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防肺炎鏈球菌 醫籲接種疫苗

Apr 25, 3:3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幼兒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的個案,患者為一名1歲半且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女童;經疾管署研判,應是感染致病力最強的血清型19A所致。醫師提醒,很多家長都誤以為等到孩子滿1歲、符合公費標準再接種疫苗就好,但事實上,疫苗接種應從出生滿2個月開始。

▲防範肺炎鏈球菌 別等孩子1歲才接種疫苗(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了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對幼童健康的威脅,疾管署自去年3月導入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今年1月起擴大提供1-5歲幼童接種,提升幼童免疫保護力。因此,很多家長都有等寶寶滿一歲再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心態,然而,呂俊毅醫師表示,1歲以下幼兒抵抗力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發併發症,如腦膜炎或敗血症等,應按疫苗接種的建議時程來施打疫苗。

呂俊毅醫師強調,很多民眾為了方便都會混用10價與13價兩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支持其效果,因此並不支持這樣使用,建議完整打完四劑相同價數疫苗,才能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

目前台灣最盛行的就是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今年也有因血清型19A致死的案例,因此政府公費補助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新生兒應從2個月開始,先行自費接種第一劑結合型疫苗,並於寶寶滿第4與第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二與第三劑。如此一來,在寶寶滿周歲時,就可接續第四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抵抗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車禍後常恐懼 壓力症候群上身

Apr 25, 3: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1名上班族因下班騎車時,遭後方車輛追撞,造成腰椎受傷,但事後再騎車時,卻常常擔心後方會有車輛追撞,甚至半夜睡覺時都會因此失眠;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浩然指出,主要是因受到創傷後,造成的心理壓力,又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車禍導致心生恐懼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常面對生死交關的嚴重事情時,就更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現象,尤其陪伴在身邊的親朋好友,多半會把注意力放在患者的受傷部分,就容易忽略伴隨而來的心理壓力;郭浩然說,若發現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醫師郭浩然進一步說明,部分患者在受傷後,心裡多少會受到影響,像是憂鬱、畏懼等,通常多為短暫性的反應,會自然消失,但也應多加注意,若長時間處於不穩定狀態,嚴重時甚至恐使患者無法恢復日常生活,甚至得轉行等來轉移注意力。

目前,國內早已將工作中遭受嚴重身體傷害後發生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列入勞工保險的職業病;郭浩然提醒,若不小心受傷後,除了應積極治療外,也應多注意心理壓力,找到適合的舒緩方式,甚至有必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傷害身心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愛用手機看影片 補充營養顧眼睛

Apr 25, 3: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手機螢幕越來越大,螢幕解析度越做越高,反使上班族過度依賴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而眼睛長時間緊盯著螢幕的情況下,用眼過度的結果,就會造成近視、老花、視力模糊等3種症狀上身。營養師提醒,長時間盯著螢幕,除了影響視力外,還會傷害到視網膜中心部位的黃斑部感光細胞,平時應適量補充維他命A、C、E及葉黃素,以降低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

▲手機看影片成趨勢 補充營養素顧眼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管是在捷運、公車站,都可以看到幾乎人手一機、緊盯手機的景象,不管是看著韓劇「繼承者們」還是「來自星星的你」,或是玩著熱門遊戲「跑跑薑餅人」,都造成全民一股「緊盯瘋」的熱潮,導致各大手機品牌不約而同地,將旗艦機的螢幕不斷拉大,甚至超過5吋以上。其實,只要眼睛近距離盯著螢幕看時,眼睛就呈現緊繃狀態,一旦盯著螢幕的時間過長,就會造成眼睛周圍睫狀肌彈性疲乏、僵硬,就像橡皮筋失去彈性後,就「回不去」原來的樣貌,造成眼睛出現近視、老花、視力模糊等症狀。

此外,生活中有電視、螢幕、日光燈、陽光的紫外線等,都會發出藍光等有害眼睛的光線,除了使眼睛疲勞,還會傷害視網膜的中心部位、黃斑部感光細胞。

而手機螢幕所發出的藍光屬波長短、能量強者,雖然大部分會被眼睛過濾掉,但若長期、大量曝露在手機藍光環境下,首當其衝的就是視網膜,也易引發黃斑部病變。

為能降低眼睛出現黃斑部病變機率,營養師梁家瑋建議,平時應定時定量攝取菠菜、青椒、綠花椰菜、芥藍、枸杞、南瓜、胡蘿蔔等含有葉黃素的食物,也可補充選擇葉黃素、維他命C、E等營養補給品。不但有助於減少藍光傷害,降低黃斑部病變與視網膜傷害,同時也能抗氧化,有益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驚人! 男45天拼出六塊肌人魚線

Apr 25, 3:0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業務員Dennis,俊俏的臉龐卻搭配臃腫的身材,常常被同事和客戶取笑,讓他興起塑身計畫! 為了讓自己有所突破,他破釜沉舟,藉由和同事打賭逼迫自己,三個月內要練出六塊肌,之前有健身經驗的他,知道腹肌實在難練,於是求助韓國超音波脂雕手術來達成這艱難的任務。

▲不可思議! 男45天拼出六塊肌人魚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Dennie經過一個月的手術修養和半個月的訓練運動,短短45天不但出現了驚人的六塊肌,甚至還多了人魚線,他將手術過程完整拍攝短片,放在youtube影音平台,一個月內突破4萬多人點閱,許多網友都覺得實在是不可思議。

對Dennis 45天的驚人改變,執刀醫師郭菁松表示,一般人肌肉難練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脂肪層過於肥厚,肌肉層在脂肪層的下層,一旦脂肪層過厚肌肉線條便無法顯現出來,運用超音波肌肉雕塑技術,可將脂肪震碎乳化後吸出,讓脂肪層變薄,再沿著肌肉運動所產生的線條做細部雕塑,術後恢復便會有肌肉線條產生,手術時間約6個小時,恢復期約一個月左右。

對於此項手術有無風險?郭菁松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執刀醫師無法準確的控制,肌肉的形狀可能會不自然,甚至有可能凹凸不平,另外,術後若沒有好好維持,還是會有復胖的可能,因此提醒想嘗試施做六塊肌手術的病患,除了藉助超音波脂肪雕刻技術的幫助外,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才是維持健美身形的長久之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雷神」橫掃台灣 醫生:兒童吃過量可能躁動影響睡眠

Apr 24, 3:36P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來日本巧克力風靡台灣,造成全台瘋狂搶購,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但醫師指出,兒童和青少年以及代謝率低的民眾若吃了過量巧克力,可能會躁動不安,影響睡眠、記憶及學習狀況。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賴柔吟指出,未加工的可可或黑巧克力有不少好處:可降低血壓舒張壓、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可能會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等。但是也需注意巧克力對骨質疏鬆和腸胃的不良影響以及巧克力所含的糖分、咖啡因、可可鹼等,若過量攝取,會對發展中的兒童青少年造成健康負面影響。

雷神巧克力(圖/東森新聞)

賴柔吟說,幼兒對咖啡因的代謝率較成人低許多,咖啡因的半衰期(濃度降低一半所需的時間)在新生兒甚至會長達30多個小時,因此,12歲以下幼童應盡可能避免攝取咖啡因,包括咖啡、巧克力及相關製品、可樂、茶等。

還有3、4歲左右的孩子,正在經歷分離焦慮、建立安全感的時期,這時候給巧克力很容易讓孩子更亢奮、躁動。

另外,巧克力中的可可鹼,過量攝取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的警醒度及心情狀態;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糖,與兒童血壓及三酸甘油酯升高有正相關,造成後續出現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咖啡因則會刺激中樞神經、影響睡眠;人工香料及色素,在大型試驗中,也被發現與注意力缺損過動的症狀有關聯。

賴柔吟提醒,吃過量巧克力容易有飽足感,影響正餐食慾及均衡飲食,也可能會讓咖啡因及可可鹼代謝較差的孩童躁動不安,影響睡眠、記憶及學習狀況。




VOGUE/石榴幫助瘦身 七大超級種籽你不能錯過!

Apr 24, 12:00PM

圖、文/VOGUE

以下幾款植物種籽,近來在美國相當風行,從飲料店到夜店,突然間大街小巷都可看到它們的蹤跡,注重健康飲食的你絕對不能不知道!種籽營養豐富且能夠提供充沛的能量。但哪些是最健康,對身體最有益呢?讓我們來告訴你!

1.石榴幫助瘦身(Pomegranate)
石榴好比大自然的甜蜜水果塔,多汁但低卡路里。它含有抗氧化物及能燃燒脂肪的維生素C。吐司塗花生醬,再吃點石榴就很棒。(每1/4杯石榴熱量只有36大卡、含1公克脂肪、2公克纖維、及1公克蛋白質)

2.大麻籽塑造肌肉(Hemp)
大麻籽是少數完整蛋白質的植物來源,也就是說組成燃燒卡路里必要的肌肉的20種胺基酸它統統有。它的風味和松子很像,很適合在運動後的水果奶昔裏灑一點。(2湯匙熱量90大卡,含6公克脂肪、6公克纖維及5公克蛋白質)。

3.奇亞籽強健骨骼(Chia)
這種有大地味道的種子能給你豐富鈣質 — 2湯匙的鈣質好比一片切達起司那麼多!將1/2杯奇亞籽倒入1.5杯無糖杏仁茶攪拌,加入1湯匙楓糖漿與肉桂調味,就成了濃郁的奇亞籽西米露(2湯匙熱量138大卡、含9公克脂肪、10公克纖維及5公克蛋白質)。

4.南瓜子給你能量(Pumpkin)
這種青綠色的種子含有豐富鐵質,這種礦物質能維持你充沛活力。將一杯南瓜子和紅椒粉、辣椒粉及海鹽各1/2湯匙混和烘烤,就成了方便好帶的零嘴。(每2湯匙熱量138大卡、含14公克脂肪、2公克纖維及9公克蛋白質)

5.芝麻有益心臟健康(Sesame)
芝麻的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是一種omega-6脂肪酸,有抑制有害膽固醇的功效。烤過後風味更佳,最適合灑在沙拉上。(2湯匙熱量103大卡、含有9公克脂質、3公克蛋白質)

6.亞麻仁能抗癌(flax)
亞麻仁含有一種稱為木酚素(lignan)的抗癌化合物及能抗發炎的omega-3脂肪酸,烘焙糕點食物時不妨將3:1的亞麻仁與奶油一起倒入。(2湯匙熱量110大卡、含9公克脂肪、6公克纖維及4公克蛋白質)

7.小麥胚芽助消化(wheat germ)
小麥胚芽是麥仁裏的一小部份組織,味微甜,它有能幫助消化的菊苣纖維。做瑪芬蛋糕時若由小麥胚芽取代一半麵粉,可讓蛋糕更健康。(2湯匙熱量52大卡、1公克脂肪、2公克纖維質及3公克蛋白質)

延伸閱讀

實驗發現8類最佳的減肥食物

下班後趕著去運動,到底該餓著肚子去呢?還是迅速吃一餐後再健身?

柳橙消眼袋、鷹嘴豆除痘斑、螃蟹抗痘…,10種食物讓你愈吃愈漂亮

看最新最完整的時尚美妝新訊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