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氧化鋯材質假牙 可減少併發症

Apr 06, 7: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過去傳統假牙材質多以金屬支架,且外層燒覆牙齒顏色的陶瓷,但在人工植牙支撐下,當植體直接與骨頭產生連結,缺乏牙周韌帶的緩衝,相對就會承受較大的咬合力,並出現假牙崩裂的情況;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簡佳慧指出,為了解決假牙陶瓷崩裂,目前已可利用強化的氧化鋯所做的全瓷式假牙,減少崩裂狀況出現。

▲氧化鋯取代傳統假牙 有效減少併發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統計,目前植牙手術成功率,已達五年存活率92.8%至98.3%以上,但其中植牙支撐式的固定假牙在完成後和使用期間,發生併發症的比例,五年至十五年則達到30.6%至66.6%,且又以陶瓷斷裂機率最高。

醫師簡佳慧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利用氧化鋯取代金屬支架,且透過電腦設計外型後,使用高硬度鑽刀再輔以電腦去製作,不但能精密製作出假牙支架,材質顏色也較接近牙齒顏色,不但更具美觀性,也能減少修磨齒質的量,有效保留齒質。

植牙的應用已非常廣泛,缺牙患者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有效提升咀嚼能力,且增加假牙的舒適度;簡佳慧呼籲,目前仍須更長期的研究報告才能證明降低陶瓷崩裂的效果,但以目前追蹤的患者中,並無任何發生陶瓷崩裂的病例產生,結果相當樂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術前完善評估 癲癇手術成效佳

Apr 06, 5:4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癲癇治療一般以藥物為主,大多數病人在藥物控制下,都可以維持不發作;不過,根據統計,大約有33%癲癇病人,即使服用好幾種藥物都無法控制的頑固型癲癇,已可透過手術來治療。醫師強調,治療頑固型癲癇的手術方法很多,而無論用哪種手術方式,在術前有完善的評估,則成效較佳。

▲癲癇手術治療方法多 術前完善評估成效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尤香玉表示,利用外科手術來治療癲癇目前已經很成熟,研究也證明,頑固型癲癇用手術治療,對癲癇控制要優於藥物治療方式,目前癲癇手術有切除手術、大腦半球切除術、胼胝體切開術、軟腦膜下橫切術、迷走神經電刺激術及深部電極電刺激術等。

尤香玉醫師指出,尤其是頑固型癲癇,若是發作形態會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及安全,尋求藥物以外的治療是必要的;而無論用何種手術方式來治療癲癇,成功的機會是來自於術前完善的評估,手術前定位癲癇病灶的精確,才能增加手術成功的機會。

台北榮總癲癇手術治療團隊在1987年成立,其團隊包含神經內外科醫師、精神科醫師、放射線醫師、核醫醫師、心理師、社工等;根據該院統計,目前已成功完成逾500例頑性癲癇,病人在術後不僅癲癇控制良好,也改善了病人的心理、認知功能以及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春來了! 洛神花入菜顧健康

Apr 06, 3:4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天氣逐漸好轉,也象徵春天即將到來,為了能讓民眾享受美食又能兼顧健康,有醫院特別舉辦素食廚藝班,除了示範春季養生甜品洛神花米糕外,也分享介紹手搖杯熱量與果糖等對身體的負擔,讓更多民眾了解養生的春天食材。(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春天洛神花入菜 享美食兼顧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括圓糯米、洛神花蜜餞以及砂糖等,就能輕鬆做出洛神花米糕,透過自己製作,就不需擔心市面所販賣的添加過多的人工調味;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江佳真指出,洛神的自然酸味,再利用砂糖提味,且再添加一點酒紅色花瓣,就能做出美味的春季養生甜品。

營養師江佳真進一步說明,洛神花不但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目前在人體臨床實驗也證實已具有功效,且能有效幫助預防癌症、動脈硬化、幫助消化等保健效果,尤其夏天每天飲用200cc的洛神花茶,不但能止渴,也能幫助降血脂、增加皮膚保水性等效果。

但民眾也要注意,因洛神花茶偏酸,若腸胃不佳者,應減少空腹飲用,最好飯後在喝較為妥當;江佳真呼籲,市面上販賣的手搖果汁飲料多熱量高,且隱藏色素等添加物,民眾應減少飲用,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腦傷需鼻胃管 做吞嚥訓練可移除

Apr 06, 1: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腦創傷疾病的患者,因症狀加上治療後的後遺症等,多需使用鼻胃管,導致無法自我照護,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奇美醫學中心指出,透過語言吞嚥治療師、護理師及家屬共同合作,進行吞嚥訓練,就能讓患者順利移除鼻胃管。

▲腦創傷多需鼻胃管 透過吞嚥訓練可移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護理長王維那指出,腦創傷尤其一旦出現後遺症,就必須帶著鼻胃管或導尿管出院,相對就會增加照護者的壓力;以去年腦創傷患者管路留置狀況來看,一共有487人次留置,其中出院時仍留置的比率分別為導尿管佔5%,鼻胃管佔13%,是否移除都須謹慎評估。

護理長王維那進一步說明,腦創傷患者除了恐失語外,也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不能由口進食時,攝取營養上就更需特別注意。包括進食時食物由口流出、無法咀嚼、無法下嚥等,都是評估的項目,且較嚴重的患者可能還會被自己口水嗆到,甚至無法說話,因此進食時除了要清潔口腔,也應檢查是否有殘留食物,若仍持續咳嗽、痰多等情況,則應暫時以鼻胃管方式進食較佳。

在進食訓練過程中,透過語言吞嚥治療師、護理師及家屬共同合作,以團隊的吞嚥訓練,就能讓患者順利移除鼻胃管;王維那提醒,患者出院後兩星期至一個月內,恐面臨日常生活許多的困難,照護者若有需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甩開照護的困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減糖保健康 潤餅不要加糖粉

Apr 05, 9:5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吃潤餅,小心隱藏的「餡」阱!清明節吃潤餅是國人習俗,潤餅內含大量蔬菜,受到許多的健康人士喜愛,不過,最後撒上的花生粉及糖粉,卻有害健康。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吃潤餅不加糖粉,可用葡萄乾和蔓越苺乾取代,增添營養、風味更佳。(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潤餅不加糖粉 減糖保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指出,市售潤餅一份約400大卡,外皮兩張相當於4分之1碗飯,內餡有炒高麗菜、豆芽菜、韭菜、紅蘿蔔等,以及炸紅糟肉、豆干及蛋酥,最後撒上花生粉及糖粉,而有些潤餅還會特別加油麵,雖增加飽足感,但含較高的油脂。

陳延芳提醒民眾選購潤餅,應把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原則,如外購潤餅時,內餡應選擇非油炸肉,並要求店家不要撒糖粉,甚至可在家自己動手做。

若想要在家DIY健康又美味的潤餅!陳延芳建議,潤餅皮可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內餡蔬菜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減少身體負擔,也可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降低血膽固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反性別暴力 將和國際接軌

Apr 05, 7:2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為了推廣防治性別暴力,衛生福利部從去年11月起推動首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目前也已超過百萬人次瀏覽;衛生福利部指出,透過網路圖書館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關心性別暴力防治議題,也提供給實務工作者或研究者相關資料,繼續推廣相關議題。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成立 將和國際接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是由衛生福利部與學術界、資訊業者共同建置而成,收集包括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暴力、性騷擾等,包含國內外議題;衛福部表示,不只是提供知識管道,也特別建置男性參與及特別企劃專區,透過不同的議題,讓民眾都能意識到防暴力的重要性。

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為了持續強化性別暴力防治教育的推廣,今年也將擴充網站功能,除了發行電子報外,也將報導國內外關於反性別暴力的熱門議題,透過完整且即時的方式呈現給民眾,另外也將開放專區,讓民眾能擁有交流平台。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是目前反性別暴力行動的具體成果,未來也將和國際持續接軌;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只要上網搜尋相關關鍵字,就能進入網站,收到最新的防暴資訊,一起站出來抵制暴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