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歡喜過新年 蔬果全穀給你好心情

Jan 20, 9: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許多人過年放鬆,常大吃大喝到假期結束,但天天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反而容易造成憂鬱和體重負擔,吃得健康、均衡才能維持好心情。芬蘭多項研究發現,常吃高油、高糖、高鹽的加工食物會加劇沮喪現象;而多吃蔬果、全穀等健康食物則可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開心過年 蔬果全穀給你好心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東芬蘭大學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學院的最新研究,長達近14年記錄2千3百多位42-65歲男性的飲食內容;結果發現,常吃全穀類、蔬果、莓果類、魚、低脂起司及家禽類白肉的男性,較少出現低落情緒;但常攝取含糖飲料、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及甜點零食的男性,容易出現憂鬱症狀,比前者高出將近2倍,因而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而2012年「英國糖尿病醫學期刊」芬蘭研究,針對有空腹血糖異常的肥胖者進行為期3年飲食及運動治療,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並增加攝取蔬果、低脂的乳品及肉類;結果治療前測量憂鬱指數(BDI)平均為6.8分,3年後則平均下降0.9分,顯示較健康的飲食及減重有助於改善心情,減少憂鬱症症狀。

還有2004年「心理治療醫學期刊」芬蘭的研究,發現攝取足夠葉酸可預防憂鬱現象發生,如果每日葉酸攝取量少於248微克,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會增加2.5倍。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蔬菜、水果、全穀、牛奶、豆類等天然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葉酸,而衛福部建議成人葉酸參考攝取量為400微克,只要每天吃夠3份蔬菜、2份水果應就可以達到建議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也呼籲民眾,許多人紓壓時,會選擇吃甜食、炸物、含糖飲料等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沒想到卻把憂鬱吃下肚。許惠玉主任建議,連假還是要維持均衡飲食,多攝取全穀、蔬果等健康食物,每天至少半碗糙米飯,搭配三蔬二果,並定時運動,才能讓這個年節放鬆又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抽查鴨血 北市全都是雞鴨混合血

Jan 20, 9:2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您吃的鴨血,可能是雞、鴨混合的禽血!台北市衛生局10月針對麻辣火鍋、臭臭鍋、涮涮鍋等餐廳進行檢驗,雖然結果都符合食品衛生規範,不過,全數產品除檢出「鴨成分」外,也檢出「雞成分」,經追蹤調查結果發現,產品加工製程時即已混合雞、鴨血液,是統稱「水血」或「禽血」。

▲北市鴨血抽查 全數為雞鴨混合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20件散裝鴨血,採樣自鼎王、小蒙牛內湖店、辣中間火鍋店、寧記麻辣火鍋,經追查來源都為新北市,其中15家由「双鵬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供應,佔75%,已移請新北市衛生局了解其原料來源及製程衛生。發現生產端鴨血原料若不足時,會混合使用禽血包括雞、鴨產製,且以「水血」名義販售,並未特別宣稱「純鴨血」。

邱秀儀表示,北市衛生局向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了解,得知市場附設屠宰場所屠宰的雞、鴨放血處理後,血液會經由污水處理設施前置處理,再排入污水下水道,並未回收家禽血作為其他用途,也未供應製作鴨血的原料。

北市衛生局強調,調查結果,20件鴨血衛生品質檢驗結果都符合規定,請民眾無須恐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年節零食熱量驚人 兩塊鳳梨酥=1碗飯

Jan 20, 6:50AM

圖、文/優活健康網

過年期間闔家團圓,聚會聊天時餅乾、糖果等零食更是不可少,但若是毫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幾天的年假休完,腰圍恐怕也跟著胖一圈。營養師建議,過年期間招待親友,可用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選擇吃起來困難或複雜度高的零食,少看、少買、少吃、多運動,讓您過年腰圍不失控!

果乾取代餅乾 過年腰圍hold得住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建議,不健康的食物,若為了應景一定要買,那就少看、少買、少吃。過年期間招待親友,可用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若是一定要買糖果,可選擇低熱量糖果,或是無糖的口香糖,這様可以享受吃糖果的樂趣,又滿足咬勁,也不用怕影響血糖和體重。還有一個小撇步,可準備小包的海苔,製造吃東西的困難和複雜度,吃的量就會變少,但海苔屬高鹽,也不要多吃。

除了糖果、餅乾之外,花生、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也是年節期間很受歡迎的小零嘴,但堅果類熱量高,更要留意吃的量,黃靖琇黃靖琇指出,未調味的堅果,一天的建議量是一小把,約三指尖抓取一次的量,可以兼顧健康及嘴饞。

烹調年菜 以水煮、滷、燉為主

此外,黃靖琇營養師也表示,只要吃兩塊鳳梨酥,就差不多等於一碗飯280大卡的熱量,另外,吃下杏仁果30顆或魷魚絲100克,也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若以體重50公斤的人計算,要爬樓梯爬半個小時、游泳40分鐘,或是騎腳踏車1個半小時才能消耗掉,若是在喝酒、打牌、聊天的歡樂過程中,不知不覺可能多吃下很多高熱量的零食,要留心節制。

黃靖琇營養師建議,因為過年期間吃進去的東西總量可能比平時多一些,因此飲料儘量選擇開水,或是自己沖泡的茶類等無糖飲料。而過年拜拜必備的年糕、發糕、蘿蔔糕等,與飯一樣都是主食類,但熱量卻比飯高,脂肪、糖份也比較高,要留意食用的份量。而黃靖琇營養師也提醒,在烹調年菜時,儘量以烹、燙、水煮、滷、燉、烤等烹調法,或是選擇可以使用少油的烹調鍋具,控制用油。




百年首見! 全台女性人數首度超越男性

Jan 20, 4:42AM

圖、文/優活健康網

台灣女性多於男性?百年來台灣一向男多於女,但就在去(102)年開始,此種情況出現了反轉,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去年11月女多於男946人,主因是外籍被偶的大量移入,以及男性死亡率較高的原因而導致。
女多於男 台北市最明顯

內政部最新統計指出,102年底戶籍登記人口為2337萬3517人,男性人口1168萬4674人,占49.99%,女性人口1168萬8843人,占50.01%,女性人口較男性多4169人,性別比例(每百女子所當男子數)首度跌破100為99.96。

內政部分析,主要為男性死亡率較高,以及近年女性大陸、外籍配偶移入人口增加,導致性別比例續呈快速降低現象,而把範圍縮小至縣市來看,都會區的新北市、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嘉義市為男性人口少於女性,以台北市女多於男最為明顯。




美國女子洗頭不用洗髮精 長達五年髮質卻越趨健康

Jan 20, 4:15AM

圖、文/優活健康網

五年不用洗髮精洗頭,頭髮會變成怎麼樣呢?美國就出現了一名女子,因為覺得洗髮精裏頭的化學物質會損害健康,又加上那些標榜天然有機的洗髮精,都太過於昂貴因此決定從此不用洗髮精,目前已維持超過五年,從照片看來,女子的頭髮不但沒有因此出現油膩的情況,且也未有禿頭的問題,可是至於味道好不好聞,就無從得知了!

連丈夫對此作法 也開始心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這名女子當初放棄洗髮精,是因為害怕化學成分會危害身體健康,但有機的洗髮精又太貴,雖一度選擇使用自製的蘋果醋與發酵粉護髮,但髮質卻越來越差,只好讓她放棄讓何護髮或洗髮產品。

雖五年沒用洗髮精洗頭,但髮質卻呈現健康狀態,讓她的丈夫也開始心動,有樣學樣,準備告別洗髮精。提醒民眾,因氣候影響以及東西方人的膚質不同,可別輕易模仿此種動作,當心頭髮出油飄出異味,恐怕還要黴菌感染、毛囊發炎頭髮掉光!




英爆肥少女脂肪堵喉險窒息 立志減肥成正妹

Jan 20, 4:02AM

圖、文/優活健康網

英國出現了一名,因肥胖讓她鬼門走一遭的女子;年齡二十六歲的梅莉莎,在大學時,愛上垃圾食物,讓她從此爆肥三十二公斤,本來身材苗條的她瞬間走樣,直到某天她因頸部的肥肉脂肪堵住呼吸道,睡覺時頓時喘不過氣,奮力掙扎爬起後才恢復呼吸通暢,使她從此埋下陰影,立志減重,目前已恢復苗條身材,且更顯漂亮。
女子減肥後如獲新生

根據外媒報導,大學之前,原本女子體重僅有六十出頭公斤,但進入大學之後,不幸迷上垃圾食物,開始大吃大喝,四年之間讓她體重爆增三十二公斤,達到了九十五公斤,而爆肥的她,自信心也瞬間掉到谷底,不僅不敢見老朋友,甚至連出門都害怕,讓她相當困擾。

直到某天她在家裡睡覺時,突然感到一陣窒息,經過掙扎爬起後才恢復呼吸順暢,才使她意識到,肥胖不僅會帶來自信心的低落,恐怕還會危及生命危險,從此立志減肥,目前身材苗條勝從前,她的姊妹淘還邀請做伴娘,男朋友也自己送上門來,簡直如獲新生。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