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捐血助人 應自我檢視用藥情況

Jan 04, 2:1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許多人都會愛心捐血,但由於冬天易好發疾病,讓許多捐血的民眾都質疑自己萬一服藥,會不會影響捐血情況;鹿港基督教醫院藥劑課藥師游逸群指出,其實民眾不妨可以在捐血前自我檢查,確定自己用藥無虞,才能放心捐血助人。

▲安心捐血助人 應自我檢視用藥情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像是服用維他命、當歸、四物,甚至是一般胃藥、普拿疼等,並無捐血限制,且包括鎮靜安眠劑、抗高血壓藥、降血脂藥等慢性病藥物,若2至3個月內未調整換藥,也可在服藥期間捐血;游逸群說,但若飲用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應在服用後8小時再捐血較適當。

藥師游逸群進一步說明,若服用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因有抑制血小板功效,必須停3至5天再捐血,若為感冒或急性感染所服用的抗生素,則建議停藥7天,另外,攝護腺腫大藥物、治療青春痘的外用A酸藥膏等都必須停藥數月甚至是數年後,才能再捐血。

而像是本身凝血功能異常,服用或注射抗凝血藥等患者,則屬於不適合捐血的族群;游逸群提醒,民眾想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捐血,可以進一步尋求醫師的評估,配合檢視自己的用藥,就能安心捐血,幫助更多的人。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好Easy! 在家可做兒童發展篩檢

Jan 04, 12:5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許多家長在面對兒童發展時,常會抱持著「大雞晚啼」的觀念,因此容易忽略了孩子發展遲緩的問題;然而,早期發現兒童發展遲緩、早期介入治療,效果最好!為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台北市兒童發展篩檢宣導多媒體資訊系統」,並以動畫影音圖像,首先推出6個月、1歲、1歲6個月、2歲6個月四個年齡層兒童的自我檢核,讓家長能在沒有專業人員的協助下,也能輕鬆完成受檢。

▲在家也能自我檢核 兒童發展篩檢好Easy!(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配合資訊時代來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長庚醫療團隊合作,設計規劃「台北市兒童發展篩檢宣導多媒體資訊系統」,讓家長可利用網路、手機,隨時隨地為家中寶貝完成發展檢核,了解兒童何時會爬、會走?何時會做出拍手動作及喜歡玩躲貓貓?

當家長在線上檢核完成資料上傳後,會自動傳送至衛生局,若孩童有疑似發展異常的情形,則會有專人主動聯繫做進一步的關懷與諮詢服務,並提供相關轉介醫療院所資訊,提醒家長盡早讓孩子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與追蹤。

台北市衛生局也表示,未來將會陸續完成其他各年齡層,包括4個月、9個月、1歲3個月、2歲、3歲、3歲6個月、4歲、5歲及6歲的動態影音圖像檢核題目,提供家長更完整的兒童發展篩檢線上服務。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總是差那麼一點點!三成國人「黃金條塊」擠不出好辛酸

Jan 03, 9:24AM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天天順暢的人可能無法體會便秘患者的痛苦,寒流10度脫掉褲子呆坐在冰冷的馬桶上,過了30分鐘黃金條塊還是擠不出,「總是差那麼一點點」的悵然所失,讓每次蹲廁所都是一段辛酸史。

便祕直接影響的除了心情鬱悶之外,就是小腹凸出、皮膚狀態不佳、精神委靡等,不僅是健康的殺手,對女性來說更是攸關美麗的大事!便祕可說是現代普遍的文明病,根據統計,約有三成的國人患有不同程度的便秘癥狀,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忙碌、久坐少動,經常外食、蔬果攝取不足,更導致大腸癌與食道癌漸趨年輕化。

▲三成國人每天與「不通」奮戰!。(圖/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醫師提醒民眾,冬季氣溫偏低,身體的排汗量變少,不易感覺口渴,因此讓人忘了適時喝水,黃金的運送過程就會「卡卡」。此外,冬天冷颼颼,也讓民眾不愛運動,久而久之形成了天冷不運動、水喝太少、便祕太用力的惡性循環。且用力大便可能導致心臟病猝發或腦中風,對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來說相當危險,若有頭暈目眩的症狀時請不要輕忽。

如何解決便秘困擾,醫師建議多運動、多喝水,並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從根本改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遠離「便便痛苦」。

上班族經常外食,年底聚會又特別多,從耶誕party到跨年盛會,還有一場接一場的尾牙活動,暴飲暴食的機會大增,造成血糖產生波動和脂肪堆疊,容易產生疲倦感,且油膩的食物也會造成腸胃等臟器負擔,排便更加不順。
想擺脫「嗯不出來」、「口臭薰天」的便秘痛苦,或遠離「大腹便便」、被誤認為孕婦的窘境,除了飲食控制外,醫師建議藉由適當的休息、放鬆與運動等多種方式達到減壓、改善生活型態的目的,另外也可適量攝取膳食纖維、木寡醣與乳酸菌等有益於腸胃道正常蠕動的保健營養品,以增添腸胃裡的好菌、補充外食攝取不足的蔬果纖維,並搭配多喝水、以及養成規律的如廁習慣等,便可遠離「便便痛苦」。

▲多攝取膳食纖維、木寡醣與乳酸菌等有益腸胃道的食物。(圖/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 簡單三招分辨自己有無「便便困擾」:
1. 無法定時排便:即使正常進食,感覺還是1、2天都不太會便便
2. 排便過程不順暢:時而腹脹、時而肚子絞痛,排便時又斷斷續續
3. 氣味驚人:早上睡醒一開口就臭氣襲人,而且好不容易排便時,便便的味道也相當驚人




好油好油!正妹變痘花妹 尾牙趕場貪杯惹得禍

Jan 03, 8:19AM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年底聚會總是特別多,一場接一場的尾牙活動,跟三五好友多喝兩杯也在所難免。當我們把酒喝到肚子裡時,有90%的酒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新陳代謝,在新陳代謝的同時,肝的工作負擔就增加,甚至也會受到傷害,連帶消化道也會發生問題。而喝酒時吃的油膩下酒菜讓油脂分泌更為旺盛,使得痘痘肌更加嚴重。

也有民眾原本肌膚光滑細緻,但因跑趴熬夜作息大亂,加上喝酒以及吃了太多的油膩下酒菜,短時間內不僅臉部「油光煥發」,大小粉刺更是長不停也擠不完,情急之下以為多洗臉或多做臉就可改善,沒想到狀況越來越糟,心急哭喊「變痘花妹過年要怎麼見人?」

傳統中醫認為,造成皮膚問題的因素很多,其中一項文明病是現代人體內毒素太多,負責解讀的肝臟不堪負荷,便透過皮膚癢、起疹子、長青春痘等方式排毒。因此想要讓肌膚保持年輕狀態,不可忽略養肝的工作。


▲年底聚會多,難免與三五好友多喝兩杯,有90%的酒會被送到肝臟進行新陳代謝,「肝好累」表現在肌膚狀況上。(圖/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想要跨年不跨齡,保持肌膚水嫩年輕並不難。營養師建議,現代人上班忙碌,外食機率大,較不易顧及營養均衡,在熬夜、聚會、飯局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可補充多元營養素,例如漢方五味子即被譽為天然的保肝劑。五味子是木蘭科植物,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皮肉味甘酸、核味辛苦、果實則含鹹味」,因五味俱全故稱為五味子。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內含有相當強的護肝成分gomisin A。

此外,常吃芝麻也有助於保持皮膚柔嫩細緻,芝麻還有潤燥滑腸的功用,有習慣性便祕的人,腸道沒做好體內環保,體內積聚的毒素會增加了肝臟解毒負擔,間接造成皮膚粗糙等問題。


▲五味子的乾燥果實含有護肝成分gomisin A,而萃取自芝麻的芝麻素有護肝美顏之效。(左圖為五味子果實,中圖為五味子乾燥果實,下圖為黑芝麻/取自網路)

上班族步調飛快,總是處於忙碌的生活型態,每天適量補充五味子或黑芝麻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因此這類強健精神、養顏美容和護肝的保健食品便營運而生。但民眾採購時千萬要睜大眼睛,勿信偏方或昂貴名藥,如何避免買到偽藥?最簡單的檢視方式是認明包裝上有「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切記勿買任何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選購護肝養顏的保健食品時,應認明「國家健康認證」的標章。(圖/取自網路)




H7N9流感疫苗 年底可望上市

Jan 03, 8:1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國光生技宣布,在大陸廣西進行1200名受試者的H7N9流感疫苗臨床試驗接種,在今年1月1日已順利完成,預期年中可獲大陸藥證,下半年即可展開在大陸地區銷售;該疫苗不但是台灣生產在大陸銷售的首例,更是第一次在大陸當地進行大型人體試驗的先例。

▲H7N9流感疫苗完成試驗 年底可上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隨著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逐漸擴大,確診個案陸續出現,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10月以來,大陸及香港地區共出現13例H7N9確診病例,其中1例香港案例於去年12月26日死亡,國內也有2例境外移入病例。

國光生技指出,雖然目前無證據顯示H7N9禽流感有持續性人傳人現象,但無法排除為侷限性的人傳人事件,近年兩岸三地的交流互動增加,特別是元旦假期後,緊接著春節返鄉潮,人員往來更頻繁,恐引發第二波流行。

國光生技為全球首批研發H7N9疫苗的GMP疫苗廠,國內預計今年3月進行臨床人體試驗;該公司指出,不論未來H7N9流感是否擴大傳染,或是政府防疫主管機關是否採購H7N9疫苗,仍會持續開發H7N9疫苗,必要時可在第一時間進入量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缺牙新福音! 一天完成全口植牙

Jan 03, 7: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全口植牙只要一天就可以搞定?!今年50多歲的蔡女士因上顎缺牙且牙床嚴重萎縮,不僅影響外觀,咀嚼食物更是困難。多年來蔡女士雖想利用人工植牙重建咀嚼功能,卻因為罹患糖尿病傷口癒合困難,被多位牙醫師婉拒,所幸後來在台北慈濟醫院接受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技術,成功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

▲一日完成全口植牙 缺牙患者新福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65歲以上人口全口無牙率為21.5%,45歲以上有齒列人口(非全口無牙者)五年累積缺牙率為35.9%,65歲以上則為47.2%。隨著國人壽命延長,缺牙率也快速提高,牙齒問題,已然成了台灣老人面臨的共同健康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任沈一慶指出,齒槽骨嚴重萎縮患者,由於傳統植牙單顎需植入6-8根人工植體,同時術前多會加上補骨手術,恢復期長達半至一年。如果再加上本身罹患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術後便容易併發感染,因此一般的牙醫師較不願意為這類病人進行植牙手術。

而案例中的蔡女士上顎牙床已嚴重萎縮,完全無法在齒槽骨上進行植牙手術,經由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許博智醫師以創新的一日全口重建植牙All on 4 TM 特殊手術進行顴骨植牙,手術僅兩個多小時,就成功解決蔡女士長期以來無牙的困擾。

許博智醫師指出,相較於傳統手術單顎需要6-8支植體,All on 4 TM 只需使用4支人工牙根(採用直式和傾斜方式植入)來支撐全口固定式假牙,不僅大幅縮短治療時間,還免除了患者傳統補骨手術和上顎鼻竇增高術的風險。

術後保養方面,許博智醫師強調,由於4支人工牙根的接縫處,容易藏汙納垢、導致牙周病,因此會建議患者在術後一定得用齒間刷加強清潔。此外,雖然All on 4 TM對齒槽骨嚴重萎縮和口腔癌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但對於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重度依賴抗凝血劑的患者來說,就沒那麼適合了!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