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上下失守!流感高峰期十萬人掛病號 十七萬人腹瀉就醫

Jan 15, 3:52A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冷氣團來襲,流感疫情也進入高峰期。疾病管制署統計發現,上週類流感門急診人數總和達10萬5311人次,同時新增4例死亡個案,其中3人正值4、50歲壯年時期,卻因流感喪命,提醒大家真的要小心。另外,上週有17萬4239人次因拉肚子就醫,由於冬季為諾羅病毒感染好發期,民眾也要多加注意。


▲流感人數破十萬,家有老小快打疫苗。

依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上週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新增76例,較前一週(27例)新增49例,顯示流感疫情進入高峰期。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養。同時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符合通報病例定義應儘速通報,此外,對於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之民眾應及早給藥,以減少疾病傳播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疾管署指出,目前我國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於全國逾3,000家合約醫療機構,民眾只要符合公費藥劑使用對象任一條件,並主動告知醫師,經醫師評估後,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藥劑。

另外,冬季正是諾羅病毒好發期,該病毒主要經口糞傳染,會造成病毒性腸胃炎(或稱腹瀉型感冒),患者會出現水洩、嘔吐、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該病傳染力極強,民眾應多加留意。




慎選彩色放大片 以免視力受損

Jan 15, 2:4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26歲女上班族,為了讓眼睛更深邃,喜歡配戴彩色放大片,日前貪小便宜在網路上購買,配戴時竟發現彩色放大片掉色,造成結膜過敏。醫師指出,品質不好的彩色放大片可能發生掉色,配戴前先用手指腹輕推鏡片表面,檢查是否平滑、是否會褪色,且因鏡片表面經過印色處理,影響鏡片的透氧量,長時間配戴恐造成視力受損,建議挑選透氧量至少達Dk/t 125以上。

▲彩色放大片選用不當 缺氧恐視力受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有別於一般透明隱形眼鏡,彩色放大片具有顏色附著在鏡片上,因此透氧量較差,容易導致角膜缺氧,發生紅腫、破皮,造成患者的角膜受傷,進而神經暴露,感到刺痛、有異物感、畏光、易流眼淚等症狀,嚴重者的傷口還會細菌感染變成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而終生視力受損。

而彩色放大片附著顏色的位置,通常都位於眼睛的角膜部位,若鏡片表面粗糙、不平滑,更容易導致結膜過度摩擦,造成結膜過敏、發炎反應,上眼皮內的結膜過敏會出現顆粒狀的凸起物,患者的眼睛會又紅又腫,並感到發癢、有異物感、易流眼淚,以及分泌物增加,最後變成結膜炎。

市面上有許多彩色放大片可供民眾挑選,其透氧量(Dk/t)從20至150都有,透氧量愈高代表配戴隱形眼鏡時,可使眼睛更為舒適,並降低眼疾發生機率,研究顯示透氧量標準值應達Dk/t 125以上較適當。如何挑選合適的彩色放大片呢?王司宏建議,除了應注意透氧量是否達到建議標準之外,更要於配戴前,用手指腹輕推彩色放大片表面,檢查是否平滑、是否會褪色,以免傷害眼睛。

王司宏強調,配戴一般透明隱形眼鏡不要超過10小時,而彩色放大片則不要超過8小時,且不要天天戴,最好有特殊活動再戴。若因工作需求要長時間配戴,建議使用矽水膠材質,透氧量高,配戴時間可延長。另外,若每天早晨起床,都感到眼睛乾澀,且平常看書、看電視不到1小時,眼睛就容易疲勞,就是代表淚水分泌不夠,建議民眾應至診所進行淚液分泌試驗。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因應春節假期 持慢箋20日起領藥

Jan 15, 2:3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6天!為了避免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在春節假期中斷用藥,健保署提醒,倘若上次(上個月)的給藥屆滿(藥吃完)日期落在春節期間(1月30日至2月4日),可提前自1月20日(春節前10天)起領藥。

▲因應春節假期 持慢箋可於20日起領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健保署指出,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長期用藥處方箋,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效期,是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最多90天,並分次(月)調劑,每次給30天以內的用藥量,且每次給藥28天以上時,可以免除藥品部分負擔。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的規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的民眾,必須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可以憑原處方箋再次領取下一個月的用藥。

然而,由於今年春節假期長達6天,為了保障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權益、避免中斷用藥影響健康,健保署援例放寬規定,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提前領藥,安心過好年。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抽驗年節食品 北市5件不合格

Jan 15, 2:3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第二波年節食品檢驗結果,共計抽驗150件年節食品,包括即食豆製品、木耳、烘焙食品、米濕製品、素食食品、肉加工品、穀類食品、水產加工品、糖果等,結果共有5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另外針對45件完整包裝產品檢查標示,共有2件標示不合格。

▲年節食品抽驗 台北市5件產品不合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項目主要是以品質檢驗為主,包括防腐劑、漂白劑、調味劑、著色劑、黃麴毒素、亞硝酸鹽、殘留農藥等,檢驗結果以水產加工品〈如魷魚絲、蝦皮、小魚乾、蝦米〉不合格率最高,其次為榖類製品〈如瓜子、蠶豆酥、花生〉。

而此次品質檢驗不合格的5項產品,違規原因有2件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蝦米、蠶豆酥〉、2件防腐劑「己二烯酸」超量〈碳烤魷魚絲、五香豆乾〉、還有1件白木耳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亞滅培」超量。

另外抽驗45件包裝食品的標示檢查,不合規定的2樣產品主要違規原因為1件「綠豆糕」,外包裝成分標示的「食用色素黃色1號」,非法定的食品著色劑名稱;還有1件「玉荷包軟糖」檢出食用色素黃色4號,只是外包裝成分未標示。

目前衛生局已針對不符規定的產品,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該局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來源屬台北市者,經調查確認違規業者後,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辦。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諾羅作怪! 赴韓旅行團集體腹瀉

Jan 15, 2: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去年年底,赴韓國旅行團集體發生腹瀉、嘔吐等症狀,疾病管制署指出,經過與韓國、香港衛生當局三方聯合調查,結果發現,旅客赴韓曾去的某家餐廳,其餐廳廚工檢驗出感染諾羅病毒,目前該餐廳已歇業,赴韓旅行團腹瀉的疫情也已獲控制。

▲赴韓旅行團集體腹瀉 致病原找到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去年12月25日迄今,疾管署陸續接獲交通部觀光局、國內旅行社等通報,共25團赴韓國旅行團出現腸胃炎群聚現象,掌握旅客650人、有症狀者370人,其中18名旅客糞便檢體檢出感染諾羅病毒。

疾管署表示,接獲通報後,隨即展開疫情調查,透過個案發病時間、潛伏期等疫情資料,比對實際消費餐廳名冊,經流行病學分析,旅行團旅客發病前,曾前往該疑似致病的餐廳用餐;同時間香港民眾赴韓旅遊團也出現腹瀉疫情,立即連繫香港衛生當局,交換雙邊流行病學調查資訊。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感染是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常見原因,好發於冬季、傳染力強,主要是經由糞口傳染,透過曾與病人接觸、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都可能造成感染,感染後1至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視個人健康狀況,症狀可能持續1至10天。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在全球各國家地區皆有感染風險,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症狀,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旅客症狀可能較為嚴重。

疾管署呼籲計劃赴海外旅行的國人,應特別留意選擇衛生良好的餐宿地點,盡量食用熟食或熱食,烤肉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飲用瓶裝水或煮沸的水,飯前、廁後務必以肥皂洗淨雙手。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春節南下探親 要做好防蚊措施

Jan 15, 2: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周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8例本土病例,以及3例境外移入病例;該署表示,南台灣登革熱疫情雖已趨緩,仍請民眾利用歲末大掃除時機,加強清除孳生源工作,另外呼籲民眾如計劃春節假期南下,或前往東南亞等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或探親,應做好防蚊措施。

▲春節南下探親 防蚊措施要做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上周新增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分布於屏東縣,分別為屏東市5例(中正里、太平里、扶風里、龍華里及豐田里各1例),以及萬丹鄉3例(萬全村、萬生村及後村村各1例);境外移入3例,分別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感染。

疾管署表示,即將進入學校寒假假期及春節連續假期,南台灣民眾應利用歲末大掃除時機,加強清除孳生源工作,以免增加疫情擴散至其他縣市的風險,民眾南下旅遊或探親時,也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

另外,疾管署指出,東南亞國家全年都有登革熱疫情,呼籲欲前往旅遊的民眾,應做好個人防蚊措施,避免因旅遊感染登革熱,回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