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癌患營養不良 可採流質食物補足

Apr 07, 4: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頭頸癌患者在開始治療前,就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甚至維持或增加體重來幫助對於治療的耐受力,但臨床上許多患者在治療後,卻因出現副作用,進而影響飲食攝取;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指出,其實除了讓患者少量多餐外,可透過自製流質類飲品,來幫助補充營養。

▲避免癌患營養不良 可採流質食物補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癌症患者體重就是評估營養不良的指標,若患者體重下降太多,甚至一個月內就超過5%,就恐是營養不良的徵兆;凃宜辰說,要讓癌患獲得營養又能補充體力,其實治療前後都是主要關鍵。

營養師凃宜辰進一步說明,治療前5至10天,建議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像是精胺酸、麩醯胺酸等,而在治療期間,因由口不進食量較為不足,必要時可採以胃管或胃造口來補足,且可多使用像質地軟嫩的食物、或將食物切成細碎、打成流質等方式,讓患者快速補充所需營養。

像是巧克力香蕉奶昔,營養就相當於2碗白飯、2.5份蛋白質及1.5匙油脂,熱量也達600卡,一次可攝取一杯,讓患者直接補充營養;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提醒,患者應避免聽信偏方,若必要時,也可諮詢相關的營養師,正確補充營養,才能有體力對抗疾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年黃斑部病變 延誤治療恐失明

Apr 07, 3: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63歲阿嬤,送孫子下課時,卻發現路邊電線杆呈現歪斜狀態,甚至一度抓不準行車方向,原以為是老花所導致,但配眼鏡後卻仍未改善,直到進一步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左眼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所導致;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彭凱鈴指出,透過4次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後,患者視力也逐漸改善。

▲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延誤治療恐失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台灣,65歲以上年齡層,有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包括年齡、抽菸、陽光曝曬以及家族史等,都恐是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彭凱鈴說,黃斑部病變患者,因症狀容易影響生活起居,加上惡化速度較快,若兩年內未積極治療,九成患者視力都可能惡化到0.1以下。

醫師彭凱鈴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以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等為主,另外還有在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屬於目前較可改善病症的治療方式,且健保已有條件給付,一旦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視力為0.05至0.5之間,就能申請補助,且每年每眼可補助3針,是患者的新福音。

但黃斑部病變復發率高,儘管治療後,也應定期回診追蹤;彭凱鈴提醒,除了發現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若年過50,也應每年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相對療效也能加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醫院推記憶門診 幫助失智症患者

Apr 07, 2:4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失智症患者,多少會為家人造成負擔及擔憂,加上可能會出現情緒、記憶退化等病症,影響日常生活,這時就必須仰賴家人多給予協助和關懷;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指出,為了能幫助更多患者和家屬的需求,醫院特別設立失智症記憶門診,透過醫療團隊的力量,讓患者能得到全面照顧。

▲醫院推記憶門診 多元管道幫助失智症患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70歲爺爺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加上記憶力逐漸減退,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爺爺的記憶狀況明顯衰退,除了透過給予適合的治療外,也特別使用記憶門診的方式,設有臨床心理師、個案管理師及社工等,多元管道協助患者以及家屬。

主任曹汶龍進一步說明,記憶門診主要是透過三個診間,包括神經內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與個案管理師等,同時為一位患者看診,必要時也可再與身心科醫師討論,和家屬共同制定照護的方向,但門診多適用於個案,針對患者病情做診斷,還評估家屬心理狀態以及居家環境,才能給予量身打造的協助。

透過記憶門診,取代過去家屬座談會等形式,避免因為團體討論反而讓家屬無法暢談,更深入了解患者所面臨的問題;曹汶龍提醒,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家屬應多給予協助和關懷,若有任何問題,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患者病情加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罕見縱隔腔膿瘍 糖尿病患易好發

Apr 07, 2:3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60歲婦人,原有第二型糖尿病史,因發生輕微車禍後,緊急就醫,起初僅出現左上胸背處疼痛,直到後來合併發燒,才進一步接受檢查,醫師發現胸部影像出現突出腫塊,且約有10公分大小,但食道周圍也無任何破裂情況,確診為罕見的原發性上後縱膈腔膿瘍。

▲罕見原發性縱隔腔膿瘍 糖尿病患易好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出現縱隔腔膿瘍,主要是因頸部感染所延伸,或上消化道異物穿剌破裂所致;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方副吉指出,由於患者本身為糖尿病患,若長期處於高血糖就容易存有細菌潛在的風險,加上因車禍導致左胸背擦傷,原以為是車禍所致,險出現發燒後,才發現病因。

醫師方副吉進一步說明,原發性縱膈腔膿瘍多好發於糖尿病患,症狀包括胸痛、背痛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且不一定會合併發燒,導致初期患者會誤以為是一般疾病,而錯失黃金治療期,因此患者本身的警覺性是能早期接受診斷的主要關鍵。

這名患者再透過電腦斷層輔助下導管引流術,且將胸部上縱隔腔處的腫塊膿瘍引流,術後接受抗生素治療,已逐漸康復:方副吉提醒,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顏面神經麻痺 分中樞型與周邊型

Apr 06, 9:43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包括臉歪嘴斜、眼睛無法閉合甚至流口水等,又分為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和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莊雯靜指出,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多發生在腦部疾病等患者,而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則多與病毒感染或臉部長期受冷風所影響。

▲舒緩顏面神經麻痺 肌肉運動配合物理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上,除了類固醇的藥物治療,也應配合物理治療的方式,才能有效獲得舒緩;莊雯靜說,包括紅外線、熱敷、電刺激、雷射以及按摩療法等,都能有效幫助肌肉活化,藉由按摩也能維持肌肉彈性。

治療師莊雯靜進一步說明,像是紅外線、熱敷,是透過增加臉部血液循環的方式,提供給肌肉等過程所需養分,而像電刺激則是利用刺激肌肉,產生收縮能力,另外,也可透過臉部肌肉運動,像是自行練習皺眉、嘟嘴等,或透過吸管喝水、吹氣球等方式,增進表情肌肉的活化。

若屬於無法閉眼的患者,則建議應戴上眼罩保護,避免誘發結膜炎或角膜炎等症狀;莊雯靜提醒,患者在練習臉部肌肉運動時,最好每次做3至5次且重複作10次,再配合藥物和物理治療,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氧化鋯材質假牙 可減少併發症

Apr 06, 7: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過去傳統假牙材質多以金屬支架,且外層燒覆牙齒顏色的陶瓷,但在人工植牙支撐下,當植體直接與骨頭產生連結,缺乏牙周韌帶的緩衝,相對就會承受較大的咬合力,並出現假牙崩裂的情況;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簡佳慧指出,為了解決假牙陶瓷崩裂,目前已可利用強化的氧化鋯所做的全瓷式假牙,減少崩裂狀況出現。

▲氧化鋯取代傳統假牙 有效減少併發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統計,目前植牙手術成功率,已達五年存活率92.8%至98.3%以上,但其中植牙支撐式的固定假牙在完成後和使用期間,發生併發症的比例,五年至十五年則達到30.6%至66.6%,且又以陶瓷斷裂機率最高。

醫師簡佳慧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利用氧化鋯取代金屬支架,且透過電腦設計外型後,使用高硬度鑽刀再輔以電腦去製作,不但能精密製作出假牙支架,材質顏色也較接近牙齒顏色,不但更具美觀性,也能減少修磨齒質的量,有效保留齒質。

植牙的應用已非常廣泛,缺牙患者必要時也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有效提升咀嚼能力,且增加假牙的舒適度;簡佳慧呼籲,目前仍須更長期的研究報告才能證明降低陶瓷崩裂的效果,但以目前追蹤的患者中,並無任何發生陶瓷崩裂的病例產生,結果相當樂觀。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