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七旬婦摔破耳 立即縫合恢復快

Apr 18, 7: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一名七十七歲老婦人,日前於公車上不慎跌倒,左耳竟然撕裂長達三公分,而且耳朵的軟骨都裂開了;緊急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治療,經由院方安排檢查,排除腦部風險後,立即為其進行修補手術,這名婦人術後復原良好,幾乎看不到傷口。

▲七旬婦摔破耳 立即縫合恢復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義霖表示,這名老婦人到院時並無意識喪失,也沒有聽損或眩暈,經頭部電腦斷層檢查,也無外耳道骨位移,進一步照會神經外科檢查,也顯示無立即性腦部風險,與病患及家屬詳細解釋並取得同意後,即於創傷發生後約3小時進行手術修補。

邱義霖醫師指出,由於耳朵軟骨本身沒有血管供應,而軟骨膜是供應軟骨養分的唯一來源;因此,手術時軟骨膜的保留很重要。手術應先仔細檢查壞死部位,將壞死部位徹底清除,以免影響日後傷口癒合或造成感染。至於術後24小時須以壓迫性包紮,以避免急性再發性血腫,術後第二天則可將傷口暴露於空氣中,以便隨時檢視傷口是否感染。

邱義霖醫師強調,耳部創傷一般常伴隨於頭部外傷,一定要優先排除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狀況,例如呼吸道窘迫、出血性休克、意識變化等;當生命徵象穩定後,再仔細評估耳部創傷程度,並進一步做修補手術,而手術時保持傷口清潔,確實加壓止血,並儘速縫合,則術後復原會較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木瓜不能豐胸 要配牛奶才有效

Apr 18, 7: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許多女性為了長咪咪,都會積極尋找豐胸秘方,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木瓜牛奶了!營養師指出,胸部發育關鍵的營養素是蛋白質,而牛奶富含豐富蛋白質,木瓜酵素則有幫助分解蛋白質的功效,但只限於青春期少女。

▲木瓜無豐胸成份 配牛奶才有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其實木瓜並未含有任何幫助讓乳房發育的成分;且木瓜內豐富的木瓜酵素也不具有豐胸功效。不過,木瓜酵素可幫助蛋白質的分解,有助於身體吸收蛋白質,而蛋白質與膠質是讓胸部長大必備的營養素,因此,想要讓胸部長大,只吃木瓜是無效的,需搭配蛋白質的攝取。

至於坊間盛傳的「喝牛奶和豆漿可以長咪咪」此一說法,劉怡里營養師則強調,牛奶和豆漿裡確實富含豐富蛋白質,但若過了青春期胸部發育的良好時機,恐怕效果就不那麼顯著了。

劉怡里營養師因此建議,想要好身材的女孩們可以多喝木瓜牛奶,因為只吃木瓜或只喝牛奶,對胸部發育都沒有太大幫助,必須相輔相成才有效。另外,均衡攝取營養,三餐飯後選木瓜做餐後甜點,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童脊椎側彎 恐因坐姿不良導致

Apr 18, 3: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下樑不正上樑歪!家住高雄、今年就讀國小三年級的駱小妹雙腳嚴重外八、且左肩明顯偏高,起初父母並不以為意,但因駱小妹走路時常絆倒,才決定尋求專業協助。檢查後才發現,原來駱小妹是足跟過度外翻,加上長期坐姿不良,導致脊椎側彎惹的禍。所幸在使用矯正鞋墊,搭配物理治療半年後,駱小妹的症狀已明顯改善。

▲孩童長期坐姿不良 恐致脊椎側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維新物理治療所梁維權院長表示,脊椎側彎是脊椎有不正常側向曲線的一種症狀,可分為先天造成的結構型脊椎側彎和後天形成的功能型脊椎側彎。結構型脊椎側彎幅度較大,治療上往往得靠外科手術;而功能型脊椎側彎依傾斜角度,又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患者多半是因長期姿勢不良引發,最常見的就是W型坐姿和翹腳,且9成以上脊椎側彎都屬這類。

梁維權院長指出,脊椎側彎常發生在青春期前後的青少年身上,但羅馬並非一天造成,脊椎側彎的形成是日積月累的,只是青春期前的孩子韌帶較軟、柔軟度也較佳,因此即便已有脊椎側彎也難以察覺。但青春期後,骨頭逐漸發育、柔軟度也不再那麼好,患者便容易因脊椎側彎而有運動傷害或是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等問題;若持續置之不理,成人後便有可能因胸骨壓迫,而有胸悶、心肺功能降低等後遺症!

「高低肩和頭斜頸是脊椎側彎的表徵之一,」梁維權院長建議家長們,在幫孩子洗澡時,可從背面觀察孩子脊椎是否成一直線?以及左右兩邊肩膀是否有一高一低的情形?或是可看孩子常穿的鞋子磨損部位是否在足跟內側?若磨損部位在足跟外側,可能有X型腿或骨盆歪斜,若不矯正,恐會導致脊椎側彎。

梁維權院長強調,一旦發現孩子可能有脊椎側彎疑慮,便應至合格醫療院所進行完整評估檢查,透過X光和足壓檢測儀器,釐清是否有脊椎側彎或骨盆歪斜。只要積極配合治療,透過矯正鞋墊、拉筋復健和姿勢調整,大部分患者脊椎側彎的問題都能獲得明顯改善。

另外,梁維權院長也提醒民眾,預防脊椎側彎應從小開始!建議家有幼童的家長或幼兒園老師們,平時應多注意孩子的坐姿,若孩子出現W型坐姿或蹺腳看電視,便應予以指正,教導孩子可用俗稱「愛心腳」的盤腿坐姿或小椅子取代,避免脊椎側彎!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骨髮藥勿擅用 以免引發不良反應

Apr 17, 10:2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唉呦!最近總是腰痠背痛…」「你可能跟我一樣骨質疏鬆了,上次醫生給我開一種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介紹給你用用看…」,你身邊是否也曾遇過類似的事情呢?不少民眾都會把雙磷酸鹽類藥品當保骨藥,但食藥署強調,此類藥物屬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醫師處方用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有「呷好逗相報」或「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

▲骨髮藥誤當保骨良丹 擅用易引發不良反應(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署表示,雙磷酸鹽類藥品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的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系統性疾病。目前經衛福部核准的雙磷酸鹽類藥品共7種成分,該部也已頒發35張許可證,其中有25張用於治療骨質疏鬆。

食藥署指出,此類口服藥品容易刺激食道,建議服用時須與一整杯白開水同時服用,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減少食道刺激與胃腸不適。且因此類藥品容易受到食物、鈣片、鐵劑、制酸劑、咖啡、茶類、柳橙汁等的影響而降低吸收,一般都會建議病人在早晨起床時空腹服用,服藥半小時之後再進食(含飲料及礦泉水)或服用其他藥物。

雖然雙磷酸鹽類藥品可治療骨質疏鬆,對癌症患者骨細胞轉移也有很大的幫助,但此類藥品可能導致的不良反應也不少,包含腸胃道不適、心口灼熱、噁心嘔吐、食道發炎或食道潰瘍、頭暈、味覺障礙、皮疹等,嚴重者則可能導致顎骨壞死、股骨骨折、心房顫動、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尤其是長期(超過5年)用藥、未注意口腔衛生、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的病人,更是發生嚴重顎骨壞死的高危險群。

食藥署因此提醒民眾,進行侵入性牙科處置,如拔牙、植牙前,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服用雙磷酸類藥品;且用藥期間應養成定期至牙科追蹤檢查的好習慣,一旦出現牙齦發炎、腫脹、化膿、流血、牙齒鬆動、顎骨麻木、齒槽暴露等不適症狀時,應儘快回診找原處方醫師求助,才能減低藥品不良反應所帶來的傷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台大裝2千例葉克膜 佔全球半數

Apr 17, 6: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劃時代的里程碑!台灣葉克膜使用率位居亞洲第一,在團隊合作的努力下,台大醫院在半小時內可完成葉克膜急救系統裝置,心臟停滯跳動並用葉克膜急救的個案總數佔全球一半,病人存活率比傳統CPR技術提高一倍以上。這些醫療成就已登上2008年《刺胳針〈The Lancet〉》雜誌上,台大醫院並在今日公布已完成第2000立葉克膜安裝。

▲台大已安裝2千例葉克膜 佔全球半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2月17日晚間,台大醫院接獲外院來電求助安裝葉克膜,患者是今年30歲的呂小姐,因罹患H1N1流感重症而有呼吸衰竭情形;在醫療團隊至外院安裝葉克膜後,將患者接回台大醫院,並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該名患者肺部嚴重水腫,且因細菌感染而合併有二尖瓣心內膜炎。所幸在進行二尖瓣置換術及三尖瓣修補手術後,順利移除葉克膜,並康復返家。

台大醫院外科部王水深教授表示,最初發展葉克膜是為了開心手術及心臟移植術後的需要,其原理是將病人靜脈的血液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氣體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靜脈或動脈送回人體內,進而達到取代肺臟或心臟功能的目的。

外科部陳益祥教授指出,葉克膜裝置雖是小手術,但裝置後的照護才是嚴厲挑戰的開始。因為此類病人病情發展瞬息萬變,醫療團隊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引發心肺功能失調的主因,並運用高度專業的照護技能,才能因應各種突發危機。

含葉克膜技術員、呼吸治療師、護理師、心臟外科醫師、外科重症醫師,整個葉克膜團隊至少需20人;而裝置葉克膜、且順利存活的患者,平均都得住院1個月左右,所耗費的醫療費用更高達上百萬以上。

2012年健保開始全額給付葉克膜裝置後,葉克膜使用率增加,但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陳益祥教授說明,台大醫院至今已裝設2000例葉克膜,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約佔3-4成,粗估約600例左右。

陳益祥教授並強調,成功救回且順利出院的患者,年齡是相對指標,且葉克膜只是為主治醫師爭取尋找致命因素、對症下藥救助患者的時間,而非裝了葉克膜就肯定可以救命,能不能順利救活,再厲害的醫師也沒有把握,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裝了以後才知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互助真讚! 食物傳愛到勵馨

Apr 17, 6: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我想要文具」、「我想要玩具」、「我想要籃球」…看似平凡的心願,對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孩子們來說,「卻是一個奢侈的夢想」。今年一家女性專用健身中心特地為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孩子們募集許願禮物盒,希望收到禮物的孩子們都能感受到驚喜。

▲互助好讚! 食物傳愛到勵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勵馨基金會與Curves〈可爾絲女性專用健身中心〉所舉辦的食物傳愛(Food Drive)活動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過去四年來,Curves共捐出超過10萬公斤物資和191萬元以上善款,光是近兩年的食物募集,就是勵馨庇護安置家園半年所需。

每年四月,Curves女性專用健身中心都會在世界各地發起食物傳愛活動,包括越南、香港、中國、以及台灣。然而,在台灣,近年物價漲聲不斷,民眾荷包緊縮,生活壓力日益增加,為此,Curves再度集結女性力量(Women Power),募集衛生紙、洗衣精、洗衣粉、衛生棉,提供勵馨受助者、庇護安置家園使用。

勵馨基金會則表示,從第一屆發起活動後,有22家Curves分店參與,到了今年,已有83家分店發起第五屆活動,從「食物傳愛」活動擴大為「物資傳愛」,從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各分店長、近300位教練,以及2萬4千名會員聯手動起來,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化身為慈善大使,投入募集物資與募款行列,希望能募集到300萬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