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上山踏青 先「打草驚蛇」!

Feb 22, 5: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民眾到山區活動一定要特別小心,尤其接近樹叢時,最好先打草驚蛇,讓自己有反應的時間,保護自身安全;衛福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翁郁閔指出,像是陰暗角落就應避免隨意翻動,恐為蛇藏匿處,若有必要,也應準備好防護措施。

▲被毒蛇咬傷 應避免過度活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就曾有登山客在山區遭毒蛇咬傷,但因交通不便,導致延誤就醫,使症狀加劇,傷口出現局部壞死的現象;翁郁閔說,民眾被毒蛇咬傷後,應先取下配戴的飾物,避免肢體腫脹後造成壞死,且應避免過度活動,否則恐促使血液循環加快,加速毒液傳播。

醫師翁郁閔進一步說明,接著應盡快尋求協助就醫,過程中也應避免用嘴吸吮傷口以及使用止血帶,應等待救護人員到達現場,除非等待時間過久,則可利用彈性衣物包紮在患處和心臟間,減少靜脈和淋巴回流,減少感染機率。

民眾若被蛇咬傷,一定要冷靜應對,看清楚兇手,且辨識蛇的花紋及頭型,有助於醫師治療傷口;翁郁閔提醒,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大部分蛇咬傷的毒液量不多,傷口處只要清潔乾淨,且盡快就醫,遵照醫師指示,就能避免危害身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腿常抽筋 按壓承山穴可改善

Feb 22, 3: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會經常小腿抽筋嗎?中醫師表示,陰血不足、受寒或是筋肉緊繃都會造成小腿抽筋,除了可透過中藥來改善之外,還可以在平時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來改善。

▲小腿常抽筋 中醫: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表示,中年後婦女或懷孕中後孕期,常會有小腿抽筋的情況發生,主要即在於出現陰血不足的問題,這時就可使用能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來養血柔筋,以緩急解痙,就可恢復肌肉的彈性及延展度,進而能改善小腿抽筋。

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使寒氣入侵,也會造成小腿抽筋,肌肉緊繃也會造成小腿易於抽筋;因此,陳思帆醫師指出,要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除了可平時多運動增強自身體能,也應注意平時及入睡時下肢的保暖,且應避免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是運動前要做柔軟操,放鬆肌肉。

陳思帆醫師指出,當發生小腿抽筋時,可先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若疼痛到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小腿後側「承山」穴,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想要預防小腿抽筋平常就得要注意保養;陳思帆則是建議,平常就應做些拉筋伸展柔軟操來預防小腿抽筋,睡前雙腳泡熱水至膝下及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及按壓「承山」及「委中」穴,都能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控制高血壓 不可和親友共服藥物

Feb 22, 1:0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高血壓雖沒有立即的危險性,但仍必須定期服藥,尤其多數高血壓並無任何徵兆,只有少數人才會出現頭暈、耳鳴等症狀;高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姿樺指出,臨床上,竟有人認為血壓飆高,只要自行服用降血壓藥即可,甚至還有人拿父母的降血壓服用,小心恐傷身。

▲控制高血壓 千萬不可和親友共服藥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其中90至95%的高血壓患者多為原發性高血壓,導致因素多與肥胖、胰島素阻抗性、老化、心理壓力,甚至是抽菸喝酒等相關;陳姿樺說,若為續發性高血壓,則是因腎臟疾病、甲狀腺機能異常、其他內分泌問題等引起,通常找出病因後,對症下藥,就能有效獲得控制。

醫師陳姿樺進一步說明,想要有效控制高血壓,除了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必要時也應接受藥物的控制,但要注意,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服用所有藥物,像是合併有腎臟疾病、糖尿病、心衰竭、心肌梗塞等患者,都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優先考量的藥物,才能避免影響病情。

民眾也應避免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相關藥物,甚至和親友共服相同藥物;陳姿樺提醒,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高血壓患者也應養成定期回診的習慣,且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才能確保血壓控制得宜。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中醫輔助治療 可降放化療副作用

Feb 21, 12:17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醫輔助治療,可有效降低放、化療副作用!根據長庚醫院中醫部最新研究發現,提供接受放、化療的頭頸癌患者,包括內服中藥及外用中藥漱口水,可減緩發生皮膚炎、口腔黏膜炎、食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幫助癌友順利完成治療。此研究成果也登上SCI國際醫學期刊《整合性癌症治療》。

▲放化療好痛苦! 中醫輔助減緩副作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頭頸癌包括鼻咽癌、口腔癌、下咽癌及咽喉癌;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2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口腔癌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5位,一年新增近6500名口腔癌患者,以及約有2500人死於口腔癌,其平均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提早約10歲。

長庚醫院中醫部於2006年6月至2010年5月間,共收治69位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頭頸癌患者,以及74位僅接受西醫治療的頭頸癌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放、化療過程同時接受中醫輔助治療者,平均體重下降5.43公斤;而僅接受西醫治療者平均體重下降為7.63公斤,且愈早開始接受中醫治療,效果愈顯著。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癌症患者在放射合併化學治療的過程中,常因體重驟降、體力衰弱而不得不中斷治療,甚至因免疫力降低,而增加感染的風險。而研究發現,中醫輔助治療可減少放、化療對患者造成體重減輕及食慾不振的副作用。

陳俊良指出,中醫輔助治療是提供接受放化療的頭頸癌患者,包括外用和內服的中藥及中藥漱口水,主要作用為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可減輕發生皮膚炎、口腔黏膜炎、食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不適反應,讓患者順利完成放、化療療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口腔出現白斑、硬塊 恐為口腔癌警訊

Feb 21, 10:12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若你是有吃檳榔、抽菸習慣的人,那麼請注意,應定期做檢查,避免口腔癌找上門。在台灣,每10名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位有嚼檳榔的習慣,根據死因統計,每年約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遠離危害因子 定期檢查以保健康

54歲的邱大哥是位清潔隊員,100年口腔黏膜篩檢發現有癌前病變,歷經切除病變部位及補皮後,曾戒除半年的檳榔,但朋友、同事間總是以檳榔、香菸當交際橋樑,久而久之又再次嚼食檳榔。102年時在柳營區衛生所的邀約下參加了戒檳班,每兩年一次的口腔黏膜篩檢又再次發現口腔呈現白斑,「我不敢去醫院,萬一切片是癌怎麼辦」這是邱大哥一直不願到醫院就診的心聲,經過八個月的面訪、電訪鼓勵勸說後,終於到醫院就醫並進行切片,幸好切片結果並非口腔癌。

柳營區衛生所提醒「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吃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鼓勵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戒檳)及吸菸民眾,每兩年可免費進行口腔黏膜篩檢,從102年6月開始,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戒檳)之原住民,也享有每二年免費口腔黏膜篩檢的福利,若發現口腔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白色脫屑斑塊、口腔內有未癒合潰瘍,時間超過兩周以上或出現麻木或疼痛感、反覆不明原因流血,更應立即就醫檢查,以保健康。




濫用止痛藥恐成癮 謹記5要5不原則

Feb 21, 6:5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長期濫用止痛藥,小心也會成癮。最近媒體也報導一名32歲輕熟女,一年整形16次疑似止痛藥成癮!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的5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5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勿合併服用多種止痛藥品

每個人都曾有頭痛、牙痛、經痛、肌肉酸痛等經驗,很多人因為慢性疼痛過度依賴止痛藥而不自知!針對不同身體部位發生的疼痛,有不同的止痛藥。譬如有些止痛藥傷胃,胃痛時服用不但沒有效果,疼痛情形可能更嚴重;另外,有些感冒糖漿含有可待因或咖啡因,長期服用容易成癮。因此服用止痛藥應注意一次服用一種止痛藥品就好,成藥不要跟醫師開的處方藥合併服用。為了避免肝臟負擔增加,吃藥期間應避免喝酒,可以多喝水幫助藥物排泄。

新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服用藥品前,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