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研究:小麥萃取物可輔助癌症治療

Apr 28, 6: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沈小姐五年前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三期,開刀治療後,生活習慣並未改變,沒想到不到半年,癌細胞又復發,被醫師判定為末期,讓沈小姐為之震驚!醫師說明,不管化療或是術後,最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因此沈小姐決定改變生活飲食,服用營養補充品並搭配化學治療,目前狀況穩定。

▲研究:小麥萃取物可輔助癌症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承正主任說明,一般常見化療副作用為嘔吐、掉髮、反胃、失眠、手足反應等,許多患者因懼怕這些副作用,而拒絕接受治療,這也是醫界正積極尋找減緩化療副作用的方法。目前小麥胚芽萃取物研究成果已於國際知名期刊(eCAM) 「實證性輔助療法」發表,而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科與中醫科主導的研究也顯示,發酵過的小麥胚芽萃取物具有抑制癌細胞的效果,與特定化療藥物併用時,甚至可使抑制癌細胞的效果加乘,為癌症治療找到了新契機。

專利發酵的小麥胚芽萃取物在美國FDA已經通過安全核准,歐美的癌症中心也推薦使用來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戴承正主任指出,大部分的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和術後都需要營養品的補充,特別在東方常見的肝癌細胞,在醫師給予化學治療後,加上小麥胚芽萃取物這類的營養元素,可以達到加乘化學治療的療效;戴醫師進一步指出, 癌細胞需要的能量是正常細胞的十倍,所以會迅速的奪取養分,而發酵小麥胚芽萃取物可透過特殊機轉抑制癌細胞搶奪養份,使腫瘤細胞逐漸死亡,進而輔助治療。

發酵小麥胚芽萃取物在歐美國家已使用超過14年,有超過上百篇的研究佐證,用於治療中或手術後病人的營養補給,能減緩化療副作用。戴主任補充,若患者使用輔助營養品有任何的疑慮,都應該與主治醫師討論,尤其要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產品,避免加重身體負擔。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胰島素增敏劑 降糖友心血管疾病

Apr 28, 4: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無明顯症狀,而忽略了血糖控制,若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患者易同時引發多種併發症,如視網膜、血管、腎臟、神經、心臟等疾病;其中,約有半數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是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且當大血管產生病變時,會導致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而且併發心血管疾病的致死機率相當高,不得不慎!

▲胰島素增敏劑展成效 降低糖友心血管疾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前理事長暨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志鴻表示,台灣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皆為第2型糖尿病,一般來說可分為「胰島素不足」與「胰島素阻抗性」兩因素,前者為患者無法身體自行生產足夠的胰島素,而胰島素阻抗影響了胰島素正常的分泌,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量增加,導致血糖升高。

血糖若控制不好,可能會引起視網膜、腎臟、神經等小血管病變,嚴重可能引起失明及腎衰竭,也會併發大血管病變如心臟疾病、截肢、中風等,若不即時給予適當處理,可能造成後遺症,甚至導致死亡;併發症一旦發生以後,除使病人生活品質降低,也造成家人莫大的負擔。因此,減少或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是糖尿病人很重要的課題。

陳志鴻教授指出,歐洲大型糖尿病PROactive研究發表結果顯示,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有減緩胰島素阻抗現象;在控制血糖有療效外,也有保護胰臟β細胞功能,可降低心臟病所引發的致死率、心肌梗塞以及中風之風險達16%,有機會讓糖尿病患遠離心血管疾病之威脅。

陳志鴻教授提醒,一旦診斷出糖尿病,必須與醫師密切配合,迷信偏方或是私自停藥、減量,可能會延誤病情,導致病情更加惡化;另外,也可從生活習慣調整,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建議癮君子最好戒菸。預防勝於治療,別輕忽身體所發生的警訊,切記耐心且積極追蹤治療,才是保命之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點心健康吃 炸薯條換成洋芋泥

Apr 28, 2:5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炸薯條、珍珠奶茶,是許多小孩喜歡的下午茶點心之一,不過,高油、高糖的食物,多吃容易發胖,更影響發育及學習力,甚至是日後生病的惡因。營養師建議,可將炸薯條改變烹調方式,製作成洋芋泥,而珍珠奶茶可由鮮奶替換,讓點心也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食材替換+改變烹調方式 點心也能健康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學齡兒童往往下課就肚子餓,回家途中常會買包炸物,搭配一杯飲料裹腹,雖然能暫時充飢,卻不是健康攝取食物的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洪湘瑜指出,正在發育的孩子特別需要營養的食物,建議家長可自己動手做健康的點心。

洪湘瑜表示,以孩子最愛喝的珍珠奶茶為例,不但糖分高、熱量也高,且奶精粉含磷添加物,會有害健康。建議將奶精粉換成鮮奶,不但減少熱量及磷添加物攝取,還增加鈣質攝取,而珍珠則可換成蒟蒻,同時也減少熱量,並增加纖維攝取。

另外,坊間的炸物,如炸薯條,除了油脂含量高,還會添加鹽及蕃茄醬調味,導致攝取太多的油脂、鈉,容易增加心血管及腎臟的負擔。洪湘瑜建議,可改變烹調方式,將炸薯條換成洋芋泥,再加入蔬菜及水果丁,不但減少降低油脂及鹽份,還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的攝取。

洪湘瑜提醒家長,與其讓孩子在外面購買點心,不如自己動手,利用新鮮食材取代加工製品,如新鮮水果,可攝取天然膳食纖維及維生素,或將炸、煎等烹調方式,改由拌、烤等,是較健康的方式。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視力保健義診 醫籲需慎選眼鏡

Apr 28, 2:2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教育部102年資料統計,花東地區受檢的國小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為33.71%,超過1/3的比例,比起五年前視力不良率提高了2.1%。門諾醫院成立的「「視力保健巡迴車」,除了提供視力篩檢義診服務,更開拔到其他缺乏眼科醫療資源的屏東地區,預計將到達東部30個鄉鎮區域,其中還包括蘭嶼全島的視力篩檢。

▲視力保健巡迴車義診 醫籲需慎選眼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輕度遠視的孩子卻戴起近視3、400 度眼鏡,而兩眼高度遠視、不等視及左眼弱視的孩子,但卻只戴一般的眼鏡,長期斜視的孩子,經檢查才發現罹患腦瘤,這些不當的矯正經常發生在花蓮偏鄉孩童身上。門諾醫院眼科主任許明木表示,這幾年下來,在偏鄉地區發現到弱視小孩常被忽略,且配錯眼鏡。

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指出,偏鄉資源缺乏、隔代教養都是造成視力保健與預防無法落實的因素,門諾自民國91年起秉著早期行醫傳道深入社區部落的服務精神,以行動眼科醫院的概念,創立「視力保健巡迴車」,希望以愛出發,提供居民們完整的視力保健醫療照護。

東區視保中心視光師許賓雄並呼籲,花蓮畢業於視光相關學歷訓練的視光師僅有4-5位,但眼鏡行卻有30多家,民眾配眼鏡一定要慎選,視力有問題,最好要到設備齊全,與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療院所,做詳細的檢查後,再決定是否配鏡。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術後吃高熱量食品 竟出現乳糜液

Apr 28, 2:1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竹市一名82歲蔡先生,因罹患第一期肺癌,在接受胸腔鏡部分肺切除手術後放置引流管,進食兩三天後引流管內竟出現大量乳糜液;另一名62歲的陳先生也接受了相同手術及放置引流管,也在術後進食兩天後出現相同症狀,經營養師診斷,發現病患都食用了含高脂肪的食物,再經過一至兩週極低油飲食的治療下,乳糜液逐漸減少並消失,病患也都順利康復出院。

▲術後攝取高熱量食品 竟出現大量乳糜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李玉珊營養師表示,一般手術過後的確需要補充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物,但一般民眾最常選用的雞湯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當病患接受過胸腔手術,並置入引流管,而管內出現乳糜狀分泌物時,就表示病患的飲食中,含有太多「長鏈脂肪酸」的攝取。

在淋巴管裡流動的液體就是淋巴液,淋巴液經淋巴管送回靜脈,重新進入血液循環中;基本上回收到淋巴管內的組織液是澄清的,而來自腸道的淋巴液則因與食物裡的「脂肪」經過膽汁乳化作用,即成為乳白色之乳糜液。

李玉珊營養師指出,一般家庭烹調用的植物油以及未加工肉品都富含長鏈脂肪酸,因此在出現乳糜狀引流液後,必須攝取極低油食物,例如:脫脂乳品、新鮮蔬果、去皮去脂肪的瘦肉, 來降低乳糜液的引流量,也有些患者必須搭配特殊的「中鏈脂肪酸」產品降低乳糜液的引流量。

李玉珊營養師呼籲,避免吸取高熱量食品,民眾在術後可以選擇去皮的魚湯或撈去浮油的雞湯飲用,同時也要食用肉塊,另外還要攝取充足的全榖根莖類及適量的蔬果。較為特殊的手術的患者則應該遵從營養師指示攝取極低油食物、正確補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無三高問題 男子竟誘發腦中風

Apr 28, 2:1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24歲男性,平時沒有任何高血壓、高血脂等狀況,但某次聚餐完後開車,卻突然癲癇,且意識模糊,經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患者昏迷指數不但達6,且伴隨出血腦中風等現象,經手術治療後,目前仍積極復健中。

▲男子無三高問題 竟誘發腦中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傳統經驗,腦中風多屬於老年人疾病,但其實隨著工作及生活習慣的改變,臨床上,腦中風也出現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朱彥澤指出,尤其像這名患者過去並無任何徵兆,因此民眾都應隨時保持警覺。

醫師朱彥澤進一步說明,在台灣,腦中風為台灣地區的第三大死因,僅次於癌症及心臟病,雖45歲以下的年輕型中風只占2%到5%,但近年來卻已提升至10%,包括熬夜、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加上抽菸喝酒等,長期下來就恐埋下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

另外,先天性的腦血管異常、凝血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偏頭痛等則屬於較特殊病因的年輕型中風;朱彥澤呼籲,除了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一旦發現單邊肢體無力或言語不清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