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缺鐵性貧血 竟導致異食症

Jan 13, 3: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竹市一名15歲的國中少女,兩年多前開始有嚼冰塊的癖好,儘管寒流來襲穿著厚外套也要吃冰塊,因發生頭暈、心悸等症狀,被強制帶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檢查,發現少女患有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在口服鐵劑後症狀好轉。

▲缺鐵性貧血導致異食症 鐵劑治療獲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楊鎰聰醫師表示,貧血是血液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造成貧血的原因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約占三分之一以上,症狀可能有頭暈、氣喘、心悸,最特別的就是有少數患者會有怪異的異食行為。而貧血好發於青春期及育齡期的婦女,主要是因每個月經血流失。

楊鎰聰醫師指出,患者服用鐵劑治療兩個多月後,血色素逐漸回升,不僅頭暈、心悸等症狀改善,連異食行為也獲得了控制,然而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除了口服鐵劑補充外,對於一些腸胃道較不好,對口服鐵劑吸收不良的患者,臨床上也可使用直接靜脈注射鐵劑,雖然效果較快速,但卻較易產生過敏。

此外,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動物性食品如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豆類及深綠色蔬菜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楊鎰聰醫師說,除了補充鐵劑改善貧血症狀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造成缺鐵性貧血的根本原因,並加以對症治療,別忽視缺鐵性貧血可能帶來的危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抵抗力下降 天冷健康易出狀況

Jan 13, 2: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隨著冬天寒流來襲,夾雜著冷空氣,醫院門診中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而濕疹及脂漏性皮膚炎病患也越來越多,急性腸胃炎病號也不少;醫師提醒,避免以上疾病發生,平時除了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勤洗手,洗完澡後擦抹保濕乳液,讓皮膚與冷空氣有多一層保護,也很重要。

▲冷天身體健康易出狀況 平時保養很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桃新醫院一般內科醫師吳式強表示,冬季常見的疾病有上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鼻炎及流行性感冒,主因是天氣變冷,抵抗力弱者適應不良,有些人因為怕冷而緊閉門窗,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導致空氣污濁而感染;因此,平常應注意保暖並多喝溫開水,適時補充維他命C來增強抵抗力,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吳式強醫師指出,洗太熱的水可能會洗去身上油脂,讓皮膚變乾燥,導致出現濕疹等症狀,洗澡的水溫不宜過高也不要洗太久,浴後可擦抹保濕乳液,避免皮膚乾燥,暖氣會讓室內空氣變乾燥,建議在有暖氣的空間放一杯水,保持室內溼度。

此外,冬天因開電暖器導致電線走火的案件也屢見不鮮,不建議使用電暖器,平時穿得暖比較重要,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保持勤洗手、定期注射疫苗並養成戴口罩習慣,都是民眾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讓身體保健從平時做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過年忙不停 舊疾新傷全都來報到

Jan 12, 8: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今年的農曆新年比較早,剛過完聖誕節、元旦,緊接著農曆新年在一月底就要來臨,許多婆婆媽媽們都忙得不亦樂乎,但是也造成身體承受過多的負擔,以致出現腰痠背痛的現象。復健科門診中,就出現不少舊疾復發的病號;醫師並發現,這陣子病人不只是身體上的痠痛,心情也特別焦慮,以致病況更是雪上加霜。

▲過年忙忙忙 舊疾新傷全都來報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最近門診中已有不少是因為忙著過年打掃,或是採買年貨而導致痠痛上身的病人,不是因為擦窗戶而導致五十肩復發,就是洗刷地板而出現坐骨神經痛;由於大量做家事,而使得舊疾復發。

林頌凱醫師並發現,最近來就診的病人還特別沒耐性;他指出,往常在診間等候看診的病人,可能等上三小時也不會抱怨,最近病人來看診時,等半小時就耐不住性子,心中焦慮的情緒全都寫在臉上,表露無遺,可見因為過年期間所面對的事情太多,以致心中煩燥。

對於過年前這段忙碌不堪的時期,又有舊疾新傷來報到,以致病痛纏身,難免心情大受影響;林頌凱說,來看診的婆婆媽媽們,不但會有腰痠背痛的病況,一問之下,而且還有睡不好的情形,不是擔心過年的年菜採買,就是煩惱媳婦回家。由於焦慮情緒、心情低落所造成的心理壓力,也會使得身體緊繃,進而身體就易出現痠痛。

所以,林頌凱醫師強調,針對這段過年前忙碌時期所造成的痠痛,最好就是能趕快不痛、不煩、能睡,因此使用藥物要更積極,會先以止痛藥物治療,先不痛了,能睡了之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復健治療;當痠痛舒緩後,在家裡才能做自我保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帕斯堤反歧視 老化議題發燒

Jan 12, 5: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近期醫療發展快速,愛滋已經是一種慢性疾病;調查發現,近7成的感染者擔心告知同事及親友,其中4成以上表示非常擔心;38%則非常擔心告知家人;63.4%會因為感染而減少與家人、親戚、同學、同事、朋友、社會大眾的接觸,40%男性會減少與朋友接觸,女性則以減少與社會大眾接觸較多佔31.5%,但過半數以上會擔心老年後經濟狀況、照顧及安養等問題,也有45%以上會擔心沒有人陪伴。

▲愛滋反歧視 帕斯堤老化議題發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與歷年的調查資料分析比對,愛滋感染者對自己感染後的生命想法開始轉變,從早期覺得不會活很久到開始期待的老年生活,提醒著各界應關注帕斯堤老化議題,而積極建構相關議題。

愛滋感染者與其他疾病共病的現象仍相當明顯,調查發現,女性感染者中僅有22.2%最近一年做過子宮頸抹片,但若有HIV同時感染HPV,易造成子宮頸癌病程快速惡化。在就醫情況方面,7成的感染者正在接受治療。而服藥的困擾上,仍有近4成感染者表示有藥物副作用,26%擔心被發現在吃藥、近1成擔心引發其他慢性病,以上因素都會影響服藥順從性,也容易因為漏藥而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複雜跟困難。

近五年來,感染者關心愛滋的相關議題,期待解藥、更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況、找到知心伴侶、年老、愛滋法律、疫情與擔心交叉感染等,關注程度都明顯上升,其中以老化的議題最受感染者重視。露德協會希望感染者能夠安心自在的做自己,愛滋事實上衝擊著整個家庭,需要社會更多的支持、接納與關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愛滋防治與照顧的零增長、零歧視與零死亡三零目標,你我積極共創帕斯堤友善的社會環境,有效降低感染者時時擔心身份曝光,以及排除順從就醫的阻礙,感染者尤其在心理層面上,隱私一直是感染者極為關注的,特別在職場、就醫及家人關係等,希望落實反歧視,讓愛滋患者能更有積極向上的心情面對疾病。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Baby坐學步車 恐影響身體發展

Jan 12, 3:1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生兒學走路,許多媽媽都會買學步車幫助寶寶跨出第一步,但其實學步車不但對學走路沒有實質幫助,甚至會對寶寶的骨骼肌肉、動作發展等造成不良影響;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張蘋之指出,若是能讓寶寶多爬行,反而有助於訓練軀幹力量,且也能刺激學習能力。

▲寶寶坐學步車走路 恐影響身體發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寶寶出生後,身體肌肉就會逐漸發展,成長過程中,也必須仰賴關節支撐重量,進而蹲、跪姿、爬行,直到雙腳站起等,張蘋之表示,但若透過學步車讓寶寶提早學走路,就會誘使孩子出現O型腿等來承重身體重量,也可能會因腳踩不到地,導致未來行走恐會常常墊腳尖。

根據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學步車的確會影響幼兒的動作發展,主要是因過早使用而缺乏爬行,導致粗動作以及像是雙手握筆等細動作都可能造成影響;張蘋之說,尤其若過早使用雙腳力量的寶寶,會因缺乏爬行經驗,造成日後的感覺統合失調。

但若能讓寶寶學習爬行,不但能讓孩子擁有感覺資訊的整合,也有助於增加整體的平衡發展,甚至可幫助孩子未來的學習能力;張蘋之提醒,多讓孩子爬行,或坐著動手玩等,讓寶寶自己探索這世界,都有助於孩子未來的學習和身體的發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頭部外傷恐有後遺症 須密切觀察

Jan 12, 1:1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年節一到,民眾多會出門遊玩,許多民眾可能因遊玩時頭部外傷而懷疑是否為腦震盪;衛福部新營醫院急診科侯承佑醫師表示,頭部外傷是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之一,而造成腦震盪的原因更是五花八門,至於頭部外傷中,「腦出血」才是最該擔心的問題。

▲頭部外傷須密切觀察 可能造成後遺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侯承佑醫師表示,「腦震盪」指的是大腦受到撞擊或搖晃後,造成暫時的大腦功能喪失,但最後都能自行恢復,且在大腦構造上並無損傷的情況。至於「腦出血」指的是大腦受損後,周圍的血管破裂出血,除了大腦結構本身受損外,不斷擴大的血塊可能造成腦內壓升高,使得未直接受傷的腦部缺氧,形成二度傷害。

腦震盪後常見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噁心、輕微嘔吐、短暫失去意識、視力模糊、短暫失憶等。侯承佑醫師指出,雖然恢復的時間短則數天,長至數週,只要最後有完全恢復,都算是腦震盪,當醫師判定病人有腦震盪,由於實際大腦結構並無損傷,只需好好休息配合適當藥物治療,不會有永久後遺症。

侯承佑醫師指出,由於X光無法看到腦出血,需要頭部電腦斷層才能診斷,但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約為胸部X光數十倍,因此並不是撞到頭就一定要做電腦斷層,大多輕度頭部外傷的病人,密切觀察才是最佳方法,應和醫師討論對病人最有利的處理。

醫師強調,嚴重腦出血即使開刀治療,大多仍會有長期後遺症,如肢體活動不便、癲癇等,後遺症層出不窮,因此最好的治療就是提早預防,如家中的老人家及小孩跌倒傷到頭部,請立即至醫院檢查,家中防跌倒措施也要做好,才能讓腦部免除傷害。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