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長輩無病呻吟? 恐體化症作祟

Feb 07, 5: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年後許多長輩陸續感到身體出現不適的症狀,如頭痛、頭暈、呼吸不順、胸悶等問題,子女帶至醫院檢查卻沒有任何異常,恐為體化症作祟!醫師指出,春節期間許多長輩盼望子女回家團聚,但子女卻只顧自己玩樂而忽略長輩的需求,導致長輩從盼望到失望到憤怒,而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長輩無病呻吟? 恐體化症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聰財指出,現代社會因少子化、個人主義影響,近年觀察發現,春節期間許多年輕人只顧安排假期,忽略與長輩相處的重要,而年節過後長輩發生頭痛、頭暈、胸悶、胸痛等症狀,進而求助心理醫師的人數增加2至3成,肇因於對子女失望的情緒無法宣洩,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楊聰財表示,春節是一年之中最大的團圓日,年輕人可能認為平常工作忙碌,需要趁著假期出門玩樂,結果玩到初五初六才回來,然而卻忽略過年團圓的傳統,讓長輩感到失望、不快樂,甚至生氣,就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出現身體不適的感覺。

「緩解症狀的藥方,在於子女的陪伴,」楊聰財指出,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會安排家庭會談,讓患者的家屬了解,若是過年無法與長輩團圓,平時應因多花時間相處,至少一星期回家一次,讓長輩感受到被關心的感覺;若患者症狀持續超過2星期,則需考慮使用藥物治療,將體內的血清素恢復成正常值。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優質用藥服務 一據點一藥師

Feb 07, 4: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為照顧民眾健康,桃園縣衛生局與藥事團體合作,推動「一據點一藥師,用藥安全友善連結」專案計畫,目前有51個社區遴選的優良藥局,增設照顧關懷據點,參與培訓並投入認養關懷據點工作,希望帶給民眾一個更優質的生活。

▲一據點一藥師設置 提供長者優質用藥服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越來越多;根據桃園衛生局統計,截至去年12月止,桃園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近18萬人,該局指出,由於老人有許多不良就醫習慣、多重用藥或自行購藥的情形,使得老年人服藥的種類亦增加,進而造成健康危害與醫療支出。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透過認養藥師的專業及定期、定時的進駐關懷據點,可加強彼此間良性互動模式,從而建立信賴關係,了解長者健康需求及個人藥物使用狀況,且會定期舉辦用藥安全及慢性病防治等講座課程,提供個人化藥事照護服務。

該局指出,此次專案計畫以「一據點一藥師,用藥安全友善連結」,作為強化長者用藥安全的起始點,積極推動高齡友善藥局,讓長者可就近在社區藥局獲得健康照護服務,透過藥局提供量測血壓、藥品諮詢、放大鏡、協助送藥到府、提供保健資訊及提供腸癌篩檢,可加強長者健康自主管理觀念,降低長者用藥風險及提升其生活品質,桃園升格後,也希望擁有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的美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肺癌化療前須先檢查蛀牙 防後續感染

Feb 06, 10:14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肺癌病人經治療後到底該如何術後照顧?平時日常起居又該留意哪些事項?台北榮民總醫院個案管理師宋易真小姐說明正確方式,讓家屬對於照顧肺癌病患更有所依歸。

宋易真管理師表示,肺癌病人需定時回診,一般肺癌切除手術後,前2年需每3個月回診一次、作電腦斷層追蹤,後面3年則每半年追蹤一次,看腫瘤是否有復發的跡象,總須追蹤5年;管理師提醒患者,化療前應先至牙科檢查,是否有潛在蛀牙,避免因化療後,免疫力降低,讓蛀牙傷口造成後續感染問題。

日常生活照顧:別補過頭、吃好、睡好、加運動

此外,宋易真說明,標靶治療的副作用還有肝功能異常,因此切勿服用太多保健食品,避免肝功能異常狀況變嚴重;之前就曾有病患因服用樟芝等過多保健食品,造成免疫功能異常,醫師評估他的狀態不適宜再做治療,需等身體狀態正常後,才能繼續療程。對此,管理師建議民眾補身體切勿補過頭,以免影響正常身體功能,延誤治療。

最後化療期間,建議病人每日攝取3000c.c的水分,以維護腎臟功能;或是有些化療藥,可搭配維生素B12及葉酸,來預防副作用發生;規律運動更能幫助改善身體的疲勞感,最好採取隔日運動的方式較好,宋易真管理師說,肺癌患者做治療後,若能吃好、睡好、加上規律運動,會讓身體狀況更好,提醒患者千萬不要都待在家,多外出走動、維持正常生活,心情會更開朗,有助治療。




過年飲食過量 消化不良胃出問題

Feb 06, 9: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過年放假心情放鬆,民眾容易暴飲暴食,餐餐大魚大肉,還會配上酒類、汽水;正餐之外,又會嘴饞吃零食,整個過年吃不停!醫師提醒,飲食過量會導致腸胃無法休息,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嚴重者甚至出現胃酸逆流、胃痛、嘔吐不止等症狀,不但腸胃出問題,連帶食道也出狀況。

▲過年飲食易過量 消化不良胃出問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院腸胃科醫師吳德強指出,民眾過年常吃的食物,包括八寶飯、年糕、湯圓;火鍋、麻辣鍋,食材多肉類、海鮮、加工火鍋料;太油膩的食物,如腔肉、牛排,還有零食糖果、堅果等。當食物太雜、太油膩就難消化,容易造成胃脹氣,過年最常發生的腸胃問題,多是因飲食過量、食材複雜且太油膩、刺激。

吃飯配酒類、汽水,胃容易出狀況!吳德強指出,碳酸飲料會增加胃酸分泌,加重消化性胃潰瘍嚴重度,及發生胃食道逆流;酒類也會加速胃酸分泌,容易傷害胃黏膜,且酒精含量愈高傷害愈大,而發生胃痛、胃酸逆流等問題。

吳德強建議,過年飲食的食材愈簡單愈好,每餐以7至8分飽為限,肉類、堅果類等不要吃太多,應多吃蔬菜,少喝汽水、酒類;若發生消化不良、胃脹氣等情形,可服用胃藥、胃乳片緩解,若發生嚴重胃痛、嘔吐不止,必須立即至醫院掛急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腿抽筋夜半痛醒 按摩3穴位可舒緩

Feb 06, 7:2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50歲的李媽媽,最近睡前或清晨欲醒時,常因為腳趾或小腿抽筋而被痛醒。每回發作,就算先生協助把腳趾往反方向掰開或按摩小腿,也得持續個好幾分鐘。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思帆醫師指出,小腿抽筋是肌肉自發性的痙攣,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大部份的小腿痙攣只會偶然發生,也會自行緩解,此時多注意預防保養即可,但若是發生頻率增加,則應諮詢專業意見。

陳思帆醫師表示,抽筋時應確認身體保持穩定,於坐姿或是臥姿,再輕柔的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如將腿部伸直,抓住前腳掌,輕輕的往腳背方向拉伸;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可以協助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適度運動、按摩 可放鬆肌肉

若疼痛致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穴道以解除痙攣。陳思帆醫師也表示,若為小腿抽筋則選擇按壓小腿後側的「承山」,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陳思帆醫師提醒,平時注意飲食均衡及補充水份,減少會加速鈣質流失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或飲用濃茶咖啡等;也可加強運動,且切記運動前後或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後,皆需進行柔軟操或適度拉筋,延展肌肉,訓練肌肉強度及柔軟度。此外,睡前也可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也有放鬆肌肉作用,或睡前加強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並藉由伸展操,儘量使肌肉緩慢拉伸再放鬆。




空腹吃甜食解壓 當心胃酸過多引潰瘍

Feb 06, 7:19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心情不好總是想要來片巧克力提振士氣,小蛋糕更是一般女生感到壓力大時的好朋友。但精巧的甜點也許可以滿足一時的心靈需求,空腹吃甜品卻對身體有不小影響。

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張維興醫師指出,現代人壓力大,作息時間不正常,以及錯誤飲食習慣,導致罹患胃潰瘍的機率相對變高,尤其空腹吃甜食,對胃不好的人可是大負擔。這是因為偏甜的食物進到胃裡頭,會分出泌酸性物質,再加上胃本身的胃酸,造成胃酸過多,不但傷害胃壁,更易引起胃潰瘍。

張維興醫師表示,胃潰瘍的疼痛表現多為上腹部隱痛,呈燒灼感或一陣陣鈍痛,一般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出現症狀,以後逐漸減輕。如果疼痛失去規律性,變為不定時發作,或疼痛性質和以往比較,發生明顯改變,則應警惕是否為癌變先兆。

石榴、蘋果 滿足口慾又能顧腸胃

那麼到底要如何吃才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吃得健康?張維興醫師也表示,首先是空腹時千萬不要吃甜食,若自身就是有潰瘍的人,空腹時,別吃太甜食物,另外咖啡會刺激胃黏膜,最好也不要喝。想要吃甜食前,可以先吃一點高纖維食物,像是海菜、菇類等,先讓大腦產生飽足感,再吃甜點。

在選擇上,應優先選擇天然的甜味,比如石榴、蘋果等水果。不但能滿足對甜食的慾望,其中的低聚果糖等糖類,還能促進體內有益菌的生長,制腸道致病菌和腐敗菌繁殖。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