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扭傷膝蓋 膝內側副韌帶竟斷裂

Jan 06, 2: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位婦女在下樓時不小心扭傷膝蓋,出現右膝內側疼痛的現象,原本不以為意,但兩周後疼痛仍存在,就醫檢查也僅服用止痛藥,直到患者發現仍未好轉,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醫師才發現患者膝內側副韌帶斷裂,透過膝樞紐式護具,並配合復健運動,症狀才逐漸紓緩。

▲下樓不慎扭傷膝蓋 膝內側副韌帶竟斷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位婦人膝內側副韌帶受傷,主要是因外側膝蓋受到衝擊,促使膝蓋外翻造成韌帶斷裂,屬於最常受傷的韌帶;台南安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典松指出,但像是膝蓋外轉也可能促使韌帶斷裂,包括聽到膝蓋出現啪一聲,或感到膝蓋內側有撕裂的現象,就應提高警覺。

主任葉典松進一步說明,韌帶屬於軟組織,無法用X光就診斷出來,必須透過超音波檢查、核磁共振等協助,患者受傷後,也應在前48個小時採以冰敷,且抬高腳部,有助於減少腫脹等症狀。

另外,患者也可同時用樞紐式膝關節護具,幫助膝蓋習慣活動,減少外翻的機會;葉典松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就應盡快治療,否則一旦拖延,不但恐會出現膝蓋不穩定,也可能誘發慢性疼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劇烈頭痛 恐罹患剝離性動脈瘤

Jan 06, 2: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台中市一名六十歲的李姓婦人,日前疑似感冒引起劇烈咳嗽,造成胸部痛到一夜難眠,之後突然發生頭痛欲裂甚至昏迷的情形,緊急送至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婦人腦右側椎體動脈出現「剝離性動脈瘤」,造成蜘蛛網膜下腔腦出血,經醫師緊急急救,放入兩根顱內支架保護剝離血管,目前婦人恢復良好。

▲突發性劇烈頭痛 恐罹患剝離性動脈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指出,該名婦人經腦血管攝影結果顯示,顱內椎體動脈出現剝離性動脈瘤,該瘤是屬於腦中風的一種,椎體動脈血管只有中間的那一條,如果患者的血管剝離成兩條,而血行路徑偏離則形成所謂的「剝離性動脈瘤」,會造成腦血流的不順,結果可能引發缺血性中風或者腦部大出血。

楊道杰醫師表示,剝離性動脈瘤好發於五十到六十歲且患有高血壓病史的女性,可能是因天生體質,或經咳嗽導致脖子過度擺動,加上血壓起伏不定所導致,患者自覺感冒頭痛及頸部僵硬,其實有可能是動脈瘤輕微小出血或剝離,產生很像是感冒的癥症,幾天後才大出血,目前沒有很好的預防方法。

剝離性動脈瘤出血前兆多數以嚴重的後腦勺頭痛、突然頸部僵硬為主,或者臉歪嘴斜,甚至痛到不能忍受而暈倒,一旦嚴重到已經發生出血的狀況,可能會造成休克或死亡等更嚴重的症狀;如發生突發嚴重的頭痛、頸部異常僵硬等病徵,這時有可能就是剝離性的頸椎動脈動脈瘤破裂出血,應注意並提早至醫院檢查,做腦部檢查治療,可及時挽回生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孩子臭乳呆 語言治療可改善

Jan 05, 6:1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才剛上幼稚園的4歲男孩,因講話不清楚,也就是台語俗稱的臭乳呆,導致被同學嘲笑不願上學,媽媽原以為要做舌繫帶手術,直到進一步接受語言治療室諮詢,透過醫師診斷,確定是單純構音問題,透過語言治療,已逐漸獲得改善。

▲孩子臭乳呆 語言治療可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般6至8個月孩子屬於學語期,1歲左右則能開始說出詞彙,像是爸爸、媽媽等,隨著年齡增長,包括構音與口腔動作技能等也會跟著發展;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姚潔穎指出,通常因舌繫帶造成的購音問題較為少見,臨床上,多為構音方式、位置錯誤等所導致。

治療師姚潔穎指出,孩子到了3歲時,構音技巧會快速成長,到4至5歲左右,幾乎能正常的清晰語音談話,但若家長發現有異狀時,應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確定為構音問題,其實可以等到擁有足夠詞彙量,且口腔神經肌肉也發展成熟後,再讓孩子與他人對談,通常3至6個月就能有成效出現。

但若是兩歲多孩子仍有少數詞彙聽不懂,建議家長應讓孩子接受全面性發展評估較為妥當;姚潔穎提醒,只要把握時機,讓孩子講話不清楚的現象提早接受專業治療,就不用擔心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是孩子的未來成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視物變扭曲 小心恐是黃斑部病變

Jan 05, 4: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黃斑部病變,主要是因老化、傷害等所導致,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視物扭曲變形、視野產生黑影等現象,且初期因僅單眼視力下降,患者較難以發現症狀,導致許多就醫檢查的患者,兩眼症狀都已加劇。

▲看東西變扭曲 小心恐是黃斑部病變(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阿嬤因照顧孫子時,不小心被孫子的拳頭打中右邊眼睛,導致必須瞇眼看見的物體都出現扭曲變形,一開始以為是孫子害的,直到進一步檢查後,醫師診斷為黃斑部病變所導致。

在台灣,平均每10位老人就有1位罹患黃斑部病變;高雄榮總眼科部主任許淑娟指出,治療上,以眼球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為主,其中血管新生抑制劑,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患者若經審核通過,前3劑就能每年接受補助,再視恢復狀況自費注射。

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患者第一年若能施打6.9劑血管新生抑制劑,將能有效維持且穩定視力;許淑娟提醒,老年人若發現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像是看到的物體扭曲變形等,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更年期作祟! 婦人夜間盜汗失眠

Jan 05, 2: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位50歲婦女,半年來常感到情緒不穩,且出現夜間盜汗以及失眠等現象,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更年期所導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黃楚珺指出,原本採以非荷爾蒙療法,但遲遲仍未改善,之後才決定透過荷爾蒙療法治療,而患者也已漸漸舒緩症狀。

▲婦人夜間盜汗失眠 更年期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更年期是身體老化現象的表徵,除了月經會停止超過一年,卵巢功能也會逐漸退化,這時身體缺乏女性荷爾蒙,就會開始出現像是熱潮紅、夜間盜汗等不適;黃楚珺說,通常45至55歲的年齡層就會邁入更年期,屬於正常現象,若無任何嚴重症狀,並不需要就醫檢查。

醫師黃楚珺進一步指出,更年期婦女平時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的方式,有助於舒緩症狀,像是可多食用黃豆、亞麻籽、芝麻等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另外,像是抗憂鬱藥或助眠藥等非荷爾蒙類藥物,也能舒緩更年期症狀;黃楚珺提醒,但若症狀仍遲遲未改善,則建議應盡快尋求醫師的治療,透過補充低劑量荷爾蒙等方式,短時間內都可獲得良好的控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A肝增3成 避免生食可減少罹病率

Jan 05, 1: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近年來,A型肝炎確診病例逐年增加;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就有133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診病例,相較於前三年同期平均103例,約增加3成左右。雖然A型肝炎死亡率並不高,約只有千分之一,但疾管署強調,對老年人或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感染等慢性肝炎者而言,感染A型肝炎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性肝炎而導致死亡,不得不慎!

▲A型肝炎患者增3成 避免生食可減少罹病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署表示,今年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確診病例,相較於前三年同期平均103例,明顯偏高,約增加3成左右。其中94例為本土病例、3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縣市發生率則以新竹縣最高、基隆市次之;並以20-44歲青壯年族群最多;且男性所占比例較女性高;最重要的是,約有42%曾有生食的飲食史。

病毒性A型肝炎是透過糞口傳播,藉由吃入遭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50天,患者在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大多數患者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

疾管署強調,A型肝炎常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醒民眾若有前往上述觀光地區,務必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由於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是和親友歡聚旅遊的好時機,疾管署因此提醒大家,在欣賞風景名勝及品嘗地方美食之餘,別忘了注意個人衛生,選擇衛生良好的餐飲環境和食物,避免生飲生食或食用未完全煮熟的餐點,並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的民眾,自費接種2劑A肝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