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被救也救人!台北榮總3人連鎖換肝手術創國內紀錄

Apr 29, 8:43AM

▲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示意圖。(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肝臟移植技術再創紀錄!台北榮民總醫院耗時12個小時,完成國內首例「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讓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陳姓男子,先接受兒子的左肝,再捐贈自己的右肝給同樣急需換肝的黃姓女子,2人最後都成功重獲新生。

台北榮總召開記者會,指出所謂的「連鎖換肝手術」(Domino Liver Transplantation)是將第一位接受換肝病患的肝臟移植到第二位病患的身上,移植團隊在2013年12月25日,歷時12小時,動用3組人力,成功完成這起國內首例「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

本起病例中,60歲的陳姓男子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除了接受肝臟移植,沒有其他較為有效的治療方式,所幸他的兒子經過檢驗得以捐贈左肝給他。同時,另外一位55歲的黃姓女子,因為罹患C型肝炎、肝硬化及腫瘤,肝昏迷住院卻苦等不到肝臟捐贈者。

因為陳男的肝臟結構和功能都還算正常,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說服當時再不換肝就撐不過1年的黃女,接受「病肝捐贈」。獲得雙方同意後,3組醫療人馬同時在不同手術室裡進行移植手術,歷經12個小時終於完成這項艱鉅任務,成功挽回2條寶貴生命

這也是台北榮總繼2007年以屍肝捐贈完成「3人大愛連鎖換肝手術」後,首見活體連鎖換肝,是目前國內第一例。




手機效應? 4成民眾記憶力衰退

Apr 29, 8: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捷運上、公車站前、候診區裡到處充滿低著頭滑動手機的民眾,門診中也常見到一邊描述症狀、一邊急著找手機的患者。醫師指出,因記憶變差、漏東忘西而前來就醫的民眾也增加了約1-2成。

▲手機讓人變笨? 4成民眾記憶力衰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根據四月時,一項針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問卷調查發現,有將近7成的民眾每一小時內就會查看手機一次,其中甚至有2成的人表示他們隨時隨地都會查看手機。至於看手機的目的,約有5成5是為了查看訊息,2成則是為了使用社群網路。

進一步分析使用習慣,有3成的人經常會在工作、吃飯或其他活動時同時使用手機,6的人偶爾會這麼做。其中,將近一半的人會因為查看手機而短暫忘了自己原本要做什麼。此外,最值得關注的是,有4成的民眾主觀感覺自己的記憶力變差,且較無法專注。

手機真的會讓人變笨嗎?黃婷毓醫師解釋,記憶的過程首先會有一個登錄(registration)的動作,之後才能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storage),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提取出來(retrieval),想起需要的資訊。因此,倘若在登錄的過程中,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擾,就有可能影響記憶儲存的過程和記憶力。像是隨時出現的手機鈴聲、訊息提醒聲等,或是分心想著要查看手機,都有可能造成記憶力減退。

「手機引起的記憶力衰退,只是一種現象、而非一種疾病。」因此,治療上並不需要透過藥物治療,只要調整過度依賴手機的壞習慣,通常記憶力和注意力就能有所改善。不過,黃婷毓醫師也提醒,若是習慣改變,記憶力、注意力卻持續不佳,就應儘早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新藥自費2年才有健保? 不公平

Apr 29, 7:4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日前健保署發函給各醫事團體,函件中針對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所提建議,新藥上市,在國內應自費二年後,才能申請納入健保,要各醫事團體提供意見;對此,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認為,這對民眾並不公平!

▲新藥自費二年後才有健保? 對民眾不公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世雄理事長指出,目前一個新藥在台灣上市,得要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再向TFDA申請上市,大約就要六個月至一年時間,之後送健保署申請健保給付,也要一年以上時間;新藥從國外上市到來台申請上市,大約要三至五年時間,民眾才能以健保享用此新藥。

陳世雄理事長認為,病患應及早使用到科技新藥,才能解除病痛與症狀,而且時間上應越快越好;由於新藥要獲得健保給付,得經健保署核價後才可使用,且得要送共同擬定會議委員會討論,但由於新藥導入會占了原來健保總額的費用,並會擠壓到基層醫療診所固定總額,造成利益會減少,因此會出現反對聲音;而對於醫師公會的想法與立場,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這對民眾而言,卻是不公平的!」陳世雄理事長強調,要新藥上市二年後才能申請納入健保,這會影響到民眾的權益;對於經濟能力差的民眾,就無法享受到新科技研發的新藥,進而會影響到疾病與改善病況。因此,陳世雄理事長建議,新藥及早納入健保,可以將補充保費的收入,編列新藥導入預算,好讓民眾能及早享用到新藥。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追求精緻鼻型 Angelababy成範本

Apr 29, 7: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隆鼻風潮大風吹!以往男、女追求鼻樑高挺、鼻頭尖的美式鼻型,隨著審美觀逐漸改變,近年掀起一股精緻鼻型的風潮。整型醫師指出,混血女模Angelababy因為鼻型精緻、鼻頭微翹是目前最多人嚮往的完美上相美鼻;而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繼承者們》發燒,男性則想打造有如當紅韓星金秀賢、李敏鎬一般,鼻樑長挺、鼻頭立體的鼻子。

▲追求精緻鼻型 Angelababy成整型範本(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診所整型外科醫師陳振坤醫師指出,以往傳統隆鼻手術,是利用L型的假體材料,讓鼻子看起來又高又挺、鼻頭較尖,但不符合目前的流行趨勢,也容易顯得不自然,且最快2年內就可能變型,而注射玻尿酸、微晶瓷則無法達到需求程度。至於現在流行的「3段式隆鼻手術」,不但可以改善東方人鼻子較短、鼻頭較塌的缺陷,並能打造鼻頭立體的鼻型,且只要患者沒有受到外力碰撞,幾乎不會變型,穩定性非常高。

陳醫師進一步解釋,「3段式隆鼻手術」是將鼻子分為3個部分進行,鼻樑透過I型人工鼻模,可符合不同患者的鼻型;鼻頭部分,則是先延長鼻中膈,改變鼻頭的形狀,再利用取自耳朵的軟骨,放入鼻尖雕塑成較精緻、立體的形狀。他強調,此手術著重鼻頭、鼻尖的塑形,可以打造精緻度較高的鼻型。

然而,鼻子和眼睛不只是美學上給人臉龐更深邃更立體!陳振坤醫師並發現,來整形的病人堅決要動手術改變自己,往往是因為改變自己外形之後,不僅變得有自信、對事情更積極,也能獲得更多正向的力量。陳醫師舉例,門診中,就有一位從台中上來的女孩,因為論及婚嫁的男友劈腿,讓她備受打擊,20多歲披著不整齊的長髮,蓋住兩頰和她沒精神的五官,之後經由隆鼻和削骨整形後,不僅讓她臉型鼻子改觀,眼睛也更有神了,而且還念了研究所;現在的她,換了新工作,而且還交了一個更好的男友。每每看到他們的笑容,陳醫師更肯定:醫心比醫人重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唾液腺結石惹禍 頸下腫大如雞蛋

Apr 29, 7: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今年20歲的陳小姐近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還會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檢查後發現,原來頸部下的腫塊是頷下腺結石。

▲頸下腫得像雞蛋? 唾液腺結石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負責收治陳小姐的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蘇晉輝醫師表示,由於陳小姐頷下腺結石大小約0.6公分且在深層位置,雖曾在其他醫療院所嘗試幾次口內取石,但都失敗,最後以唾液腺內視鏡才順利完成微創手術。術中同時也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手術,不但成功恢復患者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過去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過大〈>0.4公分〉、結石於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然而,患者術後除了得接受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也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的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蘇晉輝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起因可能和水分攝取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分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有關。提醒民眾,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養成餐後漱口的好習慣外,也應正常睡眠、充分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脖子長硬塊 14歲少女罹甲狀腺癌

Apr 29, 7:3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就讀國中的少女,某天摸到脖子右側有硬塊,起初不以為意,卻因重感冒至診所求診時,醫師診斷此硬塊恐為癌細胞,要求少女前往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罹患甲狀腺癌。醫師建議使用新式超音波刀手術,安全性高,可將甲狀腺全部切除,術後合併服用甲狀腺素並定期追蹤,目前狀況穩定。

▲脖子有硬塊! 14歲少女竟罹甲狀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彭正明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年輕族群,女性患病機率為男性的4倍!國內每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患者約兩千至三千人。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腫瘤過大會壓迫氣管,導致呼吸困難;若為惡性腫瘤恐轉移至淋巴或是肺部,上述少女就是因惡性甲狀腺腫瘤,而切除整顆甲狀腺防止癌細胞病變。

彭醫師指出,甲狀腺周圍富含血管,一般傳統手術採用綁線方式止血,若綁線脫落造成出血、血腫的情況發生,將壓迫器官或導致呼吸衰竭,也有許多患者對異物產生排斥,綁線線頭感染造成小膿瘍,或因手術時傷及喉返神經,使患者聲音沙啞,皆需再次手術處理。

他進一步說明,隨著醫療進展,目前已有新式超音波刀的介入,手術時間縮短一倍,過程中不需綁線止血,減少異物進入體內,也降低手術造成的熱傷害,解決年輕女性術後聲音沙啞等問題;此外,手術傷口較小,對於愛美女性可是一大福音。術後只需持續追蹤,癌細胞轉移機率低,但由於新式超音波刀手術尚未通過健保給付,使用此器械須由患者自行付費,花費成本較高。

關於甲狀腺疾病的預防,彭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避免接觸輻射線,另外,應依照醫療團隊指示,勿擅自服用藥物以免造成甲狀腺腫大;醫師也建議,發現頸部不適或有異狀時,應提早檢查並接受治療,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