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喝酒取暖大NG 教你4招安全抗寒

Jan 07, 3:38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天氣冷颼颼,你都如何保暖?有人毛帽、圍巾、防風外套、手套、羽絨衣一應具全,通通穿上身;也有人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取暖,甚至還有聽聞喝酒暖身,但民眾千萬別效法,這可是誤會一場。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王士豪醫師將告訴你4個正確的保暖須知,讓你有個暖呼呼的好年。

王士豪醫師表示,千萬別相信喝酒能取暖,因為過度飲酒恐讓血管擴張、加速體溫散失,加上醉後神智不清,往往沒作好保暖、導致失溫情形大增,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切勿飲酒過量,以免氣溫驟降、保暖不當而造成憾事。

至於民眾會在寒冬中使用保暖用品,如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等,到底該如何安全使用?王士豪醫師說,所有的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以免發生燒燙傷、脫水或皮膚炎。正確的使用方式介紹如下:

● 暖暖包/國人最常用的保暖用品,最高溫度可達65度,長時間接觸容易燙傷,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且提醒民眾應避免在睡覺時使用,若是小孩、長者、或臥病在床者使用,需有家人陪同;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者,因對溫度感覺較遲鈍,使用前務必先確認溫度。

● 電毯/可以讓棉被很快暖和起來,同樣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部位,以免燙傷;且使用時要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提醒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在使用前須先詢問醫師。

● 熱水袋/曾發生因熱水袋破裂造成傷燙傷的案例,民眾使用時千萬要小心;若是使用插電式的熱水袋,可選擇有自動斷電裝置,且檢驗合格的產品,較為安全。

● 電暖器/最好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最重要的是,電暖器會消耗室內的氧氣,使用時一定要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以免一氧化碳中毒。




上閤屋冷凍海鮮 遭驗出漂白劑超標7倍

Jan 07, 3:2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晚餐時間,或是周末假日,相信許多民眾都會到吃到飽餐廳一飽口福,但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對於轄內的海鮮水產進行抽檢意外發現,知名的上閤屋自助式吃到飽餐廳,被驗出其大陸進口的「冷凍牛蹄蟹」含有超量的漂白劑「二氧化硫」,吃多恐怕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冷凍牛蹄蟹漂白劑超標 吃多恐引發過敏反應

吃到飽高級餐廳,價格高貴,但食材卻被驗出含超標七倍的漂白劑,民眾吃得實在不安心!北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水產生鮮產品抽檢,共計抽驗55件,結果2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3.6%,其中,一件來自知名自助式餐廳上閤屋大陸進口「冷凍牛蹄蟹」,檢出二氧化硫0.2243g/kg(標準0.03g/kg以下)超標達七倍以上。

衛生局說,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目前已要求業者下架,並將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因其無法追溯來源,依同法第47條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霧霾恐致癌? 醫:吃蔬果戴口罩

Jan 07, 3:0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以癌症居首,十大癌症中,又以肺癌排名第一!台灣最近霧霾空氣污染非常嚴重,尤其是呼吸道相關疾病,更是容易好發,不只是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病人增加,甚至有人擔心,恐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醫師指出,目前雖然沒有研究顯示霧霾與肺癌的相關性,但是空氣污染確實與肺癌有相關性,民眾外出最好是戴口罩,而且應天天五蔬果防癌。


▲霧霾空污恐致癌? 醫籲:戴口罩多吃蔬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最近幾天空氣污染相當嚴重,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台灣各地區受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高,空氣品質多為普通到不良等級,指標污染物為懸浮微粒。冷氣團來襲,又再加霧霾,灰濛濛的一片,使得民眾健康大受影響。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世強表示,霧霾的形成是最近幾年才開始,雖然目前沒有肺癌與霧霾的相關研究,但是空氣污染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在罹癌危險因子中,應該是以肺癌首當其衝;所以在霧霾嚴重的日子,外出時應戴口罩,而且最好是儘量減少外出做劇烈運動。

另外,林世強主任指出,肺癌最重要的影響雖然和抽菸有相關性,但是也有很多女性罹患肺癌,並沒有抽菸;而這是否和空氣污染有關聯性,也值得注意。至於在防癌措施上,林世強主任則是強調,防癌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應有健康飲食,在飲食上應天天五蔬果,少吃刺激性食物,也是重要的防癌措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戒菸暴肥?! 醫:增2-3公斤正常

Jan 07, 2:5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電子菸真的可以幫助戒菸嗎?戒菸真的會發胖嗎?董氏基金會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多次公開呼籲大家,不要被電子菸商誤導,有戒菸需求可至戒菸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另外,醫師提醒,戒菸後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因此戒菸後體重增加2~3公斤也是合理的。


▲戒菸暴肥?! 醫:體重增2-3公斤正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約有3成的吸菸者會以「戒菸發胖」為由,放棄戒菸或抗拒戒菸,因此在「華文戒菸網」特別推出可以抗菸癮且維持體重的「戒菸菜單」,讓想吸菸者DIY、做出自己專屬的戒菸菜單。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薛光傑醫師表示,很多戒菸的個案會覺得怎麼停止吸菸會一直想吃東西?事實上,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慢性吸菸者病態性消瘦,加上戒菸使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因此不少戒菸者在戒菸後體重都會增加2~3公斤。而戒菸後,嗅覺與味覺的改善會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此時切記要掌握少量多餐、多喝水、細嚼慢嚥、睡前不食等飲食原則,再養成持續運動習慣,就可以在戒菸的同時控制體重!

此外,董氏基金會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多次公開呼籲勿受電子菸商誤導,因為電子菸也是菸品的一種,通常含有6~24毫克尼古丁,使用者一樣會上癮;且電子菸多數含有高濃度丙二醇及重金屬,將其吸入等於吸入刺激且有害的化學物,可能有致命危險,恐會延後戒菸時機。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電子菸上市才八年,在各國無法可管的情形下,銷售量年年皆倍數成長。面對來勢洶洶的電子菸害,民眾應了解,絕對沒有安全的菸品使用行為,完全不接觸菸品或戒菸才是追求健康最好的選擇!建議民眾,有戒菸需求應尋求正確管道,例如至戒菸門診接受專業戒菸治療,才能安全有效的戒菸。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天冷用暖暖包 糖尿病患應小心!

Jan 07, 2: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寒流一波波來報到,很多人都會用暖暖包來保暖,醫師提醒,不管是暖暖包、電毯、熱水袋、電暖器、熱水器還是暖氣機,所有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而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由於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天冷暖暖包呼呼 糖尿病患應特別留意!(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王士豪表示,天氣寒冷是誘發急性心因性猝死的主因,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曾發生腦中風的病人,更要注意血壓變化和保暖措施,否則便容易誘發血管收縮、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律不整或是腦出血,甚至猝死。

保暖用品琳瑯滿目,國人最常用的大概就是暖暖包了!王士豪指出,暖暖包最高溫度可達65 度,若長時間接觸容易造成局部燙傷,應避免在睡覺時使用,如果是小孩、長者或臥病在床者要使用的話,建議須有家人在旁陪同。

還有像是熱水袋也是相當方便的保暖用品,新聞已報導過數起因熱水袋破裂造成燙傷的案例,但即使沒有破裂,也應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個部位、以免燙傷。若是選購插電式熱水袋,也應選擇有自動斷電裝置的產品,且最好要有「經濟部標準局安全檢驗合格」才有保障。

另外,不少民眾會在住家內擺設電暖器,王士豪提醒,選購時應選葉片式電暖器比較安全,且最好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由於電暖器會消耗室內的氧氣,因此使用時一定要開窗戶保持通風良好,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使用電毯時則要記得補充水分,以免造成燙傷、皮膚炎或脫水;有裝置心臟節律器的病人,使用電毯前則應先問過醫師,才能確保安全。王士豪強調,不論是哪種保暖裝備都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部位,尤其是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敏感度較低,更要特別小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電子菸能戒菸? 恐無效又傷身

Jan 06, 9:1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近日媒體報導有藝人誤以為電子菸可戒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呼籲,電子菸可能含有尼古丁及添加有機溶劑或其他化學成分,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且該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安全性無保障,不要輕易嘗試。

欲戒菸民眾 可求助二代戒菸

國民健康署提醒,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

另外,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有任何問題請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如擔心戒菸時體重控制的問題,也可撥打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千萬勿使用未經政府核准的電子菸商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