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低溫入侵! 三高和長者注意保暖

Jan 10, 3: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根據國健署統計,20歲以上民眾中,有4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中任一項疾病。而這幾天寒流來襲,國健署因此特別提醒民眾要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急性心臟病和中風發作。

▲三高和長者注意! 熟記保暖撇步過好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健署表示,由於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三高患者在冬天應特別注意保暖,除了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也須防止鞋襪潮濕,避免足部凍傷。另外,不少人喜歡在天冷時泡溫泉取暖,提醒大家應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而夜晚或早晨起身時應緩慢坐起,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同時,國健署也提醒全國260萬名65歲以上的長輩們,由於年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的反應較遲鈍,因此在寒流來襲時,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活動起居,讓長輩們確實保暖、並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倘若發生體溫過低時,則應設法取暖並迅速送醫。此外,寒冷或酷寒的天氣應儘量減少外出機率,以免因地面結冰,或因老人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而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居家安全也不容忽視喔!國健署強調,冬天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見民眾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燃氣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因此提醒大家,使用瓦斯熱水器和爐具時,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電暖器取暖時,則需使用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的裝置,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

另外,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則要避免長時間使用在同一個部位,尤其是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腸病毒71型重症 3歲男童遭感染

Jan 09, 9:5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新增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為居住於北部的3歲男童,去年12月下旬,出現發燒及疱疹性咽峽炎,以及嘔吐、嗜睡、運動失調等中樞神經症狀,經轉診至醫院住院治療後,目前已出院休養。該署強調,冬天雖不是腸病毒主要流行季節,仍有感染風險,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3歲男童染腸病毒重症 家長不可掉以輕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署指出,調查發現個案發病前,家中及幼兒園的接觸者並無腸病毒症狀,不排除是接觸到無症狀感染者而感染,因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呼籲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嬰幼兒的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

根據監測資料顯示,去年共有1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7例為腸病毒71型、3例克沙奇A6型、1例感染克沙奇A5型,都順利康復,另外,1例伊科30型的新生兒不幸往生。目前主要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並有零星的腸病毒71型個案發生。

疾管署提醒家長,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以及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類似病徵,應立即送至醫院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真方便! 健保卡遺失網路可申辦

Jan 09, 8: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真的好方便!在網路科技推波助瀾下,健保署自去年12月17日起便開放民眾利用健保署網路平台,申辦有照片健保卡;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101位民眾利用網路申辦。


▲健保卡遺失 網路就可申辦(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健保署表示,根據統計,每年約有80萬人遺失健保卡,有鑑於健保卡是健保就醫憑證,因此每年約有50萬人直接到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申請補發。然而,民眾申請健保卡不但要向服務單位請假,遇到申請人潮較多時,又會浪費不少時間等待;為此,健保署推動利用健保網路平台,申請有照片健保卡的簡政便民措施。呼籲民眾,如果遺失健保卡或健保卡損毀無法使用而想要申請補發的話,都可以利用網路平台申辦健保卡。

健保署進一步說明,申辦方式有兩種,國人只要持有自然人憑證及任一金融機構的晶片金融卡,就可以在健保署的「個人健保資料網路作業服務平台」為自己及一起投保的健保戶成員申請健保卡及繳交工本費;如投保單位已申請使用憑證作業,單位承辦人也能利用「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平台」為所屬員工及隨同投保眷屬申請有照片或無照片的健保卡,並繳交工本費。

倘若申請有照片健保卡,只要上傳2年內的正面半身照片檔案即可,檔案大小不得超過5M;另外,投保單位利用網路替員工的新生嬰兒辦理投保及申請首次免費健保卡作業,也可同時申辦無照片或有照片健保卡。

健保署強調,所有網路申請的健保卡都會以掛號郵寄方式遞送至申請者指定地址,倘若民眾在等待卡片遞送期間有就醫需求,可以自行下載或列印健保署Email回復的收據,並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以健保身分就醫,相關權益不受影響。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天冷血脂易飆高 恐誘發心肌梗塞

Jan 09, 7:0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38歲女性,總膽固醇偏高已持續一段時間,經由適量運動與飲食控制後,數值改善至140至200mg/dl的標準值;不料,近日天氣轉涼,再度回診追蹤發現,膽固醇竟飆高至280 mg/dl。醫師指出,長時間膽固醇過高情形未改善,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

▲天冷! 血脂易飆高恐誘發心肌梗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研究發現,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都會上升,再加上天冷時,許多人會不知不覺過度飲食,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也缺乏運動,就會使膽固醇飆高。

影響膽固醇的因素,除了天氣外,何一成指出,包括日常運動量、飲食、家族遺傳、肥胖、年齡等,都會影響膽固醇的高低,膽固醇過高會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升高,長時間沒改善就會增加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如何控制膽固醇?何一成建議,首先必須飲食控制,少吃高膽固醇、高油脂、高飽和脂肪,以及高熱量的食物,如內臟、肥肉等,並多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同時適量運動,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做體操、騎自行車等,可改善血中膽固醇,降低膽固醇飆高的機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聰明選食材 健康年菜迎新年

Jan 09, 6: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去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造成民眾人心惶惶,而現在正逢農曆年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在準備辦年貨,營養師提醒民眾,想要當個總舖師,挑選食材與年貨千萬不能馬虎,只要掌握訣竅,就能買得安全又好吃,並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年貨食材聰明選 歡喜健康迎新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首先,當一個好的總舖師,第一步就是要事先規劃年菜的菜單,並著手選購食材及乾貨,還有像是應景的香腸、臘肉等製品。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彩如提醒大家,採買年菜食材及乾貨時應注意產品外包裝是否完整且標示清楚?選購散裝的食材,則要記得辨色聞味;而白皙、顏色過度鮮艷的食材常會添加過多的漂白劑或色素,應避免購買;最重要的是要盡量選擇有CAS優良農產品出品的食品。

而現代人生活忙碌,外購年菜已然成為民眾的另一種選擇,從主食、主菜、湯品至甜點,種類繁多;同時,為了讓民眾復熱方便,店家往往會以真空包裝,也因此,外購年菜大多以肉、魚類居多,蔬菜類則是少數。劉彩如強調,若要和真空包裝袋一同復熱時,應考量食材包裝材料的安全性,避免塑化劑等有害物質產生;且外購年菜大多以高油、高糖、高鹽的方式烹調,容易攝取過多熱量、鹽份攝取過量,但是纖維的攝取量卻少之又少。

劉彩如因此建議大家,烹調外購年菜時,可加入蔬菜烹煮,不僅增加色澤也增加營養價值;主食則應以全穀類食物取代白米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湯品類則可加水稀釋烹調,以減少攝取過多的鹽份;而年菜的甜點類大多為主食類,例如年糕、發糕等,這些雖然是應景食品,但還是淺嚐就好,或是用新鮮水果代替,可避免便秘、同時也能增加維生素、纖維質的攝取。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少女車禍腦死 母為她器捐展大愛

Jan 09, 3:2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17歲的高三女生小穎因一場車禍,造成腦嚴重挫傷及嚴重缺氧性病變,之前未曾接觸器捐觀念的母親,在醫院志工與社工的接力解說後,克服心中的不捨,毅然為女兒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捐出女兒的心、肝、腎、胰,讓五個家庭得到重生的機會。這位大愛的母親說,女兒是個喜歡幫助人的孩子,在人生的最後一刻,能夠用她的器官幫助其他家庭不再受苦,當然要成就她。

捐贈捨己救人 化小愛為大愛

雖然,小穎的媽媽之前從未接觸過器官捐贈的觀念,而且一時無法接受貼心的女兒要離她而去的事實,但靜下心來,想到女兒平時喜歡交朋友,喜歡幫助別人,因此未多加考慮,當天下午即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化小愛為大愛,讓女兒捨己救人。鄭媽媽說,「和孩子商量好了,至少有一些家庭能因為女兒而不再受苦。」

大林慈濟醫院器官移植團隊表示,捐贈者因腦嚴重挫傷及嚴重缺氧性病變,在家屬同意器官捐贈後,通過兩次腦死判定,經醫療團隊評估,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捐出她的心臟、肝臟、2顆腎臟及胰臟,讓受贈者能重獲新生。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