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吃止痛藥又喝酒 會加重肝臟負擔

Jan 19, 4:1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常常服用止痛藥舒緩症狀嗎?小心若不當服用,恐造成身體負擔;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佳玲指出,民眾在服用止痛藥時,也應避免同時飲酒、空腹使用止痛藥等,甚至不應任意併用兩種以上的止痛藥品,因為多種止痛藥與酒精有交互作用,一起使用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

▲服用止痛藥 應避免同時又喝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止痛藥因購買便利且價格低,成為許多民眾常使用的藥物,但其實止痛藥也會造成副作用,甚至一天有最高的使用劑量,不能輕忽嚴重性。陳佳玲說,除了應依照醫囑服用藥品外,若發現服藥後,症狀並未改善,就應盡快回診檢查。

藥師陳佳玲進一步說明,民眾使用止痛藥時,也應注意幾個原則,包括了解風險的存在,且清楚告知醫師不適的原因,對症下藥,並遵守醫囑的指示,避免擅自停藥或加量藥劑,最重要的是要看清楚藥品的標示,依照指示服用,才能確保用藥的安全。

若服用止痛藥期間,有任何疑問甚至出現身體不適,都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陳佳玲提醒,了解用藥原則,且謹慎的使用藥品並提高警覺,就不怕服用止痛藥會造成傷身。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民眾用藥有保障 藥品GMP分包裝

Jan 18, 8:5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近日有媒體報導提及基層診所使用分裝藥物,標示簡陋且易衍生污染的問題,食藥署說明依藥事法第57條明文規定,藥物製造需符合藥物優良製造準則(GMP),並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檢查合格後,才能製造;而GMP也有明訂藥品的製造、加工、分裝及包裝,應符合PIC/S GMP標準,請民眾安心!

▲藥品GMP分包裝 民眾用藥有保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署表示,為了確保國人用藥品質與安全,我國採用全球公認最嚴謹的PIC/S GMP標準,自藥品製造源頭就啟動對原物料供應、廠房設施與設備的把關,同時更嚴格要求製程中各項防止交叉汙染、防止混淆、確效等生產與品質管制作業,確保藥品可以持續穩定地製造;藥品出廠銷售後,也須同時進行全面性、周期性的品質監控與檢討,每年都須執行持續性的安定性試驗直到藥品末效期,確保藥品在有效期限內仍維持應有的品質。

此外,為了確保藥廠所生產的藥品能持續符合原查驗登記產品的規格及品質,食藥署每2~3年都會定期例行性查廠,並對品質不良、申訴與檢舉案件的藥廠,啟動無預警的機動性查核,;今年更啟動專案性查核,無預警赴廠確認廠內是否持續監測藥品品質,進行產品抽驗,確保在有效期限內藥品仍維持應有品質,保障消費者用藥安全。

食藥署強調,藥品「分裝」與「包裝」行為都屬於藥物「製造」過程中的一部分,因此,分裝作業生產環境的潔淨度、設備、操作及衛生條件都應符合藥品GMP規範,避免藥品受到污染,而包裝作業也應有嚴格管制,避免混雜及貼錯標籤,讓民眾安心用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電子菸宣稱戒菸療效 將受重罰!

Jan 18, 6:1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電子菸含有尼古丁、有機溶劑等,甚至還有其他化學成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不但沒有足夠證據可證明電子菸能幫助戒菸,且也尚未經過科學測試。國民健康署指出,包括臨床試驗、安全性評估等都尚未有足夠證明,吸菸者要戒菸應避免嘗試使用電子菸。

▲電子菸不安全 宣稱戒菸療效將受重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衛生福利部也已於98年開始就將電子菸納入藥品管理,若未經查驗登記,擅自輸入製造,將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且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國民健康署表示,包括刊播或製造、輸入及販賣電子菸,都可依照藥事法重罰,且若通知限期停止而仍繼續刊播者,則可按次連續處罰,直到停止刊播。

其實想要戒菸的民眾,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找出適合且有效的戒菸管道,才是最正確的戒菸方式;國民健康署說,衛生福利部也已於101年3月起推動二代戒菸補助,包括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透過菸捐收入,可有效補助吸菸者接受專業的戒菸治療,遠離菸品的毒害。

另外,若為孕婦、青少年以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則可尋求專業戒菸衛教師的協助;國民健康署呼籲,若有任何戒菸上的疑慮,也可免費撥打戒菸專線詢問,避免接受來路不明的戒菸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扳機指無法彎曲伸直 中醫可改善

Jan 18, 4:2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51歲婦女,做完家事後感到右手無名指僵硬,且已長達四個多月,雖自行塗抹藥膏舒緩,但症狀仍未改善,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罹患扳機指症所導致。

▲扳機指症好發中年婦人 中醫治療獲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扳機指症主要是因屈曲腱鞘的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起初手指會無法彎曲伸直,且指掌關節處會感到疼痛;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指出,包括急性受傷、從事工作或運動反覆輕微創傷、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會造成症狀出現,其中又以中年婦女為高危險族群。

以傳統中醫而言,扳機指症是以筋的症狀為主的痺症,用藥可選擇具通路、宣絡、透絡等功效的中藥材為主;阮膺旭說,像是桃仁、紅花和桂枝等,都能幫助改善症狀,另外也可採以針灸治療,針對合谷穴、八邪穴等穴道,治療約一個月,就能獲得有效改善。

若是常常吹風、摸水或吹冷氣、長時間使用滑鼠等民眾也要多注意,恐埋下誘發症狀的危險因子;阮膺旭提醒,若有相關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嚴重時,恐須藉助手術治療,才能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寶寶吃副食品 應循序漸進

Jan 18, 2: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小嬰兒逐漸成長,家長往往為了要幫寶寶添加副食品而煩惱;對此,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莊素禎指出,通常當嬰兒體重達到出生時的兩倍,或睡眠逐漸減少且活動力增加等,這時所喝的奶量恐不足身體所需熱量,就可考慮添加副食品來補充營養。

▲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應循序漸進養成習慣(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但要如何添加副食品最為適當呢?莊素禎表示,首先得把握一次一種食物為原則,可從米粉、麥粉等開始添加,由少量逐漸增量,觀察3至5天後,若未出現不良反應,則可再嘗試添加新的食物。添加副食品不但能補足嬰兒所需的熱量,也能讓嬰兒開始學習用餐具進食,且進一步訓練咀嚼與吞嚥能力。

另外,添加副食品時,應從湯汁、糊狀逐漸轉變成泥狀或固體狀,濃度上也應從稀釋調整至濃稠,讓嬰兒能慢慢適應大人的飲食習慣;莊素禎說,若父母有一方屬於過敏體質,應避免添加容易過敏的食物,包括蛋白、帶殼海鮮、魚、柑橘類等,必須延至到嬰兒滿6個月時再添加,才不會造成過敏的情形發生。

但擁有過敏體質的父母也不是什麼都不添加,像是蛋豆魚肉、奶類、五穀根莖、蔬菜、水果等,也可適時添加在嬰兒的副食品,才能避免發育不全;莊素禎提醒,透過慢慢調整、餵食,讓嬰兒漸漸學習新的進食方式,就能減少排斥的心態,孩子也能不挑食,健康成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大掃除先做好暖身 可免痠痛上身

Jan 18, 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即將要迎接新年,家裡少不了要大掃除一番,但要注意,一不小心可能會因體力無法負荷,造成拉傷等傷害;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梁壬薰指出,民眾可利用大掃除前做好暖身工作,就能避免出現全身痠痛等現象。

▲大掃除免痠痛 得先做好暖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暖身伸展操、拉筋舒緩操等,在大掃除前暖暖身,就能有效舒展筋骨;梁壬薰說,像是暖身伸展操就是利用手肘伸直,且手掌向上,利用另隻手將手掌往下拉,結束後,手掌在向上的方式,幫助延伸身體,達到舒緩效果。

物理治療師梁壬薰進一步說明,除了暖身,民眾在打掃時,也應正確使用身體肌肉,像是善用長柄工具清潔高處,搬運重物最好找他人幫忙,且每清掃20至30分鐘,就應休息,尤其是做重複性的動作時,更應避免超過20分鐘較為妥當。

民眾也不用急於短短幾天完成清掃工作,可以將工作分配給家人,拉長大掃除時間,也能藉此熱絡家人感情;梁壬薰提醒,若打掃後發現出現痠痛、甚至紅腫等發炎症狀,則應盡快就醫,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