可從運動開始著手

Dec 29, 8: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你時常感到不安、煩躁等情緒嗎?小心有可能是焦慮所導致,尤其不只外在因素,包括內分泌、新陳代謝等疾病,都有可能會伴隨身體的焦慮症狀出現;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焦慮主要是因為碰到威脅,所產生的情緒反應,可藉由運動或多休息來舒緩情緒,但若是無法改善,就應針對身心症狀和生理疾病就醫診治。

▲對抗焦慮情緒 從平時生活做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焦慮的經驗,其實焦慮屬於正常的情緒反應,也能當作克服困難的動力;衛生局指出,但長期處於焦慮下,不但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甚至演變為精神官能症,必須接受身心科醫師的診治較為妥當。

民眾平時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來舒緩緊張情緒,像是適量運動、多休息,且保持睡眠充足等;衛生局補充,民眾也可給自己一段時間離開市區走走,遠離充滿壓力的環境,或是培養嗜好,幫助舒緩情緒,若仍無法改善焦慮的情緒,則建議應請專業人士的幫忙。

另外,包括咖啡因、香菸、酒精、藥物等都應盡量避免食用,因為這些不但只能提供暫時的舒緩,也恐使症狀加劇,甚至產生依賴;衛生局提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均衡飲食,懂得克服面對焦慮情緒,就能有效保持身心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隔夜菜勿吃 以免誘發食物中毒

Dec 29, 6: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你也常吃隔夜飯菜或常重複加熱飯菜吃嗎?小心不但可能無法攝取營養,還恐引起食物中毒等現象;台南麻豆新樓醫院營養師龔芳怡指出,尤其是老年人經常怕浪費,常吃隔夜菜,甚至放到過期或發霉也沒發覺,照樣吃下肚,這可是會提高危害健康的風險。

▲常吃隔夜飯菜 小心誘發食物中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剩菜再重複加熱後,包括維他命B、C等營養素都會隨之流失,且不新鮮的飯菜也常含有細菌、肝毒性物質,甚至是黃麴毒素,吃下肚恐造成腸胃不適等症狀;龔芳怡營養師說,像是許多銀髮族習慣使用的自製豬油,長期食用,也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龔芳怡進一步說明,其實除了避免吃隔夜菜外,因銀髮族容易有咀嚼不良、脹氣、便秘等問題,平時應多選擇容易咬食的食物,且蔬果也可打成果汁飲用,另外,養成少鹽、少油等飲食習慣,可利用九層塔、鳳梨、芹菜等食材取代調味料,對身體健康較佳。

另外,銀髮族可多食用富含膳食纖維等營養的五穀飯,相較於白飯更能攝取更多營養;龔芳怡營養師呼籲,養成良好的作息,配合運動,且習慣現煮現吃,銀髮族也能越活越長壽,遠離疾病纏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彈力帶運動 可降低老人跌倒機率

Dec 29, 4: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在台灣,每3位老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意外,包括65歲以上的老人家,肌力、關節等出現退化情況以及腦中風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彰化基督教醫院跌倒防治中心主任魏大森指出,其實除了多增加居家環境的保護外,也可以透過彈力帶的輔助,在家做防跌運動。

▲透過彈力帶運動 降低老人跌倒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魏大森建議,在復健科評估下,使用合適的行動輔具如拐杖、助行器等,降低跌倒風險;此外,若有服用一些藥物如鎮靜劑、安眠藥、利尿劑、軟便劑、降血壓藥等,也可能因藥物影響導致容易跌倒,因此家人和患者本身需特別留心。

主任魏大森進一步說明,像是可採以站姿的方式,將雙腳與肩同寬,利用手拿彈力帶兩端,將雙臂打開高舉過頭,再回到肩膀水平位置,就能幫助鍛鍊背部,另外也可透過左右斜舉手臂、平躺抬腿運動等,透過彈力帶的輔助,每天早晚各做一次,重複5至15回,就能有效增加身體肌能。

尤其天氣逐漸變冷,老人家因關節僵硬導致跌倒的機率,有明顯逐漸增加的趨勢;魏大森呼籲,若家中有老人家,可多鼓勵他們出外活動,增加活動的機會,就能減少關節僵硬、痠痛等情況,有效避免跌倒的發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