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憂友上網找同病相憐 恐集體自殺

Feb 17, 6: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國內憂鬱症相關討論網站眾多,根據統計,每月可達近萬人次參與討論,最新調查顯示,有6成憂鬱症患者會上網互動討論,其中半數希望認識「同病相憐」者;不過,專家提醒,上網與陌生人尋求慰藉,可能無意中陷入情緒失控陷阱,甚至發生網友相約自殺的事件,不可不慎!

▲憂友上網找慰藉 小心相約集體自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調查發現,「憂友」加入討論網站,3成3想認識和自己一樣憂鬱的人;3成2希望有人分享不同的療鬱經驗;3成希望有人的經驗帶來希望感。而3成7最怕遇到說要自殺的人;3成最怕遇到情緒很激動的人。

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詹欣隆指出,許多患者初期都不知道罹患憂慮症,時常遇到前來求診的民眾,不明原因感到心悸、胸悶、頭痛等身體反應,一一確認、排除身體的疾病外,進一步了解其家庭、工作或情感等狀況,甚至詢問特別經歷或是否有創傷經驗等,才確認為憂慮症。

對於習慣上網尋求慰藉的患者,詹欣隆建議,避免陷入情緒過度依附,以免掉入陷阱,且網路資訊不可照單全收,而冒然展開憂鬱治療,當遇到情緒失控的朋友,應先調整自身的情緒,若遇到表達自殺的人,立即通報有關單位。

「講出來,就是改變的第一步!」三總北投分院精神科醫師楊立光呼籲患者,治療憂鬱症的過程中,主動發出求助的聲音很重要,可透過陳述自己的心境,學會自我整理情緒,醫療團隊也更易於掌握治療及用藥的契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恐怖!肺結核菌快吃掉頸椎 婦人打噴嚏竟骨折

Feb 17, 4:41AM

▲肺結核菌蝕骨,婦人打噴嚏頸椎骨折險癱。

東森新聞記者謝宗樺/台中報導

只不過打噴嚏竟然會頸椎骨折!彰化一名43歲婦人上個月打噴嚏之後突然感覺到頸部一陣劇痛,就醫檢查發現是頸椎骨折,進一步檢查出她感染開放性肺結核,結核菌入侵透過血液跑到頸椎,導致她頸椎第五、第六節明顯塌陷。醫師形容細菌幾乎快吃掉頸椎,才會脆弱到一打噴嚏就骨折,如果再晚一點就醫,恐怕就會壓迫脊髓,造成四肢癱瘓。

天氣冷打噴嚏很正常,但這個尋常的動作卻造成彰化一名婦人頸椎骨折,乍聽之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透過X光片顯示,該婦人的第五節第六節頸椎不但塌陷彎曲,還差一點點就壓迫到脊髓。

台中榮總神外醫師崔源生(圖左)表示,「因為她的脊椎骨骨頭都被吃掉了,所以穩定度非常差,輕微的一個動作她都承受不了。我們告知她說,X光片顯示差一點四肢全癱,她才警覺到嚴重性。」

頸椎怎麼會這麼脆弱?醫師原本懷疑是癌細胞作祟,但進一步檢查發現婦人是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結核菌從肺部一路入侵到頸部,幾乎把頸椎骨頭吃垮,才會導致頸椎受到輕微壓迫就塌陷骨折。崔源生說,「就是在家裡不經意打個噴嚏,結果就產生脖子劇烈疼痛,但病人症狀還算輕微,只有輕微的無力,我們就趕快進行手術,穩定她的脊椎骨。」

由於婦人跟丈夫兩人從事園藝工作,沒有肺結核病史,也沒出現典型久咳不癒症狀,第一時間沒有察覺,經手術在頸椎植入支架固定後,夫婦倆目前接受居家隔離治療。醫師提醒,國內肺結核病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民眾如果出現久咳症狀,千萬要提高警覺。




愛穿高跟鞋 甲溝炎恐悄悄來報到

Feb 17, 3: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一名女性上班族,每天都必須穿高跟鞋好幾個小時,幾個月前,腳趾突然出現疼痛現象,才發現是腳趾甲卡在肉裡,但修短後卻又不斷復發,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甲溝炎所導致。

▲愛穿高跟鞋腳趾卡卡 甲溝炎悄悄來報到(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甲溝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多出現在指甲周圍的皮膚,屬於發炎症狀,其中造成急性甲溝炎,主要是甲溝因傷口導致細菌入侵,另外則是因指甲長出後,插入皮膚,造成的發炎現象;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蔡旻倩指出,想要改善甲溝炎,除了修剪指甲時,應以修剪成水平狀曲帶圓弧形,且應免穿太緊的鞋子,尤其高跟鞋更應盡量減少穿著。

另外,慢性甲溝炎則是因長時間接觸刺激性等物質所導致,指甲會因感染白色念珠菌,導致變形;蔡旻倩醫師表示,慢性甲溝炎患者也可接受藥物治療的方式,透過予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生素等治療,可有效紓緩症狀。

若甲溝炎症狀已嚴重至出現肉芽組織,或反覆發作超過半年以上,則應最好接受手術治療;蔡旻倩提醒,像是甲床整型手術,醫師會拔除患部的指甲,再做甲溝整型,外觀雖會略小,但不會再復發,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妊娠糖尿病 醫籲:體重勿超標

Feb 17, 2: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台北市一名35歲的高齡產婦,在懷孕25週時發現患有妊娠糖尿病,因其空腹血糖較高,故醫師建議補充基礎胰島素,所幸採取長效胰島素治療下有成效,包括糖化血色素、餐前及餐後血糖值都控制在理想範圍,孕期共增加13公斤,日前順利產下3500克的健康男嬰。

▲一人吃兩人補? 妊娠糖尿病留意體重超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說明,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時才發現罹患糖尿病,可能懷孕前有糖尿病卻不知情,或是因為懷孕所引發的糖尿病二種,原因與家族糖尿病史有關,可能導致產下巨嬰、肩難產、流產或胎死腹中等,不可不慎。

懷孕時胎盤會產生對抗胰島素的荷爾蒙,當荷爾蒙分泌改變,將導致胰島素阻抗性加重,症狀包括口渴、頻尿等,但一般不會聯想到妊娠糖尿病,很容易被忽略,建議每位孕婦在懷孕24至26週時至醫院做相關檢查,以知是否為妊娠糖尿病患者。

飲食控制是預防妊娠糖尿病最重要的原則,林嘉鴻表示,平常即應避免含糖類、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也需控制體重,懷孕期間體重增加以12至13公斤為宜。除了注意飲食,也建議在不傷及胎兒的前提下,適度運動。若飲食與運動仍無法控制血糖,則需採用藥物治療。

在藥物治療方面,胰島素對胎兒影響最小,因此妊娠糖尿病幾乎都採取胰島素治療。依胰島素作用時間長短,分為速效型、短效型、長效型和預混型等。去年九月衛生福利部核准可用於懷孕婦女的新型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是採用基因工程製造,與人類胰島素差一到二個胺基酸,林嘉鴻進一步指出,除了作用時間長,與一般胰島素易低血糖之副作用相比,其低血糖的風險也較低。

妊娠糖尿病若控制得當,其實並不可怕,只要積極聽從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建議,做好飲食控制,適度運動,配合藥物治療,大多都能穩定控制血糖,順利產下健康寶寶。醫師提醒,產後若血糖恢復正常可考慮停藥,但要維持飲食控制與運動習慣,並繼續追蹤半年到一年,定期回診,監測血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雙腳水腫肚子腫 竟是肝硬化所致

Feb 17, 2: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56歲家庭主婦,雙腳出現輕微水腫等現象,體重也不知不覺的增加五公斤,原以為是年節吃太多所導致,直到後來,演變成肚子逐漸腫大,甚至影響食慾,才就醫診斷,醫師確診為肝硬化所造成。

▲雙腳水腫且肚子腫大 竟是肝硬化所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經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婦人有B型肝炎家族史,且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雖曾經接受追蹤,但未發現肝指數異常後,就不曾再接受檢查;衛福部旗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志文指出,患者接受長期服用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後,已逐漸好轉,也穩定控制了肝硬化併發症。

臨床上,許多肝硬化初期的患者,多未有任何徵兆,加上肝功能指數若為正常,就必須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才能有效查出病根;王志文說,肝硬化的併發症包括食道靜脈瘤曲張、肝昏迷、腹水等,甚至會引起肝癌,且若是食道瘤靜脈曲張破裂,未能緊急救治療,恐使過量出血致死。

目前衛福部已有相關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治療慢性B型肝炎,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等;王志文提醒,若為B型肝炎家族史,或本身為帶原者等,都應定期接受檢查,才能盡早發現疾病,及早接受治療,以免造成遺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產後急著瘦身 恐導致嚴重掉髮

Feb 16, 9:0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許多懷孕的準媽咪會在產後出現掉髮的情形,其實像是營養不均、貧血、精神壓力大等,都可能是造成掉髮的原因;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莊素禎指出,尤其生產過程中消耗過多體力,加上壓力、出血等,甚至是產後急速減肥,都可能加速掉髮的情況。

▲產後急速瘦身 恐導致嚴重掉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莊素禎表示,懷孕期間,因為血中的動情激素升高,不但使生長期的毛囊壽命增加,也抑制了毛囊進入過渡期,但生產過後,因動情激素下降,造成生長期的頭髮邁向休止期,即會促使掉髮的現象;媽媽們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找到掉髮原因,對症下藥,就能有效改善。

護理長莊素禎進一步說明,除了使用較滋潤的洗髮精保護頭髮,也可依照髮質決定洗髮次數,洗頭時,也應透過指腹輕按摩頭皮,且用溫水順著頭髮生長方向沖洗,幫助血液循環,而吹髮時,溫度也不宜過高,最好吹髮前先抹上護髮,進一步保護頭髮。

產後的飲食也應均衡,像是動物性蛋白質、維他命A等都可適量攝取,且配合睡眠,良好的生活習慣,自然就能維持美麗的秀髮;莊素禎提醒,通常產後6個月,掉髮現象就會逐漸恢復,但若過度掉髮長達一年,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